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屬氫化物發生置換的條件,s的氣態氫化物與氯氣發生的置換反應方程式

2022-07-30 03:20:24 字數 2895 閱讀 488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挺常見的,非金屬氫化物發生置換的條件是:反應物中的單質的氧化性(即非金屬性)一定要比另一非金屬氫化物中的除氫外的非金屬元素強,也就是說氧化性(非金屬性)強的非金屬能從另一種氧化性相對較弱的非金屬的氫化物中置換出該非金屬(氫除外)。

能符合滿足上述條件就是對兩反應物的要求。

舉幾個例子證明如下:

第一,氯氣和硫化氫水溶液的反應,氯氣的氧化性比硫強,所以它能從h2s中置換出硫,化學方程式為:h2s+cl2==2hcl + s(沉澱);

第二,氯氣和溴化氫水溶液的反應,氯氣的氧化性比溴強,所以它能從hbr中置換出br2,化學方程式為:2hbr+cl2==2hcl + br2;

第三,2h2s+o2==2h2o+2s(沉澱);

第四,h2s+i2==2hi+s(沉澱);

第五,2hi+br2==2hbr + i2 ;

第六,2h2o+2f2==4hf+o2;

第七,4nh3+3o2 =點燃= 2n2 + 6h2o;(這是nh3氨氣直接在氧氣中燃燒,非氨的催化氧化)

例子實在太多了,暫時就舉上面這幾個了,也足夠證明我的結論了。

望採納!謝謝!

2樓:

高溫 高壓 還可能用催化劑

沒有很固定的規定

非金屬性強的非金屬元素能把非金屬性弱的元非金屬素從其氫化物中置換出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學非金屬性和非金屬活動性混為一談

同樣地金屬性和金屬活動性混為一談

因此:1、非金屬性強的非金屬元素能把非金屬性弱的元非金屬素從其氫化物中置換出來

如:h2s +cl2 =2hcl +s

2、金屬氫化物是固體,不會發生置換

應該是:金屬性強的金屬元素能把金屬性弱的金屬元素從(其鹽溶液)中置換出來

綜上所述

1是正確

2是錯誤

s的氣態氫化物與氯氣發生的置換反應方程式

4樓:廢柴船長

s的氣態氫化物:h2s

h2s 與cl2發生反應:

h2s+cl2=2hcl+s↓

怎麼判斷物體氫化物的穩定性

5樓:將心比心

判斷氫化物的熱穩定性是比較簡單的,只要判斷:

1、核間距大小,即鍵長長短;由於是氫化物,所以也可以簡單由非氫元素的原子半徑來近似判斷;鍵長或半徑越短或越小,化學鍵越穩定,即熱穩定性越高。如比較hcl和hi的穩定性,前者比後者穩定。

2、當鍵長或半徑相近時,可以看非氫原子的非金屬性,非金屬性越強,熱穩定性越高。如比較ch4和nh4(+)中鍵的熱穩定性,後者大小於前者。

6樓:假面

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 ,對應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下訴規律均只在非金屬元素中使用:

1.同一主族中,表現為從上倒下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遞減

2.同一週期中,表現為從左至右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遞增

注意這裡是沒有例外的!

是通用性質,所謂hf中含有特殊的氫鍵,這種只作用於分子間,不作用於原子之間的鍵能,而原子之間的鍵能越大,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這種分子間作用的氫鍵,只能影響物質的溶沸點。

擴充套件資料:

氫化物是氫與其他元素形成的二元化合物。但一般科學技術工作中總是把氫同金屬的二元化合物稱氫化物,而把氫同非金屬的二元化合物稱某化氫。在週期表中,除稀有氣體外的元素幾乎都可以和氫形成氫化物,大體分為離子型、共價型和過渡型3類,它們的性質各不相同。

離子型氫化物也稱鹽型氫化物。是氫和鹼金屬、鹼土金屬中的鈣、鍶、鋇、鐳所形成的二元化合物。其固體為離子晶體,如nah、bah2等。

這些元素的電負性都比氫的電負性小。在這類氫化物中,氫以h-形式存在,熔融態能導電,電解時在陽極放出氫氣,故該方法又稱金屬儲氫法。

離子型氫化物都是無色或白色晶體,常因含有金屬雜質而發灰,金屬過量則呈藍紫色。離子型氫化物中氫的氧化數為-1,具有強烈失電子趨勢,是很強的還原劑,在水溶液中與水強烈反應放出氫氣,使溶液呈強鹼性,如:

cah2+2h2o→ca(oh)2+2h2↑

在高溫下還原性更強,如:

nah+2co→hcoona+c

2cah2+pbso4→pbs+2ca(oh)2

2lih+tio2→ti+2lioh

離子型氫化物對空氣和水是不穩定的,有些甚至會發生自燃。

共價型氫化物也稱分子型氫化物。由氫和ⅲa~ⅶa族元素所形成。其中與ⅲa族元素形成的氫化物是缺電子化合物和聚合型氫化物,如乙硼烷b2h6,氫化鋁(alh3)n等。

各共價型氫化物熱穩定性相差十分懸殊,氫化鉛pbh4,氫化鉍bih3在室溫下強烈分解,氟化氫,水受熱到1000℃時也幾乎不分解。共價型氫化物也有還原性,因氫的氧化數為+1,其還原性大小取決於另一元素r-n失電子能力。一般說,同一族從上至下還原性增強,同一週期從左至右還原性減弱,例如:

4nh3+5o2→4no+6h2o

2ph3+4o2→p2o5+3h2o

2h2s+3o2→2so2+2h2o

7樓:果然聰的化學課

氫化物的熔沸點和氫化物的穩定性-人教版化學必修2

8樓:匿名使用者

該元素金屬性的強弱,金屬性越弱穩定性越強,(即同週期從左到右)同主族從上倒下從強到弱,從穩定到不穩定。

9樓:

比較非金屬性,非金屬性越強,氫化物越穩定

10樓: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與非金屬性成正比。

11樓:盍自勉旃

什麼叫沒有例外!甲烷就是個例外。

12樓:

呵呵呵呵uuuiuiuu就

是不是非金屬氧化物都是酸性氧化物,金屬氧化物都是鹼性氧化物 常見的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有哪些

非金屬氧化物不一定是酸性氧化物,例如no2金屬氧化物不一定是鹼性氧化物,例如fe3o4酸性氧化物 凡能與鹼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做酸性氧化物.如co2,so2等都是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 凡能與酸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做鹼性氧化物,如cao,na2o等均為鹼性氧化物.明白了麼?額,這條是我...

金屬與非金屬強度區別

在做金屬材料拉力試驗之前,操作人員務必要吃透材料屈服強度的定義,不能走進誤區。下面就這個問題作幾點簡單闡述 1.將金屬材料的屈服點與塑料類的屈服點混淆由於金屬材料與塑料的效能相差很大,其屈服的定義也有所不同。如金屬材料定義有屈服 上屈服 下屈服的概念。而塑料只定義有屈服的概念。另外,金屬材料的屈服強...

什麼叫非金屬性,非金屬性是什麼呢

氣態氫化物穩定性按nh3 h2o hf依次增強。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變化規律如下 同週期元素,從左到右,元素的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逐漸增強 同主族元素,從上到下,元素的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逐漸減弱。常見的例子有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其穩定性大小規律是 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氣態氫化物越穩定 在元素週期表中,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