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丘的成功是李耳教學失敗的成果,孔丘的成功是李耳教學失敗的成果?

2022-08-03 17:30:27 字數 641 閱讀 937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要仔細回答來說恐怕一篇幾十萬字的**也說不清楚,簡單來說就是此一時彼一時,全看形勢發展的需要。春秋戰國時弱肉強食,需要強者之道則法家必大行其道,而漢初急需休養生息則黃老之道則順勢而興;到了漢武帝之時為加強**集權,孔孟之道則盛行於世;而到了宋代則更是以程朱理學的理論加於固化,雖有南宋的陳亮的「學以致用」說及後世王陽明的心學理論的發揚光大,然儒家思想終被固化成科舉場上的四書五經而最終造成中國知識分子思想固化只會做統治階層的奴才與庸才,而無法與時俱進最終釀成中國近代史上種種不堪之辱。而反觀日本卻將心學之花開枝散葉發揚光大,所以對於當下國人而言並不是討論黃老之說與孔孟之道孰優孰劣,而是充分挖掘古人思想的精華,古為今用,這才是當下國人最需要做的。

2樓:來自寄暢園水靈靈的月亮

你從那裡查到的?孔丘拜李耳求學?

孔子是教的現實實用的內容,所以得到傳承。

老子教的是發明研究的內容,所以不太平民化,最後只能被宗教採納。

中國道教有好多厲害的地方,比如暗物質這個課題道家早就有研究。

3樓:釠芪峇鼂

他有72個人。李耳只有一頭牛。

4樓:求根問底

其實在漢武帝之前儒家是不如老莊和法家的 明白了嗎

失敗是成功之母作文,失敗是成功之母的作文500字

時間匆匆流過,轉眼間我們已經長大。其間,我們有過歡樂,有過失落,嚐到了學習之路的坎坎坷坷,這是因為我們並非盡善盡美,正所謂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可在這一路的坎坷中,我們並非一無所獲,正在長大的我們,在過程中學會了如何去戰勝困難。誰都渴望成功,誰都渴望讚揚和掌聲,但 失敗乃成功之母 任何成功都是從失敗...

失敗是成功之母,幻想是成功之父的理解

漢語成語大詞典 中對 失敗乃成功之母 是這樣解釋的 母,先導。它指人唯有善於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獲得成功。失敗是成功的先導,失敗是成功的基礎。它指人唯有善於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獲得成功。其中母的意義不是母親而是基礎。人要學會走路,也要學會摔跤。而且只有經過摔跤,才能學會走路。馬克思。對有...

一次(失敗成功)的嘗試作文,一次(失敗 成功)的嘗試作文600字

一次失敗的嘗試 對我來說,成功是極其 缺乏 的,因為我成功的次數並不多,也很更是少的可憐。失敗倒是經常 光臨 到我這兒,每一次失敗對我來說都麻木得不得一提了,但有一次失敗的經歷卻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裡。那是四年級的時候,老師讓我寫篇作文,是關於閱讀的。我就寫了,題目是 我閱讀,我快樂 第二天,老師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