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諷齊王納諫的背景,鄒忌諷齊王納諫寫作背景

2021-03-04 04:50:33 字數 4119 閱讀 5213

1樓:檸檬星星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以及民眾風起雲湧的反抗鬥爭,都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他們以自己的才能和學識,遊說於各國之間,施展著自己治國安邦的才幹。

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人心的向背,是國家政權能否鞏固的決定性因素。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所以,他們爭相延攬人才,虛心納諫,爭取「士」的支援。

至於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故事,於史無考。

《鄒忌諷齊王納諫》選自著名國別體史書《戰國策·齊策一》。講述戰國時期齊國謀士鄒忌勸說君主納諫,使之廣開言路,改良政治。該文是《戰國策》中的經典名篇。

鄒忌諷齊王納諫寫作背景

2樓:暮夏淺眠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

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所以,他們爭相延攬人才。至於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故事,於史無考。

通過鄒忌以自身經歷對齊王進行類比從而得出直言不易的道理,諷勸齊王納諫除弊的故事,從而說明國君必須廣泛採納各方面的批評建議,興利除弊,才可以興國的道理。這個故事明確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一個人在受矇蔽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正確認識自己和客觀事物的。

作為領導,更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防止被一些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偏聽偏信,要廣泛聽取他人的批評意見,對於奉承話要保持警惕,及時發現和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不犯或少犯錯誤。

3樓:匿名使用者

寫回答 共3個回答

暮夏淺眠

lv.52019-06-03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

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所以,他們爭相延攬人才。至於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故事,於史無考。

通過鄒忌以自身經歷對齊王進行類比從而得出直言不易的道理,諷勸齊王納諫除弊的故事,從而說明國君必須廣泛採納各方面的批評建議,興利除弊,才可以興國的道理。這個故事明確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一個人在受矇蔽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正確認識自己和客觀事物的。

作為領導,更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防止被一些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偏聽偏信,要廣泛聽取他人的批評意見,對於奉承話要保持警惕,及時發現和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不犯或少犯錯誤。

鄒忌諷齊王納諫 表達什麼主題 5

4樓:姬覓晴

鄒忌諷齊王納諫表達的主題是即要求統治者能聽取不同意見,而一個人之所以能聽取不同意見,又在於他有自知之明。這是文章的重點。至於齊威王的政績,齊國大治的情況,以及「戰勝於朝廷」的具體經過,雖屬文中應有之義,卻並非作者命意的焦點所在,故僅僅一表而過。

這一主題思想總結了封建社會初期統治階級在政權的得失方面的經驗教訓而得出的結論;文章以「孰美」的問答開篇,繼寫鄒忌暮寢自思,尋找妻、妾、客人讚美自己的原因;

並因小悟大,將生活小事與國大事有機地聯絡起來。由自己的「敝」,用類比推理的方法婉諷「王之敝甚」,充分顯示了鄒忌巧妙的諷諫藝術與嫻熟的從政謀略。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以及民眾風起雲湧的反抗鬥爭,都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

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人心的向背,是國家政權能否鞏固的決定性因素。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所以,他們爭相招攬人才,虛心納諫,爭取「士」的支援。

5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的賢士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的明君形象,和革除弊端,改良政治的迫切願望和巨大決心。

告訴讀者居上者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批評意見並積極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描述鄒忌以自己的生活瑣事為喻,諷勸齊王納諫除弊的故事,說明國君必須廣開言路,積極採納各方面的批評和意見,興利除弊,才可以興國。

7樓:天佑不滅

本文寫的是戰國初期齊威王接受其相鄒忌的勸諫而採納群言,終於使齊國大治的故事,塑造了鄒忌這樣善於思考,敢於進諫的賢臣形象和齊威王善於納諫,知錯就改的明君形象,告訴我們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批評意見並積極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

8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能為你解答:說明人要多聽取別人的意見,當然不是旁邊的人訛輿奉承建議。對你講的好的話的人不一定是好人,對你講不好聽話的人也不一定是壞人。

我們要多聽別人的善言,努力彌補自己的不足,才能走向成功

鄒忌諷齊王納諫鄒忌和齊王的人物形象

9樓:韓琴

鄒忌:是一位頭腦冷靜、善於反思、有自知之明、心懷國事、敢於進諫、善於進諫的謀士。

齊王:是一位從諫如流、知錯能改、明智果斷、大膽改革的君主。

《鄒忌諷齊王納諫》出自西漢劉向所著的《戰國策·齊策一》,講述了戰國時期齊國謀士鄒忌勸說君主納諫,使之廣開言路,改良政治的故事,告訴讀者居上者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批評意見並積極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

