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身偏旁變成新字,身體的身 1個偏旁變成一個新字

2022-08-11 13:10:26 字數 6325 閱讀 5780

1樓:楓凝洛歌

裑 裑 shēn 衣身。

ps:「身」作部首可以組成新字:

躲(躲藏)

射(射手)

躬(鞠躬)

軀(身軀)

躺(側躺)

身體的「身」加1個偏旁變成一個新字

「體」可以換什麼偏旁可以變新字?

2樓:遇見若陽

1、換竹為:笨

2、換釒為:缽

3、換艹為:苯

4、換羽為:翉

5、換石為:砵

一 、笨的釋義:

1、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差;不聰明:愚~。腦子~。他很~。

2、不靈巧;不靈活:嘴~。~手~腳。

3、費力氣的;笨重:~活兒。搬大箱子、大櫃子這些~傢俱得找年輕人。

組詞:笨重 笨拙 笨伯 笨蛋 愚笨

二、缽的釋義:

1、一種用陶瓷、硬石或金屬製成的類似盆而略小的器皿。用來盛放東西或研磨藥物。

2、缽多羅(梵語音譯詞)的簡稱。和尚盛飯的器具。

組詞:乳缽 衣缽 缽頭 家缽 缽授

三、苯的釋義:

有機化合物,化學式c6h6。無色液體,有芳香氣味,容易揮發和燃燒。可做燃料、溶劑等,也用來合成有機物質。

組詞:甲苯 苯胺 苯環 苯酚 苯基

四、翉的釋義:

1、飛起。

2、走。

無組詞。

五、砵的釋義:

地名用字:銅~(在福建)。麻地~(在內蒙古)。

組詞:砵頭

擴充套件資料

一、笨重 [ bèn zhòng ]

龐大沉重;不靈巧:~傢俱。身體~。

引證:巴金 《憶箇舊》:「今天的礦山上不但人們免除了笨重的體力勞動,連馬也要得到解放了。」

二、乳缽 [ rǔ bō ]

研藥末等的器具,形狀略像碗。

三、甲苯 [ jiǎ běn ]

有機化合物。無色可燃性液體,具揮發性,有芳香氣味,不溶於水,溶於酒精、苯等有機溶劑。用於制染料、藥物以及炸藥梯恩梯。

四、苯胺 [ běn àn ]

一種油狀有毒液體胺,純品無色,可由(例如靛藍或煤的)毀餾製得,但是現在常用還原硝基苯或氯苯和氨高壓反應制得,主要用於有機合成(例如染料、藥物、橡膠、化學試劑和炸藥)和作溶劑;氨基苯。

五、砵頭 [ bō tóu ]

方言。一種陶製的容器。

引證:鄒韜奮 《經歷》:「在房的一角,地上有個圓砵頭,那大概是預備小便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體」可以換單人旁為竹字頭變為新字:笨。

笨 bèn

釋義 1、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差;不聰明:愚~。腦子~。他很~。

2、不靈巧;不靈活:嘴~。~手~腳。

3、費力氣的;笨重:~活兒。搬大箱子、大櫃子這些~傢俱得找年輕人。

相關組詞:笨重 笨拙 笨伯 笨蛋 愚笨 粗笨 蠢笨 拙笨 嘴笨 滯笨 笨麴 呆笨 笨瓜 笨想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笨,竹裡也。從竹,本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笨,竹子的內層。字形採用「竹」作邊旁,採用「本」作聲旁。

三、相關詞彙解釋

1、呆笨

[dāi bèn]

遲鈍愚笨。

2、笨瓜

[bèn guā]

猶笨蛋、傻瓜。

3、笨車

[bèn chē]

粗陋而不加裝飾之車。

4、笨麴

[bèn qū]

釀酒用的大麴。

5、笨窳

[bèn yǔ]

笨重粗劣。

4樓:匿名使用者

「體」可以換什麼偏旁可以變成的新字:笨、缽、苯。

笨:bèn

釋義:不聰明:笨拙,愚笨。

不靈巧:嘴笨,笨口拙舌,笨鳥先飛。

粗重,費力氣的:笨重,笨活。

例句:笨,竹裡也。從竹,本聲。——《說文》。徐鍇系傳:「笨,竹白也。」

2.缽:bō

釋義:洗滌或盛放東西的陶製的器具:缽子,飯缽,茶缽。

例句:吾一瓶一缽足矣。——清·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

3.苯:běn

釋義:一種有機化合物,無色液體,有特殊的氣味,可從煤焦油,石油中提取,是多種化學工業的原料和溶劑。

相關詞語:

苯酚 苯胺 苯環 甲苯 苯基 苯甲酸 二甲苯 苯甲基 苯乙烯 硝基苯

姆加一個偏旁變成新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姆加一個偏旁變成新字?艹字頭下加姆字。

身體的身筆順怎麼寫,身體的身字的筆順

漢字 身 讀音 sh n 部首 身 筆畫數 7 筆畫名稱 撇 豎 橫折鉤 橫 橫 橫 撇 撇 豎 橫折鉤 橫 橫 橫 撇請採納 身體的身字的筆順 身 讀音 sh n 部首 身 筆畫數 7 筆順 撇 豎 橫折鉤 橫 橫 橫 撇 身的筆順 身 字的筆順是 撇 豎 橫折鉤 橫 橫 橫 撇讀音 sh n 釋...

如何降低電腦輻射對身體的影響,電腦輻射對身體會產生什麼樣的危害,怎樣減少?拜託了各位 謝謝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接觸電腦 桌上型電腦的輻射比筆記本小一些,記住 是筆記本輻射大 綠茶比較好,盆仙人掌吸收輻射的說法沒有找到權威答案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合理利用上網時間,仙人球是個不錯的選擇 仙人掌吸輻射系無稽之談。建議使用可靠品牌電腦,另外電源要有良好接地。是打發士大夫程式是打發 看了之後就明白 茵...

如何把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強壯,如何把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強壯?

我教你一套簡單的練肌肉的方法,先把肌肉練強了身體就練好了 如果是簡單的鍛鍊身體的話,跑步足夠了,每天早上跑20分鐘左右,如果要鍛鍊肌肉的話,你營養要跟上,啞鈴有的話最好,沒有的話,用家裡的5斤左右重的東西都可以代替,下面回答的是專業訓練化解化,每次訓練前,你都要做熱身運動,去外面走走啊,活動身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