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是如何評價武則天的 從哪個方面體現的

2022-08-17 06:10:21 字數 2662 閱讀 7813

1樓:暮靜雨

司馬光對武則天的評價:「雖濫以祿位收天下人心,然不積職責,尋亦黜之,或加以刑賞之柄以駕御天下,政由己出,明察善斷,故當時英賢亦競為之」

「收天下人心」,這是對當權者最高的讚譽,「濫以祿位」,也掩蓋不了「收天下人心」的偉大光芒。

「駕御天下」,這是怎樣的大智、大愛,才能駕御天下?,「加以刑賞之柄」,也擋不住「駕御天下」的恢弘氣勢。

收天下人心,才能駕御天下。試問封建統治者,能有幾個獲如此殊榮?

司馬光當然知道前朝女帝在百姓心中的地位,因為距離年代比較近。但從他的語氣,以及他的「殺女」說,他是以「羨慕、嫉妒、恨」的複雜心態評價武則天的。但是,事實就是事實,歷史就是歷史,不自覺還是反映了真相。

司馬光的評判,反到大讚了武則天。

2樓:匿名使用者

姆潘巴現象背後一杯冷水和一杯熱水同時放入冰箱的冷凍室裡,哪一杯水先結冰?「當然是冷水先結冰了!」相信很多人都會毫不猶豫地做出這樣的回答。

可是,很遺憾,這個答案是錯的。發現這一錯誤的是非洲坦尚尼亞的馬乾巴中學的初三學生姆潘巴。2023年的一天,姆潘巴發現自己放在電冰箱冷凍室裡的熱牛奶比其他同學的冷牛奶先結冰。

這令他大為不解,於是,他立刻跑到老師那兒去向老師請教。老師卻很輕易地說:「肯定是你搞錯了,姆潘巴。

」姆潘巴不服氣,又做了一次試驗,結果還是熱牛奶比冷牛奶先結冰。某天,達累斯薩拉姆大學物理系主任奧斯玻恩博士到姆潘巴所在學校訪問。姆潘巴就鼓足勇氣向博士提出了他的問題。

奧斯玻恩博士的回答說:「我不能馬上回答你的問題,不過我保證等我一回到達累斯薩拉姆就親自做這個實驗。」結果,博士的實驗和姆潘巴說的一樣。

於是,人們就把這種現象稱為「姆潘巴現象」。40多年來,「姆潘巴現象」一直被人們當作真理認可到今天。事情到這裡並沒有結束。

2023年,上海嚮明中學一女生庾順禧對這一現象提出了質疑。在科技名師黃曾新的指導下,庾順禧和另外兩名女生開始研究姆潘巴現象。她們利用糖、清水、牛奶、澱粉、冰淇淋等多種材料,採

如何正確評價武則天?

如何評價武則天

3樓:歷史指南

歷史上,沒有哪個女人像武則天那樣,登基稱帝,死後留下無字碑,功過由後人評說,不管怎樣,她的一生都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4樓:荔枝

一方面,為了權利可以不顧一切的人。為了自己的權利不惜殺害自己的兒女,為自己打通通向權利的道路;另一方面,能夠任用賢能,以更好的鞏固統治。

5樓:砷成秤鳳狂

武則天是我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而且在位期間多有建樹,為大唐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6樓:機械人

論皇帝功績,也是一般。

對於女人當皇帝這點,當時胡人勢力大,並沒有漢人那麼排斥,也從側面反映唐朝胡化的本質和胡化皇朝女性的地位的提高。

對於後世的影響,就是不斷的對女性給予限制,出於維護家天下的目的。

7樓:來自七裡坪才高八斗的知風草

要問武則天這個女人。肯定是有功也有過。

功:開創了「武舉考試」,能夠破用人才比如 王安石等人,同時也注重農業和新修水利。對唐朝的繁榮昌盛做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過:武則天信奉佛教,大興寺院,在政治方面不免亂殺無辜,濫用酷刑,生活奢侈腐化!。

歷史對武則天的客觀評價

怎樣評價武則天(從正反兩面說)

8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其功:

政治較清明

經濟有發展

國力很強盛

文化已發達

武則天其過:

1濫殺無辜 連自己女兒 姐妹 也不放過

2.曾擁有幾個男寵

總的來說,武則天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女政治家,而且是一位傑出的女軍事戰略家。「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她在各方面都發展了貞觀之治,併為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當然,武則天在政治上也有黑暗面,經濟上也有過財政困難時期等等。

但比起她的歷史功績,這些畢竟是第二位的。還應該指出當時經濟有發展、國力很強盛,都不是武則天個人的功勞。由於均田制的推選和科舉制的勃興,使世襲貴族勢力迅速衰落,中小地主階層急劇崛起,大批文人學士昂然躋身**,這種歷史趨勢把武則天推上了女皇寶座。

武則天順應了歷史時代,又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是歷史上唯一一個女皇帝她和唐太宗一樣但她也做過壞事但她暇不掩玉

10樓:淺醉林夕

賢明的皇帝

悲哀的母親

怎麼評價武則天

11樓:歷史指南

歷史上,沒有哪個女人像武則天那樣,登基稱帝,死後留下無字碑,功過由後人評說,不管怎樣,她的一生都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12樓:_厚德載物

我認為武后是一個了不起的、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上不可多得的人。

1、女性稱帝,在那個年代,那是何等魄力?!

2、立無字碑,功過讓後人評說,這又是何等胸懷?!

怎樣評價武則天

13樓:歷史指南

歷史上,沒有哪個女人像武則天那樣,登基稱帝,死後留下無字碑,功過由後人評說,不管怎樣,她的一生都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怎麼評價司馬光,怎樣正確的評價 司馬光??

司馬光與王安石在根本目的上其實是一致的,但他們採取了不同的方法。王安石是一個革命家,有著過人的熱情和理想,並且為這種理想奉獻了自己的生命,這種精神非常可敬,但其才器稍嫌小,所以最後歸於失敗。當然,要做一個成功的改革家對智勇的要求太高,歷史上恐怕只有孔子和 算最接近成功的人物了。司馬光主張改良,反對王...

武則天的評價,歷史對武則天的客觀評價

1.武則天具備一個皇帝的統籌全域性觀念。一個人,特別是一個女人不能夠高屋建瓴的統籌國家的全域性是不可能成為一個泱泱帝國的合格皇帝的。武則天具備這樣的能力,是依靠她輔佐唐高宗皇帝積累的經驗練就的這一能力。多少年來的政治波詭雲譎不僅練就了武則天高屋建瓴的全域性觀念,也練就了武則天深不可測的城府。一個偉大...

武則天的無字碑歷史怎麼評價,武則天的無字碑讓後人來評價,應該如何評價她

無字碑頭攜字滿,誰人能識古乾元 信然 有學者則認為,武則天立 無字碑 是自知罪孽太大,所以,明智的做法還是不寫碑文為妙。還有人認為,武則天立 無字碑 是個聰明的作法,功過是非讓後人去評說。但上述觀點充其量只不過武則天立 無字碑 至今誰也說不清楚。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衝破男尊女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