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試考研都有哪些說法呢?怎麼複習

2022-07-25 13:25:46 字數 5497 閱讀 3905

1樓:芝蘭味自香

一、學習階梯劃分:

一階基礎 全面複習(3月~6月)

二階強化 熟悉題型(7月~10月)

三階模考 查缺補漏(11月~12月15日)

四階點睛 保持狀態(12月16日~考試前)

二、參考書目:

必備參考資料:

數學考試大綱

《高等數學》同濟版:講解比較細緻,例題難度適中,涉及內容廣泛,是現在高校中採用比較廣泛的教材,配套的輔導教材也很多。

《線性代數》同濟版:輕薄短小,簡明易懂,適合基礎不好的學生。《線性代數》清華版:適合基礎比較的學生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初步》浙大版:基本的題型課後習題都有覆蓋。

歷年真題

三、複習規劃

1、一階基礎,全面複習(3月~6月)

學習目標:根據去年考研數學大綱要求結合教材對應章節系統複習,打好基礎,特別是對大綱中要求的三基 —— 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基本方法要系統理解和掌握。完成從大學學習到考研備戰的基礎準備。

複習建議:這一階段主要的焦點要集中精力把教材好好地梳理,要至始至終不留死角和空白,按大綱要求結合教材對應章節全面複習,另外按章節順序完成教材及相應的配套練習題,通過練習檢驗你是否真正地把教材的內容掌握了。由於教材的編寫是環環相扣,易難遞進的,所以建議每天學習新內容前要複習前面的內容,按照規律來複習,經過必要的重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也就是重視基礎,長期積累;基礎階段重視縱向學習,夯實知識點。

2、二階強化 熟悉題型(7月~10月)

本階段是考研複習的重點,對成敗起決定性作用。大體可以分兩輪學習。

第一輪暑期強化:7 ~ 8月

學習目標:熟悉考研題型,加強知識點的前後聯絡,分清重難點,讓複習週期儘量縮短,把握整體的知識體系,熟練掌握定理公式和解題技巧

複習建議:參加考研教育網強化班學習,根據老師輔導講義認真研讀,做到舉一反三。這一時期大課老師所教學的例題都是經過嚴格篩選、歸納,可以說會更準確、更有針對性。

在學習過程中對重點、難點一定做筆記,便於下一輪複習。

第二輪秋季強化:9~10月

學習目標:通過真題講解和訓練,進一步提高解題能力和技巧,達到實際考試的要求

複習建議:根據老師課堂所講真題課後進行專項複習,對考試重點題型和自己薄弱的內容進行攻堅複習,達到全面掌握,不留空白和軟肋,讓訓練達到或稍微超過真題難度。

3、三階模考 查缺補漏(11月~12月15日)

學習目標:這一階段的目標是保住自己在前兩個階段的成果。1、通過對以往學習筆記的複習全面掌握考試要求;2、進行高強度(高於考試強度)的衝刺題訓練,進入考試狀態,達到考試要求。

複習建議:建議考生要做到:1、通過做題進行總結和梳理(做題訓練應當重點放在按考試要求的套題);2、複習教材和筆記進行必要的記憶,對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定理進行記憶,尤其是平時不常用的、記憶模糊的公式,經常出錯的要重點記憶;3、開始進行模擬試題或者真題的實戰演練,在這個過程中,注意答卷時間的分配,重視考場心態的調整。

4、第四階點睛 保持狀態(12月15日~考試前)

學習目標:考前重點題型,應考技巧訓練,保持狀態

複習建議: 多看之前做過的真題,並將自己整理的筆記或總結的重點習題再仔細看看,更佳提高針對性,加深記憶。在此基礎上,按照考試時間去做一些強度不太大的模擬題或是真題,保持手感,以免到了考場思路斷電,手生。

同時還要調整心態,積極備考,以良好的狀態到考場。

四、建議學習時間

每年碩士研究生入學數學考試的時間一般都安排在上午,故建議考生們將數學的複習時間安排在每天早上9:00~12:00(可根據自身情況適當調整,但此時效果最好)。

每天至少應安排花2.5-3個小時來複習數學,其中基礎階段要用1.5-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理解掌握概念、定義等,用1個小時左右來做習題鞏固。

對於數學基礎較差的同學建議每天再加1個小時的複習時間用來做習題並總結。

備註:以上所提供的學習計劃僅供參考。對於每天的學習時間,可以根據自身學習習慣自行調整,但是要求保持每兩週和我們計劃內容相同。

社科院在職研修網老師為你從網上查閱的「2015考研數學:全年備考詳細複習計劃」參考一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

這個沒什麼說法,我就是考研的,現在已經過了,正在讀博。

你要找一個好點的碩導教你,但關鍵還是你,很累

考研複試有哪些複習小技巧呢?

