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依法解除勞動合同時,要支付多少經濟補償金

2022-07-12 13:45:46 字數 6021 閱讀 9840

1樓:蒼洱白子

公司依法解除勞動合同,那麼要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支付經濟補償,而且在勞動者工作交接後,付清經濟補償。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2樓:大紅門律師服務

勞動合同法裡有具體情況具體規定

如果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應該在多長時間內支付賠償金

3樓:霸氣航行天下

如果是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有勞動仲裁委員會判定企業違法解除就要在一個月內支付。

4樓:昌豐篤綠柳

參考:經濟補償金的計算,主要掌握以下幾方面:

1、哪些情形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

依據勞動法第二十八條,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的情形:主要有三種,分別是勞動法第二十

四、二十六和二十七條規定的情形,也就是雙方協議解除、法定情形下用人單位提前通知解除和經濟性裁員解除三種。

2、怎麼依據工作年限來計算經濟補償金?

根據一九九四年勞動部的《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五條規定,「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

上海市有一點特殊規定,根據《上海市勞動合同條例》第四十五條:「……本單位工作年限,滿六個月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那麼如果某員工工作了2年7個月,按國家的規定可以取得2個月的經濟補償金,而如果他工作的是上海的企業,則可以取得3個月的經濟補償金。

3、上面提到的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是如何確定的?

就上海的情況來說,《上海市勞動合同條例》第四十五條中對此作了詳細規定:「……工資收入按勞動者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收入計算,勞動者月平均工資收入低於本市職工最低工資標準的,按本市職工最低工資標準計算。」如果該員工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未滿十二個月的,僅計算所有工作月份的平均工資即可。

4、單位想解除勞動合同而又沒有提前30天通知勞動者該如何處理?什麼是通知替代金?

發生了勞動法第二十六條規定的情形

[第二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是應當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的。],用人單位想解除勞動合同而又沒有提前30天通知勞動者的,勞動合同的解除時間相應地往後推至30天屆滿。

除了上面的做法外,上海市有特殊的規定,考慮到當用人單位提出要解除勞動合同時,勞資雙方的關係顯然惡化,即使認為勞動合同還有效力,勞動者也難以在用人單位正常的上班,這樣很可能不能在法定的工作時間提供正常的勞動,實際中常有勞動者一氣之下乾脆不去上班了,那麼在這一段時間內勞動者會被認為是曠工,用人單位就可以不支付這期間的最低工資了,另外即使勞動者去上班,雙方也會感覺不愉快,反倒不如馬上作個了斷。基於此,《上海市勞動合同條例》還規定了我們通常說的通知替代金以保護勞動者的利益。《上海市勞動合同條例》第三十二條規定:

「用人單位解除合同未按規定提前三十日通知勞動者的,自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用人單位應當對勞動者承擔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換句話說,雖然這一個月員工由於單位立即解除勞動合同已不再為單位工作,可是這一個月中單位原本對員工應該承擔。這些義務包括但不限於:

工資、獎金、社會保險費用、公積金費用等。

5樓:南方飛虹

《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1、在勞動合同期內(如果勞動者沒有過錯)公司單方面解除合同,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公司應支付2倍經濟補償金數額的賠償金。

2、如果公司解除勞動合同沒有提前30天通知勞動者,應再支付1個月工資的代通知金。

3、勞動合同法第87條規定: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47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4、經濟補償金的計算是半年內按照半個月計算,滿半年按照1個月計算。

勞動合同到期經濟補償金如何支付?

6樓:

公司不需要支付。

法律依據是《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合同到期終止,單位不願意續訂的,才要給經濟補償。

用人單位依法解除勞動合同,如何支付經濟補償金

7樓:傅森漢

(1)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

(2)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除外),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六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患重病和絕症的還應增加醫療補助費,患重病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五十,患絕症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百。

(3)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

(4)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按勞動者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5)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者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必須裁減人員的,用人單位按被裁減人員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在本單位工作的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6)對勞動者的經濟補償金,由用人單位一次性發給。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後,未按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除全額發給經濟補償金外,還須按該經濟補償金數額的百分之五十支付額外經濟補償金。

經濟補償金計算標準如下:

一、經濟補償金的工資計算標準是指企業正常生產情況下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前十二個月的月平均工資。

二、用人單位依據(2)、(4)、(5)條解除勞動合同時,勞動者的月平均工資低於企業月平均工資的,按企業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

三、用人單位依據(1)、(2)、(3)、(4)、(5)條解除勞動合同支付經濟補償金時,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工作時間超過一年但餘下的時間不滿一年的,對餘下不滿一年的工作時間按工作滿一年的標準計算。

四、經濟補償的月工資計算標準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8樓:匿名使用者

1.經濟補償金: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計算。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支付一個月;不滿六個月的,支付半個月。

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若高於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則按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且支付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2.若勞動者存在法定過錯,即《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之情形,用人單位可依法解除勞動合同,且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3.若存在法定情形,即《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之情形或第四十一條之情形且不存在第四十二條之情形,用人單位可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但需支付經濟補償金。其中依據第四十條解除的,用人單位需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或者額外支付一個月工資。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下列人員:

(一)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扶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第一款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重新招用人員的,應當通知被裁減的人員,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被裁減的人員。

第四十二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

(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公司無故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辭職是勞動者的權利,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不得隨意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1.可以與公司進行協商,如果公司執意解除,可要求其額外支付一個月工資。2.該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3.如果你不存在勞動合同實施條例第19條所列的情況,即可主張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合同。請求支付賠償金...

公司和我解除勞動合同與我和公司解除有什麼區別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一般情況下都是需要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違法解版 除的情況下是需要支付勞權動者賠償金的。經濟補償金的標準為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賠償金的標準為每工作1年支付2個月工資。而勞動者提出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一般情況下是沒有經濟補償金的,並且不可能要求支付賠償金。勞...

麻煩問一下如果公司將來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時,經濟補償金可以在

違法,既然是獎金復,屬於正常制的工資。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七條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的月工資按照勞動者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或者計件工資以及獎金 津貼和補貼等貨幣性收入。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照當地最低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