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海什麼,什麼什麼什麼海成語

2021-03-04 09:16:13 字數 6540 閱讀 4017

1樓:匿名使用者

海角天涯,海誓山盟,海枯石爛,海闊天空,海納百川,海市蜃樓,海底撈月,海闊憑魚躍

2樓:

滄海桑bai田、

天涯海角、du

zhi滄海一粟、

血海深仇、

山珍海味、dao

大海撈針、

四海之內版皆兄弟、

河海權不擇細流、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醋海翻波、

恨海難填、

石沉海底、

四海承風、

東海揚塵、

法海無邊、

四海困窮、

河目海口、

河奔海聚、

山行海宿、

四海飄零、

四海昇平、

大海一針、

湖海之士、

苦海茫茫、

山陬海澨、

山陬海噬、

宦海浮沉、

碧海青天

什麼什麼什麼海成語

3樓:a羅網天下

什麼什麼什麼海的成語有浩如煙海、八仙過海、人山人海、情深似海、翻江倒海。

1、浩如煙海 [ hào rú yān hǎi ]

【解釋】: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自】: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示例】:古今載籍,~。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書籍多

2、八仙過海 [ bā xiān guò hǎi ]

【解釋】: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出自】: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示例】:說得好,咱們就~吧!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各人使出自己的本事

3、人山人海 [ rén shān rén hǎi ]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示例】:節日的公園~,熱鬧極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定語、賓語;用於公共場所

4、情深似海 [ qíng shēn sì hǎi ]

【解釋】: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自】: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5、翻江倒海 [ fān jiāng dǎo hǎi ]

【解釋】: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出自】:唐·李筌《太白陰經·祭風伯文》:「鼓怒而走石飛沙,翻江倒海。」宋·陸游《夜宿陽山磯》詩:「五更顛風吹急雨,倒海翻江洗殘暑。」

【示例】:且說薛姨媽家中被金桂攪得~,看見婆子回來,說起岫煙的事,寶釵母女二人不免滴下淚來。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補語;形容水勢浩大

4樓:劍王牙

海北天南

形容萬里之遙,相距極遠。亦形容地區各異。

海不揚波

比喻太平無事。

海底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海底撈針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海角天涯

形容極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

海枯見底

海枯:海水乾涸。海水乾涸之後終究可以看見海底,但並非容易事。用以比喻人心難測。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海闊天空

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海立雲垂

形容文辭氣魄極大。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象鄰居一樣近。

海內無雙

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海納百川

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海市蜃樓

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臺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

海誓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海水群飛

比喻國家不安寧。

海外奇談

海外:中國以外;奇談:奇怪的說法。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海屋添籌

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

海嘯山崩

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凶猛急速。

海晏河清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海不波溢

海上風平浪靜,沒有波浪。比喻平安無事。

5樓:醬油霸王舉頂

八仙過海、

精衛填海、

五湖四海、

名揚四海、

人山人海、

排山倒海、

瞞天過海、

浩如煙海、

文山會海、

泥牛入海、

以蠡測海、

曾經滄海、

福如東海、

五洲四海、

情深似海、

刀山火海、

翻江倒海、

石沉大海、

百川歸海、

汪洋大海、

春深似海、

侯門似海、

九州四海、

韓潮蘇海、

侯門如海、

壽山福海、

揚名四海、

飄洋過海、

潘江陸海、

桑田滄海

海什麼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海市蜃樓 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臺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海闊天空 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象鄰居一樣近。

海內無雙 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海誓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海底撈針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海底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海晏河清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海嘯山崩 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凶猛急速。

海立雲垂 形容文辭氣魄極大。

海枯見底 海枯:海水乾涸。海水乾涸之後終究可以看見海底,但並非容易事。用以比喻人心難測。

海角天涯 形容極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海納百川 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海屋添籌 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

海北天南 形容萬里之遙,相距極遠。亦形容地區各異。

海水群飛 比喻國家不安寧。

海不揚波 比喻太平無事。

海外奇談 海外:中國以外;奇談:奇怪的說法。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海角天隅 見「海角天涯」。

海闊天高 喻天地廣闊,征程遙遠。

海盟山咒 猶言海誓山盟。

海內鼎沸 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形容天下大亂。

海桑陵谷 滄海變桑田,山陵變深谷,比喻世事變遷極大。

海水難量 海水是不可以去量的。比喻不可根據某人的現狀就低估他的未來。

海水桑田 猶滄海變桑田。比喻世事變遷很大。

海屋籌添 宋蘇軾《東坡志林·三老語》:「嘗有三老人相遇,或問之年……一人曰:『海水變桑田時,吾輒下一籌,爾(邇)來吾籌已滿十間屋。』」原謂長壽,後以「海屋籌添」為祝壽之詞。

