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翻譯成代漢語

2022-08-30 18:50:25 字數 620 閱讀 2674

1樓:愛若若

三人行必有我師 sān rén xíng,bì yǒu wǒ shī

成語:三人行,必有我師

【解釋】:⒈,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人。指應該虛心地向一切有長處的人學習。

⒉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

不管什麼人,只要他有一技之長,一得之見,就應該向他學習,對於別人的缺點和錯誤也要引以為戒,不要重犯。

注意:三人行,不可理解為 在一起行走的三個人當中,而應理解作在一起行走的多個人當中。在古時,三、九泛指多次,是概數,不是確數。

【出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語法】:複句式;作分句;含褒義

2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人走路,其中一定有可以當我老師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人在一起就一定有可以向別人學習的地方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翻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師 s n r n x ng,b y u w sh 成語 三人行,必有我師 解釋 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人。指應該虛心地向一切有長處的人學習。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 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不管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是什麼意思,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三,虛數,極言很多。此句中泛指多個人。焉,是兼詞 於之 的意思,翻譯為 在其中 師,值得效仿的人。翻譯三人行,必有我師,出自於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闡明瞭什麼道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闡明的道理是 取長補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譯文 孔子說 幾個人一起行走,一定會有我的老師,選擇他的優點跟從學習,對於他的缺點檢視自己是否存在,如果有也要改正。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意思 是 三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