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兒科學教育的內容,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內容與要求

2022-07-15 15:40:26 字數 5718 閱讀 1359

1樓:匿名使用者

1、引導幼兒對身邊常見事物和現象的特點、變化規律產生興趣和**的慾望。

2、為幼兒的**活動創造寬鬆的環境,讓每個幼兒都有機會參與嘗試,支援、鼓勵他們大膽提出問題,發表不同意見,學會尊重別人的觀點和經驗。

3、提供豐富的可操作的材料,為每個幼兒都能運用多種感官。多種方式進行探索提供活動。

4、通過引導幼兒積極參加小組討論、探索等方式,培養幼兒合作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學習用多種方式表現、交流、分享探索的過程和結果。

5、引導幼兒對周圍環境中的數、量、形、時間和空間等現象產生興趣,建構初步的數概念,並學習用簡單的數學方法解決生活和遊戲中某些簡單的問題。

6、從生活或**中幼兒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引導幼兒感受科學技術對生活的影響,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對科學家的崇敬。

7、在幼兒生活經驗的基礎上,幫助幼兒瞭解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的關係。從身邊的小事入手,培養初步的環保意識和行為。

2樓:映秋盼煙

1、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的選擇與編排

(1)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選編的原則

在內容選編時我們要遵循科學性、啟蒙性、系統性、時代性、地方性、季節性等原則。 科學性原則:是指選擇的內容必須符合科學原理,應從自然界的整體出發,根據客觀規律,正確解釋學前兒童周圍生活中的有關的自然現象和自然物。

啟蒙性原則:是指選編的內容必須符合學前兒童的知識經驗和認知發展水平,使學前兒童在教師的幫助下,通過一定的努力能夠達到教育目標。

系統性原則:是指選編的科學教育內容是按照由近及遠、由簡到繁、由具體到抽象、由已知到未知的認知規律編排。

時代性原則:是指要根據時代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來選編科學教育內容,使選編的內容跟上時代與科學技術的發展,面向現代化。

地方性原則:是指應聯絡當地的自然環境和文化背景,來選編科學教育的內容。 季節性原則:

是指應聯絡季節變化來選編科學教育的內容。遵循季節性的原則來選編科學教育的內容,既能豐富、加深學前兒童對季節的整體理解,又能幫助學前兒童理解事物變化與季節之間的關係。

(2)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選擇與編排的具體方法 科學教育內容在經過縝密的選擇之後,還要加以合理與適當的組織,才能使科學教育活動獲得最好的效果。在我國,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目前常用的具體選編方法主要採用主題單元式選編內容。

以季節為主線選編內容:所謂的以季節為主線選編科學教育內容的方法,是指以認識春、夏、秋、冬季節為主線,將科學教育中與之相關的內容集中編排。 採用單元式選編內容:

採用單元式選編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是一個以類為單元組合教材,加強科學教育活動內容縱橫聯絡的方法。 2、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內容範圍

我們可將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內容範圍確定為以下幾個方面:**和認識植物、關愛和認識動物、瞭解和愛護人體、體驗和了解材料、發現事物間的關係及變化、嘗試使用工具、體驗技術設計、感受天氣變化、發現自然界的奇妙、關愛環境,珍惜資源、感受科技對生活的影響等方面,應藉助周圍生活中的具體事物來幫助瞭解。 (1)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特點

①在引導學前兒童瞭解周圍環境的同時,瞭解人體自身; ②讓學前兒童感受技術、崇尚科學;

③在認識周圍環境的同時,進行環境保護教育;

④把認識個別物體的屬性和認識物體的多樣性結合起來; ⑤從學前兒童的身邊取材。

3樓:princess曉

《綱要·科學》的內容要求

1.引導幼兒對身邊常見

簡述幼兒園科學教育的內容

4樓:大興安嶺青松

1、科學教育中常採用的觀察方法是:對個別物體的觀察;比較性觀察;長期系統性觀察 。

2、幼兒勞動的種類包括:園地和自然角的勞動;生活服務勝勞動;協助成

人的輔助性勞動;動植物標本的製作。

3、在幼兒科學教育中,情感的目標非常廣泛。《綱要》突出了其中兩個方面:發展幼兒的好奇心、興趣和求知慾;培養幼兒關愛環境的積極情感和態度。

4、幼兒園中的技術操作型活動,主要涉及兩種不同的「技術」,一種是設計技術,即幼兒在進行科技小製作中要思考的方法,一種是使用技術,即幼兒在學習使用某種科技產品或工具時要掌握的操作技巧。

