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化學和量子力學有什麼區別,量子物理和量子力學的區別是什麼

2021-04-20 06:06:53 字數 1032 閱讀 2002

1樓:手機使用者

量子力學所處理的體系往往不是化學常見的分子體系,量子化學主要從hartree-fock方程開始,個人的一點意見。

量子物理和量子力學的區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是量子物理的一個方面。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9663265

量子物理實際上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原子層次的物質理論:量子力學;正是它我們才能理解和操縱物質世界。另一個是量子場論,它在科學中起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作用。

量子力學是研究物質世界微觀粒子的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它與相對論一起構成了現代物理學的理論基礎。量子力學不僅是現代物理學的基礎理論之一,而且在化學等有關學科和許多近代技術中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量子場論是量子力學和經典場論相結合的物理理論,已被廣泛的應用於粒子物理學和凝聚態物理學中。量子場論為描述多粒子系統,尤其是包含粒子產生和湮滅過程的系統,提供了有效的描述框架。量子場論的實效理論應用也是與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希格斯粒子場」的微觀量子粒子的關聯,作為量子場粒子的中介子的媒介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存在和發現。

量子場論包含著黑格斯機制(希格斯粒子場)理論。非相對論性的量子場論主要被應用於凝聚態物理學,比如描述超導性的bcs理論。而相對論性的量子場論則是粒子物理學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自然界目前人類所知的有四種基本相互作用:強作用,電磁相互作用,弱作用,引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物理不只是量子力學

量子力學 其他學科也有用

4樓:冰血冷狐

量子物理包括量子力學,還有量子電動力學

化學和量子力學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的機械物理被稱作經典物理,研究微觀粒子的物理稱作量子物理,它們之間隔著個化學。也就是從 物體→分子→原子。

量子力學中力學量和力學量的算符有什麼聯絡

在量子力學 中,當微觀粒子處於某一狀態時,它的力學量 如座標 動量 角動量 能量等 一般不具有確定的數值,而是具有一系列可能值,每個可能值以一定的機率出現。當粒子所處的狀態確定時,力學量具有某一可能值的機率也就完全確定。例如,氫原子中的電子處於某一束縛態時,它的座標和動量都沒有確定值,而座標具有某一...

經典力學與量子力學的區別和聯絡

經典力學和相對論力學都是說的巨集觀上的運動,但是經典力學只能說明物體在低速度下的運動,在經典力學中,運動是相對的,經典力學以牛頓為代表 而相對論力學,則說了物體在接近 等於甚至超過光速時的運動 舉個例子,當人造衛星在繞地球運動時,就需要靠相對論力學矯正時間 相對論力學,與相對論關係不大,但以愛因斯坦...

量子力學中,為什麼要用算符表示力學量

按薛定諤方程演化的是波函式 或稱態向量 它本身不是可觀測量,要有相應的力學量的算符作用於波函式 就是前者讓後者按某種具體規則進行運算 得到一系列本徵值,有時還能得到這些本徵值對應的機率幅,那麼,測量這個力學量所可能得到的實際值,就是上述本徵值中的某一個,測得該值的概率就是上述機率幅的平方。我了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