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課堂如何培養孩子的榮譽感如何教育孩子榮譽感和恥辱感

2021-03-06 20:31:03 字數 5793 閱讀 8519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孩子放學回來興奮地告訴我,說我被老師評為「家長學校」優秀學員了,讓我寫個材料。還說班裡只有一個名額,給我了,然我好好寫,並且囑咐了好幾遍,我在電腦前敲字的時候小傢伙竟然給我按摩,說實話還真舒服,她竟然說著專業詞彙:「我給你拿拿肩。

」下面的文字就是我為了給老師上交材料寫下的。)

在知道自己做媽媽的那天起,我就開始了另外一種學習:那就是如何成為一個合格的家長。我在閱讀中不斷學習著各種教育孩子的知識,孩子上學後,每次從學校拿回來《家庭教育週刊》我都仔細閱讀,遇到自己孩子身上出現的問題的時候,通常我會和孩子一起閱讀並且討論。

某天孩子給我講了個故事讓我想起我上小學的時候看的一部名叫《閃光的綵球》的電影,這部電影給了我深刻的印象,那些綵球從玻璃瓶裡一個一個有順序地被拽出來的畫面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這是聯合國教育考察團準備對中國兒童進行智力測試的一個小插曲,他們拿了個玻璃瓶子,瓶口只有一個玻璃球大小,卻要求幾個人把玻璃球從瓶子內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出來逃生的故事,我想這個故事影響了我們這一代人,現在它依然影響著我的孩子這一代人。

電影裡孩子們的團結協作的精神讓那位教育專家感動,其實這樣的集體觀念在每個孩子的心中都有,只是沒有發掘。我們每個人生活在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都離不開各種各樣的集體,現代社會中,社會分工越來越細,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日益頻繁,整個社會結成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個人在事業上的貢獻和功績,往往同集體的奮鬥分不開,可見培養從小培養孩子的集體榮譽感時多麼的重要。

下面,我來談談我對培養孩子集體榮譽感的幾點看法:

首先,我認為要讓孩子正確認識自己,既不要過份誇大自己也不要讓孩子自卑不自信。在這一點上我採用不斷滲透的方法,給孩子定好她能輕鬆夠得著的目標,每次只對孩子提出一點點進步的要求,比如孩子每天練琴,第一次如果錯四處,那麼我希望她在第二次彈的時候只要保住不要多錯,如果可能的情況下儘量少錯一處,因為又熟悉了一遍曲子,我們有能力少錯一處。用這樣的方法和自我暗示的方法戰勝練琴中的困難,她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鼓勵自己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我想彈琴的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在練琴的過程中學會了戰勝困難,堅定信心。

只有能堅定必勝的信心和克服困難的勇氣才能保證一直自信。在孩子認識自我的同時,增強她對集體的認同感,每個小小的成就都能讓她感受自己是集體的重要一員。

其次,要賞識他人。賞識別人的同時彌補自己的不足,以便完善自我,認識到在集體生活中每個人都很重要,別人的進步我也要及時送上鼓勵的話語並且為別人高興,因我大家都在為集體增光,從而產生對集團的歸屬感。賞識他人的同時也要包容別人的不足,在集體生活中每個人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都會遇到困難。

幫助小夥伴,改正不足,在相互鼓勵中與同伴們共同進步,只有人人都進步了,集體才會更光榮。

再次,作為家長,我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應該是言傳身教。我會和孩子分享我在單位參加的各項活動的感受和經歷,讓孩子知道大人的世界裡也需要團結協作。在孩子前階段舉行的詩歌朗誦比賽中,孩子的班級沒有集體購買服裝,(我想是因為班主任老師為了不給家長增加額外的經濟負擔吧)為了達到好的視覺效果,我積極聯絡,爭取借來統一的服裝,最後還是在班主任王老師的努力下,服裝全部到位。

到了演出的那天,孩子們有的沒有化妝,有的妝容需要修補,我帶上化妝包早早給孩子們補妝上妝,一直守在班級附近,等著看看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助。最後,孩子們用自己的努力證明了他們很棒!雖然我做的是一點點的小事情,但是我想我的孩子都看在眼裡,她也會像我一樣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班集體,為班級的榮譽著想。

我們不能小看這一點一滴的影響,因為古人一直教育我們 「不以善小而不為」的嘛!

