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領域是什麼概念,量子是什麼東西?有什麼性質?有多大呢?

2022-08-16 12:50:19 字數 3616 閱讀 6117

1樓:阡陌上花開

量子(quantum)是一個在物理學中常用到的概念,指一個不可分割的基本個體。 量子概念最早是由德國物理學家m·普朗克在2023年提出的,經愛因斯坦、玻爾、薛定諤等人的完善,在20世紀的前半期,初步建立了完整的量子力學理論。絕大多數物理學家將量子力學視為理解和描述自然的基本理論。

量子領域同樣存在時間的概念,其波函式中的變數為時間與空間座標。出現量子不確定的原因是量子力學不知道量子的德布羅意波動源於場對量子的作用,它的不確定性是量子的輻射場與場作用共同作用的結果,確定了輻射場的大小即確定了量子的軌跡。

定義一個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單位,則這個物理量是量子化的,並把最小單位稱為量子。量子英文名稱量子一詞來自拉丁語quantus,意為「有多少」,代表「相當數量的某物質」。在物理學中常用到量子的概念,指一個不可分割的基本個體。

例如,「光的量子」(光子)是一定頻率的光的基本能量單位。而延伸出的量子力學、量子光學等成為不同的專業研究領域。其基本概念為所有的有形性質是「可量子化的」。

「量子化」指其物理量的數值是離散的,而不是連續地任意取值。例如,在原子中,電子的能量是可量子化的。這決定了原子的穩定性和發射光譜等一般問題。

絕大多數物理學家將量子力學視為了解和描述自然的的基本理論。

通俗地說,量子是能表現出某物質或物理量特性的最小單元。

為什麼說量子科學領域,中國的水平是世界第一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三、中國量子通訊領域取得的重大的突破。最後就是關於中國在量子領域的研究,位居世界第一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在量子通訊的領域取得最大的突破。因為量子通訊它的一個傳播速度比我們現在所使用的5g網路還要快10倍左右的一個水平,如果把量子通訊運用到我們現在的生活當中,可以在龐大的宇宙當中進行傳播資訊,更有利於我們進行星球通訊。

3樓:來戰小生

因為現在中國在量子學領域成就是全球首位的,生產了第一臺高計算量的量子計算機,實驗室條件也是領先的

4樓:技術小輝

因為中國在量子科學領域的研究是最深的,而且成果是最大的,所以說量子科學領域,中國的水平是世界第一的。

5樓:

中國在最近幾年建立了全世界唯一一臺大型量子對撞機,這項龐大的工程,難度非常高,所以說在量子科學領域,中國的水平是世界第一。

目前我國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在哪些領域?

6樓:甯的故事

目前量子科技的研抄究,主要還集中在量子通訊、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等領域。專家指出,量子技術的前景應用非常好,但真正應用到百姓生活可能還要數年。千萬不要因為這些不科學的炒作,擾亂了市場,使這個領域失去民心。

依託中科大等高校的量子科研成果轉化,我國已成立了科大國盾量子技術公司等一批量子資訊企業。量子通訊目前已經可以解決資訊傳輸的安全問題,在保障資訊完整性、認證和簽名等方面的應用前景廣闊,目前正處在市場化的初級階段。潘建偉表示,如果將來在手機上增加量子傳輸金鑰的晶片,量子技術進入千家萬戶並非不可能。

專家認為,對於量子通訊的概念炒得過熱的行為,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強監管,通過整治虛假廣告等手段予以規制。同時,還需要加強科普,讓科學的概念能在權威平臺一錘定音,讓概念無法被不良商家所利用。消費者也要擦亮眼睛,涉及科學概念,應從正規平臺獲取資訊。

7樓:歡子娛樂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在戰爭中,保密技術成各國苦心研究的物件。就在今年七月,中國科研團隊在一項技術上再次取得了新的突破,這項技術如果應用到軍事通訊領域,將使我國未來的軍用通訊變得牢不可破。

量子是什麼東西?有什麼性質?有多大呢?

8樓:晴天依舊

量子是一個物理概念,沒有大小之分,量子的性質指其物理量的數值是特定的,而不是任意值。

量子(quantum)是現代物理的重要概念。最早是m·普朗克在2023年提出的。他假設黑體輻射中的輻射能量是不連續的,只能取能量基本單位的整數倍。

後來的研究表明,不但能量表現出這種不連續的分離化性質,其他物理量諸如角動量、自旋、電荷等也都表現出這種不連續的量子化現象。這同以牛頓力學為代表的經典物理有根本的區別。量子化現象主要表現在微觀物理世界。

