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自立好還是被家長管的好,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

2022-07-21 22:28:53 字數 5485 閱讀 2411

1樓:愛的奉獻

這個問題要一分為二地看。一般說來還是自立好。因為該子將來畢竟要單獨走向社會,從上學到就業到結婚成家,一路走來,大都要靠自己,家長只能作為扶持引路之人,創業闖蕩靠自己。

但作為家長,管教孩子是義務,要教育孩子正直做人,虛心為人,孝敬長輩,回報社會,做一個有用之材。所以說,孩子需要家長管教,但主要還是要自立成長。

2樓:

太小須要被家長照顧,大了以後要試著讓他去生活獨立,自主自強的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多大了,比較大了應該自立了,小孩子有時候可以管,應該培養獨立能力,不然一直粘著父母也不行啊,有些事情可以叫小孩自己做

4樓:

這個嘛,就要看在哪方面了,不過在學習期間還是家長能管著好一點,因為孩子的天性就是愛玩,如果在這個時候你讓他自立可能會讓你後悔一輩子。生活方面他可能是自立了,但是學習有可能就落下了。

5樓:苦盡甘來報吾娘

原則性問題父母必須把好關!其他方面應當從小培養孩子獨立自信、自立自強的性格。

6樓:

看是多大的孩子男孩女孩。孩子還是要學會自己。

7樓:匿名使用者

要分多大也要分什麼樣的性格

為什麼一些父母不管兒女過的好不好,給錢就是理所當然的要起呢?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這麼說,說明您本身給予父母的錢就不是真心的,太虛偽。本身父母給你生命就是永遠也換不完的恩情,其次小時候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把您拉扯大不容易,你孝敬是天經地義的。再一個父母接受你的給予要麼是自己確實需要,二者可能想讓你們養成孝順的習慣,可能平時你們只會伸手很少付出,三者可能你們確實不過日子先替你們存著。

四者可能你們平時對父母關心太少,父母就只好在錢上找平衡。總之看你問這樣的問題就知道你是個什麼樣的兒女,同時也很替你父母寒心,可憐天下父母心,不管怎樣好好孝敬吧,其實物質還是次要的,多陪陪他們吧,百年之後你想要個父母都沒有,切記,父母永遠是這個世界上對你最好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後也會這麼對我兒子。

因為我們是傳統的中國人。

我認為,這種傳統不是我們文化裡的糟粕,沒必要唾棄。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

10樓:優勝教育

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芽了。當他咿咿呀呀跟你說話、伸出雙手求擁抱、弄出各種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注意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讓孩子獨立承擔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

(2)他想做什麼,只要沒有危險,就放手讓他去做。

(3)家長不要事無鉅細地包辦一切,助長孩子的依賴性。充分發揮孩子的主觀能動性,培養獨立自主的性格與能力。

(4)創造機會讓孩子付出勞動獲得想要的東西。如果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家長可以為孩子創造機會,在孩子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分擔一些家務,然後給予適當獎勵。

(5)客觀評價自己的孩子。不能過分誇大自己孩子的優點,也不要掩蓋孩子的缺點。對那些符合道德規範的行為,應給予表揚。對於孩子的缺點要及時指出,幫助分析原因,並鼓勵他逐漸克服。

(6)培養內在智慧。善良、尊重和理性,是孩子將來智慧的源泉。

孩子對家長依賴性很強,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孩子的家長,現在這樣的現象非常普遍,特別是隔代帶的孩子,自立能力比較差專,不管從身體上屬還是心理上對家長的依賴很大,我的建議如下:

1,從家長自我開始做起,學習自己獨立,不過度的關注孩子,自己先做榜樣,家長有獨立的空間和人格,對孩子的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2,對給孩子鍛鍊的機會,在安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學會放手。

3,多讓孩子和別的小朋友在一起玩,交流,讓他受到別的小朋友的啟發,特別是一些比較獨立的孩子讓他有自己的小圈子,而不是天天和家長黏糊在一起。

4,多帶她去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比如圖書館,讓他自己看書,玩耍,家長一旁可以看自己的書,讓他感受到很多事情自己可以做,自然慢慢有了成就感,學會獨立。

5,家裡老人,儘量保持一直,不要袒護,他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放手讓他自己坐,哪怕慢一點,或者做的不好,也要給孩子機會。

以上是我的小經驗和小建議,請您參考,謝謝。

祝心情好!