最後,我感謝班主任王老師帶領全班同學共同營造了的好的氛圍讓每個孩子都能在輕鬆和諧的環境中完善自己,發展自己。我相信在這樣的一個集體當中每個孩子都會不斷進步!

2樓:巫馬遐思麼裳

跳到數學課堂內容之外,讓所謂的數學差生也能發現自己的相關能力潛力,體驗思維的樂趣,比如可以在課堂上以集體的方式完成一個最近比較流行的數獨

如何教育孩子榮譽感和恥辱感

3樓:無語翹楚

獎懲並用法: 強化孩子的榮譽感和羞恥感。

表揚與批評結合,獎懲並用,才有可能產生教育的成效。儘可能多地表揚孩子。

批評要與表揚相結合。批評時,要弄清原委,不能主觀臆斷而感情用事;應就事論事,不能算舊賬。不管何種方式,批評都應該與表揚相結合,可以表揚孩子錯誤中、錯誤前後的閃光點,也可以表揚孩子其它方面的優點。

孩子聽到表揚,對批評也容易接受。表揚與批評的基本規律:

其一,表揚要多,批評要少。批評太多,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而且孩子也有可能顯得麻木。

其二,表揚可模糊,批評則要明明白白。批評時,孩子天性就會反抗,只有具體明白,才可讓孩子口服心服。

其三,當眾表揚,私下批評。當眾批評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羞恥心。

獎勵重在給孩子榮譽感。孩子有了優秀品行,可以給予物質獎勵,但精神獎勵更勝一籌。孩子小時很依戀家長,家長可從情感上給予獎勵,如擁抱、握手。

獎勵的目的是強化孩子的榮譽感,讓孩子感受到,只有最優秀的人才可以獲得獎勵,孩子一旦懂得愛惜榮譽,家長的獎勵就會產生長遠的激勵作用。我孩子幼時,我們給予的獎勵有豎大拇指、親小臉蛋等,這些獎勵都會當眾進行,以強化孩子的榮譽感。

獎懲要讓孩子多一些情緒體驗。每個孩子的興奮閾不同,對獎懲的反應也會不同。興奮閾取決於獎懲的程度,也取決於獎懲的次數。

對孩子的獎懲不能過重,也不能過多。對孩子物質獎勵過重,往往會讓孩子產生虛榮心,一旦有了虛榮心,再多的獎勵孩子也不知足。當孩子犯錯誤時,一些家長就狠狠地罵,而當孩子剛流淚時,就捨不得了,過早給予安慰,這並不妥。

獎懲時要考慮孩子的情緒體驗,如果沒有豐富的內心體驗,獎懲的作用就會大打折扣。

慎用懲罰。孩子犯了大戒,懲罰教育是必要的。要通過懲罰讓孩子明白,一旦做了這些大家生氣、反對的事,就會喪失名譽,這樣孩子才會明白犯錯誤的代價。

但是,懲罰要講民主,切忌武斷、講過頭話,可讓孩子選擇接受懲罰的方式。懲罰作為一種傳統的教育方法,有其獨特的教育價值。而體罰,則必須慎之又慎。

溫州民間曾流行「毛竹枝條」教育,當孩子表現不佳時,家長用「毛竹枝條」嚇唬或「打」孩子,這種懲罰方式也讓一些孩子受益,但突出問題是容易傷害孩子的尊嚴。體罰是雙刃劍,當體罰起不到教育成效時,家長有可能將無計可施;過多的體罰還會逼迫孩子走向叛逆,看似在武力威逼下,孩子不敢吭聲,但這只是不敢明著反抗而已,當頭頂上的高壓不在了,孩子也許會變本加厲。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教育好孩子,是人類最難做、也是必須做的事情。作為家長,我結合自身實踐,**以下幾種方法:

