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筆,不能用鉛筆嗎,在太空中鉛筆和鋼筆哪個不能使用?

2022-08-11 02:30:25 字數 5553 閱讀 1052

1樓:碧育

你沒有看過經典的《3 idiots》?裡面有解釋哦!

哈,其實很簡單。

有一個流傳甚廣的故事:美國科學家們想研製一種在太空失重情況下使用的太空筆,可研究了好長時間都沒有成功,只好向全國發出了徵集啟事,收到了一位小學生寄來的包裹,寫著一行字:「能否試試這個?

」開啟一看,是一大把鉛筆。

這個故事想告訴人們,有時看上去很複雜的問題,其實有極簡單的現成解決辦法。這當然是很有教育意義的,可惜它是捏造出來的。

早期的宇航員都使用鉛筆,並不是因為接受了小學生的建議,而是因為鋼筆、圓珠筆在失重條件下都無法使用,鉛筆是惟一的選擇。但是鉛筆筆芯有時候會斷,在失重的環境中飄浮,會飄進鼻子、眼睛中,或飄進電器中引起短路,成了危險品。此外,鉛筆的筆芯和木頭在純氧的環境中還會快速燃燒。

因發明了圓珠筆通用筆芯而發了大財的保羅·費舍爾,意識到宇航員使用安全、可靠的書寫工具的迫切性,自掏腰包進行研製,花了兩年時間和兩百萬元費用後,於2023年研製成了能在太空環境下使用的圓珠筆———太空筆。其原理很簡單,採用密封式氣壓筆芯,上部充有氮氣,靠氣體壓力把油墨推向筆尖。經過嚴格的測試後,太空筆被美國宇航局採用。

2023年12月,費舍爾以每枝2.95美元的**把400枝太空筆賣給美國宇航局。

2023年7月20日,太空筆跟隨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上了月球,並救了他們的命。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在月球表面完成歷史性漫步,回到登月艙準備離開時,發現發動機的塑料手動開關被宇航服的背囊碰斷,無法啟動發動機向地面指揮中心求援。他們需要撥動開關中一個細小的金屬條,為了減輕重量,他們已拋棄了所有的工具。

地面指揮中心的一名工程師靈機一動,建議他們用太空筆試試。奧爾德林掏出太空筆,縮回筆芯,用筆的中空尾端撥動了開關,成功地啟動了登月艙的發動機。

太空筆是全天候的圓珠筆,除了太空環境,還可在其他各種極端惡劣(如寒冷的高山上和深海底)的條件下使用,如油汙、潮溼、粗糙、光滑的表面,並適用於各種角度書寫,使用壽命長達幾十年,深受登山運動員、戶外活動者、技工、士兵、警察的歡迎。

如果你沒看過《3 idiots》,建議你去下一個去看下,很不錯。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鉛筆在沒有氣壓的情況下會斷裂,然後吸入眼睛。鼻孔。

在太空中鉛筆和鋼筆哪個不能使用?

3樓:郭歡

在太空中鉛筆不能使用,而且只有特殊的鋼筆可以使用。在太空一般使用圓珠筆,也就是所說的太空筆。

加加林鋼筆,它是加加林在太空飛行時使用的鋼筆,該鋼筆的外形像一個火箭,鋼筆托架的底座上寫著「蘇聯,2023年9月」。2023年2月25**道,加加林的鋼筆起拍價在1.5萬至2萬歐元之間浮動(約合11萬至15萬元人民幣)。

鋼筆和一般圓珠筆在無重力狀態下都無法使用,鉛筆是唯一的選擇。但是鉛筆芯斷裂後,在無重力的空間中飄浮,可能飄進鼻腔、眼睛,或引起電路短路。而且鉛筆的筆芯和木頭在純氧的環境中很容易快速燃燒,危險性極高。

工程師保羅·c·費舍爾,發明了一種能在太空環境下使用的不漏油,不褪色的高品質圓珠筆,即為通常所說的太空筆。

擴充套件資料

太空筆跟隨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上了月球,並救了他們的命。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在月球表面完成歷史性漫步,回到登月艙準備離開時,發現發動機的塑料手動開關被宇航服的背囊碰斷,無法啟動發動機向地面指揮中心求援。

他們需要撥動開關中一個細小的金屬條,為了減輕重量,他們已拋棄了所有的工具。地面指揮中心的一名工程師靈機一動,建議他們用太空筆試試。奧爾德林掏出太空筆,縮回筆芯,用筆的中空尾端撥動了開關,成功地啟動了登月艙的發動機。