5、幼兒科學教育評價的新觀念是: ①從權威評判到平等對話 ②從結果評定到過程跟進 ③從測驗評價到實作評價 ④從常模標準到差異性評價

6、幼兒科學教育的目標包括自上而下的三個層次:幼兒科學教育總目標、各年齡班教育目標和教育活動目標。

7、例舉四種幼兒科學遊戲的型別:

①、感官遊戲 ②、**遊戲 ③、語言遊戲 ④、操作遊戲 ⑤、角色遊戲 ⑥、**遊戲 、⑦、情景性遊戲 ⑧、活動性遊戲 ⑨、電腦遊戲(任選四種) 8、科學發現室的材料選擇要考慮的問題是:

①新穎有趣 ②操作方式簡便易懂 ③結構簡單且可探索 ④種類和數量充足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想去學日語還是會計?兩者可以同時進行,但相信你自己也清楚,效果不會好的.建議先學日語,蘇州日資企業很多,機遇更多.

日語培訓最多4個月後,可以和日本人在工作中溝通沒問題的.和風日語培訓有專門針對工廠或是**公司中的工作環境進行商業會話培訓.建議可以先去諮詢他們一下希望你能找到很好的前途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明確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的概念和意義,明確幼兒園科學教育的目標定位

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內容是什麼啊?

7樓:___耐撕

1、學前社會教育發展的一般原理;

2、學前教育與社會發展、兒童發展的關係;

3、教育目的和學前教育的任務;

4、學前兒童全面發展教育的任務、內容、方法與途徑;

5、幼兒園主要教育活動的組織形式及指導;

6、託兒所、幼兒園和學校的銜接與配合;

7、幼兒教師應具備的素質、能力與專業發展。

我國的學前教育學主要研究內容:

1、主要闡明社會主義條件下學前教育的一般原理和原則;

2、總結教育實踐的工作經驗,解決教育實踐中的問題,指導教育實踐。

3、加強學前教育的理論研究,提高學前教育科學水平。

4、學前教育學也為國家和有關部門制訂學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和進行教育改革提供理論依據。

8樓:匿名使用者

1、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選

編的原則

在內容選編時我們要遵循科學性,啟蒙性,系統性,時代性,地方性,季節性等原則.

科學性原則:是指選擇的內容必須符合科學原理,應從自然界的整體出發,根據客觀規律,正確解釋學前兒童周圍生活中的有關的自然現象和自然物.

啟蒙性原則: 是指選編的內容必須符合學前兒童的知識經驗和認知發展水平, 使學前兒 童在教師的幫助下,通過一定的努力能夠達到教育目標.

系統性原則:是指選編的科學教育內容是按照由近及遠,由簡到繁,由具體到抽象,由 已知到未知的認知規律編排.

時代性原則:是指要根據時代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來選編科學教育內容,使選編的 內容跟上時代與科學技術的發展,面向現代化.

地方性原則:是指應聯絡當地的自然環境和文化背景,來選編科學教育的內容.

季節性原則: 是指應聯絡季節變化來選編科學教育的內容. 遵循季節性的原則來選編科

學教育的內容,既能豐富,加深學前兒童對季節的整體理解,又能幫助學前兒童理解事物變 化與季節之間的關係.

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特點

①在引導學前兒童瞭解周圍環境的同時,瞭解人體自身;

②讓學前兒童感受技術,崇尚科學;

③在認識周圍環境的同時,進行環境保護教育;

④把認識個別物體的屬性和認識物體的多樣性結合起來;

⑤從學前兒童的身邊取材.

2、一本書名《學前兒童科學教育》

該書力求全面、系統地反映《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的精神,吸收當前國內外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內容包括學前兒童科學教育概述、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目標、內容、方法、途徑、資源及評價等。與一些教材不同的是,針對當前人們對集體教學活動關注較多的現狀,本書專章討論了集體教學活動中的科學教育活動。

為了提高學習者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本書呈現了較為豐富的案例,希望幫助學習者在掌握學科基本知識的同時,獲得獨立學習新知識的策略和技能以及創造性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內容範圍有哪些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英bai盛觀察】學前兒童科學教du育的內容範圍確定zhi為以下幾dao