13樓:達

孩子依賴家長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從父母那裡可以獲得很多滿足感,但是如果孩子專逐漸長大了,離不屬開父母,不能自己去幼兒園,不能上小學,不能與父母短暫的分離,那就是孩子的內心成長不足,需要家長教育引導的方式轉變一下,培養孩子的獨立性等等,李凌雲兒童自由繪畫心理樂園在這方面就能幫助家長和孩子。

14樓:m6go_精品母嬰

1.7個月至2歲是孩來子建立源安全的關鍵期。隨著孩子生長髮育,要經常帶孩子參加一些集會,讓孩子去接觸養育者以外的人。

2.孩子在1歲左右開始嘗試與同伴交往時,需要家長在旁邊鼓勵他,幫助孩子逐漸學會,學習如何與小同伴對話,互相如何給取玩具,以致互相模仿。

3.孩子2歲以後發展到相互合作、互補和互惠活動,這將是孩子社會交往發展的轉折點,為以後孩子學會分享、感情交流、同情心的打下了良好的基礎。2歲以後孩子就要逐漸習慣和母親暫時分離一段時間,逐漸習慣與他人玩耍和交往

15樓:匿名使用者

多參加bai戶外活動,不要老是du在家裡活動,要出去和zhi

別的小朋友一起做遊戲,讓dao他學版

會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權,大人一定要放開手,不要因為一點碰撞和小孩子之間的口角就發脾氣,不要因為怕小孩子摔跤被欺負就不讓他與別的小朋友一起玩,一定要放開手,讓他知道他自己也有自己的朋友圈。

16樓:

首先要擴抄大孩子的活動範圍,讓孩子有機會接觸更多的人,特別是多和小朋友一起做遊戲,培養孩子廣範的興趣。其次要讓寶寶習慣多人照顧,而不是隻依賴媽媽一個人。另外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和睦、溫馨的家庭氛圍,給孩子足夠多的關愛,儘量減少孩子的不安全感,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就不會總粘著媽媽了。

不太清楚您的孩子上的早教課是什麼形式的,有很多早教課是家長和孩子互動的,這樣可以培養孩子和家長之間的感情,也可以培養孩子的協作精神,所以孩子要家長陪著上早教課應該是正常的,就陪他上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到帶他參加一些公眾活動!培養他與人溝通交流的能力

家長管的多好,還是管的少好呢??

19樓:遊樂欣

樓主的提問就有問題啊,教育孩子不能簡單地提「管多」與「管少」。怎麼教育管理孩子還是要把孔夫子的那句話拿來用,那就是「因材施教」。每個孩子天生性格不一樣,針對不同的孩子應該有完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

中國古話說的好「子不教父之過」這就真正的說明了一點就是:「教」與「不教」絕對不一樣,「管」與「不管」絕對不一樣,「管多」和「管少」絕對不一樣。

前面說了,孩子天性千萬種,教育方法也就是千萬種啊,有的孩子適合於「少管」,而有的孩子則必須「多管」,單純的說某一種教育方法適合於所有孩子是沒有實際意義的,事實上這種完全的教育方法也是不存在的。

在教育孩子上「管」與「不管」的衡量標誌我個人認為是這樣的:當孩子能夠正確判斷某個行為後果並能正確實施的時候,家長可「不管」,當孩子針對某個事物(或者說孩子要進行的某種行為)明顯缺乏相關的判斷能力和實施能力的時候,家長要參與,也就是「要管」。

20樓:

中立吧!

現在有的家長溺愛孩子.

所以什麼都由著孩子/

這樣肯定談的很多.

但是有的孩子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家長也有很好的要求.

