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魚什麼什麼成語,成語什麼什麼魚什麼

2022-08-11 11:10:18 字數 6126 閱讀 4749

1樓:如夢隨行

池魚之殃】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

蟲魚之學】指繁瑣的考據訂正。

得魚忘筌】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鼎魚幕燕】宛如鼎中游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貫魚之次】宮中的女官依次受到寵愛。

河魚腹疾】指腹瀉。

枯魚銜索】穿在繩上的乾魚。形容事物存在的日子已經不多。

枯魚之肆】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

鯉魚跳龍門】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魯魚帝虎】指文字傳抄錯誤。

魯魚亥豕】把“魯”字錯成“魚”字,把“亥”字錯成“豕”字。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

鯰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如魚得水】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

2樓:我是熱點君

什麼魚什麼什麼成語 :

沉魚落雁、

鯉魚跳龍門、

如魚得水、

以魚驅蠅、

得魚忘筌、

白魚赤烏、

魚魚雅雅、

枯魚之肆、

河魚天雁、

魯魚亥豕、

河魚之疾、

老魚跳波、

鯰魚上竹、

游魚出聽、

池魚林木、

如魚似水、

池魚之殃、

史魚之儔、

食魚遇鯖、

淵魚叢爵、

魴魚赬尾、

貫魚之序、

大魚大肉、

蟲魚之學、

鱷魚眼淚、

多魚之漏、

鮑魚之肆、

鰥魚渴鳳、

沈魚落雁、宵魚垂

成語什麼什麼魚什麼

3樓:公貓哲學

1、白龍魚服[ bái lóng yú fú ]。釋義: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2、城門魚殃 [ chéng mén yú yāng ]。釋義: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3、雁去魚來 [ yàn qù yú lái ]。釋義:書信往來。雁、魚均喻書信。

4、水廣魚大 [ shuǐ guǎng yú dà ]。釋義:廣:廣大。水面寬的地方魚肥大。比喻事物的發展由環境決定。

5、河決魚爛 [ hé jué yú làn ]。釋義:比喻事物壞到極點,不可收拾。

6、葬身魚腹 [ zàng shēn yú fù ]。釋義: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7、水寬魚大 [ shuǐ kuān yú dà ]。釋義:比喻事物的發展由環境決定。

4樓:匿名使用者

緣木求魚、

水至清則無魚、

魚躍龍門、

沉魚落雁、

鯉魚跳龍門、

魚龍混雜、

如魚得水、

魚目混珠、

魚米之鄉、

臨淵羨魚、

為淵驅魚、

得魚忘筌、

魚貫而入、

魚貫而出、

渾水摸魚、

白龍魚服、

枯魚之肆、

魚傳尺素、

混水摸魚、

殃及池魚、

池魚之殃、

鮑魚之肆、

魚與熊掌、

鳶飛魚躍、

魚死網破、

漏網之魚、

自相魚肉、

魚爛河決、

鱷魚眼淚、

羊續懸魚

5樓:夢裡心落

1、白龍魚服【bái lóng yú fú 】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用來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出處】漢·劉向《說苑·正諫》:“昔日龍下清冷之淵,化為魚,漁者豫且射中其目。”

2、自相魚肉【zì xiāng yú ròu】魚肉:當作魚肉一般任意宰割。比喻內部自相殘殺。

【出處】《晉書·劉元海載記》:“今司馬氏父子兄弟自相魚肉,此天厭晉,授之與我。”

3、葬身魚腹【zàng shēn yū fù】 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出處】戰國·楚·屈原《漁父》:“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4、城門魚殃【chéng mén yú yāng】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出處】明·李東陽《尹公墓誌銘》:“城門魚殃,昆崗玉碎。”

5、鳥散魚潰【niǎo sàn yú kuì 】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出處】 《南史·宋武帝紀》:“番禺之功,俘級萬數,左裡之捷,鳥散魚潰。”

