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因失敗而成功的例子,關於名人成功因為驕傲而失敗的例子 最好詳細一點呀

2021-05-02 17:21:34 字數 4764 閱讀 6840

1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是洛陽人。洛陽是當時周天子的都城。他很想有所作為,曾求見周天子,卻沒有引見之路,一氣之下,變賣了家產到別的國家找出路去了。

但是他東奔西跑了好幾年,也沒做成官。後來錢用光了,衣服也穿破了,只好回家。家裡人看到他趿拉著草鞋,挑副破擔子,一付狼狽樣。

他父母狠狠地罵了他一頓;他妻子坐在織機上織帛,連看也沒看他一眼;他求嫂子給他做飯吃,嫂子不理他扭身走開了。蘇秦受了很大刺激,決心爭一口氣。從此以後,他發憤讀書,鑽研兵法,天天到深夜。

有時候讀書讀到半夜,又累又困,他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雖然很疼,有時候都刺出血了,但是這樣精神卻來了,他就接著讀下去。就這樣用了一年多的功夫,他的知識比以前豐富多了。

孫敬是漢朝信都(今冀州市)人。他年少好學,博聞強記,而且視書如命.晚上看書學習常常通宵達旦。鄰里們都稱他為「閉戶先生」。

孫敬讀書時,隨時記筆記,常常一直看到後半夜,時間長了,有時不免打起瞌睡來。一覺醒來,又懊悔不已。有一天,他抬頭苦思的時候,目光停在房樑上,頓時眼睛一亮。

隨即找來一根繩子,繩子的一頭拴在房粱上,下邊這頭就跟自己的頭髮拴在一起。這樣,每當他累了困了想打瞌睡時,只要頭一低,繩子就會猛地拽一下他的頭髮,一疼就會驚醒而趕走睡意。從這以後,他每天晚上讀書時,都用這種辦法,發憤苦讀。

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敬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在當時江淮以北頗有名氣,常有不遠千里的學子,負笈擔書來向他求學解疑、討論學問。

孫康自幼聰敏好學,但是家中一貧如洗,既沒有上學就讀的機會,甚至連在家裡擠點時間學習都不可能。因為他白天要幫家裡幹活,從早晨一直到太陽落山,都沒有空閒時間。

孫康並不甘心就這樣服服貼貼當時間的奴隸,他覺得自己年紀輕,精力旺盛,只要有了學習的決心,總會擠出時間來的,於是,他開始利用夜間讀書,可是晚上讀書必須得點油燈,往往讀一個晚上的書,就要用去一燈油,而家裡那樣困難的經濟條件,一個月怎能買得起這麼多燈油呢?孫康完全懂得這種困難,每當燈油燒乾以後,他便靜靜躺在床上,在床上背書和默記書中的要領。

一年冬天,天氣格外寒冷,三天兩頭下一場大雪。冬夜,孫康蓋著薄被正蜷縮在床上,面對著北風呼嘯的視窗又在背書。揹著揹著,突然發現視窗越來越明亮起來,他甚至懷疑是到了快要出太陽的時候了,等他披衣出門一看,原來是下了大雪,是白雪把視窗映亮了。

孫康心裡想:既然白雪能映亮視窗,那一定也可以用積雪照著讀書吧。想到這裡,他便捧起書跑到門外,一個人蹲在雪地裡,藉著積雪映出的微弱亮光來讀。

孫康蹲在雪地裡讀書,雖然身上衣衫單薄,但由於他專心致志,注意力完全進入書裡面去了,對於刺骨的寒風他全然不覺得,一直到了深更半夜,還在聚精會神地讀著。從這以後,只要有積雪,他就天天夜間去映雪讀書。雖然說:

「窮人怕過三九天」,可是孫康卻盼望每年的冬天早點到來,盼望下大雪。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主人,我想讀遍你家所有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2樓:匿名使用者

愛迪生:成功是失敗之母

關於名人成功因為驕傲而失敗的例子 最好詳細一點呀~~

3樓:雪雨霏涵

1、關羽失荊州

金溪縣平民方仲永,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從沒見到過讀書寫字的工具,(有一天)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對此感到驚異,就從鄰居那裡借來給他,(仲永)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自己題寫上自己的名字。

這首詩以奉養父母、團結同宗族的人為內容,(他父親把詩)傳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指定事物讓他作詩,(他能)立即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觀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對仲永感到奇怪,漸漸以賓客的禮節來款待他的父親,有人用錢財和禮物討取仲永的詩。

