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成語

2022-07-01 19:25:16 字數 7225 閱讀 6111

1樓:倩兒

一、兩鼠鬥穴 [ liǎng shǔ dòu xué ]

釋義: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

譯文:這條路險阻狹長,(要去救援)就譬如兩隻老鼠在洞裡爭鬥,勇猛的將領得勝。

二、牛頭馬面 [ niú tóu mǎ miàn ]

釋義:迷信傳說閻王手下的兩個鬼卒,一個頭像牛,一個頭像馬。比喻各種陰險醜惡的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譯文:釋迦是頭像牛的獄卒,祖師是頭像馬的阿婆。

三、龍蟠鳳逸 [ lóng pán fèng yì ]

釋義:如龍盤曲,如鳳深藏。比喻有才能而沒有人賞識。

出處:唐·李白《與韓刑州書》:「所以龍蟠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

譯文:所以屈而未伸的賢士,都想在您這兒獲得美名,奠定聲望。

四、虎背熊腰 [ hǔ bèi xióng yāo ]

釋義:形容人的身體魁梧強壯。

出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一折:「這廝倒是一條好漢……哦,是虎背熊腰。」

五、狗血噴頭 [ gǒu xuè pēn tóu ]

釋義:形容罵得很凶。也說狗血淋頭。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六十四回:「一清早辰(晨),吃他罵的狗血噴了頭。」

2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有關的成語,你們知道嗎

3樓:柳語柳塗野

駿波虎浪汗牛充棟汗馬功勞爭貓丟牛畏敵如虎抱頭鼠竄橫刀躍馬鶴困雞群

帶動物的成語急需100個!

描寫動物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鷹擊長空

成語拼音:yīng jī cháng kōng

成語解釋:謂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的才能。

成語出處:***《沁園春·長沙》詞:「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2.百鳥朝鳳

成語拼音:bǎi niǎo cháo fèng

成語解釋: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成語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3.狼狽為奸

成語拼音:láng bèi wéi jiān

成語解釋:狼狽:傳說狽是與狼同類的野獸;因前腿短;要趴在狼身上才能行動。狼和狽常一起出外傷害牲畜。奸:做壞事。比喻壞人互相勾結一起幹壞事。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詩翁畫客狼狽為奸,怨女痴男鴛鴦並命。」

4.驚弓之鳥

成語拼音:jīng gōng zhī niǎo

成語解釋: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情況就惶恐不安。也作「傷弓之鳥。」

成語出處:《晉書 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5.鶴立雞群

成語拼音:hè lì jī qūn

成語解釋:像仙鶴立在雞群之中。比喻才能或儀表出眾。

成語出處: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和動物有關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有關的成語,你們知道嗎

6樓:你好嘛

和動物有關的成語:鼠目寸光、牛鬼蛇神、虎視眈眈、兔死狐悲、龍飛鳳舞、蛇蠍心腸、馬到成功 羊腸小道、猴年馬月、雞毛蒜皮、投鼠忌器、老牛舐犢、放虎歸山、狡兔三窟、畫龍點睛、畫蛇添足、萬馬奔騰、亡羊補牢、沐猴而冠、聞雞起舞。

抱頭鼠竄、小試牛刀、龍騰虎躍、烏飛兔走、老態龍鍾、懷弓蛇影、車水馬龍、虎入羊群、尖嘴猴腮、鶴立雞群、膽小如鼠、氣壯如牛、藏龍臥虎、守株待兔、望子成龍、打草驚蛇、千軍萬馬、順手牽羊、殺雞嚇猴、呆若木雞 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釋

1、狗尾續貂: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后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適《〈水滸傳〉考證》四:聖嘆斷定《水滸》只有七十回,而罵羅貫中為狗尾續貂。

2、蠅營狗苟:比喻為了追逐名利,不擇手段,像蒼蠅一樣飛來飛去,像狗一樣的不識羞恥

唐·韓愈《送窮文》:「蠅營狗苟,驅去復返。」

白話翻譯:像蒼蠅一樣飛來飛去,趕走了又飛回來

3、虎頭蛇尾:比喻做事有始無終,起初聲勢很大,後來就馬馬虎虎,勁頭越來越小。

冰心《陶奇的星期日記》:小奇也許會寫得好,就是她有一個毛病,「虎頭蛇尾」。

4、飛禽走獸:泛指鳥類和獸類。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七十一回:又不是飛禽走獸,如何辨得雌雄?

