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可羅關於動物的成語

2022-08-02 23:10:27 字數 449 閱讀 5272

1樓:廣元修宋夏

門可羅雀

門可羅雀,成語,原指門外可張網捕雀。後形容為官者昔日權勢熏天,前來拜訪的賓客甚多,門庭若市;而休官失勢後,門庭冷落車馬稀;或形容事業由盛而衰,賓客稀少之況。

2樓:班汀蘭榮子

門可羅雀:原指門外可張網捕雀。後形容為官者休官失勢後,門庭冷落車馬稀少;或形容事業由盛而衰,賓客稀少之況。

【解釋】: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出自】:《史記·汲鄭列傳》:「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

【示例】: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矣。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門庭冷清【近義詞】:門庭冷落、門堪羅雀

【反義詞】:門庭若市

所以不是關於動物的詞語。

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成語

一 兩鼠鬥穴 li ng sh d u xu 釋義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譯文 這條路險阻狹長,要去救援 就譬如兩隻老鼠在洞裡爭鬥,勇猛的將領得勝。二 牛頭馬面 ni t u m ...

英語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英語成語

一箭雙鵰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指鹿為馬 calling a stag a horse談虎色變 turn pale at the mention of a tiger 老馬識途 an old horse knows the way聞雞起舞 sword practi...

關於“保護動物”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保護動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關於保護動物的四字詞語有什麼?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同在藍天下 人鳥共家園.鳥是害蟲的天敵 鳥是人類的朋友.關注候鳥 保護環境.保護鳥類 保護野生動物 人人有責.愛護動物,珍惜生命 保護動物的四字成語 狼顧鴟跱 落雁沉魚 以魚驅蠅 吊譽沽名 爛額焦頭 魚貫而行 魚游釜中 贓賄狼藉 魚箋雁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