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諷齊王納諫的課文研討

2021-03-04 04:50:33 字數 2503 閱讀 4324

1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研討

一、關於課文

課文通過鄒忌以自身經歷對齊王進行類比從而得出直言不易的道理,諷勸齊王納諫除弊的故事,從而說明國君必須廣泛採納各方面的批評建議,興利除弊,才可以興國的道理。

這個故事明確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一個人在受矇蔽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正確認識自己和客觀事物的。作為領導,更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防止被一些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偏聽偏信,要廣泛聽取他人的批評意見,對於奉承話要保持警惕,及時發現和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不犯或少犯錯誤。

應該說明的是,這篇課文所記述的,未必全是事實,很可能是戰國時期流傳的名人逸事。所謂納諫能導致「戰勝於朝廷」的結果,在諸侯割據稱雄、以攻伐為賢的戰國時代,只能是一種無法實現的幻想。但作者善於觀察日常生活,從中提煉出有意義的主題,而且通俗生動,說服力強,文筆流暢而富有變化,充滿情趣等,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借鑑的。

二、內容分析

第1段,進諫的緣起。

作者先刻畫了鄒忌的外貌:身材魁梧,儀表堂堂。「窺鏡」「自視」,逼真地刻畫出他不無自得的神情。

正是有了這點自信,才使他敢於和齊國有名的美男子徐公比「美」,也與下文見徐公後「弗如遠甚」的自慚心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種對比,烘托出他感到受矇蔽的心情。明明是「弗如遠甚」,可他的妻、妾和客卻異口同聲地認為他比徐公漂亮,顯然是由於各自特殊的原因,使他們沒有勇氣說出真實的情況。

這裡,三個人的回答,由於身份和心理不同,雖然都是讚揚,但語氣上卻有明顯的不同。妻的回答表現了妻對他由衷的喜愛,愛戀之情溢於言表。妾因其地位低下,與主人之間並沒有多少真情可言,但又不能不順從,所以她的回答就有些勉強,說話比較拘謹,不敢越雷池一步。

客人的回答則明顯地流露出奉承的意味。

難能可貴的是,鄒忌在這一片讚揚聲中,並沒有昏昏然,忘乎所以,而是保持著清醒的頭腦。先是「不自信」,等見到徐公後,又實事求是地承認自己「弗如遠甚」,甚而至於「暮寢而思之」。

這一段,作者並沒有把人物侷限於家庭瑣事之中,一般性地寫他不因妻、妾和客的讚美而感到自滿,而是將人物形象進一步提高、昇華,由自身想到國家,從中體味出國君不易聽到直言的道理,於是「入朝見威王」。

第2段,進諫的內容。

這一段是課文的中心部分。鄒忌見威王后,並沒有單刀直入地向威王進諫,而是先講自己的切身體會,用類比推理、推己及人的方式講出「王之蔽甚矣」。他先敘述了妻、妾、客矇蔽自己的原因,然後從自己的生活小事推而至於治國大事,說明齊王處於最有權勢的地位,因而所受的矇蔽也最深。

這裡,沒有對威王的直接批評,而是以事設喻,啟發誘導齊威王看到自己受矇蔽的嚴重性,從而使他懂得廣開言路,虛心納諫的重要性。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依據,推己及人。「王之蔽甚矣」一句,點明瞭進諫的主旨,猶如當頭棒喝,一針見血,使其猛醒,具有強烈的表達效果。

他為什麼敢下這樣的結論呢?一是鄒忌曾任齊相,是國家的重臣,言不在私而益於公,所以他無所顧忌;二是以小見大,由自己的受矇蔽推想到國君的受矇蔽,這種現身說法的方式具有較強的說服力。

第3段,進諫的結果。

齊王接受了鄒忌的勸告,立即釋出政令,懸賞求諫,廣開言路,對於關心國事、積極進諫者,分不同情況給予獎賞。齊王納諫之後,齊國果然發生了可喜的變化。「門庭若市」說明在此以前,齊國確實有許多積弊,「時時而間進」說明最初的進諫已經取得了預期的效果,齊威王已經根據人們的意見,改革了弊政。

