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蜂糖有什麼特別?如何區別真假,如何辨別野蜂蜜的真假

2022-08-10 18:45:26 字數 5469 閱讀 1859

1樓:周新吃

小時侯經常去偷吃野蜂蜜,我記得不是黑色的

如何辨別野蜂蜜的真假

2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3樓:生活妙招

蜂蜜真假其實很好分辨,看完漲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1、將蜂蜜滴在白紙上或草紙上,如果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摻有蔗糖和水。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摻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白。

2、摻有面粉、澱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澤較混濁,味道也不夠甜。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碘酒搖勻,如果溶液變成藍色或紅色、紫色,說明蜂蜜中摻有澱粉類物質。

3、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粘物,說明蜂蜜中有雜質。如果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取一份蜂蜜,加入兩份冷開水及四份95%的酒精,混勻後置放一晝夜,如無雜質沉澱,說明品質純正。

4、取蜂蜜一湯匙,加入小半杯很濃的涼綠茶水中,如蜂蜜已受重金屬汙染,茶水中的單寧會與蜂蜜中的重金屬起化學作用,生成灰色或褐色、黑色鹽類。顏色越深,說明受重金屬汙染的程度也越重。

5、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中,冒氣的是真蜜,冒煙的有假。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長絲的,絲斷會自動回縮且呈球狀者為上品。將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一天,無沉澱者為佳品。

通常假的蜂蜜的粘稠度不如真的好,通透度也不好真正的蜂蜜好,這些一對比就知道了,如果有可能的話,嘗一嘗(真的蜂蜜有一股花的清香)、用手捻一捻(真的蜂蜜比較懦滑)就更能夠看出了。

如何鑑別蜂蜜質量

1.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

2.取一干淨玻璃杯,放少量蜂蜜,加5倍溫開水充分攪拌,無沉澱物為優.

3.滴入90%濃度酒精無白色絮狀沉澱物,則沒含飴糖.

4.含水應在17--18%左右.

將蜂蜜滴在吸水紙上,如漸漸滲開,說明摻有糖水;在冷天,蜂蜜有白色沉澱是葡萄糖結晶,屬正常現象。

鑑別蜂王漿:液麵平整、無氣泡;氣味微香,入口時舌頭有酸澀味,略有麻辣感;用玻璃棒插入內部攪拌,呈勻質量狀,滯而不沾,流而不暢。

看:純正蜂蜜是濃厚、黏稠的膠狀液體,光亮潤澤,各種蜂蜜有固定的顏色,如椴樹蜜為淺琥珀色,清澈半透明,向日葵蜜為琥珀色,雜花蜜的顏色不固定,一般為黃紅色。用筷子在蜂蜜中用勁攪幾圈,提起筷子在光亮處可觀察到純正的蜂蜜光亮透明,而摻假蜂蜜混濁不清。

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聞:真蜜甜香,假蜜無任何氣味。摻有香料的蜜有異常香味。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嘗:優質蜂蜜芳香甜潤,入口後回味長。摻假的蜂蜜沒有花香味,有的假蜜有熬糖味,細品有白糖水味。

純正蜂蜜入口結晶會很快溶化,有較濃的花香味;摻假蜂蜜結晶入口不易溶化,有異味。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

化學檢驗:摻有澱粉的蜂蜜加入碘液顏色會變藍,摻有飴糖的蜂蜜加入高濃度乙醇後出現白色絮狀物,摻有其他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鐵絲上附有粘物。

冷藏結晶檢驗:蜂蜜在4至14攝氏度的環境下儲存一段時間後會變成固體,這是蜂蜜的一種物理現象,真蜂蜜其結晶體的透明度差,結晶層次較鬆軟,用手指捻無沙粒感;結晶體用筷子一紮一個眼,很柔軟,假蜂蜜扎不動。真蜜用手捏,其結晶體很快溶化。

假蜜有硌手的感覺,溶化慢或不溶化,真蜜結晶體用牙咬聲音小,而假蜜結晶體則清脆響亮。

另外,純正蜂蜜滴在白紙上不易滲出,而摻水的蜂蜜則會逐漸滲開。純正蜂蜜濃度高,流動慢。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這麼多方法,我常用的是用筷子攪和最後一個。對於超市買蜂蜜,大概只能認牌子了,因為現在做假都做得非常像。什麼牌子的買回去用上述方法試一下,好的話下次再買就行了。