描寫微觀物理世界的物理理論是量子力學。

量子一詞來自拉丁語quantum,意為「有多少」,代表「相當數量的某物質」。在物理學中常用到量子的概念,指一個不可分割的基本個體。例如,「光的量子」是光的單位。

而延伸出的量子力學、量子光學等更成為不同的專業研究領域。

其基本概念為所有的有形物質是「可量子化的」。「量子化」指其物理量的數值是特定的,而不是任意值。例如,在(休息狀態的)原子中,電子的能量是可量子化的。這決定原子的穩定和一般問題。

在20世紀的前半期,出現了新的概念。許多物理學家將量子力學視為了解和描述自然的的基本理論。在量子出現在世界上100多年間,經過普朗克,愛因斯坦,斯蒂芬霍金等科學家的不懈努力,已初步建立量子力學理論。

9樓:秀樹

量子(quantum)是現代物理的重要概念。最早是m·普朗克在2023年提出的。他假設黑體輻射中的輻射能量是不連續的,只能取能量基本單位的整數倍。

後來的研究表明,不但能量表現出這種不連續的分離化性質,其他物理量諸如角動量、自旋、電荷等也都表現出這種不連續的量子化現象。這同以牛頓力學為代表的經典物理有根本的區別。量子化現象主要表現在微觀物理世界。

描寫微觀物理世界的物理理論是量子力學。

一個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單位,則這個物理量是量子化的,並把最小單位稱為量子。

量子英文名稱量子一詞來自拉丁語quantus,意為「有多少」,代表「相當數量的某物質」。在物理學中常用到量子的概念,指一個不可分割的基本個體。例如,「光的量子」(光子)是光的單位。

而延伸出的量子力學、量子光學等成為不同的專業研究領域。其基本概念為所有的有形性質是「可量子化的」。「量子化」指其物理量的數值是特定的,而不是任意值。

例如,在原子中,電子的能量是可量子化的。這決定原子的穩定和一般問題。在20世紀的前半期,出現了新的概念。

許多物理學家將量子力學視為了解和描述自然的的基本理論。

10樓:

量子可以理解為一份一份的粒子

你知道一個量子領域內 的所有量子的運動軌跡內就可以**下一秒發生了什麼

11樓:閃深薊菁

微觀物體是不可**,但是可以通過統計方法得出其出現概率(波函式),所以說巨集觀物體可以通過概率計算得知.這就好比拋擲硬幣,拋一下兩下無法得知到底哪一面朝上,但是拋擲一千萬次,一億次,正面朝上總有1/2.

目前,量子通訊領域最接近實際應用的是什麼技術

12樓:不想幫倒忙

目前,量子通bai信領域最接近實際du應用的是量子zhi密碼通訊dao、量子遠端傳態和量內子密集編碼等,近容來這門學科已逐步從理論走向實驗,並向實用化發展。

量子通訊是指利用量子糾纏效應進行資訊傳遞的一種新型的通訊方式。量子通訊是近二十年發展起來的新型交叉學科,是量子論和資訊理論相結合的新的研究領域。量子通訊主要涉及:

量子密碼通訊、量子遠端傳態和量子密集編碼等,近來這門學科已逐步從理論走向實驗,並向實用化發展。高效安全的資訊傳輸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基於量子力學的基本原理,並因此成為國際上量子物理和資訊科學的研究熱點。

量子理論是什麼和量子理論的哲學困境

量子理論,是匯出量子力學的基礎理論,也是匯出量子電動力學的基礎理論之一.尼?玻爾指出 誰不為量子理論所震驚,誰就不理解量子理論.自從量子理論創立以來,就一直受到來自各個方面的質疑 這些質疑對於量子力學的正確性和應用無關,而是牽扯到關於量子力學理論的物理解釋 愛因斯坦是量子理論的早期創立者之一,也正是...

普朗克量子假說的內容是什麼,普拉克量子假設的內容及意義是什麼?

1 黑體是由帶電諧振子組成 即把組成空腔壁的分子 原子的振動看做線性諧振子 這些諧振子輻射電磁波,並和周圍的電磁場交換能量。2 這些諧振子的能量不能連續變化,只能取一些分立值,這些分立值是最小能量 的整數倍,即 2 3 n n為正整數,而且假設頻率為 的諧振子的最小能量為 h 稱為能量子,h稱為普朗...

光的量子性是什麼意思,光量子理論是什麼意思

量子物理學 1 量子物理學的建立 量子物理學是在20世紀初,物理學家們在研究微觀世界 原子 分子 原子核 的結構和運動規律的過程中,逐步建立起來的。量子概念是1900年普朗克首先提出的,到今天已經整整一百年了。期間,經過玻爾 德布羅意 玻恩 海森柏 薛定諤 狄拉克 愛因斯坦等許多物理大師的創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