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質是什麼,什麼是暗物質

2022-08-24 07:55:17 字數 5376 閱讀 3637

1樓:宇宙大**

暗物質是天文學家卡普坦在2023年時提出的,宇宙中可能存在著一種看不見的物質。暗物質不和電磁波發生作用,也不反射光,所以不管用多厲害的望遠鏡通通觀察不到。但是暗物質到底真的存在與否還有不少爭議,需要我們繼續去探索。

2樓:max創意科技

宇宙中的暗物質是什麼,聽起來很可怕

3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中的物質並不都是發光的,有許多物質我們觀測不到,這就影響了我們測定目前宇宙中物質密度的準確性。天文學家從動力學推算出的宇宙質量與從星系光度方法推算出的宇宙質量之比大約為九比一,也就是說,宇宙中大約存在著十分之九的暗物質,這就意味著,構成動植物賴以生存的光彩奪目的太陽,只不過是由佔宇宙質量不到十分之一的次要成份構成。

目前觀測到的可視物質密度的數量級約為10-31克/釐米,它不到宇宙臨界密度的5%(目前估算的的數量級為10-29克/釐米),如果把上述暗物質也算進去,那麼就可得出宇宙中實際的物質平均密度。因為科學家一旦知道了宇宙的真實密度,就可以根據弗來德曼的理論知道我們宇宙的未來趨向:一直膨脹下去還是在進行著一種「膨脹—收縮—膨脹」的脈動迴圈。

因此解決宇宙中的「暗物質」問題,是決定宇宙未來「前途」的大事。那麼,宇宙中看不見的暗物質到底是些什麼東西呢?它們丟失到**去了?

這就是天文物理學中著名的「暗物質問題」或「失蹤的宇宙質量問題」。

早在本世紀30年代,荷蘭天體物理學家奧爾特就已指出:為了說明恆星的運動,需要假定在太陽附近存在著看不見的暗物質。2023年,茨維基從室女星系團諸星系的運動情況認定,在星系團中存在著大量的暗物質。

奧爾特等天文學家認為,太陽附近和銀道面內的暗物質可能是一般光學望遠鏡觀測不到的極闇弱的褐矮星或質量為木星30~80倍的大行星。美國天文學家巴柯的理論分析表明,在太陽附近,存在著與發光物質幾乎同等數量的看不見的物質。在大視場望遠鏡所拍攝的天空**上已發現了暗於14星等、不到半個太陽質量的m型矮星。

由於太陽位於銀河系中心平面的附近,故從探測到的m型矮星的數目推算,它們大概能提供銀河系應有失蹤質量的一半。每一顆m型星最多隻能發光幾萬年,故一些人認為銀河系中一定存在著許許多多這類小恆星「燃燒」後的「屍體」,它們可能就是我們要尋找的暗物質。

後來,有人提出星系的暗包層是瀰漫的氣體。暗物質就是由這些瀰漫的氣體貢獻的。星際空間,確實發現很多瀰漫的氣體,例如很多恆星周圍被熾熱的氣體包裹著。

然而,射電觀測證明,星系引力不可能把質量比本身還要大得多的「暗物質」氣體束縛著。經簡單估算,星系的暗包層氣體不會很多,最多為星系質量的10%。

有人又提出暗物質可能是由固體塵埃組成。星系團中心是星系簇集的地方,如果每個星系外圍都有質量比星系本身還要大的塵埃暈,那麼塵埃對星系團中心的星系會產生很大的消光效應,從而引起星光昏暗,這樣觀察到的星系團中心區將反而比它的外圍暗。然而,這與觀察結果相矛盾,因而這個假設也難以立足。

什麼是暗物質

4樓:

「暗物質」到底是什麼?

5樓:

暗物質(包括暗能量)被認為是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戰性的謎題,它代表了宇宙中90%以上的物質含量,而我們可見的世界只佔宇宙物質的10%不到。暗物質無法直接觀測,卻能干擾星體發出的光波或引力等,其存在能被明顯感受到。科學家曾對暗物質的特性提出了多種假設,但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驗證。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下屬的太空望遠鏡研究所,藉助3年前安裝在「哈勃」太空望遠鏡上的「先進測繪照相機」,觀察到更遠處星系發出的光在兩個星系簇中的暗物質干擾下產生的引力透鏡現象,進而通過計算機模擬,得到了暗物質的分佈圖。這兩個正在誕生中的星系簇位於南部天穹中,距地球約70億光年,各擁有約400個星系。

所謂引力透鏡現象,是指當光在經過具有引力的天體附近時,會像通過凸透鏡一樣發生彎曲。從理論上說,暗物質也會造成引力透鏡現象,但其效果非常微弱,只有「先進測繪照相機」這樣的高靈敏度觀測裝置才能拍攝到,而地面的天文望遠鏡會因為大氣干擾難以看清。