4樓:頭腦眼大設計

為何在「太空中」宇航員堅決不用使用鉛筆呢?科學家告訴你真相

5樓:潛艇解碼

鋼筆不能使用。

鋼筆書寫時,墨水出水是靠重力的。而太空中是失重的,無法出水自然不能書寫。

舉個例子,用鋼筆或者水性筆,仰著在上方的紙張上也寫不出字,原因也是出不來水。

鉛筆是石墨,是靠摩擦產生的痕跡,因此不受重力影響。

6樓:情感e解憂

因為那裡沒有重力。

對鋼筆可能就不出水了。

這樣的話應該是鉛筆可以用。

鋼筆不可以。

7樓:木木夕佑

在太空中鋼筆不能使用,因為墨水是失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太空中,鉛筆和鋼筆應該是鋼筆,因為在太空中有失重現象

用鉛筆在太空寫字是個**?宇航員用的太空筆是什麼?

9樓: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故事: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美蘇太空爭霸的過程中,兩國在技術上不斷進行突破,絲毫不願落後。甚至一個小小的太空筆,都讓美國斥巨資競爭,然而蘇聯宇航員僅僅依靠成本幾毛錢的鉛筆就完成了任務。

根據後來相關人員的表述,其實這個故事存在一定的杜撰成分,在太空筆的競爭中,最後以一種特製的圓珠筆獲勝而告終。

實際上,美國宇航員們在太空探索的過程中也曾經使用過鉛筆,只不過他們很快就發現了這樣做的弊端。

由於太空艙是密閉空間,所以削鉛筆和使用鉛筆時都會產生一定的粉末,這並不利於艙內儀器的保養以及宇航員們的身體健康。如果鉛筆碎屑不慎碰到暴露的電線等裝置,很容易引發火災,這在太空中對宇航員們來說是致命的威脅。

在此基礎上,美國宇航局試圖尋找一種更加高效的書寫方式,在當時的條件下,製造特殊的圓珠筆成為他們的首選。

然而,圓珠筆的製造也並非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僅僅一個小小的筆頭,就需要各種精密儀器的配合,一旦出現問題,整批筆頭都無法使用。加上,圓珠筆需要在正常的重力條件下保障墨水的流動,在太空失重的環境中就不能順利寫出字,因此科學家們遇到了一定的瓶頸。

最後,在一個科技公司的幫助下,美國航天航空局成功研製出了利用加壓氮氣擠出凝膠狀油墨的太空筆。它在零下30多攝氏度的環境中仍然能夠使用,能夠承受的最高溫度可達200多攝氏度,極大的擴充套件了使用範圍。

至於**研製圓珠筆的故事,其實只是營銷的噱頭而已,真正的情節並沒有那麼誇張。在如今的太空探索中,宇航員們擁有更加先進的記錄儀器,包括輕薄的平板電腦等,用紙和筆在太空中進行計算的時代已經漸漸遠去。

不過,很多太空艙中還能夠看到特製的圓珠筆,因為這也凝聚了無數科學家的精力,成為一個時代的代表。

10樓:

鉛筆在太空是能夠書寫的,但因為使用鉛筆產生的粉末會給機器和人體帶來危害。現在宇航員使用的是一款利用加壓氮氣擠出凝膠狀油墨的太空筆。

11樓:璽相雨

不是,在最開始的時候是用鉛筆在太空裡寫字的,只不過風險較大,危險係數高,現在的太空筆已經換成了一種不漏油,不褪色的圓珠筆了。

12樓:七秒魚

對,因為在太空中是個封閉的空間。削鉛筆會產生一定的粉末。如果不慎碰到電線,會容易引發火災。這對宇航員來說比較危險。

13樓:六絃笙歌

我覺得宇航員的的太空筆是特殊製成的,畢竟在外太空在低重力影響下所有事情都會比地球上的特殊。所以也未必是**

在太空中鉛筆和鋼筆哪一枝不能使用?

14樓:箕蔓汪梅青

事實上,在專用的太空筆發明出來前,在太空寫字既不是用鉛筆,也不是用鋼筆,而是用的蠟筆

在太空為什麼不能用鉛筆?

15樓:匿名使用者

鉛筆可以在太空中使用。早期蘇聯的太空人都是用鉛筆書寫。但是鉛筆芯斷裂後,在無重力的空間中飄浮,可能飄進鼻腔、眼睛,或電器中引起短路。

此外,鉛筆的筆芯和木頭在純氧的環境中很容易快速燃燒,危險性極高。

16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鉛筆使用是會產生微小的石墨粉塵危害太空艙內儀器

17樓:匿名使用者

呃,,,

筆芯斷了的話,,會飛進宇航員的眼睛鼻子耳朵裡面

18樓:喜寶

太空艙裡是無重力的,樓上的那個解釋的很專業…

nasa花數百萬開發太空筆,而蘇聯人卻用鉛筆解決問題,到底怎麼回事?

