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恭具有什麼樣的品格,王恭 有怎樣的品德

2022-07-24 03:20:21 字數 3635 閱讀 2513

1樓:匿名使用者

王恭(?~398年),字孝伯,東晉太原晉陽人。卒於晉安帝隆安二年。王蘊之子,晉孝武帝皇后王法慧之兄。

少有美譽,清操過人。容貌美好[1],時人稱賞他「濯濯如春月柳」。王恭曾說:

「名士不必須奇才,但使常得無事,痛飲酒,熟讀《離騷》,便可稱名士。」[2]與王忱齊名友善,但後來二人失和[3]。慕劉惔之為人。

謝安嘗稱譽之:「王恭人地可以為將來伯舅。」

起家為著作郎,嘆道:「仕宦不為宰相,才志何足以騁!」累遷吏部郎,歷建威將軍。

孝武帝時,為前將軍,兗、青二州刺史。慕容垂入侵青州,王恭遣偏師禦敵,失利,降號輔國將軍。會稽王司馬道子執政,寵信王國寶等小人,王恭經常正色直言,為道子所忌。

晉安帝隆安元年(397年)四月,王恭以除王國寶為名向都城建康進軍,司馬道子賜死王國寶、誅殺王緒以求罷兵,王恭還兵京口。不久,司馬道子任用王愉為江州刺史,以制約外鎮的王恭、庾楷等。隆安二年(398年),王恭計劃第二次率北府兵進軍建康,桓玄、殷仲堪一同響應,推王恭為盟主。

司馬道子之子司馬元顯派人以重利說動北府軍將領、王恭屬下劉牢之倒戈[4],王恭兵敗,被司馬道子殺害於建康的倪塘。王恭的五子及其弟王爽、王爽兄長的兒子祕書郎王和、孟璞、張恪一同遇害。

《晉書》本傳稱「恭性伉直」,「暗於機會,自在北府,雖以簡惠為政,然自矜貴,與下殊隔,不閒用兵,尤信佛道」,這是他失敗的原因。他「臨刑猶誦佛經,自理須鬢,無懼容」,說「我暗於信人,所以致此,原其本心,豈不忠於社稷!但令百代之下知有王恭耳。

」死後家無餘資,為時人所惜。桓玄執政,追贈王恭為侍中、太保,諡曰忠簡。五個兒子在先前被殺,有一庶子王曇亨為桓玄所養,義熙中為給事中。

據《隋書·經籍志》王恭著有文集五卷,今佚。

2樓:沙塵雷暴

王恭自稱很窮,表明他的簡率,簡樸以及節約

劉一慶世說新語王恭具有什麼品質

3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世說新語中關於王恭的條目很多,如果你問的是下一條,則反映其廉潔、灑脫,不為外物所羈。

德行第一之四十

四、身無長物

(原文)王恭從會稽還,王大看之。見其坐六尺簟,因語恭:「卿東來,故應有此物,可以一領及我。

」恭無言。大去後,既舉所坐者送之。既無餘席,便坐薦上。

後大聞之,甚驚,曰:「吾本謂卿多,故求耳。」對曰:

「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長物。」

(譯)王恭從會嵇回來,王忱去看他。王忱看王恭坐著一張六尺長的竹蓆,就對他說:「你從東邊回來,一定富有有這種東西,能不能給我一領?

」王恭沒有回答。王忱去後,王恭就把坐著的這張席子給王忱送去了。自己沒有竹蓆了,就坐在草墊上。

後來王忱聽說此事,就對王恭說:「我本來以為你那裡多呢,所以才要的。」王恭回答:

「您不瞭解我,我從來沒有多餘的東西。」

出自上面的短文 從文中看王恭具有怎樣的品質

4樓:15618922269聘

世說新語中關於王恭的條目很多,如果你問的是下一條,則反映其廉潔、灑脫,不為外物所羈。

德行第一之四十

四、身無長物

(原文)王恭從會稽還,王大看之。見其坐六尺簟,因語恭:「卿東來,故應有此物,可以一領及我。

」恭無言。大去後,既舉所坐者送之。既無餘席,便坐薦上。

後大聞之,甚驚,曰:「吾本謂卿多,故求耳。」對曰:

「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長物。」

(譯)王恭從會嵇回來,王忱去看他。王忱看王恭坐著一張六尺長的竹蓆,就對他說:「你從東邊回來,一定富有有這種東西,能不能給我一領?