所以說這不是肯頂的

21樓:

這個問題要看實際情況了,不可能他做錯了也不管他吧,按照情況,適可而止,犯小錯誤的時候,多用實際情況來教育他,教育的方法也要注意,杜絕打罵,不然孩子產生了逃避的想法,你就要和他疏遠了,就更不好管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打孩子,因為孩子還小,總會做錯事的,你要有耐心地跟他討論,說說你的感受,也讓他說說他的感受,雙方互相理解,又要管,也不要管得太嚴.點到就好了,對孩子有點耐心,儘量與孩子建立關係.

23樓:匿名使用者

看孩子的獨立能力,強的,你少管,弱的,你要引導他獨立。

24樓:

其實我和你的想法是一樣的,你可以查閱一些書籍,一般教育方面的書籍都是這麼說得了。尤其是面對這樣的社會環境以及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但一定注意教育方式以及你所管的事情是小事還是普遍的事情。

不知道你的孩子是多大的年齡,他這個年齡方面的問題以及孩子的變化是什麼。但無論是什麼方面的事情,都要注意技巧,比如以交談的方式,以行動暗示等,所以無論管多管少,都要管在點上,管在孩子的接受能力上,這樣管了一件事卻預防了許多件事。

25樓:四葉草

這不能用多少來衡量

我認為 當發現孩子某些行為習慣不好,就要及時管。當然方式要恰當。平常要給予足夠的關心,但也要適可而止,否則關心就變成煩心了。

同時還要給孩子相當的自由和獨立的空間。

26樓:o0廢棄公主

隨便啦,,關鍵看你自己

27樓:匿名使用者

把握一個度.有分寸.就可以了.

怎樣培養小孩子的自立能力?

28樓:匿名使用者

(1)父母要發揮好榜樣作用。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有著很強的影響。孩子的心智發育尚不成熟,模仿幾乎成為了所有孩子的天性。

父母應當以身作則,成為典範,不要讓自己可能的壞習慣感染到孩子。

(2)瞭解孩子。小孩子願意做什麼、能做什麼、怎樣做、這樣做的影響是什麼,家長一定要了解。及時瞭解孩子的心理變化,詢問孩子對各種好、壞習慣的看法。

對於不良思想苗頭要及時予以教育、糾正。

3)灌輸正確的行為規範要從小開始。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告訴他什麼是好習慣、什麼是壞習慣,使孩子頭腦中對「習慣」有明確的辨析。當孩子做錯時,要及時幫助其改正,不可放任不管,以免形成壞習慣。

(4)與孩子一起制定家庭行為規範。用條文的形式列出好習慣與壞習慣,全家都嚴格遵守這一規範,父母與孩子互相監督,並設立獎懲制度,以督促孩子養成好習慣。

29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自己提出來要做什麼事情要參加什麼活動的時候,家長可以答應,裝做放手,難免心裡會擔心,不放心,忍不住想幫孩子,假如,有能力不讓孩子發覺的話有可以讓自己安心,可以暗中關注著孩子,假如,沒有這個能力,那就真的放手,相信自己的孩子,能行!

30樓:匿名使用者

多讓孩子自己去做,家長引導,不管是對是錯要多加交流共同學習。

3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要有依賴思想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家長正確的教育。多與孩子交流。適度的表揚批評。讓孩子接受到真實的鍛鍊。從小培養孩子自信的四種方法 怎麼樣才能教育出自信的孩子?多鼓勵少批評。正確引導。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都說自信的孩子,在人群中是會發閃閃發光的 看著別人的孩 子如此自信 優秀,很多家長都很眼熱 自己的孩子什麼時候也可以這麼自信...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怎樣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芽了。當他咿咿呀呀跟你說話 伸出雙手求擁抱 弄出各種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孩子一般都好奇心強,又好動,安靜不下來,這是提高動手能力的好時機。讓孩子多參與,多動手,有助於較快提...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習慣實際上一種動作定型,是一種自動化的 穩定的 不容易改變的動作。習慣動作已經進入潛意識,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不需要刻意用意志去控制。一個人好習慣越多,對這個人成長越有利。相反,一個人壞習慣越多,就越阻礙這個人成功的機會。教育家烏申斯基對習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