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道德法律相關知識分析摔倒老人扶不扶的現象

2021-03-03 21:28:22 字數 6116 閱讀 464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很難回答了

也不一定要250字

就這麼說吧

扶人乃是中華美德

但是被所扶之人訛詐

那就是所扶之人犯罪

怎樣看待老人摔倒扶不扶這一社會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不是一個道bai德問題,這是du一個法律問題。因為zhi被扶者或其家屬dao無論專

訛詐或者只是判斷錯誤不會受屬到制裁與懲罰,所以就可以放心大膽去做,即使最終被證實他們錯了,也不外乎賠禮道歉了事,一旦不能證明,他們就是既得利益者。就像行人可以肆無忌憚的穿過馬路,計程車肆無忌憚橫行一樣,出事了,無論行人是否有錯,不需要負責任,他們是弱勢群體,就因為這樣,才車禍頻頻。

滿意請採納。

老人摔倒扶不扶,是道德問題,還是法律問題

3樓:張忠山律師

這是道德問題,還沒有上升到法律層面,道德滑坡的結果呀

遇到老人摔倒,扶不扶?

4樓:實現願望清單

做好人,做善事是有前提的,就是要量力而行。扶老人現在已經超過了多數普通人的能力範圍。先舉一個簡單的類比,如果你自己不會游泳,你看到落水的人,正確的做法不是跳下去救人,而是其他(譬如求救)。

扶老人的這個事情,因為在我國現在存在相當大的被碰瓷的可能,當你遇到這種情況,1,你沒有能力預先判斷,碰瓷現在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說風險已經大到你不能忽略的程度。這是小原因。2,大原因是,一旦是碰瓷,按照現在的司法處理辦法,你沒有能力證明清白。

你會問,憑什麼讓我自己證明清白呢?因為雖然從法律上講,遵從無罪判定原則,但實際上我們國家的民事訴訟還有一個奇葩的情理原則。什麼叫情理原則呢,簡單的說就是說不清楚的時候,法官按照他認為的合情合理去判斷案情。

在扶人這個事情,因為碰瓷的人一口咬定是你撞的,法官認為「你沒撞到人,你為什麼要扶」這個是合情合理的,所以你得證明你確實沒撞到人(做好事)。而且之後的若干判決都是這樣的。

5樓:這點微不足道

沒有出現老人訛人的情

況下,這個不管是誰都會扶的,但是自從有了「老人摔倒,誰扶訛誰」的事件後,恐怕扶老人這個善舉也就變質了,為什麼大家現在不敢扶老人了呢?

因為誰去扶老人就訛誰?關鍵是警察法律還是偏向老人的,動不動就是老人年紀大了,懲罰不合適,罰款不合適,拘留不合適,並且老人知道警察和法律不能把他怎麼樣?所以肆無忌憚的耍無賴,有沒有發現,明明你只是幫助了別人,卻害了自己,還得跟警察做筆錄,法院公審,扶人反被官司纏身,雖然法院說公平判決,但是這來來去去的取證什麼的耽誤自己的時間、精神上損失費誰來賠?

花費數日後,一句老人摔倒系自己摔的,還你一個清白就沒了?怎麼被別人平白無故誣陷,一句他是老人不適合懲罰就完事了?

你讓被冤枉的好人怎麼想?這是有證據的情況下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那要是沒證據的情況下是不是就得一輩子耗在這個事情上?大家不是傻子,不要只會用網上的那些人云亦云的話綁架別人,「什麼你不扶萬一你以後摔倒了也沒人扶」、「尊老愛幼是傳統美德」,仗著是老人就能殺人放火?

隨意誣陷他人一點法律責任也不用承擔?

