融會貫通的意思,貫通是什麼意思

2022-09-01 00:06:17 字數 4075 閱讀 4561

1樓:小陳說教育

【解釋】:融會:融合領會;貫通:貫穿前後。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出自】:南宋 朱熹《朱子全書·學三》:「舉一而三反,聞一而知十,乃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釋義】: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它許多事情,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這是學者刻苦用心,窮究事物之理,然後融合多方面的知識道理以得到全面透徹的領悟,才會達到這樣的結果。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舉一反

三、通今博古、淹會貫通、豁然貫通、心領神會、觸類旁通

【反義詞】囫圇吞棗、生搬硬套、和囫圇吞棗、食而不化、一知半解、望文生義、與囫圇吞棗、生吞活剝、穿鑿附會

1、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南宋 朱熹《朱子全書·學三》:「舉一而三反,聞一而知十,乃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釋義】: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它許多事情,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這是學者刻苦用心,窮究事物之理,然後融合多方面的知識道理以得到全面透徹的領悟,才會達到這樣的結果。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囫圇吞棗

【解釋】: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出自】:宋·圓悟禪師《碧巖錄》卷三:「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侖吞個棗。」

【釋義】:如果是知道有底人,仔細咀嚼來咽;如果是不知道有底人,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形容讀書不認真

2樓:布魯斯南

[拼音] róng huì guàn tōng[釋義] 融會:融合領會;貫通:透徹理解。指融合多方面的知識道理,得到全面、透徹的領悟

[近義] 舉一反三 豁然貫通

[反義] 望文生義 生吞活剝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在學習上。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英譯] achieve mastery through a comprehensive study of the subject [1]

3樓:匿名使用者

融會:融合領會;貫通:透徹理解。指融合多方面的知識道理,得到全面、透徹的領悟

貫通是什麼意思

4樓:我是大角度

1.(學術、思想等方面)全部透徹地瞭解:融會~。~中西醫學。

2.連線;溝通:上下~。武漢長江大橋修成後,京廣鐵路就全線~了。

貫通拼音:[ guàn tōng ]

近義詞:

流通 意會 貫穿 暢通

反義詞:

堵塞1、在會上聽了他一個小時的講話,同志們都有豁然貫通的感覺。

2、他深入鑽研,終於達到了融會貫通,很短時間就解決問題了。

3、我雖然知道了一點情況,但還是不能把它們豁然貫通。

4、把知識真正融會貫通,標準應該是能夠聞一知十,舉一反三。

5、這段路修好以後,這條公路就全部貫通了。

5樓:啦啦

貫通 [guàn tōng] 全部透徹地理解,通曉明白。

連通,連貫。

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隨著這震撼天地的聲音,貫通祖國大西北與大西南的鐵道,迅速地向遠方伸展。」

6樓:林馨曼

全部透徹地理解,通曉明白.

貫通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貫通的意思是全部徹底地瞭解。

貫通拼音:

guàn tōng

造句:

1 讀書,使人思維活躍,聰疑智慧;讀書,使人豁然貫通,柳暗花明;讀書,使人博學多識,學富五車;讀書,使人無憂無慮,回味無窮;讀書,使人思想查上翅膀,感情澱放花蕾。

2 要學會把有限的知識融會貫通,融入自己的生命。要一邊學,一邊想,一邊應用。

3 學習任何知識都得講究融會貫通,不能單靠死記硬背。

4 細處著手,大處育人;嚴字當道,愛心貫通;和諧共處,攜手奮進!