6、雀馬魚龍【què mǎ yú lóng 】泛指珍禽異獸。

【出處 】 《漢書·西域傳贊》:“自是之後,明珠、文甲、通犀、翠羽之珍盈於後宮,蒲梢、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鉅象、師子、猛犬、大雀之群食於外囿。殊方異物,四面而至。”

6樓:穆子澈想我

水到魚行           凍浦魚驚                土崩魚爛             雁逝魚沉           白龍魚服

1、水到魚行:比喻條件具備,事情就可辦成。

2、凍浦魚驚 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後為孝親之典

3、土崩魚爛:魚爛:魚腐爛從內臟起。比喻國家內部發生動亂。

4、雁逝魚沉:比喻彼此音訊斷絕。亦作“雁斷魚沉”。

5、白龍魚服: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1、水到魚行水到魚行

成語解釋:比喻條件具備,事情就可辦成。

成語出處:清·俞樾《茶香室叢鈔·張安道論科第》:“諺雲:水到魚行。既已官之,不患其不知政也。”

2、凍浦魚驚凍浦魚驚

成語解釋: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晉書·王祥傳》:

“王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人……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湯藥必親嘗。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後因以“凍浦魚驚”為孝親之典。

成語出處:《晉書·王祥傳》:“王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人……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湯藥必親嘗。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

3、土崩魚爛土崩魚爛

成語解釋:土崩潰,魚腐爛。比喻潰敗不可收拾。

成語出處:漢·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若乃距陽平,據石門,攄八陳之列,騁奔牛之權,焉有土崩魚爛哉。”

4、雁逝魚沉雁逝魚沉

【解釋】:比喻彼此音訊斷絕。亦作“雁斷魚沉”。

【出自】:《舊五代史·唐書·李襲吉傳》:“山高水闊,難追二國之歡;雁逝魚沉,久絕八行之賜。”

【近義詞】雁斷魚沉、雁杳魚沉

5、白龍魚服白龍魚服

【出自】:漢·劉向《說苑·正諫》:“昔日龍下清冷之淵,化為魚,漁者豫且射中其目。” 漢·張衡《東京賦》:“白龍魚服,見困豫且。”

【示例】:相公~,隱姓潛名。倘或途中小輩不識高低,有毀相公者,何以處之?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指貴人微服出巡

【近義詞】微服私巡、白龍微服

【例句】

(1) 古時的那種白龍魚服私訪民間的清官形象,常常閃現在我的腦際。

(2) 富貴不還鄉,如同衣錦夜行;白龍魚服,更是腦殘。

(3) 你天生尊貴,不在自己長輩跟前好好呆著專心修煉,卻白龍魚服,來這滾滾塵世裡打滾。

(4) 為首之人白龍魚服,扮作儒士,卻是大理鎮南王段思平,段思平身邊一個青年,年紀二十不到,也是儒士打扮,眾人瞧來陌生,卻是方天峰。

(5) 老爺子,雖然白龍魚服,但龍終究是龍

7樓:李曉賢

魚貫而入  魚貫而出均可以

【解釋】像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貫:

古代穿錢的繩索(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一貫;魚貫:就是把魚成串地穿在一起。所以不可能是一擁而入)。

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出去。貫:貫魚(穿成一串的魚。比喻有次序)【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井然有序、有條不紊、有板有眼輕重緩急絲絲入扣有條不紊【反義詞】一擁而入、破門而入  雜亂無章狼奔豕突雜亂無章手忙腳亂參考資料

8樓:牛淑惠肥本

1.池魚之殃】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

2.蟲魚之學】指繁瑣的考據訂正。

3.得魚忘筌】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4.鼎魚幕燕】宛如鼎中游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5.貫魚之次】宮中的女官依次受到寵愛。