另外,蜂蜜最好不要放在玻璃容器裡,在玻璃容器裡比較容易發酵。

蜂蜜是一種極好的食品和醫療保健品。但是,目前市場上蜂蜜品種繁多,對於消費者而言,沒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很難辨別蜂蜜的真偽、優劣。筆者在這裡介紹一些鑑別蜂蜜品質的小常識。

首先,從外觀上觀察,純正優質的新鮮蜂蜜是黏稠、透明或半透明的膠狀液體,味甜,具有較濃郁的花的香味。當環境溫度低於10℃時,或者蜂蜜放置時間過長,容易形成固態結晶。蜂蜜由於蜜源種類不同顏色差別很大,由水白色(幾乎無色)至深色(暗褐色)。

往往是顏色淺淡的蜜種,其味道和氣味較好。因此,蜂蜜的顏色,既可以作為蜂蜜分類的依據,也可作為衡量蜂蜜品質的指標之一。

其次,查蜂蜜中的異物。異物容易引起蜂蜜變質,產生異味或發醇、發酸。下面幾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檢驗出蜂蜜中的雜質:

摻入雜質的檢驗:取少量蜂蜜放入試管中,用蒸餾水稀釋溶解,靜置後觀察,若產生沉澱,則說明混有雜質。

摻入澱粉的檢驗:若蜂蜜中摻入澱粉,混勻後,外**上去透明度很差。也可以取蜜樣少許,加入5倍蒸餾水,煮沸,冷卻,加碘液1~2滴,呈藍色則說明有澱粉。

摻有明礬的檢驗:可用氯化鋇溶液檢驗,在試管中加入一份蜂蜜,用等量的蒸餾水稀釋搖勻,再滴入20%bacl2溶液數滴,如有白色沉澱產生,則說明有明礬摻入。

蜂蜜是否被重金屬汙染的檢驗:可用茶水一杯,倒入適量蜂蜜,用筷子攪勻,如茶水保持原色不變,證明蜂蜜沒有被汙染;如果茶水變成灰色,證明被汙染,顏色越深,汙染越重。

摻入飴糖、葡萄糖的檢驗:這兩種糖濃度高,黏度大,即不似流體蜂蜜,也不像結晶蜂蜜,摻有這類糖的蜂蜜,用筷子攪動,阻力較大。

摻有銨鹽的檢驗:取蜂蜜2g加入試管中,用等量的蒸餾水稀釋,再加入10%的氫氧化鈉溶液2ml,搖勻,立即將一片溼潤的ph試紙放在試管中,如果試紙變藍,表明摻有銨鹽。

摻有糊精或米湯的檢驗:摻有這種異物的蜂蜜,極易生黴發酵,聞之酸臭,味餿。

蜂蜜質量可以從色、香、味、濃四方面去辨別:

色: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

香: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味: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濃:上等蜂蜜濃度高,流動慢。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5樓:妙招姐

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單花種蜂蜜固有的和百花蜂蜜良好的色、香、味、形的特點與假蜂蜜的缺陷進行判斷。

真:正常的蜂蜜光澤油亮,透明度好。新鮮蜂蜜氣味明顯,單花種蜜有該蜜源花種本身獨特的氣味,混合蜜應有純正良好的氣味。

味甜而微酸,口感綿軟細膩,喉感略帶麻辣,餘味輕悠長久,且獨具風格。手捻蜂蜜細膩。

假:顏色與正常蜂蜜不符,味道平淡、喉感弱,餘味輕淡短促,凡有玉米香氣、蔗糖氣味、氨水氣味、檸檬酸味、飴糖味道,或色澤鮮豔、手捻粗糙、形狀不一者都是假蜜或為摻假的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沒什麼真假,只有摻假。

多數蜂蜜都有摻水的嫌疑。

檢驗是否摻水的方法很簡單。取一滴蜂蜜滴到紙巾上如果蜂蜜還是一滴那就是沒有摻水或者摻的非常少的。如果蜂蜜周圍有明顯的滲透情況那就是摻水的

8樓:進口妃凡蜂蜜

隨著造假技術不斷升級,專家層面針對蜂蜜的新型造假方式又出臺了一系列檢測方法:

旋光法花粉鏡檢法

理化指標鑑別法

酶活性檢測法

差熱掃描量熱(dsc)法

核磁共振(nmr)法

色譜法檢測蜂蜜真假

碳同位素率質譜(irms)法

光譜法檢

9樓:

怎樣辨別蜂蜜的真假?