5、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的人。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一回:紹聞是驚弓之鳥,嚇了一跳。

7樓:五宜楠牽甲

(龍)騰(虎)躍

盲人摸(象)

狡(兔)三窟

(鶴)發童顏

抱頭(鼠)竄

8樓:潯子駁烈

兔死狐悲,狡兔三窟,龍騰虎躍,三人成虎,

9樓:匿名使用者

鶴立雞群、一馬當先、狡兔三窟、畫龍點睛、畫蛇添足、如魚得水、鳥語花香、狗急跳牆

10樓:匿名使用者

狗吠非主

狗吠之驚

狗吠之警

狼心狗肺

11樓:白龍馬寶寶

狼心狗肺狗仗人勢狐假虎威膽小如鼠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回答的真多呀!!!!!! 還有:鷸蚌相爭,漁夫得利。

13樓:匿名使用者

衣冠禽獸

禽獸不如

賊眉鼠眼

14樓:參考學生

賊眉鼠眼,狼心狗肺,狐假虎威,

15樓:匿名使用者

帶動物的成語有哪些?

16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5666265

2. 【示例】: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1. 【解釋】: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2. 【出自】: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1. 【解釋】: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2. 【出自】:元·無名氏《飛刀對箭》:「這廝倒是一條好漢,狗背驢腰的,哦,是虎背熊腰。」

3. 【示例】:一個面如重棗,一個臉似**,都是~,相貌非凡。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五回

1. 【解釋】:鳧:野鴨。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2. 【出自】:《呂氏春秋·論威》:「知其不可久處,則知所兔起鳧舉,死惛之地矣。」

3.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含褒義,用於書面語

1. 【解釋】: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2. 【出自】: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贏的他急難措手,打的他馬不停蹄。」

3. 【示例】:~的走至天色大明,看看追兵已遠,方始勒住馬。 ◎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

