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砝碼盒為什麼這樣組合

2022-08-30 14:25:47 字數 2369 閱讀 4476

1樓:樑聽度拔

每架天平都配有一套砝碼,作為標準質量。砝碼儲存在砝碼盒裡。砝碼的質量通常是:

(1)1,2,2,5,10,20,20,50,100克;

(2)10,20,20,50,100,200,200,500毫克。

很容易看出,這是一個有規律的「1,2,2,5」序列。為什麼砝碼的質量要採用這樣的序列呢?

我們知道,被測物體的質量,只有通過天平與砝碼(質量已知的標準物)相「比較」才能確定。因此,在測量所能達到的精確範圍內,被測物的質量可以認為是一些正整數的組合。例如,15.

3克可以認為是由15克和300毫克這兩個單位不同的正整陣列成的。用天平稱出這一質量應準備15克和300毫克的砝碼。

如果天平的稱量範圍是1~100克,是不是就要準備100只1克的砝碼呢?其實這是不必要的,採用「等量累積代替」法,我們就可以減少砝碼的個數。例如15就可以由5和10累積代替。

不難發現,1~10以內的任何整數都可以由1,2,2,5四個數經過適當搭配累積(相加)而成。如3=2+1.4,4=2+2,7=5+2……。

因此,只要準備質量數分別是1,2,2,5克四隻砝碼,就可以滿足1~10克整數稱量的需要。同理,要稱100~900毫克範圍內100毫克整數倍的質量,只需要準備100,200,200,500毫克的四隻砝碼。因此,砝碼盒內砝碼的質量都採用「1,2,2,5」序列。

如果這盒砝碼的最小砝碼是100毫克,最大砝碼是100克,那麼這臺天平用砝碼稱量的精確度為100毫克,稱量範圍為100毫克~211克。這就是說,凡在這個精確度和範圍內的任何數值的質量,都可由砝碼盒中的砝碼累積代替。如175.

5克可由100克、50克、20克、5克、500毫克的砝碼累積而成。這就保障了在測量範圍內,任何一個質量數值都能由這些砝碼中的某幾個組合出來,並且從總體上來說,所需要的砝碼個數又是最少的。

另外,這樣組合還有利於較快地測出物體的質量。測量時如果採用從小到大或從大到小,逐一增減砝碼的方法,添減砝碼和扭動止動旋扭的次數就會增多,這將引起橫樑變形,增大誤差。採用「半分法」添減砝碼(每次添減上次添減砝碼的一半),就會減少添減砝碼的次數,現以例項具體說明:

如果待測物體的質量是175.5克(現在我們尚不知道這個數值,要通過試驗,把它測出來)。測量時,如果我們先放一個100克的砝碼,天平示出砝碼的質量小於物體,如果我們採用從小到大的方法來添減砝碼,就要經過下面這樣的步驟:

添10克砝碼,(不足),再添20克(不足),再添50克(超過),取下10克(不足),添1克(不足),添2克(不足),添5克(超過),取下1克(不足),添100毫克(不足),添200毫克(不足),添500毫克(超過),取下200毫克(仍超過),取下100毫克,這時就平衡了。如果採用「半分法」添減砝碼,則只要經過下面的步驟;先放100克的砝碼,不足,添上等於它一半的砝碼50克,還不足,再添等於50克一半左右的砝碼20克,仍不足,再添上10克的,這時超過了,取下它,換添5克的(不足),再添2克的(超過了),把它取下換添1克的(還超過),取下,添上500毫克的,天平正好平衡。很明顯,採用「半分法」,添減砝碼的次數減少了。

也許你能由此聯想到,我們使用的人民幣,也是由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5元等面值的硬幣或鈔票組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和人民幣的組合有點類似,可以用較少的砝碼組合成較多的質量數值。

初二物理關於天平使用問題

3樓:紅出奇

因為:左物=右碼+遊碼

互換了結果是:測量結果會比實際值小。

遊碼不知是0.4,1.4,還是2.4,物體質量難以確定。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互換有兩個原因:

規定右盤只放砝碼,砝碼就不易汙損。

左盤質量=右盤質量+遊碼標度。加法比減法好算,所以物左砝右。

計算結果的話,要先得知砝碼盒的規格,比如砝碼盒裡最小的是10g,那麼顯然「92.4g」裡的「90g」由砝碼提供而「2.4g」由遊碼提供,真正質量=90g-2.

4g=87.6g,但這要視具體情況而定,也有砝碼最小1g的,那麼結果就可能是89.6g。

牢記「左盤質量=右盤質量+遊碼標度」就行。

5樓:終級成城

之所以左物右碼因為加減砝碼和移動遊碼要用鑷子,用右手拿鑷子操作比較方便。另外計算物體質量時比較方便,直接把砝碼和遊碼直接相加即得到稱量結果。

如果沒用遊碼,那麼左右互換對測量沒有影響。如果用了遊碼結果就會偏大。

不管怎麼放置總滿足左邊的質量等於右邊的質量。

首先把92.4g分成砝碼和遊碼,砝碼90g,遊碼2.4g。 92.4g(物) = 90g(砝)+2.4g(遊)

左右互換後,砝碼質量=物體質量+遊碼質量 90g=m物+2.4g m物=87.6g

6樓:匿名使用者

87.6g?......

為什麼這樣?物理教學問題

bc對。若a b為異性電荷,而且a球對b球的拉力恰好等於b球所需向心力時b球將做勻速圓周運動.當a球對b球的拉力小於b球所需向心力時,b球將做離心運動,那麼距離增大 拉力變小 加速度變小,因為拉力做負功動能減小 速度減小。b對。若a b為同種電荷,b球一定遠離a球,a球對b球的推力做正功,動能增加 ...

物理 為什麼單車後輪是靜摩擦力,初中物理 自行車前後輪摩擦力方向!為什麼後輪是靜摩擦,無法理解!有圖好說明,求詳細解答分不是問題

單車運動起來後,由於後輪是主動輪,輪胎和地面間發生了滾動,沒有相對滑動,但是由於人在蹬車時使後輪胎和地面之間有相對滑動的趨勢,體會一下就會知道,輪胎的邊緣相對於地面有向後滑動的趨勢,所發受到地面的靜摩擦力的方向向前。2 剎車後的情況就不同了,後輪不能轉動了,輪胎和地面之間發生了相對滑動,這時候後輪胎...

初中物理電路實物圖畫導線,為什麼不能把燈泡l2的導線直接連到電源負極而要先連到滑動變阻器的a點上呢

兩種連線方法都是正確的,l2的導線 連線在電池的負極和變阻器的a點是一樣的,中間只是一根導線而已,兩種方法都算正確的,結果都是符合題目的要求的 你的兩種接法都行。用筆畫代替導線的實物連線,導線必須接接線柱,不能交叉。圖中的滑動變阻器的a點 燈l2的左接線柱和電源負極在同一點上,這三點任意接兩根線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