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子,薄竹子的用途,竹子可以用來幹嘛

2022-08-30 14:25:50 字數 5125 閱讀 473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加工竹蓆或竹編工藝品。

竹子的用途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產和生活伴侶   竹子全身都是寶,它在我們的日常生產生活中有「成千上萬」種用途。  利用其可食性:用其筍做各種食品、用其幼稈燒製竹筒飯、用其各種特殊提取物(如鮮竹瀝)做藥品、飲料等;  利用其割裂性:

破篾編織用具、竹簾、竹蓆、竹籬、扇骨、傘骨、燈籠等;  利用其負荷力:做桁椽、晒稈、擔架、腳手架、竹床、竹筷、礦柱、樑柱、門窗、地板、竹橋、竹筏及其他傢俱、用具,在民間建築上有廣泛的應用;  利用其彈力和抵抗力:做弓、弩、釣竿、竹梢、掃把、扁擔、床柱、機腳、手杖、傘柄、撐竿、竹釘、竹箍等;  利用其中空特徵:

做水桶、水管、引水槽、煙筒、吹火筒、竹瓶及竹笙、竹笛等各種樂器,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貯具和量具等;  利用其外觀特性及韌性:做竹索、揹帶、竹籠、篾纜、工藝品、玩具、文具等。  其實,竹材利用之廣不勝列舉,以滇西、滇南的少數民族為例,他們祖輩流傳種竹用竹的習慣,鋪竹蓆、戴竹笠、燒竹材,食者竹筍、住者竹樓、用者竹筷,架橋以竹代木、過河砍竹作筏、防洪用竹製籠,大凡桶、籃、桌、凳等用具無不取材於竹,連吸菸也用竹製水煙筒。

慶賀傣歷新年(潑水節)所燃放的「高升」亦是用竹筒製成的土火箭、用香糯竹幼稈燒製的竹筒飯等,更是竹類之一特殊利用方式。  在雲南省積極推進「綠色經濟強省」和「民族文化大省」建設的今天,竹類資源合理開發利用是雲南省山區發展和群眾脫貧致富新的經濟增長點。

2、食用和保健佳品  竹筍蛋白質經6n鹽酸水解後可得17種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有絲氨酸、纈氨酸、蛋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賴氨酸、組氨酸共8種,竹筍內含有10種主要礦質營養元素,其中鐵、鋅、錳、銅、鈷、鎳6種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目前沒有發現竹筍中含有任何有毒元素和有毒有機物質。  竹筍作為食品其優點可歸納為如下5個方面:  營養豐富 竹筍蛋白質含量高(可達15.

23%),蛋白氨基酸種類組成合理,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某些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是營養豐富的蔬菜類食品之一。  低脂** 竹筍脂肪含量偏低(2.46%),食用纖維含量較高(6%~8%),在高脂類膳食越來越普遍的今天,竹筍菜餚有利於防止這種膳食給人帶來的生理障礙。

竹筍的食用纖維對清腸**起著重要的作用。  安全食品 竹筍外被堅實的筍殼,不潔物質難與可食部分直接接觸。竹子多生長在遠離汙染源的山區,多數情況下不施化肥和農藥,不存在食物農藥殘留問題。

因此竹筍是最清潔的新鮮蔬菜。  美味佳餚 竹筍鮮嫩,肉質鬆脆,味美可口。悠久的食用歷史,為竹筍的烹調提供了極為豐富的經驗。

在中國就有「無筍不成席」的美譽。現在竹筍菜餚不僅常見於傳統食用國家,作為食用和保健佳品還暢銷歐美國家,成為他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3、建築和造紙良材  竹子材質優良,在建築和造紙方面用途廣泛。  以竹代木,主要是大量生產竹質人造板,代替各類木質板材,主要產品有竹材膠合板、竹編膠合板、竹材層積板、竹材旋切板、貼面裝飾板、竹拼花地板、竹木複合板、竹篾層壓板、竹材碎料板、竹質刨花板、竹材瓦楞板、竹材纖維板、竹大片刨花板等。竹質人造板材質細密,不易開裂、變形,具有抗壓、抗拉、抗彎等優點,其物理力學性質及裝飾效果均優於常用木材。

  竹材製作傢俱,富有獨特的美感,而且竹材易彎曲定型,是製作各種優美傢俱的理想材料。目前,竹製傢俱主要有圓竹傢俱類、全竹膠合摺疊傢俱、竹匡嵌板傢俱、竹薄板貼面組合傢俱及多層膠合彎曲傢俱等型別。  目前,已有學者提出用竹材加工生產內河航運用的船體、體育比賽用的衝浪舢板以及轎車外殼等。

從理論上講,竹材的特性完全可以達到其物理力學效能要求,加工工藝也可以達到工業生產需要。  竹材纖維長,長寬比較大,是優質造紙和人造絲原料。我國竹材造紙歷史悠久,據考證早在9世紀就已開始,比歐洲約早千年。

