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長信秋詞五首,長信秋詞五首王昌齡其一

2022-08-19 20:40:21 字數 935 閱讀 3525

1樓:大愚若智

《長信秋詞五首》(其一):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卷夜來霜。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全詩翻譯:金井邊的梧桐秋葉漸黃,珠簾不卷可知夜裡飛霜。熏籠玉枕有如容顏憔悴,靜臥愁聽南宮漏聲悠長。

賞析:這首詩只有四句,總共二十八個字,照說,即令字字句句都寫怨情,恐怕還不能寫出她的怨情於萬一。可是,作者竟然不惜把前三句都用在寫景上,只留下最後一句寫到人物,而且就在這最後一句中也沒有明寫怨情。

這樣寫,乍看像是離開了這首詩所要表現的主題,其實卻在藝術效果上更顯得有力,更深刻地表現了主題。

王昌齡《長信秋詞五首(其三)》的全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奉帚平明金殿開, 且將團扇共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 猶帶昭陽日影來。

王昌齡《長信秋詞五首(其一)》的全文?

3樓:匿名使用者

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卷夜來霜。

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高殿秋砧響夜闌,霜深猶憶御衣寒。

銀燈青瑣裁縫歇,還向金城明主看。

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暫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真成薄命久尋思,夢見君王覺後疑。

火照西宮知夜飲,分明覆道奉恩時。

長信宮中秋月明,昭陽殿下搗衣聲。

白露堂中細草跡,紅羅帳裡不勝情。

滿意請採納

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 李白

楊花落儘子規啼,

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

隨風直到夜郎西。

秋詞二首劉禹錫翻譯

浪淘沙劉禹錫抄 九曲黃河萬bai 裡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du銀河去,同到zhi牽牛織女家dao。作者背景 見 竹枝詞 的作者背景。注詞釋義 浪淘沙 唐教坊曲名。創自劉禹錫 白居易,其形式為七言絕句。後又用為詞牌名。九曲 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浪淘 波浪淘洗。簸 掀翻。...

秋興其五的拼音,秋興八首其一拼音

拼音qi x ng q w 如下 普通話拼音 秋 qi 興 x ng 其 q 五 w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 介母 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秋興八首 其一 拼音 杜甫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叢菊兩開他日淚,...

求初三詞五首(人教版)原文,九年級上冊《詞五首》原文

在www.pep.com的電子書裡找 九年級上冊 詞五首 原文 初三課文 人教版 哪些古文要背?沁園春 雪 陳涉世家 唐雎不辱使命 隆中對 三峽 魚我所欲也 小石潭記 陋室銘 出師表 詞五首 望江南 漁家傲 江城子 武陵春 破陣子 溫庭筠的 望江南 梳洗罷 范仲淹 漁家傲 秋思 蘇軾 江城子 密州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