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動物門的主要特徵,軟體動物門有什麼特徵?

2021-09-04 08:00:50 字數 2504 閱讀 1600

1樓:nm牛虻

軟體動物門的主要特徵有:

1、體制是兩側對稱,體不分節,具有外套膜、貝殼,體腔為真體腔,但不發達。

2、除頭足類外,其餘都是開管式迴圈,水生種類用鰓呼吸,陸生種類以外套膜形成的肺囊呼吸。

3、多數種類雌雄異體甚至異形,少數種類雌雄同體。

4、除頭足類是盤裂外,其餘都是螺旋式卵裂,除肺螺類、頭足類是直接發育外,其餘多數海產動物是間接發育。

擴充套件資料

軟體動物門的價值

1、食用價值

海產的鮑魚、玉螺、香螺、蚶、貽貝、扇貝、江珧、牡蠣、文蛤、蛤仔、蛤蜊、蟶、烏賊、章魚,淡水產的田螺、螺螄、蚌、蜆,陸地棲息的蝸牛等肉味鮮美,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2、藥用價值

鮑的貝殼(中藥稱石決明)可以**眼疾;珍珠是名貴的中藥材,有平肝潛陽、清熱解毒、鎮心安神、止咳化痰、明目止痛和收斂生機等作用;烏賊的貝殼叫“海螵蛸”,可以**外傷、心臟病和胃病,以及止血。

3、工業價值

軟體動物的貝殼是燒石灰的良好原料,中國東、南沿海各地有許多貝殼燒灰窯,為建築用石灰提供一部分**。珍珠層較厚的貝殼(如蚌、馬蹄螺等)是制鈕釦的原料。

4、地學價值

軟體動物在地質歷史時期中有很多可作為指示沉積環境的指相化石。在世界和中國寒武系的最底部,已有單板綱和其他軟體動物化石出現,中生界的不少菊石成為洲際範圍內劃分、對比地層的帶化石,有些可用以瞭解古水域溫度和含鹽度等;蝸牛化石能反映第四紀氣候環境。

2樓:慄誠秦姬

體柔軟而不分節,一般分頭-足(有的頭退化或消失;足肌肉質)和內臟-外套膜(由背側的內臟團、外套膜及外套腔組成)兩部分。背側**褶襞向下延伸成外套膜,外套膜分泌包在體外的石灰質殼(有的退化成內殼或無殼)。無真正的內骨骼。

體內有一血腔(即一系列擴張的靜脈竇)。血腔血功能如液體骨骼,用以維持身體的緊張度。血內含少量星形或阿米巴形細胞。

血液中含血藍蛋白(腹足綱及頭足綱)。口的肌肉含肌紅蛋白。真正的體腔退化為生殖腔和圍心腔。

體表一般有纖毛或黏液。口內有齒舌。齒舌是多數軟體動物特有的器官,由多列角質齒板組成,形似銼刀,用於幫助攝食。

常有大型消化腺體。有櫛鰓,表面具纖毛,用以激動水流(在雙殼類有助於濾食水中食物顆粒)。排洩器官為腎。

海生種類排洩氨或尿素,陸生腹足類排尿酸。雌雄同體或異體。頭足綱及部分腹足綱體外受精,雌雄同體者則異體受精。

有數對神經節。最大的軟體動物大王烏賊腕達12公尺(40尺),最小的是僅長1釐米的螺類。軟體動物分佈於各種生境,如海水、淡水、陸地(尤其是林地,甚至乾燥地區)。

某些腹足綱是其他動物的內寄生物,軟體動物有重要經濟意義。許多水生種類,尤其是蛤、牡蠣、扇貝和貽貝都可供食用,可進行捕撈或養殖。陸生的大蝸牛屬(helix)在歐洲用作佳餚。