竹材不但能製造各種書寫紙,而且還可生產膠版紙、描圖紙、影印紙、打字紙和包裝紙等多種優質印刷紙和特種工業用紙。

4、編織和工藝原料  竹子是優秀的編織和工藝品原料,其韌性好、彈性強、紋理平直,宜作篾編織。竹編是我國的傳統手工藝,歷史悠久、技藝精諶,它代代相傳、又代代發展,現在已從傳統的籃、籮、盤、罐、盒發展到屏風、窗簾、動物、人物、傢俱裝飾等十幾類,不僅美化著國內人民的生活,而且也是我國重要出口商品。  我國竹編以浙江、福建、湖南和四川等省較為著名。

浙江省的嵊縣、東陽、杭州等地均是重要產地。例如嵊縣目前工藝竹編擁有12個大類,5000多個花色品種,95%以上出口,佔全省的1/4。東陽竹編還把竹編和木雕巧妙地結合起來,使竹編更加雋雅玲瓏,新穎美觀。

浙江竹編中的《麻姑獻壽》、《孔雀開屏》等等都是馳名中外被譽為「東方珍寶」的世上精品。  四川竹編,產品多樣、技藝高深。其中,竹絲瓷胎、梁平竹簾、江安竹簧、火燴工藝、宮廷扇等較為著名。

梁平竹簾系經破篾、抽絲、油篩、彩繪、調色、鑲邊等工藝流程,以蠶絲作緯線、竹絲作經線,像織布一樣編織而成。再加上描龍繪鳳、攜帶方便,不僅是人們喜受的藝術品,還是傳遞友情、饋贈朋友的上等禮品。  雲南少數民族的民間竹編工藝品,優美實用、樸素大方別具一格,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

傣旅的竹樓、佤山的竹器、彝寨的背籮、壯鄉的提籃和怒民的手鐲都各具特色,具有極大的市場開發潛力。

5、生態和觀賞樹種  竹子是優良的園林綠化和旅遊觀賞植物。中華民族對竹子的栽培利用和審美活動歷史悠久,中國被西方稱為「竹子文明的國度」,雲南則有「世界竹類的故鄉」之譽。由於竹子具有較高的旅遊審美和園林觀賞價值,以雲南竹類資源之豐富和民族竹文化之奇妙,竹文化旅遊在雲南旅遊業建設中將佔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大力發展竹子有利於節約木材保護森林資源、綠化荒山改善農業生態環境。竹子適應性廣,可在田邊地角、房前屋後和堤岸箐邊廣為種植,也可集中成片發展竹林基地,不與農爭地,既增加收入又美化環境。竹子盤根錯節,具有龐大的地下系統,在保持水土、涵養水源及保護農業生態環境方面有著無法比擬的作用。

特別是在生態惡化、水土流失嚴重,不宜種植農作物的破山溝、流石灘等地區發展竹子,更能充分發揮其生態功能。  在科技高速發展而森林資源日益緊缺的今天,人類的環保意識逐步加強,許多發達國家都開始限制木材採伐以保護人類生存環境,改善生態條件。竹產業開發甚至被一些國外專家認為是一項拯救人類生存環境的重大綠色工程。

3樓:連付友屠黛

竹子全身都是寶,竹葉可清熱解毒、竹竿和竹根可做成各種精美的日用品和工藝品,竹筍是營養豐富的食品

也可登陸

4樓:遠方由也

一、筍用

主要表現為竹筍和筍乾。我國優良的筍用主要竹種有長江中下游的毛竹、早竹和珠江流域、福建、臺灣等地的麻竹和綠竹等。竹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糖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是優良的保健蔬菜。

二、觀賞用

主要表現為園林觀賞竹,是一種專門培植來供觀賞的園林應用竹類植物,一般以莖稈、葉色等形態比較奇異。常見的觀賞竹有:散生型的紫竹、毛竹、剛竹、桂竹、方竹等,叢生型的佛肚竹、孝順竹等,混生型的箬竹、茶杆竹等。

三、傳統材用

1、居家用品:竹掃帚、竹籬笆、竹製豬籠、竹製大棚、竹製水車、竹菜籃、竹梯、竹筏、旗杆、竹凳、竹棧、竹蓆、竹蓆、竹墊、竹扇子、牙籤、竹杯、釣竿、竹傘等

2、純工藝品:竹風鈴、竹雕刻、竹編織品、竹樂器等3、建材用品:竹膠板、竹地板等

4、其他材用:竹炭、竹醋液、竹漿造紙、竹葉醫用等

竹子可以用來幹嘛

5樓:伍阿哥**

農村傳統手藝,竹子做成的洗鍋工具,家家戶戶都在用

6樓:匿名使用者

lol我麼的看見了?

7樓:伊載浮孟

竹子的用處有好多呀,可以給藤蔓植物搭棚,也可以做成小魚杆,還可以做成笛或者是蕭之類的音器,最沒有用的時候它還可以當柴火燒。

麻煩採納,謝謝!

