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方懷孕期間家暴男方,那麼男方可以提出離婚嗎

2022-08-02 13:15:24 字數 4011 閱讀 1707

1樓:離婚律師張麗珍

您好,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原則上,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終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但是,如果女方在此期間記憶體在過錯,對幼兒未盡撫養義務,虐待或遺棄幼兒的,男方的離婚訴權不受限制。

根據《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二條的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對於男方的離婚訴求不受此限制。這裡所說的「確有必要」,一般是指女方存在過錯,或者未盡對嬰幼兒的撫養義務,嚴重損害夫妻關係,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如男方有充分證據證明女方因婚前或者婚後與他人發生性行為才導致其懷孕、分娩或者終止妊娠的;女方威脅男方的生命安全或者嚴重侵害男方合法權益的;女方對男方有虐待或家庭暴力,男方不堪忍受的;女方對幼兒有虐待遺棄行為的。

所謂「懷孕期間」,是指女方在受孕至分娩(或者終止妊娠)的這一段時間內。不僅包括夫妻雙方發生性關係而造成的懷孕期間,還包括女方在婚前與他人發生性關係導致的懷孕期間,以及女方在婚後與他人發生性關係而導致的懷孕期間。當胎兒脫離母體,作為獨自個體而存在時,即為分娩。

其無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也無論嬰兒出生時是否死亡,女方在分娩後一年內男方均不得提出離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二條【男方離婚訴權的限制】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者終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但是,女方提出離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除外。

2樓:易書科技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

女方提出離婚的,或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婚姻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其本意應理解為男方和女方雙方行為而發生的懷孕、分娩,不應包括女方和他人發生性關係而導致的懷孕、分娩的情況,否則,對男方來 說是非常不公平的。女方與他人發生性行為導致懷孕、分娩,存在嚴重過錯,也是對男方感情的嚴重傷害,在此情況下再剝奪男方的離婚請求權,既不人道,也容易 導致矛盾的激化,而且與法律保護婦女的本意相違背,所以,應賦予男方起訴離婚的權利。

3樓:玄逸無咎

男方可以提出離婚。

《婚姻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注意後面一句,【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即一般情況下,女方懷孕期間男方不能起訴離婚。但法律賦予法院一個權力,就是確認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訴訟請求的,可以受理。

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主要包括兩點,其中之一男方受虐待,不堪忍受等情形。

女方懷孕期間,男方可以要求離婚嗎?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婚姻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1年內或中止妊娠後6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法律如此規定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婦女、胎兒和嬰兒的合法權益,女方在懷孕期間或剛分娩後,身體上和精神上都承受了很大痛苦,而且此時的胎兒和嬰兒也需要特殊保護,所以禁止男方在此期間提出離婚。若男方在此期間提出離婚訴訟,法院應駁回其訴訟請求。但是,適用此條有兩點例外:

(1)如果女方在此期間提出離婚,則不受時間限制,因為女方主動提出離婚,很多時候是無法承受婚姻帶來的痛苦和壓力,如果不準於離婚,則可能會對女方和嬰兒不利。

(2)如果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通常認為「確有必要」包括幾種情形:女方與他人有婚外性行為而導致懷孕的;女方與他人通姦的;女方有虐待嬰兒行為的;女方對男方施行家庭暴力的,等等。

同時,在此期間,如果男女雙方自願協商登記離婚,法律也是允許的。

5樓:法律快車

女方可以提出離婚,男方不能提出離婚。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二條 【男方離婚訴權的限制】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者終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但是,女方提出離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除外。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協議離婚】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6樓:易書科技

我國《婚姻法》第34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一年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為保護婦女、胎兒和嬰兒的健康,使婦女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哺育嬰兒期間能夠有良好的心緒和健康,來完成哺育嬰兒的重任。法律對此期間的離婚作出了特別規定。除女方自己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提出離婚外,一般法院不予受理男方提出的離婚請求。

懷孕期間老公家暴可以訴訟離婚嗎

7樓:民生為本

可以根據婚姻法規定,女方可以提出,但男方不可以提出離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

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是否懷孕期間,依據我國婚姻法家庭暴力都是可以隨時起訴離婚的法定理由。

女方在懷孕期間,男方可以提出離婚嗎?

9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路某(男)和婁某(女)結婚多年感情一直很好,但就是一直沒有小孩。一次,路某到外地出差一個月回家後,婁某告訴路某她已經懷孕了。狂喜過後的路某開始疑神疑鬼,懷疑孩子不是自己的,於是兩人的感情開始出現了問題,經常為了一些瑣事爭吵,路某始終認為孩子不是自己的,婁某給自己帶了「綠帽子」,終於路某在婁某懷孕六個月後向法院起訴要求離婚。

那麼,路某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離婚嗎?

律師解答

懷孕期間的婦女,因其身體、生理、心理等各方面不同程度地發生變化,需要特殊的照顧,為了保護特殊時期女性的權利,我國《婚姻法》明確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

在這則案例中,路某在妻子婁某懷孕期間,無視妻子身體感情之需,居然疑神疑鬼,還與其爭吵,更單方提出離婚,這侵害了婁某的合法權益。路某在婁某懷孕期間提起離婚訴訟,不符法律規定,法院應駁回路某的離婚請求。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四條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0樓:劉輝律師說婚姻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6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手裡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1樓:愛理說法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妻子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和終止妊娠6個月內,男方不得提離婚。

12樓:易書科技

我國《婚姻法》第34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一年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為保護婦女、胎兒和嬰兒的健康,使婦女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哺育嬰兒期間能夠有良好的心緒和健康,來完成哺育嬰兒的重任。法律對此期間的離婚作出了特別規定。除女方自己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提出離婚外,一般法院不予受理男方提出的離婚請求。

女方懷孕的時候男方可以提出離婚嗎?

13樓:華律網

孕期離婚起訴離婚有兩種情況:1,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2,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4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不可以。為了保護婦女的權益,《婚姻法》第34 條規定,女方在兩種情況下,男方不準提出離婚:一是女方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1 年內;二是女方按照計劃生育的要求中止妊娠的,在手術後6 個月內。

但是,對於女方來說沒有相同限制,女方懷孕期間可以提出離婚。此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要求的,也可以離婚。

女方有病期間男方可以提出離婚嗎?

女方生病的情況下男方覺得女方的病情很難好,需要很多的金錢進行 也需要時間精力去照顧,而自己並不能夠承擔這些。於是男方就在女方生病的情況下跟對方提出了離婚,法院會判離嗎?法院只有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才可判決離婚。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或不準離婚應以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作為區分的界限。判斷夫妻感情...

懷孕期間能否離婚,懷孕期間能提出離婚嗎,法院會判離婚嗎

懷孕期間,也是可以離婚的 只是男方不可以提出離婚,女方是可以提出離婚的 女方提出離婚 如果男方不同意 起訴離婚,離婚的理由又不符合判定離婚的要求,那就離不了。對於女性懷孕期間來說,她的老公是不能提出來離婚的。因為女性懷孕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時期,需要老公和家人特別的關心和關愛。這個時候,作為男方是不支援...

男方起訴離婚女方可以要求賠償嗎,男方提出離婚,女方能要求哪些賠償嗎

婚姻法 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 重婚的 二 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 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 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也就是說,如果男方起訴離婚,而女方認為男方在婚姻期間存在上述四項行為之一的且能出南示證據的,可以要求男方賠償。但如果在你們婚姻存續期間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