反正這寒的是所有好人的心,老人摔倒,我繞著走,反正不會扶的,誰愛當冤大頭誰扶吧。

6樓:生同一個寢

原標題:路遇倒地老人扶不扶 城管隊員告訴你答案

陌生老人摔倒在街上,到底扶還是不扶?許多人面對這個問題都挺糾結。臨安城管局城東中隊樓駱樂、鄭思敏以及高虹中隊金志錢、顧大全路遇摔倒的老人時沒有猶豫,果斷扶起老人並將其送回了家。

近日,由城東中隊、高虹中隊隊員組成的機動組巡查至畔湖路石鏡街口時,發現一位80多歲的白髮老婆婆跌倒在馬路邊上,一隻鞋子也掉落在旁邊。他們立刻上前將老人扶起來,發現她右臉頰已摔破了,眼瞼下方也烏紫了。隊員鄭思敏掏出手帕輕手將老婆婆傷口擦乾淨,並準備送她去醫院就醫。

但老婆婆堅持說自己沒事,一定要回家,並說出自己是勝利村人、住在錦勝小區等相關資訊。隊員們只好按照老婆婆說的地址用執法車將她送回家。

在車上時,老婆婆說她剛才一個腳下不穩、跌倒在地時,自己怎麼爬都爬不起來,而周邊來來往往的車輛和行人都視而不見,無一人停下來幫忙。而城管隊員的出現,才讓老人覺得人間自有真情在。下車時,老婆婆對著幾位隊員不斷地說:

「謝謝領導,現在的領導真好!」

「將老婆婆扶起來送回家只是舉手之勞,當時也沒有想太多,誰家都有老人,都有不方便的時候。」我們四位城管隊員如是說。同樣的,他們用實際行動在倒地老人扶不扶這個問題上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筆者手記:針對時下熱議的「老人摔倒該不該扶的問題」,不少市民不想去扶,有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這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缺少信任的體現。但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危險、身處困境,將心比心地去想一想,社會需要溫情,需要誠信,也需要弘揚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美德。

因此,答案應該是肯定的,那就是扶一把。

7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老人摔倒,偶遇老人摔倒,從法律層面講,不扶起老人不違法,沒有必須扶的義務;從道德層面講是應當扶的,但是普通公民不懂醫療知識,萬一扶起造成二次傷害反而需要承擔法律責任,所以最好是先及時報120或110。

老人路面摔倒不外兩種情況:自己站立不住,或者意圖訛詐。前一情況不要扶,本來站不住,扶起來也站不住,除非你想一直架著他。

如果想做好事,就打110或120,第二種情況更需要**和專業醫護的幫助和澄清。

8樓:為了愛

我有1000萬存款,才敢扶,否則我會被他反咬一口,賠個底朝天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扶,他的死活管我屁事呀,我也不想重演農夫和蛇的故事,看到摔倒的老人我就當沒看見直接走過去,他自求多福吧

10樓:永不灬延續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俗話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我們不能一概而論。

當你在路上看到一個老人摔倒時,你會有哪些反應?1,心裡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扶。2,等待著別人上前。

3,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路過而已。

其實身為中國人還是有許多人比較有愛心與良心的,大多數人都是在第一點徘徊!扶怕扶不起,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扶,但是我必須也要對自己的家人和家庭負責,我不會自己一個人上前去扶,我會選擇組織與別人一起上前幫忙~

11樓:有聲主播影子兵

問問你自己的良心,自然會有答案

這種問題就不要問度娘了,要獨立思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敢是敢,但是就怕遇到無賴的老人,會說是你撞的,現在的電視上有好多的例項。

13樓:匿名使用者

真有點不敢,比較贊同的做法是用手機錄影,並請路人打120.如果不懂急救措施就不要動老人。

14樓:個

老虎我就扶 老人一邊去啦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是沒有賓士最好還是別扶,當然老人也不希望一個沒錢的人來扶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扶,怕她(他)是碰瓷的

17樓:穿越cf白羊

看情況 這年代做好人難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學佛修行要守戒,**在這裡跟大家講,守戒要變成自然守、自然戒、自然修。開車到紅綠燈這裡了,知道紅燈是不能過的,看見黃燈就應該很自然地停下來;看見人家說不能隨地吐痰的,有痰來了,不吐,用紙包起來,扔到垃 圾箱裡。這些都要成為自然,習慣成為自然之後,你就是修心修到自然了。