研究人員將這一成果發表在10日將出版的《天體物理雜誌》上。**第一作者、韓裔助理研究員池溟國博士說,他們得到的影象清楚地顯示出,我們可見的物質(即觀測到的兩個星系簇)是在暗物質的網路包圍中,處於暗物質最密集的地方,就好比海浪頂端的泡沫。他們認為,這支援了暗物質和可見物質會在引力作用下聚集到一起的猜想,即暗物質集中的地方會吸引可見物質,從而幫助恆星、星系和星系簇的形成。

分佈圖還顯示暗物質是聚成一簇簇地密集存在。研究人員據此認為,這驗證了暗物質粒子是「非碰撞粒子」的假設,即暗物質粒子如果碰到一起,不會像分子、原子等經典粒子那樣發生**,而會「若無其事」地繼續原先的運動。他們解釋說,如果暗物質粒子彼此發生碰撞,那麼它們在頻繁碰撞後就會分佈比較均衡,而不是密整合簇。

暗物質到底是什麼?

6樓:max創意科技

宇宙中的暗物質是什麼,聽起來很可怕

7樓:宇宙大**

暗物質是天文學家卡普坦在2023年時提出的,宇宙中可能存在著一種看不見的物質。暗物質不和電磁波發生作用,也不反射光,所以不管用多厲害的望遠鏡通通觀察不到。但是暗物質到底真的存在與否還有不少爭議,需要我們繼續去探索。

8樓:邊城約會吧委會

暗物質到底是什麼?《陰陽系統論》作者張睿老師認為,暗物質其實就是運動中的物質的能量,對整個宇宙能構成一個整體起作關鍵作用。物質運動中的能量也就是風水也。

什麼是暗物質?

9樓:宇宙大**

暗物質是天文學家卡普坦在2023年時提出的,宇宙中可能存在著一種看不見的物質。暗物質不和電磁波發生作用,也不反射光,所以不管用多厲害的望遠鏡通通觀察不到。但是暗物質到底真的存在與否還有不少爭議,需要我們繼續去探索。

10樓:易書科技

要想飛出太陽系,人類還需要在許多科學研究上取得突破。如查明地球氣象與太陽活動的關係,可準確預報30天以上的氣象和30天以內的**、太陽耀斑活動;準確查明地球輻射帶的範圍和特性;在空間站上建立自給自足的密閉生態系統;有效地防治失重環境中的骨質疏鬆等病變;在太空批量生產各種需要的工業產品;在月球和火星上切實解決水的問題;證實冥王星上甲烷火山的存在;揭**星生命之謎,確認木衛二和天王星等處液態水中是否存在低階生命或有機物質;在彗星冰塊中尋找超新星碎片;尋找太陽系外行星;探尋活動星系中心的高能能源;檢測引力波;尋找黑洞、暗物質和反物質等。

由此可見,在今後幾十年的時間裡,主要還是開展航天活動,如建立永久性載人空間站,發展廉價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和宇宙飛船的高能動力系統,建立永久性月球基地,開發月球資源,生產火箭推進劑,建立月球中轉站,考察火星,建立火星基地和地球—火星之間的分階段運輸系統,以及相應的航天港等等。

什麼是暗物質?暗物質(包括暗能量)被認為是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戰性的課題,它代表了宇宙中90%以上的物質含量,而我們可以看到的物質只佔宇宙總物質量的10%不到(5%左右)。暗物質無法通過直接觀測得到,但它卻能干擾星體發出的光波或引力,其存在能被明顯地感受到。

科學家曾對暗物質的特性提出了多種假設,但直到目前還沒有得到充分的證明。

11樓:max創意科技

宇宙中的暗物質是什麼,聽起來很可怕

12樓:吉晟蟻明知

在宇宙學中,暗物質是指那些自身不發射電磁輻射,也不與電磁波相互作用的一種物質.

暗物質是什麼?

13樓:

「暗物質」到底是什麼?