3樓:匿名使用者

1.複試面試中到底考察我們哪方面的能力呢?

複試面試過程中其實主要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包括考生本科期間的能力結構、知識結構、計算機操作能力、外語能力和應變能力,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並不要求十分精準的答案,但是要求考生流暢清楚以及有邏輯性的陳述即可。

2.專業課是重頭戲

綜合知識運用和外語聽說或專業外語考核,一般難不倒考生。專業基礎知識方面的考核於是成為考生在複試中最容易出差錯的部分,使得有些考生尤其是跨專業跨校考研的考生,容易在複試中暴露出專業基礎方面的素養不夠。

針對性提高自己在專業領域思考能力,尤其在複試當中較多采用些專業課專業術語來思考問題,這在跨專業同學複試中顯得更加重要些,另外多思考自己所學領域專場與所選專業什關係,對本專業研究何促進,哪些是科學專業問題等,這些常見卻能較客觀表顯出跨專業考生專業思維把握能力問題是很容易問到。

3、導師篇

(1)複試時導師考查什麼?

導師不但看重學生的專業功底,還會考察學生的性格、情商等。專業功底自然重要,但性格和情商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導師留下深刻印象。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

性格與情商,這關係到日後學生讀書是不是刻苦、有悟性,是否是邏輯清晰的可造之才。參加複試的同學,專業能力上相差並不大,即使有差別,導師也是可以後期培養的,但如果是性格和情商方面的缺陷,導師則難以改變。這也是部分學生糾結的:

我的分數那麼高,為什麼不要我?因為,複試面試中情商在不知不覺地影響了你的成功。

從某種意義上講,情商甚至比智商更重要。

(2)導師的哪些事兒是我該瞭解的?

導師在學術上的方方面面你都需要了解,導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什麼,次要研究方向是什麼,他的主要學術成果有哪些,在領域裡有什麼獨樹一幟的研究,他的代表作有哪些,有沒有出過書,有沒有旗幟鮮明地反對過哪個學術觀點,他除了招你的這個專業還有沒有招別的專業,你的專業是不是他的主要研究方向,近幾年他招了多少研究生??

如此這般,似乎在掘地三尺,但這是對導師負責更是對你負責。記住,一定要提前到目標院校去轉轉,去自習室、老師的辦公大樓,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3)給導師的郵件怎麼寫?

給導師的郵件有什麼作用呢?就是讓導師知道有你這麼一個人,和導師建立聯絡。

在郵件中要詳細說明自己是要報考他的研究生,然後介紹自己的情況,可以附上成績單還有一些正面材料,不要寫誇誇其談的東西。最好就是一些硬體,如獎狀的掃描件、你的**(節選)等。

還要很深刻地講出為什麼選擇這個專業,要真實不說大話,寫出對該專業的理解,以及為什麼選擇跨校和報考該老師的原因。最後寫上你對未來的憧憬和規劃,讓導師瞭解你想要什麼,你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表示對導師的崇敬是必要的,但是不能過火,過火會感覺虛偽和輕浮,讀研又講究沉得下心,所以虛偽輕浮的是大忌。更不要出現這種讓導師崩潰的語言--「老師,我特別特別崇拜你!」「老師,我是看你的書長大的!

」「老師,我上研究生就是為了你!」

4、英語準備

隨後附上。

或者,關注一下「有一種靜叫做反思」,亦可獲得更多。

或許,我們思想的碰撞,會使我們都會有意外的收穫!!

期待!!!

考研複試怎麼準備?

4樓:職場心機婊

考研複試有哪些注意事項?準備考研的同學,這些事情一定要提前知道。

5樓:山東中公考研

1、複試從哪幾方面做準備?

勤動手上網搜查一些複試的訣竅資訊,英語口語、聽力、專業課、綜合面試都需要準備的,準備的東西比較多,網上有一些常問問題,至少這些先準備好。

2、經驗帖的作用是什麼?

經驗貼是你目標院校的師兄師姐寫的複試心得,當然就包含目標院校的內部資訊,比如考研試題,筆記,課件之類的,這些無疑是有含金量,有可能會以考研試題的形式出現在你的卷子上,所以經驗貼是非常有用的。

3、除了複習複試專業知識方面的東西以外,還需要做些什麼呢?

專業知識的準備不僅僅是專業書籍的準備,還要閱讀專業文獻方面的儲備。因為在複試的時候會問到一些與專業相關的專業問題,還會問到你社會熱點問題,這就需要你關注時事,關注熱點新聞。

4、沒出國家線前,分數剛過往年國家線的話怎麼準備?

