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秋水根據這一故事寫出2成語,莊子 秋水 根據這一故事寫出2成語

2022-08-09 15:50:31 字數 5241 閱讀 5906

1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學步

相傳在兩千年前,燕國壽陵地方有一位少年,不愁吃不愁穿,論長相也算得上中等人材,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經常無緣無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低人一等——衣服是人家的好,飯菜是人家的香,站相坐相也是人家高雅。他見什麼學什麼,學一樣丟一樣,雖然花樣翻新,卻始終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該是什麼模樣。

家裡的人勸他改一改這個毛病,他認為是家裡人管得太多。親戚、鄰居們說他是狗熊掰棒子,他也根本聽不進去。日久天長,他竟懷疑自己該不該這樣走路,越看越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太笨、太醜了。

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幾個人說說笑笑,只聽得有人說邯鄲人走路姿勢很美。他一聽,急忙走上前去,想打聽個明白。不料想,那幾個人看見他,一陣大笑之後揚長而去。

邯鄲人走路的姿勢究竟怎樣美呢?他怎麼也想象不出來,這成了他的心病。終於有一天,他瞞著家人,跑到遙遠的邯鄲學走路去了。

一到邯鄲,他感到處處新鮮,簡直令人眼花繚亂。看到小孩走路,他覺得活潑、美,學;看見老人走路,他覺得穩重,學;看到婦女走路,搖擺多姿,學。就這樣,不過半月光景,他連走路也不會了,路費也花光了,只好爬著回去了。

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

大方之家

「大方之家」這一成語原指深於道術的人,後指精通某種學問或技藝的專家。出自《莊子?秋水》中「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一句,亦簡稱「方家」。

在這裡「大方」音dàfāng。而「大方」(dà?fang)意思是「對於財物不計較;不吝嗇」,其不能與「之家」構成成語,作者顯然是將這兩個同音詞混淆了。

2樓:

很多的莊周夢蝶與濠梁之辯

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蝴蝶,飄飄然,十分輕鬆愜意。這時全然忘記了自己是莊周。一會兒醒來,對自己還是莊周十分驚奇疑惑。認真想一想,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莊周?

這個故事一般稱作「莊周夢蝶」。在一般人看來,一個人在醒時的所見所感是真實的,夢境是幻覺,是不真實的。莊子卻以為不然。

雖然,醒是一種境界,夢是另一種境界,二者是不相同的;莊周是莊周,蝴蝶是蝴蝶,二者也是不相同的。但莊周看來,他們都只是一種現象,是道運動中的一種形態,一個階段而已。

簡單的一個故事,即表現了一種人生如夢的人生態度,又把形而上的「道」和形而下的莊周與蝴蝶的關係揭示出來。形而下的一切,儘管千變萬化,都只是道的物化而已。莊周也罷,蝴蝶也罷,本質上都只是虛無的道,是沒有什麼區別的。

這叫「齊物」。

《莊子》裡還有一個有名的故事,叫「濠梁之辯」。莊子和朋友惠施在濠水的一座橋樑上散步。

莊子看著水裡的蒼條魚說:「蒼條魚在水裡悠然自得,這是魚的快樂啊。」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不是魚,無疑也沒法兒知道魚是不是快樂。」

莊子說:「請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你問『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這句話,這就表明你已經肯定了我知道魚的快樂了。

鼓盆而歌

「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

」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慨然!

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夏秋冬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嗷嗷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這一段摘自《莊子·內篇》,敘述莊子的生死觀和人生觀點。大意是說莊子的妻子死了,來弔喪的人看見莊子蓬頭赤足坐在棺材上敲著一隻破瓦盆,一邊敲打還一邊唱著歌。莊子說:

"人本來就沒有生命,混雜在混沌迷茫之中,慢慢產生了氣,氣又聚成了人形,人形又變成了生命。現在人死了,只不過是恢復了原來的樣子罷了,這就同春夏秋冬迴圈是一樣的。現在我妻子不過是安寢於天地之間,我要是在旁邊嚎啕大哭,那就是不明白人的生命是怎麼一回事了,所以我才不哭。"

莊子·秋水的包含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望洋興嘆、貽笑大方、井底之蛙、大方之家、牛馬不辨

一、望洋興嘆 [ wàng yáng xīng tàn ]

【解釋】: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

【譯文】:於是他,河伯才改變了他的外貌,望向大海嘆息。

二、貽笑大方 [ yí xiào dà fāng ]

【解釋】: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譯文】: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三、井底之蛙 [ jǐng dǐ zhī wā ]

【解釋】: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譯文】:井中的青蛙不可能同它談論大海的事,因為受到居住地方的侷限

四、大方之家 [ dà fāng zhī jiā ]

【解釋】: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譯文】: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五、牛馬不辨 [ niú mǎ bù biàn ]

【解釋】:比喻河水聲勢浩大分辨不清。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秋水》「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注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辨牛馬。」

