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對比,會計學與市場營銷還有行政管理

2022-08-02 15:25:20 字數 6364 閱讀 5588

1樓:中公教育

1、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

2、市場營銷(marketing),又稱為市場學、市場行銷或行銷學,mba、emba等經典商管課程均將市場營銷作為對管理者進行管理和教育的重要模組包含在內。

市場營銷是在創造、溝通、傳播和交換產品中,為顧客、客戶、合作伙伴以及整個社會帶來價值的活動、過程和體系。主要是指營銷人員針對市場開展經營活動、銷售行為的過程。

3、行政管理( public administration) 是運用國家權力對社會事務的一種管理活動。也可以泛指一切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統是一類組織系統。

它是社會系統的一個重要分系統。

行政管理最廣義的定義是指一切社會組織、團體對有關事務的治理、管理和執行的社會活動。同時也指國家政治目標的執行,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狹義的定義指國家行政機關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又稱為公共行政。

總結:這三個學科都是熱門學科,各大高校的主流專業,涉及面廣泛,各行各業都有專業的人才需求。

2樓:莒句

其實,任何那種商業,都一定離不開會計學或者市場營銷學。行政管理就算了,沒有什麼高深或者必備的技能。

而會計學與市場營銷兩者本身也才能在很多必須得聯絡。

既然是選擇第二專業,不妨一起學咯,第二專業嘛,也無須太過激的認真,多學學總之是將來多一種自信。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作為第二學位來學習的,不會投入太多的精力。

會計要求基礎,要踏踏實實,一點一點的學習,要細心,所以一般我是不支援別人選會計的。

會計就業面積是廣,但架不住學的人多,課程較難,競爭激烈,不划算。

市場營銷是萬金油專業,只要和市場掛邊的工作都可以做,是非常好就業的,但工作好不好,完全靠能力。

就業面積廣,課程簡單,推薦你學市場營銷。

行政管理就業面狹窄一點,沒有專業性,工作崗位一般比較低,就業面積不大。

雖然課程也簡單,但不建議你學。

所以,學市場營銷吧。

4樓:海若

會計,金融,經濟類的,比較全面

5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 就業面廣 就業率相當高

會計學和市場營銷專業哪個更好

6樓:饕餮木瓜

會計學的簡介如下:

會計學的研究物件包括會計的所有方面,如會計的性質、物件、職能、任務、方法、程式、組織,制度、技術等。會計學用自己特有的概念和理論,概括和總結它的研究物件。

會計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既研究會計的原理、原則,探求那些能揭示會計發展規律的理論體系與概念結構,又研究會計原理和原則的具體應用,提出科學的指標體系和反映與控制的方法技術。會計學從理論和方法兩個方面為會計實踐服務,成為人們改進會計工作、完善會計系統的指南。

市場營銷的簡介如下:

市場營銷(marketing),又稱作市場學、市場行銷或行銷學,mba、emba等經典商管課程均將市場營銷作為對管理者進行管理和教育的重要模組包含在內。

市場營銷是在創造、溝通、傳播和交換產品中,為顧客、客戶、合作伙伴以及整個社會帶來經濟價值的活動、過程和體系。主要是指營銷人員針對市場開展經營活動、銷售行為的過程。

看個人興趣吧,跟著興趣走是最好的。

7樓:夢飛

會計這個工作比較安逸,就整天在辦公室。適合女生。市場營銷這個都個人性格,做事,社會經驗,方面都有要求很高,能做好不容易,對以後自己創業很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1,市場營銷:巨集觀性強,人際關係,口才,策劃能力要不錯。

2,會計學:數學基礎要好,以後最起碼要考取中級會計職稱,最好是能過cpa(註冊會計師)。

3,總之,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基礎來做決定,否則再好的專業讀了也白讀。

行政管理,國際經濟與**,金融學,會計學,工商管理,電子商務,市場營銷,選哪個專業比較好?

9樓:手機使用者

現實點的話學會計學吧,畢竟會計就業最容易,而且中級高階會計師工資也相當可觀,這個職業也是越深入乾的越久越吃香 行政管理和金融學你要是有關係進相關單位也可以,一般單位的行政管理其實很沒啥做的 國際經濟與**,內地其實不怎麼好就業 電子商務,市場營銷出來更不好就業,現在很多所謂的招電子商務 市場營銷無非是招些做銷售的,跟理論上的電子商務和市場營銷根本就是兩碼事 工商管理專業也很杯具,雖說學的面比較廣,以上國貿金融會計市場營銷等都要學,但是畢竟都是入了個門,比起專門學習某一學科的差遠了,就業情況也一般 綜上,會計學很好很實用也很深,我大學學的工商管理,如果老天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我絕對選會計……

會計學 工商管理 行政管理 法學 學前教育 市場營銷哪個專業好些?

