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諷齊王納諫》一文中,鄒忌是如何諷齊王的

2021-03-04 04:50:33 字數 1863 閱讀 7607

1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是通過設喻說理的方法對齊王進行諷諫的。文章先寫鄒忌與徐公比美,接著對妻、妾、客的讚美之詞進行了分析,為下文的設喻說理作了必要的鋪墊。接著寫鄒忌諷諫齊王,先從自己的私事說起,隨後以私事比國事,讓齊威王從中受到啟發。

這種由近到遠,由小到大,由生活瑣事推及國事大事,用設喻來講道理,表明了只要語言含蓄委婉,忠言完全可以順耳,使得對方愉快的接受。(意對即可)

問:《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諷諫齊王中的啟示?(全面一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諷齊王bai

納諫》出du自《戰國策·齊策一》,講述了戰zhi國時期齊dao國謀士鄒忌勸說君主納諫內,使之廣開言路,改良政容治的故事。

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的賢士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的明君形象,和革除弊端,改良政治的迫切願望和巨大決心。告訴讀者居上者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批評意見並積極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

在《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採用了何種方式勸齊王的?這樣的勸諫方式有何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運用設喻說理的方法進諫齊王,含蓄委婉又形象生動,讓對方易於接受自己的觀點或意見。

4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以自己的生活感受為喻,諷勸齊王納諫除蔽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他問自己和徐公比哪個漂亮,然後再告訴威王,他老婆、小妾、客人都矇蔽他,意思就是齊威王受的矇蔽更大~!這樣說語氣婉轉~!

6樓:廢柴

運用了諷諫的方法,委婉地勸諫了齊王即能達到勸諫的目的,還可讓齊王易於接受,從而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的諷諫藝術有什麼特點

7樓:楊星興

讀《鄒忌諷齊王納諫》課文內容,回答問題。

1、《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的諷諫藝術有什麼特點?

2、本文先寫鄒忌在與徐公比美的過程中悟出直言不易的道理,接著寫鄒忌以________________設喻諷諫齊王,最後寫___________________及其結果。

3、鄒忌成功說服齊王納諫的方式,對我們今天的人際交往有著這樣的啟示?

4、本文 勸諫的目的是為了使齊威王_________________,以富國強民;本文鄒忌進諫時採用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方法說服齊王。

答案:1、從小事入手,以小比大,以家比國,寓治國安邦之道於形象的比喻之中。

2、切身經歷;齊王納諫

3、啟示我們:說話要注意物件,要講究方式方法,要委婉得體。或:我們在勸說他人時力求語言委婉,用語得體,充分尊重被勸說者,使之受得啟發、明白道理,從而愉快地接受意見。

4、廣開言路(納諫);借事說理(以事喻理、類比法、推己及人,均可)

8樓:水騫仕福愫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的諷諫藝術特點是從小事入手,以小比大,以家比國,寓治國安邦之道於形象的比喻之中。

鄒忌能在一片讚揚聲中保持清醒的頭腦,發現問題,進行分析思索,尋找原因,求得真理;同時作為齊國大夫,他有在政治上幫助威王除弊革新的責任感,敢於大膽地堅持真理,諷勸威王;有善於運用能啟發人、使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擺事實,講道理,說服對方。

9樓:程英奕卷胤

同時作為齊國大夫,他有在政治上幫助威王除弊革新的責任感鄒忌:能在一片讚揚聲中保持清醒的頭腦,敢於大膽地堅持真理。

齊威王,氣度巨集大,知錯能改的賢明君主。他能從諫如流:在本文他是一個心胸寬闊,發現問題,進行分析思索,尋找原因,求得真理,諷勸威王;有善於運用能啟發人、使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擺事實,講道理,說服對方

鄒忌諷齊王納諫》一文出自,《鄒忌諷齊王納諫》出自哪裡

鄒忌諷來齊王納諫 選自國別體自的歷史著作 戰國策 諷諫 的意 鄒忌諷齊王納諫 一文出自 鄒忌諷齊王納諫 選自國別體的歷史著作 戰國策 鄒忌諷齊王納諫 出自 鄒忌諷齊王納諫 出自 戰國策 齊策一 講述了戰國時期齊國謀士鄒忌勸說君主納諫,使之廣開言路,改良政治的故事。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是怎樣的人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是怎樣的一個人

鄒忌復諷齊王納諫中制鄒忌是一個是個頭腦冷靜 善於思考 實事求是 忠於職守 足智多謀 善於辭令 勇於進諫的人。基本簡介 鄒忌諷齊王納諫 出自 戰國策 齊策一 講述了戰國時期齊國謀士鄒忌勸說君主納諫,使之廣開言路,改良政治的故事。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的賢士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

鄒忌諷齊王納諫題目,鄒忌諷齊王納諫 題目

1.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妾之美我者,畏我也 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2.頭腦冷靜 善於思考 足智多謀 3.冷冷清清 聞過則高 虛心納諫 明智果斷 興利除弊4.以家事與國事的方法委婉納諫 5.虛心納諫 6.只有廣泛地聽取不同意見,深入的瞭解不同情況,才能做到頭腦清醒,不受矇蔽,迅速改正缺點,把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