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線交匯於濟南鐵路線交匯於廣州鐵路線交匯於重慶

2022-08-24 07:45:19 字數 5201 閱讀 7439

1樓:請教教主

京滬線、膠濟線、邯濟線 鐵路線交匯於濟南

京廣、廣茂、廣深、廣

九、廣梅汕鐵路線交匯於廣州

襄渝、成渝、川黔鐵路線交匯於重慶

2樓:蘇波思靜

1 濟南市為濟南鐵路局駐地,濟南樞紐為濟南鐵路局最大的鐵路中心樞紐。

經過濟南的鐵路線路:京滬鐵路、膠濟鐵路、邯濟鐵路、京滬高鐵、膠濟城際鐵路、石濟高鐵(在建)、鄭濟高鐵(規劃)

客運:濟南為我國規劃中的10大區域性客運樞紐之一。到2023年10月,鐵路客運站有濟南站、濟南東站、濟南西站和章丘站,另外濟南新東站已在規劃建設中。

2 廣州鐵路線: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城軌、廣珠城軌、武廣客運專線、南廣高速鐵路、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貴廣高速鐵路、京廣鐵路、廣茂鐵路、廣珠鐵路、廣深鐵路、廣梅汕鐵路。

3 重慶擁有西部最大的鐵路編組站沙坪壩興隆場編組站, 該編組站為亞洲第三,我國西部最大的編組站。

重慶目擁有渝利鐵路、渝黔鐵路、渝蓉鐵路、襄渝鐵路、渝懷鐵路、渝遂鐵路(中國西部地區第一條高速鐵路,二線於2023年12月31日投入執行[12])、宜萬鐵路等電氣化鐵路幹線。

另有鐵路支線萬達鐵路、三萬南鐵路、南涪鐵路。

在建蘭渝鐵路、渝懷鐵路二線、渝蓉客運專線、渝萬城際鐵路、渝黔高速鐵路。

另外還有規劃中的黔張常鐵路、安張常鐵路,以及鄭渝鐵路、渝昆鐵路、渝西客運專線、重慶~長沙客運專線。

上述是三個大城市的鐵路交通情況!

你的題目一般是考試(考試理論和現實不同):濟南一般看做膠濟線和京滬線交匯,廣州則是京廣線和廣茂線(南廣線),重慶渝黔鐵路和渝懷鐵路交匯(以後變成滬蓉線和蘭渝線交匯)。

這裡應當注意三點:一是交匯一般是南北與東西向;二是很多鐵路以重要幹線為主;三是現在開通的鐵路線和即將開通的,「交匯」的概念回擴大,重慶就是一個,同時兩條幹線鐵路開通,形成新的交匯。

希望對你有幫助!每一個城市的百科都是很詳細的,如果感興趣可以瞭解下。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考試作弊麼   --豬的全身都是寶,用處很大,豬對人類還有什麼用處?

經過濟南的鐵路線有()線()線()線

4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抄濟南的鐵路線有京滬線,膠襲濟線,bai還有京滬高鐵。

du另外在百科詞條裡找到的

zhi經過濟南的鐵dao路線

經過濟南的鐵路線路:

京滬鐵路、膠濟鐵路、邯濟鐵路、京滬高鐵、膠濟城際鐵路、石濟高鐵(在建)、鄭濟高鐵(在建)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京滬鐵路、膠濟鐵路、邯濟鐵路、京滬高鐵、膠濟城際鐵路、石濟高鐵(在建)、鄭濟高鐵(在建)

希望對你有幫助。

隴海線與京廣線交匯的鐵路樞紐是 a.濟南 b.徐州 c.鄭州 d.蘭

6樓:萬華容

c試題分析:隴海線是從連雲港到蘭州,與京廣線(北京——廣州—)交匯的鐵路樞紐是鄭州;徐州為隴海線與京滬線的交通樞紐。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我國鐵路線的三橫五縱、交通運輸方式的選擇等知識。

隴海鐵路與京廣鐵路線交匯的城市是(  )a.蘭州b.鄭州c.杭州d.徐

7樓:手機使用者

隴海線、蘭新線和包蘭線交匯處的城市蘭州,京廣線與隴海線交匯處的城市是鄭州,京滬線和滬杭線交匯處的城市是杭州,京滬線與隴海線交匯處的城市是徐州.

故選:b.

中國所有鐵路主幹線經過的城市有哪些

8樓:健康皇家

我國鐵路網已基本形成,鐵路幹線縱貫南北,橫穿東西.中國鐵路幹線京哈線

起於北京,經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市,終點在東北北部最大城市哈爾濱,全長1388公里,是東北通往首都和全國各地的一條鐵路幹線.