創作背景: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以及民眾風起雲湧的反抗鬥爭,都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為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

他們以自己的才能和學識,遊說於各國之間,有的主張連橫,有的主張合縱,所以,史稱這些人為策士或縱橫家。

他們提出一定的政治主張或鬥爭策略,為某些統治集團服務,並且往往利用當時錯綜複雜的鬥爭形勢遊說使諸侯採納,施展著自己治國安邦的才幹。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人心的向背,是國家政權能否鞏固的決定性因素。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

所以,他們爭相招攬人才,虛心納諫,爭取「士」的支援。

擴充套件資料

《鄒忌諷齊王納諫》文章以「孰美」的問答開篇,繼寫鄒忌暮寢自思,尋找妻、妾、客人讚美自己的因為,並因小悟大,將生活小事與國大事有機地聯絡起來。由自己的「敝」,用類比推理的方法婉諷「王之敝甚」,充分顯示了鄒忌巧妙的諷諫藝術與嫻熟的從政謀略。鄒忌正是以自身的生活體悟,委婉地勸諫齊威王廣開言路,改革弊政,整頓吏治,從而收到很好的效果。

第一部分寫鄒忌與徐公比美,不因妻、妾、客的讚美而自喜,而是從中悟出直言不易的道理。作者先刻畫了鄒忌的外貌,也與下文見徐公後「弗如遠甚」的自慚心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種對比,烘托出他感到受矇蔽的心情。

第二部分寫鄒忌以切身經歷設喻,諷諫齊王除蔽納諫。這一段是課文的中心部分。鄒忌見威王后,並沒有單刀直入地向威王進諫,而是先講自己的切身體會,用類比推理的方式講出「王之蔽甚矣」。

他先敘述了妻、妾、客矇蔽自己的原因,然後從自己的生活小事推而至於治國大事,說明齊王處於最有權勢的地位,因而所受的矇蔽也最深。

文章的後一半寫齊威王的納諫經過,應該實有其事,或者至少是有一定的事實作為依據的。但作者卻把它過分誇大了。因為齊威王的為人即使再差勁,一開始也不能全無是處,以致意見堆成山,使提出批評的人「門庭若市」。

而在一週年以後,即使他改惡遷善,也不能一下子就達到聖賢的地步,使人們「雖欲言,無可進者」。

10樓:素痴

鄒忌懂得從生活瑣事中感悟道理,對君主有深刻了解,知道委婉的勸告。齊王懂得納諫,有良好的理解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善分析,善思考,有自知之明

齊王首先他能夠任用鄒忌這樣的人才,表明他很精明,善於用人再者他能夠聽從鄒忌的直言進諫,也表明他善於聽從臣子的進諫最後他可以照著鄒忌的意思去治理國家,表明他是個英明的國君

12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人帥又聰明,知道妻,妾,客人都認為他比徐公美,無非是愛他,怕他,有求於他而已.他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同時也讓齊王認識到讚美背後的危機.

塑造了鄒忌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的賢士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

13樓:棒棒糖·火雞

鄒忌:是一個尊重客觀事實的,頭腦清醒的,有自知之明的,善於思考的,不偏聽偏信的,善於納諫的人

齊王:有遠見卓識,善於聽取意見,善於治國,誠心改正不足,胸懷寬廣,是一位明君。

(根據老師所講)

鄒忌諷齊王納諫題目,鄒忌諷齊王納諫 題目

1.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妾之美我者,畏我也 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2.頭腦冷靜 善於思考 足智多謀 3.冷冷清清 聞過則高 虛心納諫 明智果斷 興利除弊4.以家事與國事的方法委婉納諫 5.虛心納諫 6.只有廣泛地聽取不同意見,深入的瞭解不同情況,才能做到頭腦清醒,不受矇蔽,迅速改正缺點,把事情...

鄒忌諷齊王納諫對聯,鄒忌諷齊王納諫 對聯

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 下聯 張良勸沛公遷都。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下聯 觸龍說趙後重國釋出於 2018 10 28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下聯 范增勸項羽誅劉 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 下聯 魏徵勸唐主直言 上聯 鄒忌現身說法巧進諫 下聯 齊王開張聖聽振國威 巧思妙變智勇雙全,親賢納仕終成霸主。韓信笑高祖點兵...

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翻譯,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解釋

1,上 受上賞 上等 上書 送上2若 比,趕得上3下 下賞 下等 下令 下達4有 表存在,不譯5孰 孰與 誰 孰視之 熟,仔細6朝 朝服衣冠 早晨 入朝見威王 朝廷 皆朝於齊 朝見 朝拜 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解釋 1 朝服衣冠 朝,名詞作狀語 服,名詞作動詞 2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美,形容詞意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