14樓:max創意科技

宇宙中的暗物質是什麼,聽起來很可怕

15樓:宇宙大**

暗物質是天文學家卡普坦在2023年時提出的,宇宙中可能存在著一種看不見的物質。暗物質不和電磁波發生作用,也不反射光,所以不管用多厲害的望遠鏡通通觀察不到。但是暗物質到底真的存在與否還有不少爭議,需要我們繼續去探索。

16樓:沙漠月亮灣

暗物質是事物的一部分,暗物質與普通物質共同組成了事物。事物存在與多維空間中,普通物質在三維空間中,暗物質存在與非三維空間中。事物所有的屬性是分佈在多維空間中的狀態。

形狀屬性是三維空間中的狀態,其他很多屬性就是在非三維空間中的狀態。

17樓:珍璐

在宇宙學中,暗物質是指那些自身不發射電磁輻射,也不與電磁波相互作用的一種物質。人們目前只能通過引力產生的效應得知宇宙中有大量暗物質的存在。暗物質存在的最早證據**於對球狀星系旋轉速度的觀測。

現代天文學通過引力透鏡、宇宙中大尺度結構形成、微波背景輻射等研究表明:我們目前所認知的部分大概只佔宇宙的4%,暗物質佔了宇宙的23%,還有73%是一種導致宇宙加速膨脹的暗能量。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宇宙中的物質都**與暗物質,所以能量也都**於暗能量。暗物質可以轉化為普通物質,例如,恆星,行星,流星等。暗能量也叫宇宙能量。控制著整個宇宙。

19樓:縱橫豎屏

暗物質(dark matter)是理論上提出的可能存在於宇宙中的一種不可見的物質,它可能是宇宙物質的主要組成部分,但又不屬於構成可見天體的任何一種目前已知的物質。

暗能量是驅動宇宙運動的一種能量。它和暗物質都不會吸收、反射或者輻射光,所以人類無法直接使用現有的技術進行觀測。

擴充套件資料:

暗物質:

暗物質的存在已經得到了廣泛的認同,然而目前對暗物質屬性瞭解很少。目前已知的暗物質屬性僅僅包括有限的幾個方面:

1) 暗物質參與引力相互作用,所以應該是有質量的,但單個暗物質粒子的質量大小還不能確定;

2) 暗物質應是高度穩定的,由於在宇宙結構形成的不同階段都存在暗物質的證據,暗物質應該在宇宙年齡(百億年)時間尺度上是穩定的;

3) 暗物質基本不參與電磁相互作用,暗物質與光子的相互作用必須非常弱,以至於暗物質基本不發光;暗物質也基本不參與強相互作用,否則原初核合成的過程將會受到擾動,輕元素丰度將發生改變,將導致與當前的觀測結果不一致。

4) 通過計算機模擬宇宙大尺度結構形成得知,暗物質的運動速度應該是遠低於光速,即「冷暗物質」,否則我們的宇宙無法在引力作用下形成目前觀測到的大尺度結構;

暗能量特點

暗能量與光會發生中和作用,作用域為同級暗能量的分佈範圍。當暗能量與光反應時,會對作用域的時間產生影響,絕對速度v0>c,此時作用域的能量e產生躍遷,根據e=mc²,作用域內的物質質量會有減少。由於宇宙空間不斷髮生的中和反應,作用域內的物質質量不斷減小致使物質的引力減小,出現宇宙膨脹 。

對宇宙膨脹的高精度測量可以使我們對膨脹速度隨時間變化有更深入的理解。在廣義相對論中,膨脹速度的變化受宇宙狀態方程式的影響。確定暗物質的狀態方程式是當今觀測宇宙學的最主要問題之一。

加入宇宙學常數後,宇宙學標準羅伯遜-沃爾克度規可以匯出λ-冷暗物質模型,後者因與觀測結果的精確吻合而被稱為宇宙「標準模型」。暗物質被認為是當今形式化宇宙迴圈模型的至關重要的一個因素。

空氣是暗物質麼,暗物質是什麼

顯然不是。空氣反射光也折射光。還有印象真空和空氣介質在高中物理時都只是近似麼。透明不太表對光的光路不產生影響,就像玻璃麼 而且確實是物質存在。我不想copy東西給你看,也不想誤導人,但是我記得祖成虎暗物質是為了滿足牛頓定律而設想的,當年學天文好像說,是銀河系還是更大的那個靠外的部分旋轉速度不符合外區...

什麼是暗物質

暗物質是天文學家卡普坦在1922年時提出的,宇宙中可能存在著一種看不見的物質。暗物質不和電磁波發生作用,也不反射光,所以不管用多厲害的望遠鏡通通觀察不到。但是暗物質到底真的存在與否還有不少爭議,需要我們繼續去探索。暗物質也叫不可視物質,這類物質是否真實存在於廣闊無垠的宇宙中,至今科學還不能做出最後的...

什麼是暗物質

暗物質 darkmatter 是理論上提出的可能存在於宇宙中的一種不可見的物質,它可能是宇宙物質的主要組成部分,但又不屬於構成可見天體的任何一種已知的物質。現代天文學通過天體的運動 牛頓萬有引力的現象 引力透鏡效應 宇宙的大尺度結構的形成 微波背景輻射等觀測結果表明暗物質可能大量存在於星系 星團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