海涯天角 猶言天涯海角。謂僻遠的地方。

海約山盟 見「海誓山盟」。

海中撈月 喻勞而無功,白費氣力。

海水不可斗量 鬥:量器;量:計量。指海水的多少不可能以鬥所能計量的

八仙過海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後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八仙:傳說的仙人,即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鐵柺李、曹國舅、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比喻做事各有各自的辦法

放龍入海 比喻放走敵人,留下後患

堆山積海 形容東西極多

航海梯山 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河奔海聚 比喻思路開闊,文辭暢達

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芒芒苦海 佛教語,遼闊深遠的樣子。比喻苦難無窮無盡

茫茫苦海 佛教語,遼闊深遠的樣子。比喻苦難無窮無盡

盟山誓海 對著山海盟誓,指男女相愛堅貞不屈

排山倒海 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百川歸海 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彙集到一個地方。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滄海橫流 滄海:指大海;橫流: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滄海桑田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滄海一粟 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滄海遺珠 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持蠡測海 蠡:瓠瓢,古代舀水用具。指用瓢來測量海水的深淺多少。比喻用淺薄的眼光去看待高深的事物。

春深似海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醋海翻波 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間因愛情而引起的糾葛。

大海撈針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刀山火海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倒海翻江 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倒山傾海 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

道山學海 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東海揚塵 大海變陸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恩山義海 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法海無邊 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翻江倒海 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放之四海而皆準 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稱全國為「四海」;準:準確。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處都適用。

福如東海 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頌語。

覆海移山 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浩如煙海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河清海晏 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河落海乾 比喻一點不剩。

侯門如海 侯門:舊指顯貴人家;海:形容深。侯門象大海那樣深邃。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隔絕。

胡打海摔 比喻經得起磕碰,不嬌貴。

侯門似海 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

河海不擇細流 比喻不論大小,一律收容。

恨海難填 恨海:怨恨如海;難填:難於填塞。比喻怨氣難平。

河目海口 河目:形狀像河一樣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長;海口:像大海一樣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宦海風波 宦海:舊指官場。舊指官場沉浮,像海洋中的浪濤和大風,變化莫測;亦指官場中出現的風險和波折。

回山倒海 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攪海翻江 攪:攪拌;翻:翻騰。江海翻騰。比喻聲勢或力量很大。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把土堆起來可以成山,把水蓄起來可以成海。比喻積少成多。

火海刀山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架海金梁 樑:橋樑。架在海上的金橋。比喻能夠身肩重任的棟樑之才。

江海不逆小流 江海的浩瀚,是能容納細流的緣故。比喻人氣度大才能擔當大事。

九洲四海 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方。

苦海無邊 原為佛家語,形容深重無比的苦難。常和「回頭是岸」連用。

精衛填海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金翅擘海 金翅:佛經中所說鳥名;擘:用手把東西分開或折斷。比喻文辭筆力雄壯。

瞞天過海 用欺騙的手段在暗地裡活動。

陸海潘江 比喻文才很大。

泥牛入海 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來。

囊括四海 囊括:比喻統統包羅在內。指統一全國。

情天孽海 孽:罪惡。天大的情慾,罪孽的深淵。舊指男女深深地陷入情海。

群鴻戲海 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山珍海錯 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山陬海噬

海什麼什麼高的成語海什麼什麼成語

海闊天高 讀音來 h i ku ti n g o 釋義 比自喻天地廣闊,征程遙遠。出處 唐 劉氏瑤 雜曲歌辭 暗別離 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高不知處。白話譯文 希望青鸞鳥可以將自己的脈脈深情送到遠在西邊的丈夫那裡去,海洋寬闊天空高遠,不知道遠行的夫君在何方,更不知道,沒有了丈夫依靠的自己的家和歸宿在...

什麼海什麼天成語,什麼海什麼天一個成語

海闊天空bai h i ku ti n k ng 生詞本基本釋du義zhi 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dao樣無邊無際。回形容大自然的答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出 處唐 劉氏瑤 暗別離 朱弦暗斷不見人 風動花枝月中影。青鸞脈脈西飛去 海闊天空不知處。例 句1.這個人 談了半天,主題內容...

成語什麼海什麼水

沒有復這樣的成語的 包含制有 海 水 字的成語 共5則 h 海水不可斗量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水桑田 j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海水桑田 拼音 h i shu s ng ti n 首拼 hsst 釋義 猶滄海變桑田。比喻世事變遷很大。康熙字典 海 水 桑 田。出處 唐 韋應物 漢武帝雜歌 之一海水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