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諷齊王納諫辯論會中明君的例子!!急急急急

2022-08-24 20:45:30 字數 2264 閱讀 6496

1樓:姬覓晴

鄒忌諷齊王納諫表達的主題是即要求統治者能聽取不同意見,而一個人之所以能聽取不同意見,又在於他有自知之明。這是文章的重點。至於齊威王的政績,齊國大治的情況,以及「戰勝於朝廷」的具體經過,雖屬文中應有之義,卻並非作者命意的焦點所在,故僅僅一表而過。

這一主題思想總結了封建社會初期統治階級在政權的得失方面的經驗教訓而得出的結論;文章以「孰美」的問答開篇,繼寫鄒忌暮寢自思,尋找妻、妾、客人讚美自己的原因;

並因小悟大,將生活小事與國大事有機地聯絡起來。由自己的「敝」,用類比推理的方法婉諷「王之敝甚」,充分顯示了鄒忌巧妙的諷諫藝術與嫻熟的從政謀略。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以及民眾風起雲湧的反抗鬥爭,都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

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人心的向背,是國家政權能否鞏固的決定性因素。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所以,他們爭相招攬人才,虛心納諫,爭取「士」的支援。

2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的賢士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的明君形象,和革除弊端,改良政治的迫切願望和巨大決心。

告訴讀者居上者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批評意見並積極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描述鄒忌以自己的生活瑣事為喻,諷勸齊王納諫除弊的故事,說明國君必須廣開言路,積極採納各方面的批評和意見,興利除弊,才可以興國。

4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能為你解答:說明人要多聽取別人的意見,當然不是旁邊的人訛輿奉承建議。對你講的好的話的人不一定是好人,對你講不好聽話的人也不一定是壞人。

我們要多聽別人的善言,努力彌補自己的不足,才能走向成功

鄒忌諷齊王納諫告訴我們的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

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革除弊端,改良政治的迫切願望和巨大決心。

居上者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批評意見並積極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以及民眾風起雲湧的反抗鬥爭,都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他們以自己的才能和學識,遊說於各國之間,有的主張連橫,有的主張合縱,所以,史稱這些人為策士或縱橫家。

他們提出一定的政治主張或鬥爭策略,為某些統治集團服務,並且往往利用當時錯綜複雜的鬥爭形勢遊說使諸侯採納,施展著自己治國安邦的才幹。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人心的向背,是國家政權能否鞏固的決定性因素。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

所以,他們爭相招攬人才,虛心納諫,爭取「士」的支援。

6樓:月牙筱筱

說話要主意技巧 態度誠懇

語氣委婉

要善於接受別人意見

語文老師講的

7樓:雨夜無輝

告訴我們作為君主要能廣開言路、善於納諫、慧眼識人、勇於改過接受別人的意見和建議。 就行了 絕對對的! 我們剛剛月考考完、、、

8樓:匿名使用者

應從善如流,勇於聽取~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才能接近於完美

9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諷齊王納諫告訴我們的道理是,文章運用諷喻的手法,委婉的讓齊王接受自己的勸誡,告訴我們作為君主要能廣開言路、善於納諫、慧眼識人、勇於改過接受別人的意見和建議。

10樓:淡淡的問大家

一句話 在被人誇獎奉承的時候,要想想自己有幾斤幾兩和別人這樣做的目的。

11樓:丨右_鉺釘

只有廣開言路,虛心接受批評和建議,並積極地加以改正,才能脩名正職.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

13樓:q玄奕

公訴我們做人要厚道,不可隨便上網找答案的道理- -!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委婉的語氣去勸說別人要經常採納別人的意見 鄒忌諷齊王納諫告訴我們的道理是,文章運用諷喻的手法,委婉的讓齊王接受自己的勸誡,告訴我們作為君主要能廣開言路、善於納諫、慧眼識人、勇於改過接受別人的意見和建議。

鄒忌諷齊王納諫原文及翻譯

鄒忌諷齊王納諫的寫作特點《鄒忌諷齊王納諫》的寫作特點是什麼?結合全文,分析如何設喻說理的?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

鄒忌諷齊王納諫 的寫作特點 1 結構層次分明 從頭至尾一直用三層排比的手法來寫。妻 妾 客是三層 全部事態的發展也是三層 鄒忌現身說法進行諷諫是第一層 齊威王下令廣泛徵求意見是第二層,最後使鄰近的諸侯國都來入朝是第三層。2 採用浪漫主義表現方法 即前一半是 虛處實寫 後一半是 實處虛寫 齊威王從不理...

鄒忌諷齊王納諫的背景,鄒忌諷齊王納諫寫作背景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以及民眾風起雲湧的反抗鬥爭,都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他們以自己的才能和學識,遊說於各國之間,施展著自己治國安邦的才幹。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人心的向背,是國家政權能否鞏固的決定性...

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標題如何理解,鄒忌諷齊王納諫題目是什麼意思

這是個兼語結構。鄒忌用巧妙設喻的方式委婉勸諫齊威王,齊威王從諫如流,積極採納他的建議,實現了齊國大治。鄒忌諷齊王納諫 是一個兼語句。分兩層意思 鄒忌諷齊王 齊王納諫 鄒忌諷齊王納諫題目是什麼意思 鄒忌用委婉的方法 規勸齊王接受別人的勸諫 鄒忌諷齊王納諫問答題 1 鄒忌與徐公比美的前提是 鄒忌修八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