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成語,XX不如,動物成語什麼不如

2021-04-12 08:49:26 字數 1392 閱讀 2529

1樓:可樂零七

豬狗不如 禽獸不如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個豬狗不如的東西!

動物成語什麼不如

3樓:任巖鬆的希望

豬狗不如

baizhū ɡǒduu bù rú

【解釋】

zhi豬狗 :zhū ɡǒu 1.豬與狗。 2.詈詞。dao謂人下賤如牲畜專。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屬他須納住氣,向連豬狗不如的人說好話。」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不通人性

【近義詞】狗彘不若

【例句】葉赫那拉·圖鴻《乾隆皇帝》第一章:「既可堵紅花會之口,又除掉了姓穆的這個豬狗不如的東西。」

形容一個人連動物都不如用什麼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禽獸不如

【讀音】qín shòu bù rú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醜惡。

【結構】主謂式。

【出處】《晉書·阮籍傳》:「殺父,禽獸之類也。殺母,禽獸之不若。」

【事例】你幹這種傷天害理的事,真是~。

【近義詞】禽獸不若

【成語故事】三國時期,魏國東平相阮籍才華出眾,思維敏捷,深受文帝司馬昭的喜愛。阮籍治郡,法令清晰簡單,深受百姓的愛戴。一次聽說一個人殺了他的母親,他說殺父還說得過去,殺母怎麼可以?

殺父是禽獸的行為,殺母是連禽獸都不如。

【成語造句】

◎ 百善孝當先,毀人祖墳,禽獸不如,如是人死於法,猶有憐之者,死於理,其誰憐之?三少手中握有理學法則,但自己不肯前去一試,託辭嘴拙。

5樓:精神佈道者

豬狗不如............

xx不如xx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說的是"送給別人一條魚能解他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如果想讓他永遠有魚吃,不如教會他捕魚的方法",有魚吃是目的,會釣魚是手段。這句話說明。要想幫助他人解決難題。

還不如傳授給他人解決難題的方法。

多被引用為一種新型的教育方式,即要求老師改變過去填壓式的教育模式,擺正自己的位置,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提高學生的創造力。而這也是現代教育的發展趨勢。

「xx不如」的成語有哪些?

什麼都不如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自愧弗如: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自覺形穢:本指羞愧自己的容貌舉止不如別人。後也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什麼狗不如動物成語什麼不如填動物的成語。

豬狗不如 zh g u b r 基本釋義 連豬狗都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成語 豬狗不如。拼音 zh g u b r 3 註釋 連豬狗都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出處 老舍 四世同堂 他須納住氣,向連豬狗不如的人說好話。什麼不如 填動物的成語。參 豬狗不如 豬狗不如 zh g ub r 釋...

動物的成語,描寫動物的成語

虎虎生威 狐假虎威 龍精虎猛 龍馬精神 馬到功成 如魚得水 狡兔三窟 虎背熊腰 鳳舞龍飛 鳳舞龍蟠 鳳簫龍管.蛇鼠一窩,狼狽為奸,龍騰虎躍,虎頭蛇尾,尖嘴猴腮,龍馬精神,抱頭鼠竄 蟲臂鼠肝 城狐社鼠 鴟鴉嗜鼠 虎背熊腰 虎變龍蒸 謂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虎步龍行 鼠臂蟣肝 猶言鼠肝蟲臂。謂或為鼠臂或為...

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成語

一 兩鼠鬥穴 li ng sh d u xu 釋義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譯文 這條路險阻狹長,要去救援 就譬如兩隻老鼠在洞裡爭鬥,勇猛的將領得勝。二 牛頭馬面 ni t u 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