10樓:f歡歡

綜合就業前景來說,還是會計學和工商管理好些,特別是想考研的話,還是選擇工商管理吧,mba一直是比較吃香的專業。對不同的學校專業水平也是不一樣的,想財經類院校得前兩個就比較好,法學碩士是僅次於mba的就業也是比較有前途的。想從政的話選行政管理,想進企業就是會計,工商管理和市場營銷。

綜合來說,還是前兩個專業比較好。我妹妹也是剛高考結束,因此瞭解的比較多,希望這些能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沒有好壞,喜歡就是好的。

從好就業看,順序是: 市場營銷 會計學 工商管理 學前教育 行政管理 法學

12樓:糯大米

看你畢業後想幹嘛

如果想考研 學會計、工商管理 如果考公務員 法學 會計學要的多直接工作的話 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最沒用

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13樓:121小魚

這位同學,這要看你對哪方面感興趣?這幾個專業各有各的特色,如果你想做律師,那你就選擇法學。因此,在選擇前要想清楚你要幹什麼,你想幹什麼

會計 財務管理和市場營銷區別

14樓:現實在說謊之歌

會計 財務管理和市場營銷區別主要在於專業所學不同、未來就業方向不同、崗位就業方向不同

1、專業所學的區別:

一句話說明的話,市場營銷就是研究怎麼能把東西賣出去。

這個專業的主要學習內容有管理學、統計學、財務管理、經濟學、消費者心理學、市場營銷、市場調查與分析、渠道管理、廣告等各個方面。以上不難看出,在市場的策劃、銷售和管理上,市場營銷專業是一條龍學習滴。

財務管理就是研究企業的各種財務活動,這個專業主要學習內容有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資產評估等等方面,

2、未來就業方向的區別:

市場營銷主要的就業方向集中在銷售和市場的工作,很多人的就業路徑剛剛開始就是業務員。市場調查、資料分析、廣告策劃、活動策劃和推廣、市場開發等等都是對應的工作崗位。未來可能晉升的路徑是市場總監、銷售經理等等。

財務管理主要的就業方向集中在事務所、企事業單位的財務、金融**、**經濟管理部門等等,通常就業路徑剛剛開始就是出納。未來可能走向財務經理的崗位,但也需要比較好的大局觀和投融資方面的知識。

3、崗位就業方向:

市場營銷溝通能力、情商,這一點特別重要。好的銷售人員閉門造車肯定是不行的,沒有良好的建立人脈圈子,換位思考對方需求的能力,很難開展工作。

策劃能力,傾向於策劃的崗位需要這項能力,要有創意,有頭腦,能夠拿得出有新意的活動或者廣告方案來。

自我管理能力,從業的門檻比較低,所以相比之下,人的軟實力更加重要,這個時候自我管理就顯得非常重要,有效的自我管理和規劃能力,會讓視野水漲船高。

財務管理需要恆心、毅力,做財務工作對於靜態工作是很重要的,畢竟伏案工作是常態。數字洞察力,能夠對於滿螢幕的數字做出冷靜的判斷和預判,根據數字做出分析報告。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企業的高管中,60%是從做營銷開始的,30%是做財務開始的,這兩種工作對整體把握企業的運作和資料具有最重要的作用。因此,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如何做好這兩方面的工作問題。

1 企業財務管理與市場營銷之間的問題

(1)二者的目標內容問題

從企業長遠發展角度來看,企業財務管理目標與企業的市場營銷目標需要統一起來,這樣才能達到企業經濟效益的最大值。在某個特殊的階段,企業可能沒辦法同時落實好財務目標和營銷目標。所有企業在正常運營過程中都有可能遇到下面的問題:

第一是如何同時抓好高毛利率和高市場佔比;第二,如何在低風險基礎上實現企業利潤的高速增長;第三,如何保持企業的高利潤與高銷售量;第四,如何在確保已有產品的市場佔比前提下拓展新產品市場。通常情況下,企業為了實現利潤最大化的同時實現產品銷售量最大是很難辦到的,更別說提升產品的市場佔比了;在提升企業自身利潤的同時,伴隨而來的是企業的高風險運營。在此過程中,財務管理目標與市場營銷目標之間出現了暗自較量,還引發出了很多潛藏的問題,制約著我國企業的正常的運營發展,同時給企業財務管理和市場銷售目標完成帶來了負面影響。

(2)二者的利益著眼點問題

為了更好地提升企業的自身利益,我們應該重視企業的長期利益與短期利益,協調好二者之間的關係,這是企業財務管理工作人員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企業應該把短期的利益與長期利益結合在一起,從根本上推動企業運營目標的實現,提升企業的經濟效益及自身價值。企業市場營銷目標的設定過程中,工作人員可能會把個人營銷目標的設定放在主要位置,市場營銷工作人員的薪酬直接與個人營銷目標掛鉤,這樣就會造成市場營銷人員過於重視短期的利益,這樣就會導致營銷人員為了提升短期收益而故意放寬政策,甚至採用不合理的對策給客戶放水,變相增加了企業的運營風險,與財務管理工作理念相悖。

