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育孩子,如何教育孩子

2022-08-01 18:30:25 字數 5508 閱讀 4805

1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2樓:小胖籽的日常

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3樓:ppt大咖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

4樓:小花豹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5樓:萬水之源

教育孩子要培養孩子的興趣,激發孩子的潛能,養成習慣,包括生活、學習、同學關係、道德認知等等。具體如下:

1.每天花半個小時和孩子交流。

2.和孩子在家也要使用文明用語,「早上好,請,謝謝,晚安」等等。

3.讓孩子養成愛衛生的好習慣。

4.多聽聽孩子的聲音!——用耐心、用愛心、用開心,心是長著眼睛的!

5.不要為了提醒孩子,而總是揭孩子的傷疤。

6.嚴肅指出孩子的錯誤!

7.不要總對孩子一本正經,要多和孩子一起歡笑:因為笑聲能讓孩子更加熱愛生活;引導孩子積極、輕鬆愉快的看待事物。

8.給孩子講故事,要有耐心,故事有一定的教育意義。

9.不要把當年未曾實現的理想強加在孩子身上,想讓孩子去實現。

10.關愛孩子但適當時候適當的懲罰也是需要的,不要護孩子的短。

11.教育並不一定只是講道理,有時適當可以採取一些強硬的措施。

12.結合孩子的表現,每天思考至少一個關於孩子成長的問題。

13.對幼兒進行藝術教育,培養幼兒高雅的審美情趣,注意引導、豐富幼兒的感性認識,在大自然中加深幼兒的情感體驗,是非常有益的。

14.對於幼兒時期的孩子,不要讓他們長時間地和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隔代更親,不利於教育。也許沒有科學道理,但絕對適用。

15.注意培養孩子的善心。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16.教會孩子微笑,微笑面對生活的一切,微笑面對人生。

17.對孩子不要亂許願,承諾的事情想盡一切辦法也要兌現。

18.要常換位思考!對孩子的所做、所想等家長應常換位思考,假如我是孩子的話,我將會怎樣?

19.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和自由,同時給一定的壓力和責任!

20.向孩子說明,他本身已經很可愛了,不用再表現自己。

21.從來不說孩子比別的孩子差。

22.絕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

23.在孩子乾的事情中,不斷尋找值得讚許的東西。

24.不要嚇孩子。以免造成孩子過分膽小、怕事。

25.不要當眾批評和嘲笑孩子,以免造成心理畸形,失去自信心等。

26.不要對孩子過分嚴厲。以免孩子懼怕、害羞不敢發表自己的觀點,養成面善心惡的性格。

27.不要過分誇獎孩子。以免孩子養成「沽名釣譽」的不良習氣。

28.不要暗示孩子做不良的事。比如,打架一定要打回來、自己的東西不給別的吃、乘車不購票等。

29.讓孩子正確樹立心目中的偶像。

6樓:倒頭色子額

先做人,後成才~~~~~

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7樓:蟲哥講教育

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做人比技能教育更重要:

學校教給孩子學習知識能力和獲取知識能力,而家庭從小對孩子的人格和品質進行影響。

培養孩子守信的習慣,對孩子許諾要慎重。許諾後我們都要履行諾言,這樣既保護了孩子的自尊心,也維護我們作為家長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同時教育了孩子對誰都不能隨便說話和承諾,說了就要負責。

二、關注孩子的傾訴,因為孩子喜歡對家長說話,是對家長無條件的信任。

經常與子女溝通,努力縮短與子女心靈的距離,願意聽子女談知心話,真實地瞭解自己的子女,教育子女健康成長。在教育子女時要多用一些鼓勵性的語言,尤其是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切忌使用「笨蛋」、「沒出息」、「傻瓜」等侮辱性語言,更不要以譏諷語氣,來冷嘲熱諷子女,冷漠子女,這樣會抹殺子女的自信心,給子女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阻礙子女的成長和進步。要讓孩子正確面對挫折,培養孩子健康人格。