許多貝殼或珍珠可用作裝飾品,船蛆等則危害碼頭和木船。有些淡水螺是寄生蠕蟲的中間宿主。

軟體動物門有什麼特徵?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軟體動物是身體柔軟具有貝殼的動物。軟體動物的身體由頭、足、內臟團三部分組成,體外有堅硬的貝殼保護。貝殼是由包在內臟團外面的叫外套膜的柔軟組織分泌形成的。

有一種叫珍球貝的軟體動物,其外套膜在沙粒或其他異物進入以後,還能分泌形成珍球。軟體動物種類很多,現存8萬餘種,是僅次於節肢動物門的第二大門。除了蝸牛、田螺、河蚌、牡蠣、貽貝等有殼類以外,烏賊、章魚等也屬軟體動物。

它們沒有堅硬的外殼,而有輕鬆的內骨骼——海螵蛸,這是與其高速運動相適應的結構。

軟體動物

軟體動物是身體柔軟的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有8萬多種,是無脊椎動物中第二大的類群,有些生活在陸地上,但大多數生活在淡水或海水中。軟體動物不但包括許多體形小,移動緩慢的種類,而且還有一些體形較大、移動迅速,並且在無脊椎動物中十分聰明的動物。所有軟體動物身體都很柔軟,並且多數生有一層套膜。

這層套膜能夠分泌出一種可以形成貝殼的物質。大多數軟體動物依靠一個叫作足部的肌肉組織來運動,不同的軟體動物的足部有不同的用處,如爬行、挖土、攝食等。

軟體動物的降生

多數陸地蝸牛在陸地上產卵,之後卵孵化成小蝸牛。池塘和海洋裡的卵是果凍一樣的一團,粘在水下的石頭和水草上。還有的海螺在硬殼裡產卵。

多數雙殼軟體動物則把億萬顆卵產在大海中,這些卵發育成會游泳的微小幼蟲,之後才長成軟體動物。

軟體動物主要特徵是什麼?常見的軟體動物有那些?

4樓:大連雙木

軟體動物的主要特徵,你瞭解嗎,老師的講解很清楚呢

5樓:遊戲**設計師

沒有脊椎,蝸牛,蛞蝓,烏賊,章魚,扇貝

軟體動物門的主要特徵是(  )a.身體有外貝殼,身體柔軟,有外套膜b.身體外有貝殼或內殼,身體柔軟,

6樓:倫易文

軟體動物身體柔軟,體表有外套膜,體外有貝殼,有的貝殼退化,身體不分節,可區分為頭、足、內臟團三部分,體外有外套膜,足的形狀各具特色.故選a

原生動物門的主要特徵是什麼,原生動物門的特徵

單細胞原生動物是單細胞,細胞內有特化的各種胞器,具有維持生命和延續後代所必需的一切功能,如行動 營養 呼吸 排洩和生殖等。每個原生動物都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原生動物門原來生動物自是動物界中最低等的一類bai真核單細胞動物du,個體由單個細胞zhi 組成。與原生動物相對,dao一切由多細胞構成的動物,...

節肢動物的主要特徵初二

異律分節的高度發展 體被幾丁質蛋白質複合體的外骨骼 附肢分節並有關節 橫紋肌發達,能迅速收縮 開管式血液迴圈 體壁內陷形成氣管作為呼吸器官 排洩系統由腸壁向外突起而形成 神經系統和感覺器官發達 絕大多數屬雌雄異體,體內受精。節肢動物的重要特徵是體外覆蓋著幾丁質的外骨骼,又稱表皮或角質層。外骨骼分成不...

我國各動物地理區的主要特徵及代表動物有哪些

1 壁虎逃生的絕技就是扔掉尾巴,在它遇到強敵或被敵害咬住時,掙扎一番後就自動將尾巴脫落,離開身體的尾巴還不停地抖動,以達到迷惑敵人 趁機脫身的目的,而過些時候,壁虎的尾巴又能完好如初。這在生物學上叫 殘體自衛 不少動物都具有這種本領 比如當螞蚱被捉住時,為了逃命,它會斷掉大腿,只留一條腿跳著逃跑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