19樓:一個酸的檸檬

其實鉛筆是比較,萬能和一個因為他不太好擦掉。

20樓:

之所以他們用鉛筆解決最大的原因就是這樣的話更加方便。

21樓:wybzd哈哈哈

可能是因為他們想的太複雜,所以不能夠成功。

22樓:夔恰子

可能是因為蘇聯上用特殊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吧都很正常

為什麼宇航員不能用鉛筆寫字?

23樓:匿名使用者

恰恰相反,宇航員只能用鉛筆寫字,因為沒有重力的原因,鋼筆和圓珠筆在太空中都不下水,所以不能使用,只能採用最原始的寫字方式——用鉛筆啦!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鉛筆寫字但不能用鋼筆寫字,以前美國宇航員花費數百萬美元研製了一種萬能太空鋼筆,而卻發現在太空中俄羅斯人一直用鉛筆寫字這是一個笑話,在太空中失重條件下,鋼筆中的墨汁是出不來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宇航員就是用鉛筆寫字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說個簡單一點的,我們現在都沒有用鉛筆了呀

nasa花數百萬開發太空筆,蘇聯卻用鉛筆解決問題,是真的嗎?

27樓:雜談鮮事

現在世界各國普遍所使用的太空筆都是那個時候開發出來的,因為這並不算一個特別大的難度實驗,不然也不會被一個商人以100萬美元的**開發出來。美國宇航局只是以每支筆1000美元的**購買了一部分而已,各世界各國也都購買了他的筆,所以他的投資還是有回報的,因為一支筆是1000美元,他當時的投資是100萬美元,大概賣出1000支筆就可以把他投資的成本收回來,並且實現完全的盈利,從他開發出來到現在已經有了50

宇宙是一個零重力或者說微重力的環境,地球能使用的很多東西到了宇宙都不能使用,人們為了在宇宙中正常的生活,自然開發了很多相關的技術措施啊,這些就是一個巧妙性的問題,其實談不上有多麼高深的原理,就是想到了那個點就能夠解決,所以世界各國所使用的基本上也都差不多,因為它不存在一個技術壁壘的問題。

28樓:你又是哪塊瓜皮

在太空用鉛筆的話會有很多筆屑飄在空中,所以才會研究太空筆。

29樓:顧輕舟老師

有部分是假的,他們在太空都用過鉛筆,但是鉛筆會產生筆削和粉塵等物質,不宜在太空種使用。

30樓:小肥仔學長

當然,這是不存在的兩個物質之間是完全不相同的,還是,有一定的區別

31樓:飛贊向

是真的,因為太空中是沒有重力的,不管是鋼筆還是圓珠筆都會因為重力的問題而導致不能正常書寫,但是蘇聯的一個人卻提出用鉛筆來解決。

32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真的,當時鉛筆只用了一段時間,因為鉛筆有很多弊端,並不利於在太空中使用,最後還是需要研製專用的太空筆才行。

天平在太空中能正常使用嗎,為什麼在太空中不能使用天平

不能啊!想想看隨便什麼東西都飄起來了,怎麼用!在太空中,只要是根據重力原理的東西都不能用啦!不能。天平是利用在地球上物體所受的重力才能達到力矩平衡的。為什麼在月球上可以用天平測量質量,而在太空中卻不能?求解釋 你好托盤天平是依靠重力發生作用的,月球上的重力等於地球的1 6,而太空中幾乎沒有重力.月球...

太空垃圾在宇宙中有速度嗎,宇宙太空中是否有很多垃圾

有的,一方面太空垃圾會受到引力作用,而產生速度,另一方面太空垃圾處於失重狀態,他會以一個極快的速度在空間中運動,切一般速度會越來越快,如果不遇到阻力一般無法停止下來。所以就出現很多太空垃圾和飛船相撞的悲劇。它是有質量的雖然沒重量但是動能非常大 學物理的都知道 任何物質都在運動,運動會沒速度?重量是地...

宇宙飛船在太空中受平衡力嗎宇宙飛船在太空中靠什麼動力飛行?真空狀態下,沒有空氣做反推力。飛船雜飛啊

廣義的宇宙定義是萬物的總稱,是時間和空間的統一。狹義的宇宙定義是地球大氣層以外的空間和物質。宇宙航行 的 宇宙 定義就是狹義的 宇宙 定義,宇宙航行意思就是在大氣層以外的空間航行。古代對宇宙的定義,有西漢的 淮南子 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 通過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觀測發現我們的宇宙已經膨脹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