發明家愛迪生,幼年求知慾很強,喜歡追根尋源。他向老師提出「2+2為什麼等於4」的問題,因此闖下大禍。剛進校3個月的他,被勒令退學。

他的母親十分悲憤,下決心親自教育兒子成長,為兒子建立自信心,給他講文學、物理和化學,培養他愛學習,愛科學的習慣。愛迪生的求知慾因此進一步被激發起來。「天才」的萌芽在不知不覺中成長,最終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家。

可見成功源於自信,自信心的樹立,來自於周圍的人們的賞識。

三、培養和訓練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消除家長由於急功近利對子女造成的恐懼,認可和鼓勵孩子通過制定學習計劃、課外活動計劃、家庭作息時間表,實現自我控制,達到自定目標從而激發孩子自動自發學習的態度和意願。

有時間表的指引,孩子顯得更加自覺。定時地彈琴、休息、鍛鍊、學習。

四、正確認識電腦、電視的作用:要滿足孩子合理的要求和願望;要有正確的教育方法

孩子都有玩的天性,孩子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監控和約束,孩子的生活空間成了無形的牢籠,這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學電腦、玩qq起碼要會打字,一些操作技巧,這對孩子沒有壞處,而且如果用電腦是用來查資料,玩qq是用來溝通訊息,方便聯絡,這些都是好事。看電視如果看的是《科教頻道》、《百家講壇》或者新聞,這也是好事。

可怕的是電腦遊戲或電視的動畫片,一旦上癮、著迷,就控制人的大腦神經,讓人興奮,不可救藥。因此得限制孩子的這些行為或玩的時間。規定一定的學習時間和方式,到了學習的時間,無論什麼事情都要給學習讓道。

五、恩威兼施:家長要及時發現並放大孩子的優點。多一些鼓勵,少一些責備。

對孩子應恩威兼施,一味地嚴格要求,是苛求,一味地寬容是溺愛。寬鬆有度對孩子成長是非常必要的。過分的批評會給孩子造成過度的內疚和羞愧,而不批評又會使他沒有責任感,無法達到讓他改正錯誤的願望,所以,有的放矢的管教格外重要,關鍵就是掌握好這個度。

培養孩子的意志,適度的挫折教育。幫助子女樹立克服困難的信心。當子女需要幫助時,家長的幫助要掌握一個度,絕不可越俎代庖,要留有餘地。

如:孩子問某字怎麼寫,有的家長會隨口報出來,這樣做最省力,但十分要不得。碰到孩子問某字怎麼寫,倒不如鼓勵孩子「你不是會查字典嗎?

先查檢視,再來告訴爸爸(媽媽)。」(這樣的引導,孩子會欣然去查字典)。這樣不僅省卻了家長的許多時間,更重要的培養了孩子的自己動手獲取知識的能力。

而這種能力在人的一生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讓孩子們跳一跳,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孩子才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建立起自信心。

六、鼓勵孩子湧躍參加各種文娛體育和社會交往活動:

大自然、大社會是我們知識的寶庫,是我們的活教材、活教師,每一個人都應當向它們領教,向它們**。

有個故事:威爾遜要到山裡參加為期兩天的野營,學校向他們介紹了營地的情況,為他們的準備工作提出了建議。媽媽問威爾遜是否需要幫忙,威爾遜說自己能夠照顧自己。

在他出發之前,媽媽檢查了他的行李,發現他沒有帶足夠的衣服,因為那裡要比平原冷得多,顯然威爾遜忽視了這一點。媽媽還發現他也沒有帶手電筒,這是野營時經常需要帶的東西,但媽媽並沒有給他更多的提示。(大家反思一下,如果是你,你會怎樣。

我敢保證,很多父母會立即動手給孩子塞進去,不僅如此,恐怕還會放進更多的東西了。)這位媽媽的做法就是為了給孩子一個機會,讓他在嘗試中獲得經驗,運用已有的經驗解決問題。這種經驗對孩子來說,可能是成功的,也可能是失敗的,但這些經驗卻會在他今後的生活中起重要的作用。