他的父親貪圖這樣,每天強要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王安石)聽到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我跟從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裡見到他,(他已經)十二三歲了。

讓(他)作詩,(寫出來的詩已經)不能與從前的傳聞相稱了。

又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再次到舅舅家,問起仲永的情況,回答說:「仲永的特殊之處已經消失淨盡了,成為普通人了。」    王先生說:

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

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一個平常的 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2、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在年輕的時候,就讀過不少兵書,常常在人們面前談論作戰用兵的事情,即使父親趙奢也難不住他。很多人認為他很有才能,但是他父親卻認為他誇誇其談,不能承擔重任。有一次,秦國進攻趙國。

趙國大將廉頗採用了修築壁壘堅守的方法。

後來,趙王聽信了秦國散佈的流言,以為廉頗年老懦弱,不能低檔敵軍,就改派趙括代替廉頗。趙括到了前線,死搬兵書上的教條,完全改變了廉頗持久抗戰的計劃。

秦將白起聽到這個訊息,非常高興,便用計先截斷了趙軍的運糧後路,然後把趙軍團團包圍。趙軍糧絕,趙括企圖突圍,被秦軍一箭射死,四十多萬趙軍一下子盡被殲滅。

3、拿破崙因驕傲而兵敗滑鐵盧

歐洲各國迅速組成第七次反法同盟,他們一共有70萬人的軍隊,法國卻只有28萬4千人。拿破崙分析了形勢,認為俄奧聯軍只需要用少數兵力牽制,重點打擊物件是在比利時的英普聯軍。他在6月6日率軍北上比利時,決定攻佔布魯塞爾。

6月16日,拿破崙出其不意地在林尼戰役中擊潰普軍,但是由於法軍行動遲緩,拿破崙本來計劃是殲滅普軍,但是林尼戰役僅僅變成了擊潰戰,拿破崙只好派格魯希元帥率領一些軍隊追擊普軍。2023年6月18日,滑鐵盧戰役打響了。英軍的指揮官是威靈頓公爵。

7萬2千法軍和6萬8千英軍在小鎮滑鐵盧附近打了一場改變了十九世紀的大決戰。法軍的主攻方向是聖約翰山高地,但是該高地始終未能奪取,加上法軍中有能力能夠指揮軍隊的將領大多沒有參加這場戰役,導致法軍無能的指揮員比比皆是,其中就有拿破崙的八弟熱羅姆。

在久戰不克時,內伊元帥率領騎兵開始往聖約翰山高地發起不下於莫斯科炮臺和萊比錫戰役的騎兵衝鋒,雖然騎兵軍的衝鋒毫無戰術可言,但是他們實在是銳不可當,法國騎兵突破了方陣,奪取了大量炮臺,英軍被殺得落花流水,威靈頓臉色都變了。但是英軍還是奮力擋下了法軍的猛攻。

拿破崙雖然勝利在望,但是他在中午就看見普魯士軍隊往這裡增援,而救星格魯希元帥遲遲到。 但是法軍已經佔了上風,可是,下午7點,普魯士軍隊在比洛副司令的率領下突然殺了出來,法軍慘敗,他們拼命潰逃,儘管拿破崙和內伊企圖力挽狂瀾。

但是一切都沒有用,康布羅納將軍的最後一個法軍方陣已經覆沒,滑鐵盧滿是逃兵,拿破崙不得不隨軍敗走,滑鐵盧戰役的慘敗,使百日王朝徹底垮臺了。

4、龐涓因驕傲而被孫臏軍隊亂箭射死

中國戰國時期,齊軍在馬陵(今河南範縣西南)殲滅魏軍的著名伏擊戰。周顯王二十六年(公元343),魏發兵攻韓,韓向齊求救。齊應允救援,以促韓竭力抗魏。

但鑑於戰事初起,魏、韓雙方實力未損,過早出兵對齊不利,直到韓軍五戰俱敗,情況危急,魏軍也十分疲憊,才發兵相救。

二十七年,齊威王以田忌為主將,田嬰,田為副將,孫臏為軍師,運用「圍魏救趙」戰法(見桂陵之戰),率軍直趨魏都大梁(今河南開封),誘使魏軍回救,以解韓圍。次戰役中孫臏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始終居於主動地位。此戰是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著名戰例。

此戰中,龐涓自知無計可施,軍隊已徹底失敗,只好自刎,臨死說:「總算叫這小子成了名!」齊國乃乘勝全殲魏軍,俘虜了魏太子申回國,孫臏因此而名揚天下,世人皆傳習他的兵法。