6.河魚腹疾】指腹瀉。

7.枯魚銜索】穿在繩上的乾魚。形容事物存在的日子已經不多。

8.枯魚之肆】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

9.鯉魚跳龍門】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10.魯魚帝虎】指文字傳抄錯誤。

11.魯魚亥豕】把“魯”字錯成“魚”字,把“亥”字錯成“豕”字。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

12.鯰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13.如魚得水】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

9樓:宛山梅香憶

什麼魚什麼什麼成語

:沉魚落雁、

鯉魚跳龍門、

如魚得水、

以魚驅蠅、

得魚忘筌、

白魚赤烏、

魚魚雅雅、

枯魚之肆、

河魚天雁、

魯魚亥豕、

河魚之疾、

老魚跳波、

鯰魚上竹、

游魚出聽、

池魚林木、

如魚似水、

池魚之殃、

史魚之儔、

食魚遇鯖、

淵魚叢爵、

魴魚赬尾、

貫魚之序、

大魚大肉、

蟲魚之學、

鱷魚眼淚、

多魚之漏、

鮑魚之肆、

鰥魚渴鳳、

沈魚落雁、宵魚垂

魚多用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密密層層

挨挨擠擠

鱗次櫛比

密不透風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群結隊 [chéng qún jié duì]

[解釋] 成:成為,變成。一群群人集合在一起。

什麼魚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12樓:蓋昆明委琨

白魚赤烏

為祥瑞之兆。

白魚登舟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

白魚入舟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鮑魚之次

賣鹹魚的店鋪。魚常腐臭,因以喻惡人之所或小人聚集之地。亦作“鮑魚之次”。

鮑魚之肆

鮑:鹹魚;肆:店鋪。賣鹹魚的店。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池魚林木

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

池魚籠鳥

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池魚幕燕

比喻處境危險極易遭殃的人。

池魚堂燕

比喻無辜受禍。

池魚之禍

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

池魚之慮

指擔憂無端受累遭災。

池魚之殃

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

蟲魚之學

指繁瑣的考據訂正。

得魚忘荃

比喻已達目的,即忘其憑藉。“荃”亦作“筌”。

得魚忘筌

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鼎魚幕燕

宛如鼎中游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多魚之漏

指洩漏軍事機密。

鱷魚眼淚

鱷魚:一種生性**,捕食人、畜的爬行動物。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邊吃邊流眼淚。比喻惡人的假慈悲。

魴魚赬尾

赬:紅色。形容人困苦勞累,負擔過重。

什麼魚什麼半成語,什麼魚什麼半四字成語

沒有魚和半組合的成語。不過諧音的有 譭譽參半 解釋 說壞話的和說好話的各佔一半。表示對人的評價沒有一致的意見。片鱗半爪 解釋 喻事物的極小部分。一鱗半爪 解釋 鱗 魚類的鱗片。爪 鳥獸的腳趾。指繪畫中龍飛騰於雲霧中 只顯露出部分鱗片和幾隻爪。魚餒肉敗 解釋 餒 魚臭爛 敗 肉腐爛。魚爛肉腐。泛指變質...

成語五什麼光什麼,成語五什麼光什麼成語

五光十色 讀音 w gu ng sh s 解釋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全部穿著細狐 洋灰鼠之類 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例句 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非常美麗。近義 萬紫千紅五彩斑斕斑駁陸離五花八門五顏六色色彩斑斕五彩繽紛 反義...

什麼什麼花猜成語,猜成語及什麼什麼成語

第3詞為 花 的成語共有77個 花花 春暖花開 春暖花香 洞房花燭 金枝花萼 錦簇花團 錦團花簇 錦營花陣 錦陣花營 酒病花愁 酒地花天 酒釅花濃 臼頭花鈿 柳暗花遮 柳寵花迷 柳嚲花嬌 柳戶花門 柳昏花暝 柳昏花螟 柳嬌花媚 柳街花巷 柳綠花紅 柳媚花明 柳陌花叢 柳陌花街 柳陌花衢 柳陌花巷 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