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諷齊王納諫題,快

2023-01-27 06:10:15 字數 457 閱讀 4771

1樓:小胖子豬妖

1.(1)門可羅雀

(2)出師表

2.「門庭若市」說明在此以前,齊國確實有許多積弊,「時時而間進」說明最初的進諫已經取得了預期的效果,齊威王已經根據人們的意見,改革了弊政。「雖欲言,無可進者」,說明威王已完全糾正了缺點和錯誤,齊國政治清明。

齊威王納諫去蔽,從而使齊國國勢強盛,威震諸侯。

3. 出師表:先分析蜀漢優勢劣勢,向劉禪提出各項的建議。

再自述身世,表明自己淡泊的志趣,與對先帝的無限感激。然後追述先帝託孤以來的心情及做法,闡述自己興復漢室的策略和忠心。以表報先帝忠陛下之情。

最後再次強調每個人的分工與職責,表明自己出師的決心和信心。

此文:先寫鄒忌與徐公比美,不因妻、妾、客的讚美而自喜,而是從中悟出直言不易的道理。 再寫鄒忌以切身經歷設喻,諷諫齊王除蔽納諫。 最後寫齊王納諫及其結果。

最後一題沒考慮清楚,抱歉。

鄒忌諷齊王納諫題目,鄒忌諷齊王納諫 題目

1.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妾之美我者,畏我也 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2.頭腦冷靜 善於思考 足智多謀 3.冷冷清清 聞過則高 虛心納諫 明智果斷 興利除弊4.以家事與國事的方法委婉納諫 5.虛心納諫 6.只有廣泛地聽取不同意見,深入的瞭解不同情況,才能做到頭腦清醒,不受矇蔽,迅速改正缺點,把事情...

鄒忌諷齊王納諫對聯,鄒忌諷齊王納諫 對聯

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 下聯 張良勸沛公遷都。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下聯 觸龍說趙後重國釋出於 2018 10 28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下聯 范增勸項羽誅劉 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 下聯 魏徵勸唐主直言 上聯 鄒忌現身說法巧進諫 下聯 齊王開張聖聽振國威 巧思妙變智勇雙全,親賢納仕終成霸主。韓信笑高祖點兵...

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翻譯,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解釋

1,上 受上賞 上等 上書 送上2若 比,趕得上3下 下賞 下等 下令 下達4有 表存在,不譯5孰 孰與 誰 孰視之 熟,仔細6朝 朝服衣冠 早晨 入朝見威王 朝廷 皆朝於齊 朝見 朝拜 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解釋 1 朝服衣冠 朝,名詞作狀語 服,名詞作動詞 2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美,形容詞意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