京滬線京滬鐵路北起北京,經天津、德州、濟南、兗州、徐州、蚌埠、南京、無錫、蘇州,南達上海,縱慣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和上海七省市,跨越海河、黃河、淮河和長江四大水系,全長1462千米,是我國東部沿海地區的南北交通大動脈.京滬線在天津交匯了京沈線,銜接天津港;在德州交匯了石德線,與京廣線相連通;在濟南交匯了膠濟線,可達青島港和煙臺港;在兗州交匯了焦石線,接通石臼所港;在徐州交匯了隴海線;在南京交匯了寧蕪線,進而與皖贛線相連通;在上海交匯了滬杭線.

京廣線京廣線北起北京,南止廣州,橫貫我國中部,經過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省,跨越海河、黃河、淮河、長江、珠江五大流域,連線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州,全長2324千米.京廣線是我國關內地區主要的南北向鐵路,為我國鐵路網的中軸.在北端北京交匯了京秦、京包、京原、京通、京承、京沈等鐵路線.

在南端廣州交匯了京九線、廣茂線和廣梅汕線,可達香港、茂名和汕頭.

京九線京九線北起北京,經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廣東,南至香港九龍,跨越9省市,全長2364千米.京九線是我國鐵路建設史上規模最大、投資最多,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鐵路幹線.它的建設對完善我國鐵路佈局,緩和南北運輸緊張狀況,帶動沿線地方資源開發,推動革命老區經濟發展,加快老區人民脫貧致富,促進港澳地區穩定繁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北同蒲—太焦—焦柳線

同蒲線橫貫山西的南北,從山西的大同到陝西的孟塬,北接京包線,南連隴海線.北同蒲線是指大同到太原這一段鐵路.太焦線從太原經長治到焦作.

焦柳線自焦作經襄樊、枝城、懷化到柳州.北同蒲—太焦—焦柳線北起大同,南到柳州,是一條與京廣線平行的南北向的交通大動脈,全長2395千米.

津滬線北起天津,過河北、山東、江蘇、安徽等省市,南達上海,是我國東部南北交通的大動脈,所經地區人口稠密、工農業發達,人員和物資交流頻繁.

寶成線起於陝西寶雞,穿秦嶺山地、達「天府之國」成都.是聯絡關中與川內西北與西南的重要幹線.

成昆線北起成都,南至「春城」昆明,是我國西南的又一重要幹線.

[編輯本段]橫貫東西的鐵路幹線

京秦—京包—包蘭—蘭青—青藏線

這是我國北部地區一條重要的東西向鐵路幹線.東起秦皇島,經豐潤到北京的鐵路線為京秦線;從北京向西經張家口、大同、集寧、呼和浩特到達包頭的鐵路線為京包線;從包頭向西經銀川到蘭州的鐵路為包蘭線;自蘭州到西寧的鐵路線為蘭青線;從西寧經格爾木到拉薩的鐵路為青藏線.

隴海—蘭新線

隴海線東起黃海之濱的連雲港,西止黃土高原的蘭州,全長1754千米,連通江蘇、安徽、河南、陝西、甘肅五省,沿線經過徐州、商丘、開封、鄭州、洛陽、孟塬、西安、咸陽、寶雞、天水等重要城市.蘭新線起自蘭州,向西經張掖、酒泉、嘉峪關、吐魯番、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烏蘇、博樂至阿拉山口,全長2459千米.隴海—蘭新線橫貫我國中部地帶,把經濟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與西北邊疆地區連線起來,是一條具有重要經濟、政治、國防意義的鐵路幹線.

滬杭線—浙贛線—湘黔線—貴昆線

滬杭線—浙贛線—湘黔線—貴昆線組成了一條橫貫我國江南地區的東西向交通大動脈.它東起東海之濱的上海,西到雲貴高原的昆明,全長2598.5千米,貫通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貴州和雲南五省一市.

這條鐵路線對加強華東、中南和西南地區的經濟聯絡具有重要的作用.

[編輯本段]鐵路樞紐

在鐵路交匯之地形成了許多鐵路樞紐.我國主要的鐵路樞紐有:北京、瀋陽、哈爾濱、石家莊、鄭州、徐州、株州、貴陽、柳州、重慶、成都、蘭州等.

9樓:lao乾媽

京哈線:哈爾濱,長春,四平,瀋陽,錦州,秦皇島,唐山,天津,北京。

京廣線:北京,保定,石家莊,邯鄲,安陽,新鄉,鄭州,許昌,漯河,駐馬店,信陽,武漢,岳陽,長沙,株洲,衡陽,韶關,廣州

京滬線:北京,天津,滄州,德州,濟南,濟寧,徐州,蚌埠,南京,上海隴海線:蘭州,天水,寶雞,咸陽,西安,洛陽,鄭州,開封,商丘,徐州,連雲港

蘭新線:蘭州,武威,張掖,酒泉,玉門,哈密,烏魯木齊寶成線:寶雞,廣元,綿陽,德陽,成都

焦柳線:焦作,洛陽,南陽,襄樊,吉首,懷化,柳州京九線:北京,北京,衡水,聊城、菏澤,商丘,亳州、阜陽 ,黃岡 ,九江、南昌、吉安、贛州,河源、惠州、深圳 ,香港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簡單也有這麼多