一、進行賞識教育,鼓勵引導孩子走向成功。

賞識教育,是樹立孩子自信心,鼓勵孩子成功的前提。我家一貫採取賞識、鼓勵的方法教育引導孩子,讓她正確認識自己的成績和不足,樹立自信,戰勝困難,最終到達成功的彼岸。在我們家中專門為孩子設立了「成功箱」,記錄孩子成功的事例,珍藏孩子的獎牌、獎狀,以此來鼓勵孩子樹立自信,敢於走向成功。

二、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習慣是人們長期從事某種活動形成的比較固定的行為和傾向。這種行為和傾向一旦形成,人們就會自然而然地去做,否則就會感到不適。因此,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顯得十分重要。

在教育孩子過程中,首先抓學習態度作風,經常檢查孩子是否專心讀書,是否按時完成作業,書寫是否工整,對學習能否知難而上,持之以恆;第二抓作業,察看孩子放學回家是否自覺做作業,做作業前是否複習,做完作業後是否檢查,對老師指出的錯題、錯字是否更正了,作業本是否整潔;第三抓能力,察看孩子是否有複習、預習、記憶、思考、寫作、運算的能力;第四抓技能技巧,察看孩子的作業是否格式正確,寫字是否又好又快,學習方法是否正確,學習效率如何。

當然,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從「強制」入手,嚴格要求、耐心講解、仔細觀察、隨時糾正;具體指導,一點一滴地糾正學習中的不良習慣,發揮模仿優勢;因勢利導,發現孩子自覺學習的行為時要及時鼓勵,使之鞏固,逐漸形成習慣;不斷提出新要求,要勤檢查,勤督促,及時鼓勵,提出要求;創造學習條件,讓孩子在書桌上學習,給孩子創造安靜的學習環境。

三、與老師搞好配合。

我感到世界上再沒有比老師更無私了!他們總是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識都教給學生,而從來不考慮索取回報。有時,學生上課交頭接耳、不認真聽講等,作為老師,從對學生負責的前提出發,對此進行了嚴厲批評。

此時,家長不能採取無所謂的態度,應抓住時機配合老師教育孩子,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與孩子交談、溝通,弄清事實,瞭解孩子犯了什麼錯誤,孩子的態度如何,不能在學校老師說一個樣兒,回家後家長又說另一個樣兒,對老師的批評,孩子一時想不通,家長就不要「強按著牛頭喝水」,可以拖一拖,給孩子一段時間思考,進行妥善處理,幫助孩子分析犯錯誤的原因和危害,教育孩子正確理解老師的批評,並改正錯誤。

四、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責任感是人們對自己的言行帶來的社會價值進行自我判斷後產生的情感體驗。當一個人具有了某些能力時,就要對相應的事情負責。但是,孩子做事往往更多地重視行為過程本身,而不太重視行為的結果。

因此,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必須讓他們養成對自己的行為結果負責的習慣。訂立責任合同,讓孩子明白該做什麼、怎樣做,否則將會受到哪些懲罰。讓孩子對自己的責任心引以為榮。

學會對自己的事情負責。當要孩子記住做某事時,與其大人經常提醒,還不如讓孩子自己記下要做的事情,這樣孩子也慢慢地學會了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孩子只有學會了對自己的事情負責,才能逐步地發展為對家庭、對他人、對集體、對社會負責。

讓孩子對自己某些行為造成的不良後果設法補救,如小孩損壞了別人的玩具,一定要讓孩子買了還給人家,也許對方會認為損壞的玩具沒多少錢,或認為小孩子損壞玩具是常有的事,或者不好意思收下孩子的賠償,但家長應堅持讓孩子給予對方補償,這樣可以讓孩子知道,誰造成不良後果,就該由誰負責。當然,父母在家中要為孩子樹立好的榜樣,「言必行,行必果」,這樣才能有威信要求孩子負責任,才能讓孩子有模仿物件。