【譯文】:秋天的雨水按季節及時**,眾多大川小溪的水灌注黃河,注流的大;兩岸與河中沙洲之間,不清牛馬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方之家、孤雛腐鼠、望洋興嘆、邯鄲學步、貽笑大方

1、大方之家

【解釋】: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譯文: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示例】:故~,每不屑道焉。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近義詞】識途老馬、行家裡手、斫輪老手

2、孤雛腐鼠

【解釋】: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秋水》:「於是鴟得腐鼠,剜鵮過之,仰而視之,曰:『嚇!』」

譯文:在這時鷂鷹得到腐爛的老鼠,剜鵮過的,抬頭看它,說:『嚇!』」

【示例】:女子當以四十以前死,人猶悼惜,青裙白髮,作~,吾不願也。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微賤不足道的人或事物

【反義詞】白璧明珠

3、望洋興嘆

【解釋】: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

譯文:於是他,河伯才改變了他的臉,望洋向若嘆息。

【示例】:佘念祖未到的時候,滿心高興,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到過之後,大概情形看了一看,亦覺得~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無可奈何、愛莫能助、無能為力、望洋而嘆、仰天長嘆、鞭長莫及

【反義詞】目空一切、妄自尊大

4、邯鄲學步

【解釋】: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譯文:而且,你難道不知道那燕國壽陵你的學習行為在邯鄲和?沒有國家能得到,又失去了所以走了,直爬著回去了。

【示例】:半臂添寒尚書醉,屏後金釵楚楚,齊俯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近義詞】西顰東效、壽陵失步、東施效顰、邯鄲匍匐、衣冠優孟、壽陵匍匐、哎喲東施、邯鄲重步、鸚鵡學舌、步人後塵、亦步亦趨、鴝鵒效言、數典忘祖、優孟衣冠、枉轡學步

【反義詞】擇善而長、獨闢蹊徑、標新立異

5、貽笑大方

【解釋】: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譯文: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示例】:去歲路過貴邦,就要登堂求教;但愧知識短淺,誠恐~,所以不敢冒昧進謁。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自謙

【近義詞】韓門獻醜、遺笑大方、見笑大方、見笑於人、班門弄斧

5樓:w晴天去看海

大方之家、孤雛腐鼠、管中窺天、邯鄲學步、濠梁之上等。

1、濠梁之上

【解釋】:濠梁:濠水上的橋。指別有會心,自得其樂的境地。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秋水》:「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譯文】:莊子和惠子在濠梁的上。莊子說:

鰷魚出遊從容。這是魚的樂趣了。惠子說: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2、大方之家

【解釋】: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譯文】: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3、孤雛腐鼠

【解釋】: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秋水》:「於是鴟得腐鼠,剜鵮過之,仰而視之,曰:『嚇!』」

【譯文】:在這時鷂鷹得到腐爛的老鼠,剜鵮過的,抬頭看它,說:嚇!

4、管中窺天

【解釋】: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譯文】:這只不過是用管看天,用錐指著地上的,不也是小嗎?

5、邯鄲匍匐

【解釋】:比喻盲目效仿以致失去自己原來的長處。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

【譯文】:而且,你難道沒聽說過壽陵餘子的學習行為在邯鄲和?沒有國家能得到,又失去了所以走了,直爬著回去了。現在你不去,要忘記你的過去,失去你的工作。

根據圖示猜一成語,如答案是,根據圖示猜一成語,如答案是步步驚心。

刀山劍樹 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形容極殘酷的刑罰。成語字典裡沒有 步步驚心 這個成語。最接近的是 步步為營 拼音 b b w i y ng 簡拼 bbwy 近義內詞 穩紮穩容打 謹言慎行 小心謹慎 反義詞 輕舉妄動 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賓語 比喻做事謹慎 解釋 步 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 表示距離短...

根據種類,寫出相應詞語1童話故事2 貶義成語3 歷史故事成語4 中外名著5 近義片語成的成語6 著名科學家

1.龜免賽跑 2.自相矛盾 3.臥薪嚐膽 4.西遊記 5.咬牙切齒 6.祖沖之 灰姑娘 快樂王子 白雪皇后 騎鵝歷險記 卑鄙 落井下石 笑裡藏刀 淒涼 埃菲爾鐵塔 比薩斜塔 凱旋門 長城 二十年目睹官場之怪現狀 老殘遊記 紅字 罪與罰愛迪生 諾貝爾 張衡 錢學森 寫四個?給了六個條件?從裡面挑四個寫...

力握手打一成語,2個1個力握手打一成語

同心協力 基本解釋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拼音讀法 t ng x n xi l 使用舉例 只要我們大家 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近義片語 齊心協力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周書 崔謙傳 然後與宇文行臺,同心協力,電討不庭,則桓文之勳,復興於茲日矣。歇後語 兩口子推磨 十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