竹子有什麼用途?可以做什麼?

8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在庭院中,竹子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灕江旁廣植鳳尾竹。安吉大竹海、蜀南竹海與贛南竹海是中國有名的竹海景觀。

由於竹子生長快,最近為環保考量,有大量傢俱與紙改用竹子製造。竹子也可製作工藝品、樂器等。將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經物理和化學作用製成的竹纖維,被用作紡織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

將竹材通過烘培,製成竹炭,被用在許多場合,包括去除環境氣味,以及特殊風味食品。竹炭經過粉碎和活化製成的活性炭,有很好的吸附和淨化作用,被用在汽車和家居,以及汙水處理等。竹也常用於建造棚架(搭棚)、做為建材及掃帚、桌、椅等日用品。

竹也可以編制籮筐、揹簍、菜籃、席子等一般農村多見。竹子現在已廣泛應用到家紡、襪子、內衣等貼身紡織領域。

在日本、韓國,有人會用之配以海鹽、黃土等,以類似鍊鋼的方法,加工成青竹鹽(或稱竹鹽),作為調味料、甚至加進個人衛生用品之中,竹鹽牙膏就是當中較知名的產物。據稱有消炎抗菌、防敏抗蛀、保持牙齦膠原、以預防牙齦退化及牙周病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竹原產中國,主要分佈在南方,像四川,重慶,湖南,浙江等,型別眾多,適應性強,分佈極廣。中國有37屬約500種,以四川地區為主。在中國有熊貓之家和竹林深處的典故。

在重慶的梁平,浙江的安吉、臨安、德清等地,都有漫山的竹海。著名的電影《臥虎藏龍》中竹林打鬥的劇情,在安吉的竹海中拍攝的。中國的竹種分佈全國各地,以珠江流域和長江流域最多,秦嶺以北雨量少、氣溫低,僅有少數矮小竹類生長。

全世界約有100至1000多種竹子,義大利、德國、法國、荷蘭、英國已從亞、 非、拉引進了大到毛竹,小至赤竹的十幾個屬100多種竹子,大量用於庭園綠化。尤以從中國和日本引進的較耐寒的剛竹屬、苦竹 屬、赤竹屬竹種為主。

9樓:地下水汙

竹子的主要用途有以下五類:

一,綠化

在庭院中,竹子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在公園,園林中竹子也是不可或缺的觀賞綠植。

二, 生活用具

除了觀賞,更可以製成生活中許許多多的居家用品,比如:夏季非常需要的竹涼蓆、竹床、竹墊,吃飯時用的竹筷子,剔牙用的牙籤;當然,還有竹扇子、竹凳子、竹椅子、魚釣竿、竹掃帚、竹籃子等。

三,工藝製品

除生活用品外,竹子還可以製成很多的工藝品,比如:竹風鈴、竹雕刻、竹編織品(籃子、傘等)、竹樂器、竹的紙巾盒、竹質辦公文具、毛筆等等。

四,建材用

雖然建材用的多以鐵製品和其他材質的居多,但也有用到竹子的地方, 像一些竹膠板、竹地板等建築裝修類材料,也都是竹子製作而成的 。

五,食用

可食用的部位為幼期之簡,主要表現為竹筍和筍乾兩種。 竹筍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鈣、鐵、維生素、纖維等等,是一種優良的保健食品。另外竹子還是國寶熊貓最喜歡的食材。

竹子的實際用途,竹子有什麼用途?可以做什麼?

竹子是常見的植物,它的用途也很多,可以編制籮筐 揹簍 席子等,隨著科技的發展竹子的用途也越來越廣泛,海格力斯號本期話題 竹子的7個新用途。竹子的用途 生產和生活伴侶 竹子全身都是寶,它在我們的日常生產生活中有 成千上萬 種用途。利用其可食性 用其筍做各種食品 用其幼稈燒製竹筒飯 用其各種特殊提取物 ...

竹子的扦插方法有哪些,竹子可以用扦插的辦法種植嗎

竹子扦插 現在用普通的沙床扦插很難成活,但可以用浮水扦插的辦法繁殖,可100 成活 任意剪取一段15 20釐米筷子粗細的健壯枝條 帶4 5葉節 將枝條下端1 2個葉柄剪去 葉柄下留枝1釐米 把去葉的一端插入用釘子戳了眼的塑料泡沫,露出1 2個葉節,並用碎渣塞緊孔眼固定。把留了葉子的枝條衝上浮於一盆清...

竹子傢俱在東北能用嗎,竹子傢俱可以用幾年

完全可以用。但不太建議使用。一則竹子傢俱觸感比較涼,東北氣溫比較低,雖然冬天有室內供 但給人的感覺仍不是特別好。建議使用那些不用直接接觸人體的傢俱。竹子傢俱可以用幾年 竹子傢俱的使用壽命是非常長的,應該和木頭差不多。不過由於現代製作竹子傢俱的廠家,都是把竹子二次加工後粘在一起的,因此,傢俱對溫度 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