今天**跟你們講,五戒都要自然戒。看見要殺的東西,不能殺,很自然的;看見喝酒,自然地想到不能喝的,我們學佛人不能喝酒;想說妄語的時候,馬上想到不能打妄語;邪淫了,想到這個不能做的。學佛人的心能悟 到天上、地 下哪些不能做。

例如,看見別人的東西,就算沒有人拿,你也不能拿,因為你拿了之後你就動了這個因果,你不拿跟你沒有關係,這樣你就自然地守戒了。

**在想,以後跟大家開示的時候,肯定會有很多人問**,現在在中 國,看見別人摔倒了,大家都不敢去攙扶的,就看著,叫救護車來,這怎麼辦?如果我去攙扶了,他就會指著我說,就是你把我弄倒的,現在反而弄得誰都不敢上去攙扶。其實,社 會素質是靠著雙方的,一個有高素質的人,才會成就他高素質的性格。

一個家庭能夠成為一個完美無缺的家庭,因為夫 妻和孩子都受過非常良好的教育,因為到了這個環境上,人自然就會做出很多高姿態、高智慧的東西出來。

**昨天看到一條新聞,一個老伯伯在馬路上躺下來了,誰都不敢去救他,但是人的心還是善良的,很多人用自行車給他圍了一個圈,保護他不被汽車軋過去。老伯伯是心臟 病**,就躺在地上,等著救護車來。這就引發了一個問題,我們人心很善良,我們應該不應該去救老伯伯呢?

這件事情本身說明每一個人都有善良的本性,但是它被外塵所染,他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他怕自己受到牽連,這就是人自私的外心讓你的心受到汙染和染著,因為想到的是自己,而沒想那位老伯伯很快就要死了。這就是境界啊,學佛要學境界。

自然修了之後,我們就不會刻意地去做一些修行的事情。看見**來了,賣力地不得了;**不在了,誰都不管。這不就是刻意地在修嗎?

看見菩薩,有事情了拼命地求,沒有事情了,理都不理菩薩,這就是不自然的。真正自然的要有感恩心,今天只要觀世音菩薩幫了我,我就一直感恩觀世音菩薩。當你到了不刻意地去修行,很自然地你就會把修行變成一種自然的生活方式,修行修到後來,就是一種自然的生活方式出來。

在家裡不會打妄語了,不會有邪 淫了,不會殺生了,不會偷盜了,你說家裡會吵架嗎?自然了,因為在外面修,回到家裡也要用的,在外面像菩薩,回到家裡好比返回人間,雜念叢生,這是沒有用的。**要你們在外面修得怎麼好,回到家更要像菩薩一樣。

要把生活和修行聯 系在一起,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實際上,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改變自己的生活,我們過去活在自私當中,現在要學無我;我們過去的生活只知道自己,沒有別人,我們現在要心中有眾生有佛。我們過去很多的無明習 氣造成了我們的貪瞋痴慢疑,懶惰也算啊,這些都必須要全部改變,跟生活連在一起,常念禮懺,睡覺也要睡在自性當中。

很多人說,我白天醒著的時候可以學佛,到了晚上我怎麼學佛啊?**告訴你們,你哪怕連睡覺都要睡在自性當中,也就是說,睡在你的善良的本性當中,這就是我們中 國人常講的一句話,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佛教跟中 國的傳統文化有沒有關聯啊?

**到世界上去講,把中 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介紹給西方朋友,不但西人要理解,你們自己本身要做啊,你自己本身就做得不像一個菩薩,你怎麼能夠讓別人承認你是一個好人,是一個菩薩呢?