「雖欲言,無可進者」,說明威王已完全糾正了缺點和錯誤,齊國政治清明。齊威王納諫去蔽,從而使齊國國勢強盛,威震諸侯。

需要指出的是,「無可進者」「皆朝於齊」均與史實不符,是作者的有意誇張。

三、寫作特色

1.情節完整,人物生動。

全文雖然只有三百多字,卻具有完整的故事情節。鄒忌的兩次窺鏡,與妻、妾、客的三問三答,以及「暮寢而思」等情節,妙趣橫生,富於生活氣息,親切有味。對人物的刻畫特別講究。

如對鄒忌,作者不重形體的刻畫,而是著重用細節和對話,表現人物豐富的內心世界。又如,齊王只有兩個舉動,一是「王曰:『善。

』」二是「乃下令……」,就把一個賢明的君主形象表現得生動傳神。

2.敘事簡潔,剪裁巧妙。

對鄒忌與徐公比美的情節,作者作了繪聲繪色的描繪,對他的進諫,卻只作概括的敘述。對臣民的進諫,也突出重點,記敘「令初下」「數月之後」「期年之後」三個時期的不同情況,使讀者從中體會齊王納諫後的巨大變化,而對齊王最初受蔽之深,齊國積弊之多,以及具體如何改革等,都只從側面暗示,略而不寫,使文章的中心更為突出。三問三答,也沒有從每個人的形態上去描寫,而是通過不同語言來顯現人物對問題的不同態度。

用筆簡潔,辭約意豐。

3.語言繁簡適度。

鄒忌的三問,內容完全相同,只是在文字上略有變化,既表現了他的懷疑,又毫無重複之感。三答的意思也相同,但感**彩卻大不一樣。齊王的回答只有一個「善」字,既表現了他的態度和誠意,又恰如其分地顯示了他的矜持與尊貴。.

4.設喻說理,具有極強的說服力

設喻說理是本文最顯著的寫作特點.文章先寫鄒忌與徐公比美,接著對妻,妾,客的讚美之詞進行了分析,為下文的設喻說理做了必要的鋪墊.接著寫鄒忌諷諫齊王,先叢自己的私事說起,隨後以私事比國事,讓齊威王從中受到啟發。

這種由近到遠,由小到大,由生活瑣事推及國事大事,用設喻來講道理,表明了見解的方法,委婉動聽,往往收到比直進諫更好的效果.

5. 全文以類比運用了類比的手法。

鄒忌諷齊王納諫題目,鄒忌諷齊王納諫 題目

1.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妾之美我者,畏我也 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2.頭腦冷靜 善於思考 足智多謀 3.冷冷清清 聞過則高 虛心納諫 明智果斷 興利除弊4.以家事與國事的方法委婉納諫 5.虛心納諫 6.只有廣泛地聽取不同意見,深入的瞭解不同情況,才能做到頭腦清醒,不受矇蔽,迅速改正缺點,把事情...

鄒忌諷齊王納諫對聯,鄒忌諷齊王納諫 對聯

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 下聯 張良勸沛公遷都。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下聯 觸龍說趙後重國釋出於 2018 10 28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下聯 范增勸項羽誅劉 上聯 鄒忌諷齊王納諫 下聯 魏徵勸唐主直言 上聯 鄒忌現身說法巧進諫 下聯 齊王開張聖聽振國威 巧思妙變智勇雙全,親賢納仕終成霸主。韓信笑高祖點兵...

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翻譯,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解釋

1,上 受上賞 上等 上書 送上2若 比,趕得上3下 下賞 下等 下令 下達4有 表存在,不譯5孰 孰與 誰 孰視之 熟,仔細6朝 朝服衣冠 早晨 入朝見威王 朝廷 皆朝於齊 朝見 朝拜 鄒忌諷齊王納諫字詞解釋 1 朝服衣冠 朝,名詞作狀語 服,名詞作動詞 2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美,形容詞意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