」王恭沒有回答。王忱去後,王恭就把坐著的這張席子給王忱送去了。自己沒有竹蓆了,就坐在草墊上。

後來王忱聽說此事,就對王恭說:「我本來以為你那裡多呢,所以才要的。」王恭回答:

「您不瞭解我,我從來沒有多餘的東西。」

5樓:乾明達

慷慨,無私,甘於奉獻,推心置腹

王恭 有怎樣的品德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人,在人的一生當中「需要」的東西並不多,而「想要」的東西則太多太多。有多少人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而吃不好睡不好,搞的一身糟,心靈也受到了極大的傷痛;有的爭的頭破血流,甚至搭上了性命。對物慾的追求並非好事,放不下的執著,才是人生的大敵。

7樓:匿名使用者

王恭自稱很窮,表明他的簡率,簡樸以及節約。 王恭從會嵇回來,王大去看他。王大看王恭坐著一張六尺長的竹蓆,就對他說:

" 你從東邊回來,一定有很多這種東西,能不能給我一領?" 王恭沒有回答。王大去後,王恭就把坐著的這張席子給王大送去了。

自己沒有竹蓆了,就坐在草墊上。後來王大聽說此事,就對王恭說:" 我本來以為你那裡多呢,所以才要的。

" 王恭回答:" 您不瞭解我,我從來沒有多餘的東西

身無長物這個成語可以看出王恭具有什麼品德?

8樓:匿名使用者

王恭自稱很窮,表明他的簡率,簡樸以及節約。

王恭從會嵇回來,王大去看他。王大看王恭坐著一張六尺長的竹蓆,就對他說:" 你從東邊回來,一定有很多這種東西,能不能給我一領?

" 王恭沒有回答。王大去後,王恭就把坐著的這張席子給王大送去了。自己沒有竹蓆了,就坐在草墊上。

後來王大聽說此事,就對王恭說:" 我本來以為你那裡多呢,所以才要的。" 王恭回答:

" 您不瞭解我,我從來沒有多餘的東西。"

從「身無長物」的典故中可以看出王恭有怎樣的品質?

9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現在用的好多成語都是從「世說新語」這本書中來的,「身無長物」 是其中之一。故事說的是王恭有一次隨他的父親到會稽(就是現在的紹興) 去玩了一次回來,王忱就去他家拜訪王恭。那時候人們都是盤腿坐在席子上的,王忱見王恭腿下的竹蓆製作的非常漂亮精美,就說:

「你從會稽來,那地方產竹子,如果有多的就送我一張竹蓆吧。」 王恭沒說話,等王忱走了以後就送了一張竹蓆到王忱那。後來王忱聽說王恭自己沒有竹蓆只好坐在草蓆上了大吃一驚,就對王恭說:

「我只是說你有多的,送我一張,沒讓你把自己的送給我。」 王恭則回答說:「你不瞭解我,我從來沒有多餘的東西。

」 (「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長物。」) 「身無長物」 這個成語就是這麼來的,現在用來指一個人非常清貧。但是王恭作為名門之後又是皇親國戚當然不可能是象我們現代人所說的那樣「身無長物」 了,王恭是東晉孝武帝司馬曜的大舅子(王恭的妹妹是孝武帝的定皇后)。

身無長物中的王恭 有哪些品質

10樓:深淵

王恭自稱很窮,表明他的簡率,簡樸以及節約,豁達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恭無長物

南朝宋《世說新語》劉義慶

王恭從會嵇回家後.同宗前輩王忱去探望他.看到他坐在一張六尺長的竹蓆上.就對他說:

[你從東邊來.所以可以看到這種東西.不妨送一張給我."王恭沒說什麼.

王忱走後.王恭就派人把自己坐的那張竹蓆送過去.王恭沒有多餘的席子.只好坐在草墊上.

後來.王忱聽說這事.非常驚訝.就對王恭說:[我本以為你有多餘的.所以才向你要."王恭回

答說:[你不瞭解我.我在日常生活上.沒有多餘的東西."

心靈哲思:凡是我有的.都是我需要用的,需要用到的.我才設法擁有.少了物質上的累贅.心靈才有活潑自在的空間.

《鷸蚌相爭》中的趙惠王具有怎樣的品格

鷸蚌相爭 中的趙惠王具有能聽進善言的品格。鷸蚌相爭 選自 戰國策 燕策 記載辯士蘇代借用民間流傳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相持會給兩國都帶來禍害,從而阻止了趙國攻打燕國。它告訴人們 在各種紛亂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爭持不下,結果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坐收漁利。出處 戰國策 趙且伐燕 今者臣來,過易...

王傑和張雨生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當年王傑和張雨生誰的人氣高?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在我看來他們兩個的關係比我想象中的還要親近,雖然他們的人物性格經歷各有不同,但是他們關係確實非常好,簡直是親如兄弟般。兩人都是樂壇的重量級巨星,自然有著很多的共同語言,他們同屬八十年代的歌手,不知有多少人聽過他們的歌曲,但是他們的歌曲陪伴了我一年又一年的時光,到了現在我也覺得十分的懷念,那些經典的歌...

梅花象徵了那些精神品質,梅花有什麼樣的品格和精神

不懼風雪 堅貞不屈 堅韌不拔,頑強不屈 傲雪欺霜 不屈不撓 傲骨 梅花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自古以來,人們都讚美她的傲雪精神,她的孤獨的不與百花爭春的高潔的美。所以,她象徵高潔 堅強的人。隱者高士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美人 雪美人 冷美人 家住寒溪曲,梅花雜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