個方面:**和認內識植物、關愛和認識動物容、瞭解和愛護人體、體驗和了解材料、發現事物間的關係及變化、嘗試使用工具、體驗技術設計、感受天氣變化、發現自然界的奇妙、關愛環境,珍惜資源、感受科技對生活的影響等方面,應藉助周圍生活中的具體事物來幫助瞭解。

幼兒的科學教育是什麼

10樓:銀城教育_益陽

你好!望採納。為了適應我國當前幼兒教育改革的需求,向廣大幼兒園教師提供新的幼兒教育理念和方法,我們根據教育,部2023年7月2日印發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的精神,組織高等師範院校和幼兒師範學校的教師以及其他教育研究人員,編寫了這套《幼兒,園教師教育叢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幼兒,園科學教育》可以看成是對我近年來幼兒科學教育理論和實踐研究的一個總結。在寫作風格上,我力求將理論觀點和教育例項相結合,以期對更多的實踐工作者有所啟示。

幼兒,園科學教育目錄

編輯第一章 幼兒科學教育的基本問題

第一節 科學是什麼

一、科學是知識

二、科學是過程

三、科學是世界觀

第二節 「兒童的科學」是什麼

一、幾個有關「兒童的科學」的例子

二、「兒童的科學」的特點

三、從人的一生髮展看幼兒科學教育的價值

第三節 兒童怎樣學習科學

一、皮亞傑有關兒童科學認識發展的研究

二、維果茨基有關兒童科學概念發展的研究

三、當代認知心理學有關兒童科學學習的研究

附 屬於個人記憶的「科學」

第二章 幼兒,園科學教育的目標

第一節 幼兒,園科學教育目標的制定依據

一、社會發展需要與幼兒園科學教育目標

二、兒童發展需要與幼兒園科學教育目標

三、學科特點與幼兒園科學教育目標

第二節 幼,兒園科學教育目標的分析

一、我國幼兒,園科學教育目標的歷史發展

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的

科學領域目標解讀

第三節 從教育目標到教育活動

一、幼兒科學教育目標的層次

二、幼兒科學教育活動目標的設計與生成

附一 各年齡班幼兒科學教育目標(供參考)

附二 外國幼兒科學教育目標簡介

第三章 幼兒,園科學教育的內容

第一節 選擇幼兒,園科學教育內容的要求

一、科學性和啟蒙性

二、廣泛性和代表性

三、地方性和季節性

四、時代性和民族性

第二節 幼兒,園科學教育內容的範圍

一、瞭解自然環境及其和人們生活的關係

二、**身邊事物的特點及變化規律

三、感受科學技術及其對生活的影響

附一 論「兒童的技術」

附二 幼兒園生態環境教育的研究

第四章 幼兒科學教育的方法

第一節 自主**——幼兒科學教育的基本方法一、幼兒自主**式科學教學的知識觀基礎

二、幼兒科學**學習過程的分析

三、幼兒自主**科學教學的策略

第二節 幼兒科學教育方法的多元化

一、幼兒科學教育方法多元化的知識觀基礎

二、幼兒科學教育方法多元化的策略

附 系列科學故事——牙齒

……第五章 集體活動中的科學教育

第六章 區角活

幼兒科學教育的內涵是什麼,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概念內涵和特性是什麼

我的理解 幼兒教育是為了讓孩子將來適應社會,做合格或優秀的社會人。其中包括遵守公德 適應能力等,尤其是人生中重要的習慣和態度要在幼兒時期形成。有個學長說了10個字,我很欣賞 理智 正義 敬畏 信仰 獨立 你是指目標還是什麼?幼兒科學的教育是激發幼兒的探索能力,培養有的管察能力,能對生活中的物品有一定...

什麼是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內容是什麼啊?

您好,學前兒童科學教育評價是以科學教育為物件,根據一定的目標,採用一切可行的評價技術和方法,對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物件及其效果進行測定,分析目標實現程度,做出價值判斷的過程。意義 評價是控制學前兒童科學教育質量的手段,評價是積累學前兒科科學教育經驗的重要途徑,評價是改進科學兒童科學教育的依據。參考 學...

教育材料中介紹的學前兒童科學教育內容選擇與編排有哪幾種方法

有四種方法bai,分別是 1 科學 du原則 指所選擇的內zhi容必須符合科dao學原回理,對學齡前兒答童生活中的自然現象和自然物件,要從整體本質出發,按照客觀規律正確地加以解釋。2 啟發原則 指所選擇的內容必須符合幼兒的知識 經驗和認知發展水平,使幼兒在教師的幫助下通過一定的努力實現教育目標。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