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如何成長

2022-07-18 12:15:20 字數 2597 閱讀 9307

1樓:

1、要有良好的心態  哲學上說內因決定外因,我把它拿到自己的教學中來就是說具有良好的心態。作為新教師應該放下一顆浮躁的心,平心靜氣的,塌實地去對待教師這份職業。既來之,則安之。

雖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任何一份工作必須有一種良好的心態與恆心才能成功。所以我認為擁有良好的心態是我們新教師快速成長的關鍵,也是我們新教師不斷成長的動力源泉。

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是優越還是艱苦,無論是緊張還是寬鬆,我們都要迎刃而上,以平常心,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各種挑戰,而這個基本的動力源還在於我們要有「兩愛三信」。「兩愛」就是要愛自己所教的學生,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三愛」就是要相信每個學生,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力,相信自己所選擇的事業。有了這樣的信念,為新教師的快速成長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2、課前認真研究教材,課後做好教學反思  講好課是一個好老師最基本的素質,而寫好規範的教案是講好課的前提。所以,第一項任務就是培訓新教師寫規範的常規課教案。對於新教師來說,課前的教材鑽研是十分重要的。

「凡是預則立,不預則廢」只有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你才能從容而有自信的面對學生,才能順利地完成教學工作,不僅能使學生獲得有用的知識,能使學生從心裡尊敬你,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而且能從中體會到教學的意義和快樂。無論成敗,課後的反思也是十分重要的,沒有有效的、及時地反思,也就沒有進步的空間,可以說課後的反思比課前的準備更能促進新教師的快速成長。王能智老師說:

「一個教師具備了獨立研究的能力,他離專家就不遠了。」足見反思的重要性。有了反思就有了研究的起點,你就能發現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並且對於不足之處要在每次的教學準備時充分考慮,在每次的反思之中,發現一次比一次進步,有心動也要有行動,有反思也有進步,這樣的重複準備,重複反思,我們才能在這個過程中快速成長。

3、多聽其他教師的課,學會模仿,取長補短,為我所用  除了課前的準備,課中的體驗也是十分重要的,而多聽課,多聽其他老師的課,尤其是那些有經驗的教師的課,這是新教師快速成長的外部動力。如何把外部動力轉化為內部動力,這就要我們善於運用發現的眼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在聽課的過程中,我們要取長補短,看老教師們在課堂教學中的神態、動作、語言,課堂上的應變能力以及課堂評價能力。這些直觀的、形象的、具體的經驗,

2樓:江淮一楠

1、要有良好的心態

擁有良好的心態是我們新教師快速成長的關鍵,也是我們新教師不斷成長的動力源泉。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是優越還是艱苦,無論是緊張還是寬鬆,我們都要迎刃而上,以平常心,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各種挑戰,而這個基本的動力源還在於我們要有「兩愛三信」。「兩愛」就是要愛自己所教的學生,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三愛」就是要相信每個學生,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力,相信自己所選擇的事業。

有了這樣的信念,為新教師的快速成長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2、課前認真研究教材,課後做好教學反思

講好課是一個好老師最基本的素質,而寫好規範的教案是講好課的前提。所以,第一項任務就是培訓新教師寫規範的常規課教案。對於新教師來說,課前的教材鑽研是十分重要的。

課後的反思也是十分重要的,沒有有效的、及時地反思,也就沒有進步的空間,可以說課後的反思比課前的準備更能促進新教師的快速成長。

3、多聽其他教師的課,學會模仿,取長補短,為我所用

我們要取長補短,看老教師們在課堂教學中的神態、動作、語言,課堂上的應變能力以及課堂評價能力。在模仿中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並且逐漸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在模仿中找尋自己的路,這也是新教師快速成長的必要途徑。

4、制訂短期計劃目標,體驗成功喜悅  每個人的成長都有一個階段和過程,在每個較短的時期給自己制訂一個目標,並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這樣我們目標明確,做起來也動力十足。在每個階段都能得到成功的喜悅,這樣的成就感也能激起新教師的快速成長。

5、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

我們新教最容易出現間歇性職業疲倦症狀,就像一臺發動機,一發動起來衝勁十足,但是在發動時也要持續充電才行。因而在出現疲倦的時候適當的充充電,注入一些新鮮血液,才能持續前進。尤其在班主任工作紛繁複雜,細微瑣碎,多看看班主任方面的書籍,多看看班級師管理方面的雜誌,瞭解教育的最前言的理論,那樣可以武裝自己,使自己在工作中少走許多彎路。

有學習才有進步的可能,有充電才有前進的動力,這樣對我們新教師的快速成長也是有著積極幫助的。

6、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學生的成長離不開教師,同樣新教師的快速成長也離不開學生,只有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取得自身與學生的雙贏,找到一條適合學生成長、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尤為重要,這要我們教師多方面的努力才行。

3樓:電子數碼科技谷

你好,樓主,首先的話,作為一名新教師的話,首先要恭喜你成為人民教師。而一名新教師的成長經歷也是極其漫長的,除了要向老教師請教。教學經驗之外,還要不斷地加強自身的學習。

而且學校也會定期的對這些新教師進行一些培訓。除了學校的培訓和一些老教師的教授之外,新教師也應該自己總結一些經驗,然後,做一些教育研究,將自己的教育研究學知識應用到實踐中,這樣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而且可以達到快速成長。

4樓:尼古拉斯凱

新教師要想在工作中成長的話,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要努力鑽研教材。明確教學目標。把握教學重點難點。

二要了解學生,因材施教。

三要多聽多看,多請教,多學習。最好是多去聽優秀教師的課。學習別人的教學方法。這樣踢開起來比較快。

四要利用網路多**等現代化教學裝置提高教學質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新教師怎麼上好語文課,新教師如何上好小學語文課

一是克服緊張的心理很重要。作為一名新老師,剛踏出校園的殿堂,缺乏承受能力和教學經驗,對自己的教學風格,還處於初級的模仿階段,對能不能完成預定的教學計劃,按要求上好課,心裡沒底。這種擔心與與心理失衡結合起來,往往會使得我們在上課的時候特別的緊張,經常會出現心跳加快 臉紅 眼睛不知往哪兒看 手腳不知何處...

教育機構如何對新教師進行包裝?

不得不在蜀文報名的理由,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一 蜀文的角度。教育理念,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2.管理老師嚴格 3.要求生涯規劃師專業,定期培訓 4.創新管理,行業標杆 二 任課老師與蜀文合作的原因。保護老師資訊,可以放心 2.班主任學科知識強,專業 3.老師負責,監督完成安排給學生的任務 4...

如何提升幼兒園新教師的觀察能力,如何提升幼兒園教師觀察力

觀察能力是思維 想象 理解 表達等能力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所以在日常教學活動中,著力培養幼兒觀察能力,積極為幼兒創設有利環境,引導幼兒觀察身邊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如何提升幼兒園教師觀察力 人的觀察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在學習中培養,在實踐中鍛鍊起來的。一 確立觀察目的。二 制訂觀察計劃。三 培養濃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