做兩手準備,

一、複試準備;

二、調劑準備;無論哪種準備學生自己都要有作好專業課、綜合能力、英語的表達準備。

5、考的分數剛剛超過去年的複試線,需要做好哪些準備來應對即將到來的複試?

你應該做好兩手準備,除了要備考複試,還要時刻關注調劑資訊,做好調劑準備。對於複試的準備,建議你從專業課以及綜合面試上入手,如果你能在面試過程中表現優異的話,勝利的希望很大的。提前做好所有面試的準備,需要的資料,準備如何回答老師的問題,整個面試過程要表現大方得體。

總之你還有很多時間來準備複試,希望你能做足準備,做到有備無患。

6、招生目錄上並沒有寫任何複試內容,我該怎麼準備?

一般院校專業在公佈分數線後會公佈複試相關事宜。如果在招生資訊上沒有體現複試內容,可以通過其他渠道瞭解。準備內容的話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專業課初試考察的範圍、往年專業試卷、命題教師的重要著述和研究方向、本年度的相關時事內容以及專業熱點等等。除了這些同學們可以看看一些專業的基本理論知識、初試科目等。

7、怎樣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準備好複試的兩門課?

複試的準備,複試英語如果報考院校專業沒有特殊要求的話一般為面試,考查口語和聽力能力,在準備英語複試的時候可以著重在這兩方面進行準備,比如準備英語的自我介紹和常考問題等等。在時間分配上還是要結合自己的水平和特點,建議側重專業課複試的準備,因為專業課複試是由報考專業的導師擔任考官,而英語複試相對難度較低。

8、準備複試的時候應該做哪些相關練習呢?

包括禮儀練習、聲音練習、行為的練習,因為面試過程中面對的都是導師,導師通常是對學生的外在表現判斷學生是否適合這個專業,也是給老師留下印象的重要方面,所以除了基礎知識與英語的準備還需要進行上述的練習。

9、複試考查的三大部分的複習時間比例如何分配?

一般院校有專業課筆試、英語考查、綜合能力考查的三大方面,一般專業課筆試都是一上午或是一下午就測試完畢。個別院校也會把英語聽力與專業課筆試放在同一天上下午或是同一天舉行。

綜合面試一般就是20多分鐘的時間,該院校招生人數較多的話一般都是在一天內完成。

一般院校是筆試和綜合面試佔有同樣重的比例,英語佔一部分,對於個別院校也是重視英語的,所以三方面建議都需要花時間去準備。

10、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專業課複試?

按理說準備複試應該在初試之前就與初試專業課一塊開始準備了,初試後就立刻投入到複試專業課的準備,因為有部分專業課初試是不考的,在此過程中還要準備綜合面試。所以你需要準備面試時需要應對的資料與策略。

11、專業課除了目標學校以外,還需要準備幾所調劑學校的複試嗎?

如果感覺你的初試成績不太好,那麼建議你提前準備調劑學校的複試,至於要準備幾所,根據實際情況來,建議你有一個到兩個調劑院校即可,更多的調劑院校你也準備不過來。所以不建議準備過多的調劑學校。

線上考研複試需要注意些問題,你知道哪些呢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認為研究生複試有三點非常需要注意 第一呢,就是不能放鬆自己的學習,尤其是對專業課的選擇,要不斷的鞏固重點,補充和完善一些自己之前不擅長的領域。因為複試是一次更深層次的考核。複試考試的專業考試會更精準,更能體現一個人真實的專業水平。所以專業課的學習不能放鬆。第三呢,就是要對自己即將參...

2019考研英語閱讀怎麼複習呢,2018考研英語 閱讀怎麼複習呢?

英語學習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成績的獲得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日積月累。如果英語基礎薄弱,就一定要提前著手準備。單詞是一切的基礎,但是提醒大家切忌死記硬背 可以根據大綱和歷年考查頻率比較高的詞彙開始記憶 每天不斷翻新,並且讓背記過程與鞏固複習同時進行。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記住一定量的單詞是必做的基礎功課。...

廈大新聞傳播學專碩考研複習有哪些的呢

2013廈門大學新聞與傳播專碩基礎考研複習精編 含真題與解析 2013廈門大學新聞與傳播專碩綜合考研複習精編 含真題與解析 2013廈門大學新聞與傳播專碩綜合考研衝刺寶典 考研的分數一般很難反映考研的難度。因為學校的水,學校的壓力點。和更好的學校更可能出現的壓力點,精英得分,但不高。反映考研的難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