5、明末農民起義領袖闖王考自成,率領大軍攻陷北京,建立大順王朝。但考自成及其手下大將驕傲自滿,腐化墮落,爭取奪利,很快就被吳三桂打敗。

6、三國時期的曹操率兵百萬,南下攻關,聽了龐統的話,建成連環船,自以為得計,站在船上對酒當歌,躊躇滿志,以為必勝無題。結果,連中計謀,被蜀吳聯軍打敗。

7、楚霸王相項羽以為貴族出身,英雄蓋世,力拔山河,擁有雄兵百萬,不把亭長出身的劉邦放在眼內。但劉邦善用張良、韓信、蕭何等人,由弱轉強。劉、項相爭,結果是項羽慘敗,自刎烏江。

擴充套件資料

在西方中,驕傲的代表是墮落天使路西法(路西法墮落後也被稱之為撒旦) ,《聖經》中記載:撒旦第一次以「光耀晨星,榮耀之子」的形象出場的,恐怕是在那位彌爾頓的《失樂園》之中。

因為不肯臣服的驕傲之罪而反抗的路西法,縱然是和反叛的同伴一起被投入了深淵中,消失了天使的榮耀光輝,但因為「驕傲」要與上帝同等,仍然不斷的反抗上帝,「驕傲」會造成「盲目」。

要了解這種心理現象的本質,我們不妨看一看極端的情形。精神病有一症狀,叫做「自大妄想」。病人堅信自己是超人轉世、神佛投胎;明明身無分文,卻告訴周圍的人,他有億萬家產。

通過抗精神病藥物**,自大妄想可以被有效地抑制,但沒有了自大妄想的精神病人往往變得鬱鬱寡歡。原因很簡單,精神病人在面對現實時,發現自己的社會適應能力已嚴重受損,在參與生存競爭時往往力不從心。

心理學家經過大規模的系統研究,發現正常人對自我的認知其實有輕微的自大傾向,也就是說,稍微有點驕傲的人才是正常的,完完全全有自知之明的人反而會有憂鬱傾向。我們常講的樂觀主義就是指的這個輕微的自大傾向。

4樓:小肥肥啊

1、楚霸王相項羽以為貴族出身,英雄蓋世,力拔山河,擁有雄兵百萬,不把亭長出身的劉邦放在眼內。但劉邦善用張良、韓信、蕭何等人,由弱轉強。最後,結果是項羽慘敗,自刎烏江。

2、龐涓因驕傲而被孫臏軍隊亂箭射死 。

3、明末農民起義領袖闖王考自成,率領大軍攻陷北京,建立大順王朝。但考自成及其手下大將驕傲自滿,很快就被吳三桂打敗。

4、三國時期的曹操率兵百萬,南下攻關,聽了龐統的話,建成連環船,自以為得計,以為必勝無題。結果,連中計謀,被蜀吳聯軍打敗。

5、關羽鎮守荊州,而他在大兵出征之時,掉以輕心,失掉荊州。

有沒有某個名人因注意細節而成功的例子?或者躲過劫難什麼的

1.瓦特發明蒸汽機,就是因為留心了壺蓋跳動這樣的小事。2.被譽為世界短篇 之王的法國作家莫泊桑曾拜當時著名作家福樓拜為師。一天,他把自己坐在屋裡編的準 備寫成 的故事講給福樓拜聽。福樓拜聽後,說 我勸你不要忙於寫這些虛擬的東西,你每天騎馬到外面 轉一圈,把路上看到的一切準確地 細緻地記錄下來。於是莫...

有關放棄的名人事例,名人放棄而成功的例子

滾滾紅塵,芸芸眾生。每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上,便充滿了無奈,充滿了放棄。我們不可能選擇自己的性別,因為上天已經給你安排好這一切。我們不可能選擇自己的外貌 高矮 胖瘦,因為這一切都是由你的dna決定的。我們不可能選擇自己的民族,因為這是你的父母決定的 如果你是男孩你便放棄了女孩所擁有的,反之亦然。如果你...

名人微笑成功的事例,名人因他人微笑成功的故事

1 路德維希 凡 貝多芬 德國最偉大的 家之一。出身於德國波恩的平民家庭,很早就顯露了 上的才能,八歲開始登臺演出。1792年到維也納深造,藝術上進步飛快。貝多芬信仰共和,崇尚英雄,創作了有大量充滿時代氣息的優秀作品,如 交響曲 英雄 命運 序曲 哀格蒙特 鋼琴奏鳴曲 悲愴 月光 暴風雨 熱情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