5 想象力和現實融會貫通在一起的時候巴爾扎克**的可驚異的本質,才能以一種最完美的現實與幻想混合而成的姿態出現。

6 聽了他對時局的分析,大家都有豁然貫通的感覺。

7 凡讀古人書,應先胸有識見,引伸觸類,融會貫通,當悟乎書之外,勿泥乎書之中,方為善讀書人。

8 他人的金玉良言,要能融會貫通,並使之付諸實現。

9 這種填鴨式教法,只求多背多記,不求融會貫通,怎能希望學生真正的理解。

10 融會貫通者:聽過的會忘記,看過的會記得,做過的才能真正掌握。

11 這就是古人常說的,反求諸己,因此融會貫通,而能觸類旁通的道理。

12 為輔助之修業領域,以期融會貫通了解農村規劃之專業知識,進而提升研究生之專業素養與競爭力。

13 如果不能活用貫通,就算學富五車,也只是讀死書。

14 老子"無為"的哲理經老師講解後,我便豁然貫通了。

15 聽了他對當今世界局勢的分析,我們都有豁然貫通的感覺。

8樓:邗雲德鄢風

貫通就是多段命中的意思,也就是說可以貫通小型的怪物,而大型的怪物由於有多個攻擊判定所以可以命中多段。也就是攻擊翻倍!無論是弓的貫通屬性還是弩的貫通彈都是一樣的。

融匯貫通是什麼意思

9樓:佳爺說歷史

意思是指把各方面的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讀音:róng huì guàn tōng

解析:融會是指融化匯合,貫通是指透徹理解,融匯貫通即可理解為把各方面的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出處:現代秦牧《藝海拾貝·獨創一格》:「鄭板橋學習任何東西,都在繼承優秀傳統的基礎上融匯貫通,發揚創造性。」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囫圇吞棗

讀音:hú lún tūn zǎo

釋義: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讀書做事不能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

出處:宋·圓悟禪師《碧巖錄》:「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山侖吞個棗。」

白話譯文:如果是知道底的人,仔細咀嚼再吞嚥;如果是不知底的人,一下子整個把棗吞了。

10樓:風

融會貫通 ( róng huì guàn tōng )解 釋 融會:融合領會;貫通:貫穿前後。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出 處 《朱子全書·學三》:「舉一而三反,聞一而知十,乃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示 例 要沒有活潑的想象力,就只能做出點滴的餖飣的工作,決不能~的。(朱自清《中國學術的大損失》)

近義詞 舉一反

三、豁然貫通

反義詞 望文生義、生吞活剝 、囫圇吞棗

英 文 digest

11樓:匿名使用者

融會貫通[rónghuì-guàntōng]融合多方面的知識或道理從而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用法說明:「融」不要誤寫作「溶」;「會」不要誤寫作「匯」。

例: 這些理論他還沒有完全融會貫通。

12樓:荔菲令梓

融會貫通的會與心領神會的會是一個意思,指領悟;而匯是聚集,聚合。

13樓:鹿紅

解 釋 融會:融合領會;貫通:貫穿前後。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出 處 《朱子全書·學三》:「舉一而三反,聞一而知十,乃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示 例 要沒有活潑的想象力,就只能做出點滴的餖飣的工作,決不能~的。(朱自清《中國學術的大損失》)

近義詞 舉一反

三、豁然貫通

反義詞 望文生義、生吞活剝 、囫圇吞棗

14樓:匿名使用者

放管服活該活該活該冬天

古今是什麼意思,古今貫通的意思是什麼

古往今來,古就是以前過去,今就是現在將來 古今就是古代和今天 現代 啊,比如博古通今就是通曉古代和現代的知識。古今貫通的意思是什麼 一般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文理貫通一起用,說白了就是說一個人特別強.中西貫通說明具有中國和外國的知識,而且能把古今中西的知識融會貫通,運用自如。古今貫通說明通曉古今的知識...

矛盾雙方可以相互貫通是什麼意思,講的通俗點

這個就是說。你們之間的矛盾 是可以共同協議。去解決的。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同時 矛盾不可化解,只能轉化,矛盾具有對立和統內一性,這裡說的相 容互貫通指的是矛盾的統一性,也就是說,矛盾雙方之所以能夠成為矛盾,他們必然有相似之處,否則不可能發生對立。生動的例子比如同行是冤家。矛盾雙方可以相互貫通是什...

32對口貫通分段培養什麼意思,3234對口貫通分段培養轉段計劃是什麼意思,針對大專在校生嗎?

3 2 對口貫通分段培養模式是參加夏季高考的考生,經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正式錄取,以專科生身份進入試點高職高專院校學習,前三年在高職高專院校培養,第三年經考核測試後,擇優選拔部分學生進入銜接本科高校學習二年。五年學習期間,由試點高職高專院校和銜接本科高校聯合制定 3 2 分段培養職業技能人才教學方案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