如何辨別真假野生蜂蜜 10

10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11樓:生活妙招

蜂蜜有真有假,我們應該怎樣分辨,看完就知道

12樓:源央樹以柳

真的野生蜂蜜是很粘稠的像軟糖一樣顏色比較深,一般市面上的都是混合粉蜂蜜兌過水的,所以顏色比較淡很稀

1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中已解決.見

怎麼鑑別野生蜂蜜的真假

14樓:匿名使用者

真蜂蜜顏色:透明或半透明色

氣味:特殊的芳香味

口感:香甜可口,有粘稠糊嘴感

形狀:粘稠液體,拉粘絲,不斷流,低溫(10度以下)可結晶比重:是水的1.5倍,1000毫升大約1.5公斤燃燒:燃燒徹底,極少殘留粉末

暴晒:晒後變稀薄

咀嚼:結晶顆粒牙咬如酥、含之即化。

假蜂蜜顏色:混濁、色澤鮮豔、淺黃或深黃

氣味:無芳香味或有刺鼻異味

口感:味淡或甜或鹹或澀,無芳香味

形狀:有懸浮物或沉澱,粘度小,易斷流、用勺挑呈滴狀下落比重:比水稍重,1000毫升約1.3公斤

燃燒:灰分較多,有焦炭樣物殘留

暴晒:無明顯變化或更粘稠

咀嚼: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建議你到品牌蜂蜜店的連鎖店購買蜂蜜,質量品質比較***,蜂蜜的濃度比較高比較純,超市罐裝蜂蜜純度可能會相對較差,我曾購買過多種蜂蜜,對你中肯建議

15樓:好運氣

蜂糖有春糖,冬糖之分,春糖稀,口感沁甜,多吃不膩,冬糖像豬油一樣,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東西,真蜂蜜就是硬硬的,因為比較粘稠,雜質可能是過濾的時候沒有過濾乾淨造成的。可能是裡面的蜂蠟。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問了,人家送你那蜂蜜是不是結了冰一樣?硬硬的...結了沙的是好東西啊..

如何鑑別野生蜂蜜

18樓:匿名使用者

野生蜂蜜的特點:

1、野生蜜蜂生產的野生蜂蜜有一種淡淡的香味,不濃,放置在空氣中經久不絕。

2、野蜂的蜂巢形狀不規則,人們無法使用搖蜜機等分離工具讓高濃度的野生蜂蜜分離,所以不得不採用野蠻的壓榨法,最後我們見到的野生土蜂蜜均含少量蜂蠟,蜂蜜呈半固體或固體狀。

3、另外真的野生蜂蜜濃度很高。

19樓:田野牧蜂

純野生蜂蜜是在完全自然環境下生存的,沒有經過任何人工馴化和飼養的野蜜蜂釀造出的純天然蜂蜜。純野生的蜂蜜不建議直接食用,因為野生蜂蜜採集的是深山中的很多蜜源植物。可能會採集到有毒植物的花蜜,貿然食用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如果要食用,還是要做過相應的理化指標檢測,確認安全後再食用。

野生蜜蜂一般將巢穴建在深山老林的高大樹木或懸崖峭壁上,非常罕見且產量稀少,根本不可能形成量產。所以在市場上大量**的純野生蜂蜜產品有很高的造假可能。在購買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上當受騙。

如何辨別野蜂蜜的真假,如何辨別土蜂蜜真假?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真假蜂蜜的鑑別方法 1 攙有面粉 澱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澤較混濁,味道也不夠甜。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黃酒搖勻,如果溶液變成藍色或紅色 紫色,說明蜂蜜中攙有澱粉類物質。2 用燒紅的鐵絲插入...

什麼軟體可以辨別商品真假,如何辨別產品真假

2,印刷質量不合格的條碼大量使用在超市 賣場的商品上,造成讀碼器 或者手機掃 不能獲取準確資訊,而偽造 冒用 使用登出的商品條形碼等情況時有發生,條形碼本身都可能存在真偽的問題,所以這是 未找到該商品 的可能性之一。但值得提醒的是,條碼檢測機構執法部門有專門的檢測工具,能鑑定條形碼的真假。3,現在手...

小店買小米2s應注意什麼?真假如何辨別

小米公司沒有授權過任何第三方 和實體店銷售小米手機和小米電視,無法保證是否為 目前市場上及各類 有修改過imei號的仿冒小米手機,官網驗證無法鑑別真偽,請你小心。你可以持機前往本地的授權維修點http www.檢驗。要知道,真的小米手機都是一樣的,但是假的就各種各樣,有的做的很假,但是也有的仿的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