因些,我們的家長如果要鍛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應該多給孩子體驗的機會,讓他們自己面對各種問題,時間長了,機會多了,他們就學會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孩子的本事及獨立的能力,都是在家長及老師通過引導,然後在適當時候捨得放手培養起來的。

從當今家庭看:大多數的家長把自己的一切希望寄託在孩子的身上,這個

9樓:ppt大咖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

10樓:地球之宋

家長在教育寶bai寶的時候,特別是作為du寶寶的zhi父母,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則dao,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回反而要求答寶寶做到,這是不現實的。有的家長對寶寶管教非常嚴格,當寶寶犯了錯誤的時候,都是先罵一頓打一通再開始講道理,這樣對待寶寶不僅沒有辦法讓寶寶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還會在心裡留下很深的陰影,性格上容易變得更加偏激,所以不應該打罵寶寶,應該跟寶寶好好的講道理。家長應該讓寶寶自己做主,學什麼特長,如果寶寶表現出某方面的愛好,家長不要強加干涉和打斷,而是應該鼓勵他,因為越有興趣越學得好,而家長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只會讓孩子更加的反感。

11樓:2722__5o85_是

你好,孩子

多大呢,教育訓練過嗎,年齡小慢慢教育訓練比較好,不過這邊可根據不同孩子的年齡不同性格安排老師教育孩子,性格決定命運,能不能成才孩子小時候的教育非常重要,年齡大點了學壞了你就管不了,後悔也晚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發現孩子的點滴進步,懂得賞識孩子。

13樓:陳偉傑死廢仔

你教育孩子不能夠這樣子一味自私不能夠不尊重別人

14樓:筱月竹憐

「至樂莫如讀書,至要莫若教子」。

父母就像是孩子的領航人,是要帶領孩子越過茫茫大海,到達光明幸福的彼岸的,但倘若連父母自己都認錯方向又如何將孩子引到幸福的對岸呢?

「教兒教女先教己」,能用正確的立身處世,給孩子最好的示範,便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從而帶領孩子走出一條光明幸福的大道來,這才是家長最好的「言傳身教」「以身作則」!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樹立榜樣,

二、環境薰陶,

三、批評懲罰,

四、指導安排生活秩序,

五、說服教育,

六、實際鍛鍊,

七、表揚獎勵,

八、指導課外閱讀,

九、利用家庭電視

十、帶領子女外出接觸社會

16樓:呃呃呃好的吧的

你是我的一切,而別人只不過是從我生命邊上輕輕擦過的路人

如何教育孩子

17樓:ppt大咖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

18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19樓:正能量蟲哥

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

20樓:繪影社

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孩子很管用的三句話

22樓:夏天就要來了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想要很好的教育孩子,就要懂得以身作則。

我有一個朋友的父母,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他們家裡裝修的時候沒有買電視機,到了睡覺時間,床頭都會放幾本書,看一會兒書再睡,我朋友也養成了睡覺前看書的習慣,我認為這樣就叫做言傳身教。

多動症孩子,該如何教育?多動症的孩子怎麼教育才好

首先是心理 作為父母首先應當明白孩子的過分多動是一種病態,可是如果要糾正孩子的異常行為,一定要注意方法,千萬不能打罵父母,應當在尊重和保護孩子的基礎上,耐心的教育和幫助孩子。同時和學校加強溝通,如果孩子因為學習成績不好或頑皮搗亂的行為,受到了老師的責備,同學的嘲笑,這樣更會導致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傷害,...

如何教育孩子不要拿別人東西,怎麼教育孩子不可以拿別人東西

那就是跟自己的孩子說 不要去拿別人家的東西 那是不禮貌的。並且也是不道德。回答怎麼教育孩子不拿別人的東西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 1 換位思考法 跟孩子說明,別人丟了東西,會不會著急呢?如果自己丟了東西會不會著急呢?2 從小灌輸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要有尊嚴的擁有自己的東西 告訴孩子,做人要有骨氣,每件東西...

孩子該如何教育,現在的孩子該如何教育?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教育孩子很管用的三句話 學會傾聽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