五、藝術地誇孩子。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這話一點也不假,可真要想把孩子誇好,還得做到以孩子為本,講究誇的藝術。誇孩子要有一個積極的態度,誇孩子不是為了滿足大人的某種心理需要,而是為了孩子良好的思想行為的發展。有的家長因為白天忙工作,下班忙家務,在繁忙勞累的狀況下,與孩子交流時表現出不耐煩的情緒,嫌他們囉嗦,就隨便迴應孩子幾句愛聽的話,以便擺脫孩子的糾纏,這樣,容易將錯誤的言行進行肯定,造成誤導;也可能對應該充分肯定的好行為表現冷漠,影響了孩子的積極性。

所以,誇孩子要做到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仔細觀察他們的表現,耐心傾聽他們的講述,並理解他們的思想活動,然後,再對應該肯定的言行進行充分地表揚。同時,也要對不正確的言行進行正面的引導和教育。

誇孩子要適時,採用事前誇,使孩子養成在每做一件事之前首先提出自我目標,並進行自我激勵的良好習慣,提高自主行動的能力;事中誇,培養孩子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和刻苦鑽研的學習精神;事後誇,培養孩子正確的自我評價能力,提高自我教育的心理素質。

誇孩子要適度,做到語言適度、真誠。對不同年齡、不同性格的孩子注意用不同的語言語氣進行表揚。語態適度,誇孩子要表現出熱情。

特別是低幼年齡的孩子,在口頭表揚的同時,可配合使用舉舉大拇指、摸摸頭、拍拍肩、鼓鼓掌、抱一抱等身體語言強化誇的效果,誇孩子的熱情態度,能使孩子受到鼓舞而不斷進步。

誇與獎相結合。通過經常性的表揚,使孩子受到精神上的鼓舞,從正面逐漸明白是非情理,分清真、善、美,假、惡、醜,對培養情操,提高品德,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將表揚和獎勵結合起來,就能使教育效果更佳。

獎勵,以精神獎勵為主,但適當的物質獎勵也必不可少。雖然,給予孩子的物質獎勵從數量上看是微不足道的,但對孩子來說,卻是一種需要,一種滿足,甚至可以轉化成一股積極向上的力量。

「自誇」與「他誇」相結合。現在的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在家多是被大人寵著的「小皇帝」、「小公主」。他們只能讓別人說自己好,聽不得說人家好,也很少去看別人的優點。

因此,人際關係比較緊張,與同伴相處不好,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不利的。如果我們把「自誇」與「他誇」結合起來,讓孩子誇誇自己的長處,可以增強自信,讓孩子誇誇別人的優點,可以克服妒忌心理,養成善於虛心向別人學習的良好品格。經常運用這種互誇互學的方式,能融洽孩子與他人的關係,促進社會交往能力的提高,有利於孩子健康個性的發展。

只要我們有了正確的態度,又能講究誇孩子的藝術,好孩子就一定能誇出來。

本人是由網上參考來的。

如何有效培養班級孩子的集體榮譽感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集體 是教育的工具 班級的向心力的形成就是一股強大的無形力量,會對每一個學生的個體發展起著巨大的潛移默化的教育 激勵和制約作用。首先,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是班級凝聚力形成的主要形式。通過組織開展各式內容廣泛,形式多樣的活動,參與競爭,提高學生思想修養,培養他們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促...

家長課堂 怎樣培養孩子的勞動習慣

簡單的勞動技能,抄更重要的是讓他們bai從小就有勞動光榮 不勞而獲du可恥的觀念。那麼,zhi如何培養學生的勞動習dao慣呢?學生的教育是家庭 社會 學校三位一體的教育。而家庭教育在學生的教育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家庭教育中,可以從以下六個方面來培養孩子的勞動習慣。一,身教重於言教 人的一生部處於...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習慣實際上一種動作定型,是一種自動化的 穩定的 不容易改變的動作。習慣動作已經進入潛意識,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不需要刻意用意志去控制。一個人好習慣越多,對這個人成長越有利。相反,一個人壞習慣越多,就越阻礙這個人成功的機會。教育家烏申斯基對習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