(3)二者的理財觀念問題

實際上,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務就是在企業資金預算穩定的基礎上落實好各項管理工作,但是市場營銷工作的落實面臨著市場的改變挑戰,不同階段的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資金的需求量也各不相同,這樣就會影響企業市場營銷工作規劃的順利落實。企業財務管理與市場營銷工作的資金預算存在一定的問題,財務管理工作與市場營銷的資金管理模式也各不相同,因此理財觀念也有所差異,從而造成了財務管理人員誤認為市場營銷部門沒有按照企業預算落實營銷規劃,企業的資金需求得不到有效控制,還會增加企業的資金風險;市場營銷部門不太認同財務管理過於重視風險因素的行為,如果不及時瞭解市場發展**及企業的營銷工作落實情況,就會制約市場營銷部門的工作質量提升。

2 協調好企業財務管理與市場營銷之間的關係

(1)建立全面的觀念

通過建立全面的觀念,協調企業財務管理與市場影響之間的關係,企業工作人員應該不斷完善自身觀念,理性看待二者之間的問題,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兩個部門之間的管理活動問題。負面的觀念將會制約管理互動問題的合理解決,為此工作人員應該不斷革新企業管理理念,不僅要明確財務管理與市場營銷兩大部門的自身特徵和優勢,還要及時發現其他部門的優點。建立全面的觀念,能夠有效處理好兩大部門之間的關係,還能保障企業經濟效益的有效提升。

(2)加強財務管理與市場營銷部門之間的溝通

通過加強兩個部門之間的溝通力度,能夠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市場營銷工作人員及時做好相關的營銷活動資金預算規劃,還要嚴格按照要求監督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落實,還要明確突然增加的資金預算,認真研究不同部門的市場資訊變化規律,並及時把相關研究反饋給財務單位。財務管理單位應該結合營銷單位提供的相關資料,採用科學的財務技巧進行認真研究,並針對已有的營銷結果進行合理分析,推動市場營銷及財務管理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3)實施人員輪崗制度

應該按照企業不同階段的發展需求制定並落實輪崗機制,進一步拉近不同部門之間的關聯,並進一步提升工作人員的核心素質,給企業培養出一批優秀的員工。企業應該每個一段時間就實行財務管理人員與市場營銷人員的輪換制度,定期鼓勵市場營銷人員學習財務相關知識,提升財務控制力度。財務管理工作人員還要學著在市場營銷培訓中瞭解相關營銷知識,確保市場營銷活動的順利落實。

(4)優化企業的業績評價和薪酬分配機制

一般來講,企業的業績評價與薪酬分配工作大都是由人事部門和財務管理部門工作人員負責的,市場營銷單位沒有參與進來,人事部門和財務部門沒有全面瞭解營銷工作特徵及工作職責,因此制定的相關制度無法較好地滿足市場營銷部門需求。從企業的發展角度來看,市場份額與銷售收益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完全的正相關,營銷費用較少並不一定代表企業的花費少,市場份額佔比提升與銷售收入提升主要是由員工負責的,當然也受到不同方面因素的影響,市場營銷工作人員的薪酬分配需要結合實際情況不斷調整,不僅要確保員工的基本工資,還要給員工制定合理的銷售提成,提升市場營銷員工的工作潛能。

3 協調好市場營銷和財務管理的關係

綜上所述,市場營銷和財務管理工作的優缺點各不相同,市場營銷的優勢是具有較高的公關水平及市場嗅覺,由於市場發展的變化較大,這樣就會增加企業的正常運營風險;企業財務管理工作人員應該保持正確的工作態度,儘量把握住每一個市場發展機會,二者各有缺點和優勢,因此,財務管理與市場營銷要相互溝通,揚長避短,起到互補的作用。財務管理為市場營銷提供一定的決策依據,市場營銷為財務管理提供最新市場資訊,吸取財務管理的建議,接受財務管理的監督,力爭把風險降低,既使財務管理效果達到最佳,又能發揮好本門職能,最終促進企業的健康發展。

市場營銷專業都學什麼,市場營銷專業都學什麼課程?

市場營銷專業都學 管理學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管理資訊系統 統計學 運籌學 會計學 財務管理 市場營銷 經濟法 消費者行為學 消費心理學 國際市場營銷 市場調查 基礎會計 金融概論 企業銷售策劃等課程。就業崗位 2 經營類 會計 需取得相應資格證書 法務 需取得相應資格證書 企業顧問 企業在經...

市場營銷專業學什麼,市場營銷專業都學什麼課程?

一般學市場營銷的都想多學些東西來滿足就業需要,我也是營銷專業畢業的,推薦你幾個比較吃香的專業方向 人力資源管理 從事銷售管理以及人力管理相關工商企業管理 從高階的企業管理 電子商務 從事網路營銷 很賺錢的行業 國際金融 從事金融相關行業 很容易找工作 物流管理 從事物流營銷 新興行業,也是最被看好最...

市場營銷專業在中專裡學什麼,市場營銷專業在中專裡學什麼?

主要培養學生全面掌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和管理基本理論 熟悉企業經營管理 市場營銷所需的經濟 管理 財會 金融 計算機 數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 熟練運用外語以及從事市場調查 戰略策劃 市場開拓等方面技能 有獨立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具有創新和開拓精神。畢業生適合到 經濟部門 各類工商企業及廣告 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