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與考試中的有關扶不扶的作文

2022-08-11 13:25:22 字數 1321 閱讀 5704

1樓:緋之鐮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用保險制度扶起跌倒老人

【背景連結】

11月27日,北京市民政局宣佈,北京市將依託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推出老年意外傷害保險專案,將來被保險老人在乘坐公共交通或逛公園等公共場所時,如發生跌倒、摔傷等意外傷害,均可獲得意外傷害保險賠付,最高可獲20萬元。此事在社會上引起熱議。

【標準表述】

[綜合分析]

**出資為老人定製「意外險」,自然是善舉一件。某種意義上說,該專案能夠推行,既得益於財政收入的不斷攀升,也與金融市場內保險產品的多元與細分關聯密切。據悉,「老年人意外傷害險雖由**主推,但其操作、執行等均由商業保險公司負責」--它實則是「**購買公共服務」的又一經典案例。

當職能部門開始習慣借力市場,來實現對特定人群的福利覆蓋,在**和效率層面展現更多優越性,也就變得可期。

[意義]

「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的社會意義,絕不僅在於挽回社會公德的層面,這對大部分北京老人確實是一筆實實在在的實惠。一者,「門檻非常低」已經去掉了商業氣息。這份保險的年度保險費很低。

在保單生效後,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範圍內發生意外最高賠付保險金較高。相比於純粹的商業保險,這樣的低成本、高回報,顯然是一種福利。誰都願意拿出買幾個肉夾饃的錢去買一年的平安。

二者,公共財政的有效參與,也給地方**做出了表率。北京市60週歲及以上享受低保人員、城鎮三無人員、農村五保物件、優撫物件及失獨老年人,將由北京市財政統一出資投保,每人一份。**給市民買保險,我們很少看到。

**的積極參與會讓更多老人得到實惠,而這也正是當下各地**應該具有的態度。這是一項專門的老人權利。我們太缺少這種針對專門人群而設立的小型保險。

尤其對於老人和孩子而言,商業保險太貴,社會保險不管,以至於這些弱勢群體越來越弱勢。如果其他省份也陸續推廣這種保險制度,這是老人們的一個福音。

[啟示]

北京**「意外險」的事例表明,公職部門採用市場化手段投放福利,具有理所當然的合理性。一方面,**機構具備天然的議價優勢。統一採購公共服務,因專案體量之大故可壓低**。

此外,招標環節的設計,也能大大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商業公司擁有標準化的辦事流程、成熟的渠道架構、周全的服務意識,必能給民眾塑造全然不同的體驗。凡此種種,怎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公辦服務視窗可比。

[措施]

老年人因身體機能水平下降而產生的客觀風險,需要相應的風險規避機制予以平抑,「老人意外險」的適時推出,將有效減少老人出行時的心理負擔,更好地保障老人權益與社會地位。當然,這僅僅只是邁出了可喜的第一步,**需要做的事情還很多,對此,中公教育專家建議:

一是擴大保險覆蓋範圍,二是加大財政補貼力度,讓老年人在**和社會持續的關懷與溫暖中,享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與尊嚴。

給點老人跌倒扶的觀點,老人跌倒扶不扶

跌倒老人扶不扶?這是個爭論經年的話題。從一些現象可以看出,某些人法律意識欠缺,加上一些地方法律機構的判處失當,給社會道德投下陰影。跌倒老人扶不扶 這不是簡單的道德問題,更是社會治理的綜合問題。在大陸的社會道德問題屢被討論之時,不少道德缺失事件中的主角老年人群體也進入公眾視野。在西安,一位老人索座不成...

春晚小品《扶不扶》的主人公說「這人倒了咱不扶,那人心不就倒

d試題分析 題文bai中的 扶不扶 是對du公民道德的考查,zhi要想營造 我為人dao人,人人為 內我 的社會容氛圍,就要從制度的健全 精神文明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思考。但是 興國之要是經濟建設,所以排除,選d 春晚小品 扶不扶 面對老太太的稱讚,郝建回答 這人倒了咱不扶,那人心不就倒了嗎?...

如何看待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問題,如何看待跌倒老人扶不扶事件

主要是不想惹麻煩 主要是新聞導向不對 還有醫療費太貴,老人負擔不起,所以才發生訛人的事件 如何看待 跌倒老人扶不扶 事件 其實覺得遇到這樣的事情有很多可以幫助老人的方法。如果老人的身體,不適合去扶。去做了反而造成2次傷害。合適的方法有很多的 怎樣看待老人摔倒扶不扶這一社會現象?其實這不是一個道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