17樓:似遠汝婷

永珍更新

千軍萬馬

對牛彈琴

聲名狼藉

杯弓蛇影

雞毛蒜皮

指鹿為馬

鶴立雞群

抱頭鼠躥

亡羊補牢

狗急跳牆

如魚得水

畫龍點睛

兔死狐悲

甕中捉鱉

雞鳴狗盜

黔驢技窮

鵬程萬里

鶴髮童顏

哀鴻遍野

兵荒馬亂

管中窺豹

愛屋及烏

魚目混珠

騎虎難下

守株待兔

順手牽羊

螳臂擋車

蜂擁而至

泥牛入海

葉公好龍

一箭雙鵰

噤若寒蟬

井底之蛙

蠅頭微利

門可羅雀

蜻蜓點水

狗頭軍師

狐群狗黨

狗屁不通

豬卑狗險

豬狗不如

豬突豨勇

阿狗阿貓

泥豬瓦狗

狗豬不食其餘

泥豬疥狗

泥豬癩狗

人怕出名豬怕壯

一龍一豬

白衣蒼狗

白雲蒼狗

幫狗吃食

蒼狗白衣

蒼狗白雲

藏弓烹狗

椎埋狗竊

椎埋屠狗

打狗看主

打狗欺主

打雞罵狗

打落水狗

打人罵狗

貂不足,狗尾續

貂狗相屬

鬥雞養狗

鬥雞走狗

飯牛屠狗

飛鷹走狗

狗膽包天

狗吠非主

狗吠之驚

狗吠之警

狗苟蠅營

狗急跳牆

狗馬之心

狗猛酒酸

狗拿耗子

狗皮膏藥

狗屁不通

狗頭軍師

狗腿子狗尾續貂

狗血淋頭

狗血噴頭

狗眼看人

狗咬呂洞賓

狗仗人勢

狗彘不若

狗彘不食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掛羊頭賣狗肉

關門打狗

狐朋狗黨

狐朋狗友

狐群狗黨

畫虎不成反類狗

畫虎成狗

畫虎類狗

淮王雞狗

獲兔烹狗

雞腸狗肚

雞飛狗竄

雞飛狗叫

雞飛狗跳

雞飛狗走

雞零狗碎

雞鳴狗盜

雞鳴狗吠

嫁狗隨狗

狡兔死,良狗烹

狼心狗肺

癩狗扶不上牆

狼心狗行

賣狗皮膏藥

落水狗驢心狗肺

摸雞偷狗

泥車瓦狗

烹狗藏弓

喪家之狗

聲色狗馬

鼠竊狗盜

鼠竊狗偷

偷雞摸狗

土龍芻狗

兔死狗烹

行若狗彘

行同狗豨

引狗入寨

蠅營狗苟

跖狗吠堯

指雞罵狗

18樓:貫奕琛接辛

帶動物名bai的成語

蠶食鯨吞,鶯歌燕舞du,鶴zhi立雞群,龍騰虎dao躍,牛鬼蛇神,螳臂擋車,鷸版蚌相爭,狼權狽為奸,豺狼本性,蠅頭小利,鵬程萬里,鴉雀無聲,驚弓之鳥,為叢驅雀,噤若寒蟬,守株待兔,井底之蛙,甕中捉鱉,打草驚蛇,呆若木雞,藏龍臥虎,管中窺豹,畫虎類犬,膽小如鼠,盲人摸象,一丘之貉,按圖索驥,葉公好龍,順手牽羊,騎馬覓驢,殺雞儆猴,狗尾續貂,殃及池魚,攀龍附鳳,中原逐鹿,千軍萬馬.

鴉雀無聲

守株待兔

千軍萬馬

鶯歌燕舞

驚弓之鳥

葉公好龍

龍騰虎躍

井底之蛙

一丘之貉

牛鬼蛇神

甕中之鱉

盲人摸象

狼狽為奸

打草驚蛇

太公釣魚

一馬當先,

快馬加鞭,

膽小如鼠,

力大如牛,

生龍活虎,

守株待兔

葉公好龍,

打草驚蛇,

亡羊補牢,

殺雞嚇猴,

鴉雀無聲,

驚弓之鳥.

虎背熊腰

虎變龍蒸

虎步龍行

虎超龍驤

虎黨狐儕

狗盜雞鳴

狗盜鼠竊

狗吠非主

鼠竄狼奔

鼠肚雞腸

鼠腹雞腸

鼠腹蝸腸

牛刀小試

牛高馬大

牛鬼蛇神

豬朋狗友

一龍一豬

雞飛狗叫

心猿意馬

雞飛狗跳

狼吞虎嚥

龍騰虎躍

19樓:匿名使用者

永珍更新,千軍bai萬馬,du對牛彈琴,

聲名狼zhi藉,杯弓蛇影,雞生蒜皮

dao,指鹿專為馬,鶴立雞群,抱頭鼠竄屬,亡羊補牢,狗急跳牆,如魚得水,驚弓之鳥,畫龍點睛,兔死狐悲,狐朋狗友,打草驚蛇,九牛一毛,雞飛狗跳,順手牽羊,鼠目寸光,殺雞儆猴,猴年馬月,守株待兔。

20樓:布朗趙小乖

鼠目copy

寸光膽小如鼠

九牛一毛

生龍活虎

龍爭虎鬥

藏龍臥虎

龍飛鳳舞

龍鳳呈祥

馬到成功

萬馬奔騰

鼠目寸光[shǔ mù cùn guāng]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膽小如鼠[dǎn xiǎo rú shǔ]膽子小得像老鼠。 形容非常膽小。

九牛一毛[jiǔ niú yī máo]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生龍活虎[shēng lóng huó hǔ]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龍爭虎鬥[lóng zhēng hǔ dòu]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藏龍臥虎[cáng lóng wò hǔ]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龍飛鳳舞[lóng fēi fèng wǔ]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龍鳳呈祥[lóng fèng chéng xiáng]指喜慶之事。

馬到成功[mǎ dào chéng gōng]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萬馬奔騰[wàn mǎ bēn téng]成千上萬匹馬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英語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英語成語

一箭雙鵰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指鹿為馬 calling a stag a horse談虎色變 turn pale at the mention of a tiger 老馬識途 an old horse knows the way聞雞起舞 sword practi...

動物的成語,描寫動物的成語

虎虎生威 狐假虎威 龍精虎猛 龍馬精神 馬到功成 如魚得水 狡兔三窟 虎背熊腰 鳳舞龍飛 鳳舞龍蟠 鳳簫龍管.蛇鼠一窩,狼狽為奸,龍騰虎躍,虎頭蛇尾,尖嘴猴腮,龍馬精神,抱頭鼠竄 蟲臂鼠肝 城狐社鼠 鴟鴉嗜鼠 虎背熊腰 虎變龍蒸 謂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虎步龍行 鼠臂蟣肝 猶言鼠肝蟲臂。謂或為鼠臂或為...

關於“保護動物”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保護動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關於保護動物的四字詞語有什麼?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同在藍天下 人鳥共家園.鳥是害蟲的天敵 鳥是人類的朋友.關注候鳥 保護環境.保護鳥類 保護野生動物 人人有責.愛護動物,珍惜生命 保護動物的四字成語 狼顧鴟跱 落雁沉魚 以魚驅蠅 吊譽沽名 爛額焦頭 魚貫而行 魚游釜中 贓賄狼藉 魚箋雁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