**跟大家講,睡覺要睡在自性裡,要像睡佛一樣,要有信、願、行。你們看得出睡佛的樣子嗎?你們知道玉佛 寺裡面的睡佛是橫著睡的,菩薩從來不會仰著臉朝天睡的,你們去看哪一尊睡佛不是臥佛啊?

你們知道「臥」是什麼意思嗎?臥就是半睡半不睡,睡的一面貼近了床,還有一面離開了床,實際上就是沒有睡。自性就是我有能力去救更多的眾生,用現代話講,臥佛也睡不著啊。

去看一看,睡不著的人會把手墊在頭這裡,因為他想著眾生受苦,他睡不著,所以他才是有願力啊。因為他有信,才會有願,最後才會有行動。讓你們學學菩薩,永遠不會睡覺,因為他心中想著眾生啊。

要懂得,學佛中你會獲得不可思議的佛法功效。這點**不多講,因為很多人已經獲益了,很多人的身 體好了、工作好了、學習好了,一切都好了,是活在人的真 實世界當中。如果你們不獲益,你們今天不會再來;如果你們沒有得到利益,你們這些眾生不會好好學佛的。

就像一個人對自己的家沒有信心一樣,很多人結婚之後,對這個家庭失去信心,很快這個家就破裂了。如果一個人對一個法 門失去信心,他很快就會離開,但堅持的人就會擁有佛法,而失去佛法的人,他會永遠地失去。

很多人說今天休息了,沒有什麼經可以念,**告訴你們,休息也可以讓你自己的心開一朵蓮花。你們以為真的休息了?你們為什麼白天想的事情會在夜晚的夢中 出現呢?

就是因為放不下啊。要在自己的心中開出一朵蓮花啊,睡覺都要念經,睡覺都要夢到菩薩,做夢都要想著眾生啊。很多媽媽做夢都會想著孩子,孩子要考 試了,還沒有考,媽媽就做夢笑醒了,因為她夢見孩子考了第一名。

實際上,這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們學佛人今天把菩薩永遠放在心中,當然我們做夢也會夢到菩薩,聽得懂嗎?

全身放鬆去念經,你就會讓意識自然地流入,這句話是教你們怎麼樣唸經。很多人一念經就會緊張,唸經緊張嗓子很快就會啞掉了。唸經要自然放鬆,不緊張,功效反而會大,這就是我們經常講的競技狀態。

很多人說,我開始唸經了,馬上臉紅脖子粗,緊張得不得了。自然地念經是念到你的心裡去,明白了嗎?**問你們,你們都上過課,老 師給你上課的時候,你很放鬆地聽老 師講課,你都能夠吸收進去;如果你很緊張地怕記不住單詞,最後你只記住了幾點,後面的全部忘記了。

所以,人不能太緊張,要讓意識自然地流入。真正懂修行的人,要知道修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行。

農村建房適用的相關法律和相關知識

農村建房要適用 土地管理法 及實施條例 部委的 關於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 以及當地 這方面法規的實施辦法和細則。農村一般蓋房的程式是 先寫一份建房申請書,然後讓當地的村民簽字同意 有的地方不需要村民簽字 然後遞交村委會主任簽字同意,再上報鄉鎮土地管理所批准,後再由其上報縣鄉國土資源局批准就ok了,...

請用文化生活知識說明怎樣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國家與社會 繼承和copy發揚中華民族的傳bai統美德,發揮du道德模zhi 範的榜樣作用。加強 dao引導,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集體主義為原則。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質,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個人 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樹立社會榮辱觀。自覺加強科學...

求教 保險相關法律知識?關於保險方面的法律常識

你在平安投的保險是什麼險種?鴻利附加鴻利重疾吧?兩年一返還的?現在保險監理協會 保監會 出臺是不允許保險從業人員收取投保人的現金的,1000以下可以,1000以上全部銀行轉賬,你說 每次的時候業務員就拿著空白的保險公司的單據 讓你籤,是什麼單據你看了嗎?這個你要慎重。到櫃檯上去問問吧。轉賬授權委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