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統治時期私學興盛嗎

2022-08-20 04:25:24 字數 724 閱讀 7506

1樓:剛榮

漢武帝時私學興盛只是相對於秦滅以後,和後來私學的興盛還只是相對於起步階段,重點在於漢武帝開啟了官學,從而使官僚制度的產生有了現實的基礎,雖然當時的學生還不到百人。

中國私學的發展:

秦代採納丞相李斯的建議頒「禁私學令」,否定教育的作用,違背歷史發展規律,實為秦二世而速亡的原因之一。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今文經學為官學,但是並不禁止私學。

於是古文經學面為由私人傳授的私學,到東漢末年已取得了壓倒官學的地位,如馬融、鄭玄等古文經學大師的私學學生多達千人以上。

漢代尤其重視師傳家法,皆由孔丘以來的私學培養而成。古文經學講究名物訓詁,注重考證,後世名之為「漢學」。漢代私學在組織形式上可分為「蒙學和精舍」(精廬)兩種。

前者是小學程度的書館、學館,屬啟蒙教育;後者為專攻經學的經館精舍、精廬等,屬提高教育。

魏晉南北朝時期,官學衰頹,私學卻呈現繁榮局面,名儒聚徒講學仍佔重要地位,學生人數上百人或計千人屢見不鮮。這個時期的私學教學內容突破了傳統的儒學,還包括玄學、佛學,道教、以及科學技術等。樑代周興嗣編輯了影響深遠的蒙學讀物《千字文》顏之推的《顏氏家訓》成為家庭教育的代表作。

《五經》、《論語》、《千字文》等教材還傳入日本。唐代私學遍佈城鄉,制度不一,程度懸殊,既有名士大儒,如顏師古、孔穎達在任官之前,均是私學教師,「以教授為業」、「以教授為務」,一代名儒劉焯、國子學博士尹知章,不仕尹知章,不仕歸田後均在家鄉教授生徒;另一方面也有村野啟蒙識字的私立小學。

絲綢之路為什麼能在漢武帝統治時期得以開通

這應該謝謝匈奴人在漢武帝時總來找茬 絲綢之路為什麼能在漢武帝時期得以開通?絲綢之路在漢武帝時期得以 開通的原因 政治上 擊退了北方匈奴,為絲綢之路開啟了道路。經濟上 漢朝經濟繁榮,生產力相對強大,有商品交流的需求。文化上 為了拓展國際交流,增強漢朝的國際影響力。絲綢之路開通後,葡萄 核桃 胡蘿蔔 胡...

漢武帝建立太學的影響,漢武帝時期興辦太學所產生的影響是 A 使漢朝初步建立了地方教育系統 B 使儒學在各郡縣得以推廣和傳

c本題是考查學生興辦太學的影響。根據所學知識可以得出大大提高了儒學的地位。a b是建立地方教育系統的影響。d項與歷史事實不相符合。所以選c。漢武帝為實現大一統的措施有哪些影響?漢武帝大一統的政策 1 政治方面 1 改革官職,組成內朝和外朝,加強皇權。2 大量選拔人才,重視官吏的任用與考核 實行刺史制...

漢武帝時期為什麼推崇儒家思想,為什麼漢武帝時期儒家學派思想能成為主要思想

儒術已不單單是先秦孔孟的儒術了,他經過董仲舒融合陰陽家,法家,公羊春秋,黃老學說,已經發展成為新的儒術,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種儒術符合了當時鞏固國家統一,加強 集權的需要.也就是為封建統治服務.另一點是漢武帝時的儒術融進了大一統思想,君權神授,天人合一,天人感應這些新的思想觀點,分別針對當時的王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