幹線名稱

跨越省市區

經過的城市

經過的地形區

重要意義

五縱京滬線 京-津-冀-魯蘇-皖-滬 北京、天津-德州-濟南-徐州-蚌埠-南京-鎮江-常州-無錫-上海 華北平原-江淮平原-長江三角洲 溝通了華北與華東,是東部沿海的交通大動脈

京九線 京-津-冀-魯-豫-皖-贛-粵-港 北京-霸州-衡水-商丘-潢川-麻城-九江-南昌-贛州-龍川-深圳-九龍 華北平原-江淮平原-鄱陽湖平原-江南丘陵-珠江三角洲 緩解京廣線、京湖滬線的運輸壓力,加速老區脫貧致辭富,維護港澳的穩定繁榮

京廣線 京-冀-豫-鄂-湘-粵 北京-石家莊-邯鄲-新鄉-鄭州-武漢-長沙-株洲-衡陽-韶關-廣州 華北平原-洞庭湖平原-江南丘陵-南嶺-珠江三角洲 溝通了華北、華中與華南,我國鐵路網的中軸,運量最大的南北大動脈

焦柳線 豫-鄂-湘-桂 焦作-洛陽-襄樊-枝城-懷化-柳州 豫西山地-江漢平原-湘西山地-兩廣丘陵 改善鐵路佈局,提高晉煤南運能力,分流京廣線運量

寶成-成昆線 陝-甘-川-滇 寶雞-成都-攀枝花-昆明 秦巴山地-成都平原-雲貴高原 促進西南地區經濟建設,加強民族團結

三橫 京包-包蘭線 京-冀-晉-內蒙古-寧-甘 北京-大同-集寧-呼和浩特-包頭-銀川-中衛-蘭州 冀北山地-內蒙古自高原-河套平原-寧夏平原 促進華北與西北聯絡,分擔隴海線運量,建設民族地區,鞏固邊防

隴海-蘭新線 蘇-皖-豫-陝-甘-新 連雲港-徐州-商丘-開封-鄭州-洛陽-西安-寶雞-蘭州-烏魯木齊-阿拉山口 黃淮平原-黃土高原-河西走廊-吐魯番盆地-準噶爾盆地 溝通東部和西北,促進西北發展,鞏固邊防,橫向聯合貫亞歐為主的第二條大陸梅,加速沿線工業的發展

滬杭-浙贛-湘黔-貴昆線 滬-浙-贛-湘-黔-滇 上海-杭州-鷹潭-萍鄉-貴陽-六盤水-昆明 長江三角洲-江南丘陵-雲貴高原 橫貫江南的東西幹線,加強華東、中南、西南的聯絡,與長江航線相輔相成

初中地理鐵路幹線

11樓:happy郭志剛

我國主要鐵路幹線以三橫五縱分佈:三橫是指:1:

京包線→包蘭線 2:蘭新線→隴海線 3:貴昆線→湘黔線浙贛線→滬杭線 五縱是指:

1:京哈線→京滬線 2:京九線 3:

京廣線 4焦柳線 5:寶成線→成昆線 其它鐵路(km) 1京廣線2294 京滬線1463 京哈線1248 京九線2311 京包線828 京原線419 京通線805 同蒲線860 集二線333 沈大線397 濱綏線548 襄渝線850焦柳線1645黔桂線821渝貴線607鷹廈線694… …

寶雞到北京的鐵路線途經哪些城市

45931 邯鄲的酒店 10邢臺 06 13 06 14 0寶雞的酒店 2楊陵鎮 20 10 21 12 871安陽的酒店9邯鄲 05 56 05 20 173西安的酒店5渭南 21 16 415三門峽西的酒店8安陽 04 14 00 48 296華山的酒店 7三門峽西 00 54 21 51 15...

光纜跨越鐵路線和大河怎麼進行敷設

無語翹楚 室外光纜常見的三種敷設方法,分別是 地下管道敷設 即在地下管道中敷設光纜 直接地下掩埋敷設和架空敷設 即在空中從電線杆到電線杆的敷設。應視工程條件 環境特點和電纜型別 數量等因素,且滿足執行可靠 便於維護的要求和技術經濟合理的原則來選擇。關於這三種敷設方式的敷設方法及要求,為您做出詳盡的講...

寶成鐵路線什麼時候能通,寶成鐵路的施工歷程

15日,鐵路部門bai 正在抓緊修復寶 成鐵路du 金龜巖大zhi橋,力爭在當日內搶通寶dao成鐵路下行線。版在這之前,寶成鐵路上行權線已於5月13日10時31分全線開通。金龜巖大橋位於寶成鐵路下行線423公里30米處,是在汶川 中受損情況最為嚴重的鐵路大橋。5月12日下午,寶成鐵路清江河金龜塘段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