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個體戶工作5年了老闆要辭退能補償多少錢

2022-08-09 11:50:23 字數 5743 閱讀 2795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用人單位無故辭退勞動者的,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按照每做滿一年支付2個月的工資作為賠償,勞動者工作了5年,用人單位應當支付10個月的工資作為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2樓:海警

工作一年賠償一個月工資,最後再加一個月,合計是賠償你6個月工資。

我工作了5年公司辭退我應該得到多少補償

3樓:找法網

被公司辭退應該按照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你在公司工作五年所以公司應該支付你五個月的經濟補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六條 經濟補償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的計算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4樓:勤勞的老克

按《勞動合同法》規定,不是勞動者的原因被辭退,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你可以得到五個月工資的補償

我在公司做了5年了,被辭退可以得到什麼樣的補償

5樓:律師**諮詢免費

被辭退可以通過哪些方式要補償金

6樓:朝朝愛電影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下哦你好如果被公司辭退了,符合無過錯性辭退等情形的,會得到以月工資為計算標準的經濟補償,即勞動者在公司工作每滿一年,可獲得一個月工資的補償;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可獲得半個月工資的補償等。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更多2條

7樓:麥在他鄉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參考一下你們當地的勞動法,看一下是一個怎麼的補償。我在深圳這邊在一家公司公司上五年,公司是不可以辭退的,除非公司倒閉了,或是你自己離開。

9樓:

跟據當地勞動合同法,是可以得到一定的補償的,除非您是偉背公司的制度,被開除是沒有補償的。如果是公司正常辭退您,你可以看看當地的勞動合同法,收集相應的資料,可以向公司要補償的。

請問我在公司工作了五年多了現在公司要辭退我,按規定我能得多少補償?

10樓:勤勞的老克

用人單位按《勞動合同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如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按照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在公司工作5年無故辭退可以要求多少補償金

11樓:百合之鄉

公司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支付雙倍賠償金。賠償金標準為按工作年限支付,工作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工作不滿六個月支付半個工資,滿六個不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應補償5個月工資,請採納

工作三年的員工被老闆辭退有什麼補償?

12樓:韓飛律師

公司是否需要對被辭退的員工進行賠償或者補償呢?我們逐一進行說明:

1、員工過失性辭退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即員工過失性辭退)是公司可以針對員工的一些過錯將員工進行辭退從而解除勞動關係的規定。這也是是目前實踐中公司辭退員工最常用的理由。該條規定了公司可以辭退員工的六種情形,一旦員工違反了這六種情形中任何一種,公司據此解除勞動關係的話,公司是無需支付賠償或者補償的。

當然如果公司證明不了員工存在違反這六種情形之一的,將會被認定為違法辭退,需要支付違法解除勞動關係賠償金。

2、員工無過失性辭退

針對員工無過失性辭退,《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的規定,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由上述規定可知,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3、經濟性裁員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的規定,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由此可知,對於經濟性裁員,用人單位也是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的。

4、規章制度約定的辭退

如上所述,公司可以依據規章制度中的規定對員工進行辭退而無須賠償。但這前提條件是,公司的規章制度首先內容要合法、其次就是出臺程式要合法,再次就是要向勞動者公示,讓勞動者知曉相應規定的內容。如果公司的規章制度未滿足上述條件,其依據該規章制度辭退員工也可能會被認定為違法辭退,需要向勞動者支付違法辭退賠償金。

5、其他情形的辭退

除上述情形外的辭退,屬於沒有依據的辭退,對於這種辭退的理由,很容易會被認定為違法辭退,需要向勞動者支付違法辭退賠償金。

賠償金或者經濟補償金如何計算

1、經濟補償金如何計算: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公司的工齡來計算的,每滿一年補償一個月工資,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支付半個月工資作為經濟補償。如果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則按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同時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這裡所稱的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賠償金如何計算:

賠償金是經濟補償金的雙倍。勞動者在該公司工作每滿一年補償二個月工資。

13樓:李華陽律師

補償3.5~4個月的經濟補償金,如果未提前一個月通知辭退的再加一個月時間

經濟補償金=補償時間×離職前的12個月的平均工資(平均工資的演算法:是當月所有的應發工資數,就是扣個人保險及公積金以前的那個數。)

《勞動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14樓:弘韶

你好,工作三年的老員工,老闆把員工辭退,怎樣補償,是私人企業

15樓:俟令丘文君

如果不是因你過錯導致勞動合同解除的可以要求補償。你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我工作了5年,公司裁員把我辭退了,公司補償我多少錢?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相關規定,用人單位辭退勞動者,應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工作滿一年支付本人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按半個月工資標準支付經濟補償 。具體條款如下: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我在公司工作了5年,現在公司要辭退我,按規定公司要給我多少經濟補償金

17樓:西政自由鳥

1、由於新的勞動合同法自08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不具有溯及力,所以這時間以前的勞動糾紛適用舊的勞動法

2、舊的勞動法對於合同到期終止的沒有經濟補償金

3、所以,3年的第一次合同沒有經濟補償金

4、第二次合同屬於合同到期終止,單位願意續簽,所以不存在經濟補償金,參照法條:第四十六條第四款與第四十四條第一款

5、最後一份合同一年,沒有到期被辭退,如果是單位違法辭退,需要支付雙倍經濟補償金作為賠償金;補償標準是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6,希望你多看看勞動合同法

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九十七條 本法施行之日存續的勞動合同在本法施行後解除或者終止,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應當支付經濟補償的,經濟補償年限自本法施行之日起計算;本法施行前按照當時有關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按照當時有關規定執行。

我在一家個體戶打工,到年底了,多月,給老闆要工錢,總是各種原因,就是不給,我該怎麼辦

1 最簡單的方法是 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2 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3 最有效的是直接到當地勞...

你好!我是個體戶社保交3年斷交5年能一次性補交嗎

個體戶社保交三年之後斷了五年,是可以一次性補繳的,現在就可以補繳,交完之後就可以享受應有的社保待遇了 可以一次 齊的,但是有可能要一定的比例的出納金,供 你看看就知道了 我是個體戶2013年開始買的社保前面是從零八年補交了5年今年我滿六十歲了還差五年能不能一次性補清就 如果員工累計繳納養老保險滿10...

我在酒店工作有月了老闆說不要我了?非要我辭工後來我說要補多月工資給我,他說沒得補,工作不

勞動法 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發放上月的工資是可以的,但是跨月就違法 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