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有機合成中有一種叫丁基鋰的東西,鋰是很貴的,而且鈉的活性比鋰還高為什麼不能用鈉代替

2022-08-15 14:40:29 字數 536 閱讀 5521

1樓:匿名使用者

鋰半徑小,c-li鍵比c-na較穩定

叔丁基鋰為何有很強的鹼性

2樓:來自西遞村歡快的柳樹

考量鹼性的強弱要看其接受質子的能力,對質子有越強的束縛能力,鹼性也就越強。氫氧化鈉有較強的鹼性,就是因為氫氧根能結合質子生成水,而水的解離常數很小,再分解出質子是非常少的,所以表現出鹼性。而叔丁基鋰含有碳負離子,跟質子反應,形成異丁烷。

異丁烷的酸性是非常非常非常小的,也就是說叔丁基鋰對質子有極強的結合能力,質子一旦跟叔丁基鋰反應以後就很難再釋放出來了。所以叔丁基鋰鹼性非常強。

叔丁基鋰一般是用在非質子性的有機溶劑中的。因為在諸如水或者醇這樣的質子性溶劑中,由於叔丁基鋰鹼性實在太強,會奪走水中的質子或醇羥基的質子,生成氫氧化鋰或醇鋰,這些也都是強鹼,但與叔丁基鋰相比實在是弱暴了。

3樓:二毛會等的

你說的這種物質能夠發生強烈水解,得到強鹼性的氫氧化鋰溶液。 這是其呈鹼性的主要因素。具有類似性質的還有乙醇鈉等。

聽說有一種愛叫放手!是什麼歌曲中的歌詞

難道這個不是嗎?聽說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那一定是自我安慰的藉口 如果你最愛的人說要走版 愛情是衝動過後權的藉口 想體會整個過程就得難受 如果我從來都沒曾擁有 讓你走淚止不住的流 那些海誓山盟你統統拋腦後 愛情是衝動過後的藉口 想體會整個過程就得難受 如果我從來都沒曾擁有 讓你走淚止不住的流 那些海誓山...

木頭螺紋孔滑絲了,聽說有一種膠水或者液體材料可以倒進螺絲孔,等幹了以後重新打孔,這是什麼材料

螺紋膠,我家的櫥櫃和衣櫃都出現螺絲擰不緊,從 或者京東看看,大概一二十左右就行,真的是很好的神器,本來還在愁換拉手,突然感覺自己變成小能手 庫耳實業上海 4471可以 可以去京東金士能膠水專營店看看 木頭上的螺絲滑絲怎麼辦 拆下木頭上滑絲的螺絲需要備好 一條橡皮 筋 一把螺絲刀。1 首先把準備的橡皮...

中國象棋中有一種旗子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叫什麼

這叫 兵 或 卒 兵 卒 在過河前每一回合只可以往前行走一步,過河後,可以向左 向右或往前行進一步,但是永遠不能往後方移動。單一的 兵 卒 的攻擊力較弱,較容易被對方棋子所吃或捉攆,但可以和其他棋子配合發揮重要作用。中國象棋中有一種旗子象棋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叫什麼 就是兵和卒。過河前,兵 卒只能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