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方便有效鑑別玉鐲的優劣

2022-08-31 09:25:22 字數 1240 閱讀 7542

1樓:匿名使用者

國的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兩類。

硬玉,我國俗稱「翡翠」,是我國傳統玉石中的後起之秀,又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常見的翡翠顏色有白、灰、粉、淡褐、綠、翠綠、黃綠、紫紅等,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按顏色和質地分,有寶石綠、豔綠、黃陽綠、陽俏綠、玻璃綠、鸚哥綠、菠菜綠、淺水綠、淺陽綠、蛙綠、瓜皮綠、梅花綠、藍綠、灰綠、油綠,以及紫羅蘭和藕粉地等二十多個品種。

軟玉稱真玉,如白玉、青玉、清白玉、碧玉和墨玉等,它們均具有蠟狀光澤,純潔乳白,從歷代玉器看,我國用玉以軟玉為主,古軟玉在我國被稱為傳統玉石。軟玉常見顏色有白、灰白、綠、暗綠、黃、黑等色,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軟玉的品種主要是按顏色不同來劃分的。白玉中最佳者白如羊脂,稱羊脂玉。

青玉呈灰白至青白色,目前有人將灰白色的青玉稱為青白玉。碧玉呈綠或暗綠色,有時可見黑色髒點,是含雜質如鉻尖晶石礦物等所致。當含雜質多而呈黑色時,即為珍貴的墨玉。

黃玉也是一種較珍貴的品種。青玉中有糖水黃色皮殼,現有人稱其為「糖玉」,白色略帶粉色者有人稱之為「粉玉」,虎皮色的則稱為「虎皮玉」等。

初玩玉的人由於不懂玉,最怕遇到贗品。目前市場上玻璃仿玉製品的辨識,恐怕是贗品中最普遍、最簡單的一種。常見的是被稱為「翡翠」的光溜溜的小圓環、小雞心、玉牌片等。

這種玻璃製品因為是澆模而成,合範時高溫的玻璃液在器物的邊沿多少會溢位一點,冷卻後成為隱隱凸起的範線。用手摸、眼看都會有所發現。如果拿放大鏡映光觀察,其中定有大大小小的氣泡。

如果不請專家,初玩玉者要自己鑑定玉的真假,可從三方面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通,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能確認不是玉。

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如此等等,還有好多種假玉。但它們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

新玉和舊玉的鑑定不同。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而舊玉的鑑定相對複雜,除了對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別玉器的製作及其歷史價值。

p.s. 破玉不值多少錢,頂多十來塊。

2樓:

俗話說:外行人看色,內行人看種。

所以建議您賣手鐲一定要看起材質是否透明,結構是否細膩,一般的種好的透明度較高。

還有,一定要注意不能有裂紋,手鐲有裂就不值錢了,而且容易壞。

古玩市場的手鐲大都為處理的,建議沒有內行陪同不要購買。

鎖陽如何辨別優劣,怎樣鑑別鎖陽的優劣

鎖陽 又名不老藥,一種寄生植物,藥物別名地毛球 鏽鐵棒 鎖嚴子,野生於沙漠戈壁,零下20 生長最宜,生長之處不積雪 地不凍。有補腎潤腸 治陽痿,尿血等功效。鎖陽屬肉質寄生草本,寄生於白刺 泡泡刺 的根上。主產於甘肅河西走廊,內蒙阿拉善盟 新疆阿勒泰 青海海西亦有產。鎖陽是一種寄生植物,寄生於白刺的根...

如何識別好青磚,如何鑑別仿古青磚的優劣

我整理了下,應該是這樣的,希望可以給你帶來幫助。青磚 現在市場普遍銷售的有兩種材質 一種是礦土燒製的 一種是粘土燒製的。而標準的青磚是粘土燒製的。因為用其裝飾出的牆面,顏色比較自然 古樸 大方。礦土燒製的青磚,外表單片看起來比較乾淨 好看,密度比較大。但不算是標準的青磚。粘土燒製的青磚通常表面比較 ...

如何鑑別蜂蜜質量,如何識別蜂蜜質量的優劣?

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 如何鑑別蜂蜜質量 發酵蜂蜜口嘗有味精味或淡酸味,至於蜂蜜中摻入澱粉,食鹽等一類物質,比摻糖的蜜更加容易品嚐出來。口嘗鑑別結.5 手捻 主要用來鑑別結晶蜂蜜質量的優劣。如果是純正的自然結晶蜜,用手搓捻結晶粒,手感細膩,無砂粒感,並.如何辨別假冒的蜂蜜 一看色澤,蜂蜜色澤的深淺,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