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歌x舞動物成語,歌舞的動物成語

2021-03-04 06:41:06 字數 1852 閱讀 6945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載歌載舞 [zài gē zài w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

褒義出 處

南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昭夏樂》:「飾牲舉獸,載歌且舞,既舍伊腯,致精靈府。」

2樓:匿名使用者

鶯歌燕舞[拼音] yīng gē yàn wǔ

[釋義]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出處] 蘇軾《錦被亭》詞:「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成語 ( )歌( )舞 ?括號裡面是動物的名字。

3樓:百里楹

一,鶯歌du燕舞zhi。

二,鶯歌蝶舞。

鶯歌燕舞:

1,鶯歌燕舞 ( yīng gēdao yàn wǔ ),近義詞:專鳥語花香,鶯吟燕屬舞。反義詞:雞犬不寧。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

2,解 釋: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3,出 處:宋·蘇軾《錦被亭》詞:「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4,造句:春天,到處鶯歌燕舞,一派田園風貌,令人陶醉。

鶯歌蝶舞:

1,鶯歌蝶舞,拼音:yīng gē dié wǔ,近義詞:鶯歌燕舞。用法:作謂語,定語。

2,解釋:鶯啼如歌,蝶飛若舞。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形勢大好。同"鶯歌燕舞"。

3,出處:唐·鮑君徽《惜花吟》詩:"鶯歌蝶舞韶光長,紅爐煮茗松花香。"

4,造句:鶯歌蝶舞兩矜春,見我長嗟亦飛去。 宋·宋癢《感花》

()歌()舞的動物成語

4樓:瘋情無限

詞 目 鶯歌燕舞發抄音

襲 yīng gē yàn wǔ

釋 義 黃鶯

bai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du。形容春天鳥兒喧鬧zhi活躍的dao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出 處 宋·蘇軾《錦被亭》詞:「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詞 目 鶯歌蝶舞

發 音 yīng gē dié wǔ

釋 義 鶯啼如歌,蝶飛若舞。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形勢大好。同「鶯歌燕舞」。

出 處 唐·鮑君徽《惜花吟》詩:「鶯歌蝶舞韶光長,紅爐煮茗松花香。」

詞 目 鸞歌鳳舞

發 音 luán gē fèng wǔ

釋 義 比喻美妙的歌舞。

出 處 《山海經·大荒南經》:「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鳳鳥自舞。」

詞 目 鳳歌鸞舞

發 音 fèng gē luán wǔ

釋 義 神鳥歌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 呵呵.......

歌舞 動物成語 什麼歌什麼舞成語動物

6樓:木一鴿

【鶯歌蝶舞】

鶯啼如歌,蝶飛若舞。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形勢大好。同「鶯歌燕舞」。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7樓:匿名使用者

伯歌季舞伯:大哥;季: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間親密無間。酣

專歌恆舞形屬容縱情歌舞,耽於聲色。鸞歌鳳舞比喻美妙的歌舞。前歌後舞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輕歌曼舞**輕快,舞姿優美

什麼什麼舞動物成語,什麼飛什麼舞動物的成語

龍飛鳳舞 l ng f i f ng w 釋義 像龍在飛騰 像鳳在歡舞。原形容山勢蜿蜒曲折 奔放雄偉。舊時迷信 認為是帝王氣象。現形容書法筆勢飄逸多姿。多指草書。語出 宋 蘇軾 表忠觀碑 天目之山 苕水出焉 龍飛鳳舞 萃於臨安。正音 鳳 不能讀作 f n 辨形 鳳 不能寫作 風 近義 揮灑自如 無拘...

什麼飛什麼舞動物的成語,帶有動物名稱的成語什麼飛什麼舞

龍飛鳳舞 釋義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出處 漢 張衡 東京賦 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宋 蘇軾 表忠觀碑 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帶有動物名稱的成語什麼飛什麼舞 鶯飛燕舞 鶯燕飛舞。象徵春光明媚 2.飛龍舞鳳 飛龍舞鳳 f i l ng w f ng...

x在X的成語,x同x成語

歷歷在目 滿不在乎 心不在焉 骨鯁在喉 如鯁在喉 高高在上 如芒在背 遙遙在望 大權在握 有言在先 歷歷在耳 恫瘝在抱 芒刺在背 飛龍在天 夙夜在公 珠玉在側 念茲在茲 勿忘在莒 言猶在耳 成竹在胸 謀事在人 黃雀在後 如箭在弦 三星在天 三星在戶 盡其在我 鳳凰在笯 龍德在田 懷恨在心 痌瘝在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