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孩子聽力是否正常,怎麼判斷兒童聽力是否正常呢?

2022-07-12 05:05:18 字數 6110 閱讀 1227

1樓:風輕雲淡的陽

辨別新生兒聽力是否正常,可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查可早期發現耳聾進而早干預,新生兒聽力篩查對預防和早期診斷小兒先天性非遺傳性耳聾很重要。家長髮現孩子耳聾通常在孩子出生後學語期,也就是1-3歲間,家長觀察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的行為、言語、表達能力有區別,孩子反應遲鈍、聽語木然、開口咿呀不成句。

嬰兒在發育階段,某些聽覺表情是很突出的,從中就可發現是否耳聾。六個月的小孩即使未看到身影也會對他母親的語音有反應,對響聲會吃驚,被喚醒或逗笑,甚至還能辨別他母親說話的方向,以及開始模仿一些簡單的聲音。根據詳細的聽音表情史,能夠初步分析小孩的聽力是否有問題,再進行聽力試驗就可發現小孩能否聽到聲音。

對嗓聲的反應在五個月以內的嬰兒背後拍手、跺腳或敲器皿,觀察有無反應並不能可靠地表明其能否聽到聲音,可能因為他感覺到了振動而引起反應,即使沒有反應,也可能有其它心理或生理方面的原因,並不能斷定聽力不正常。如果這兒童還有些實用聽力,那麼用512赫音叉悄悄地移近他的耳旁,他就會轉向聲源一邊或者顯示出聽到聲音的表情。一般陽性反應是可靠的,但陰性反應並不絕對說明耳聾.

如果是陰性反應,就再用不同頻率的噪聲器來分別觀察小孩對高頻譜和對低頻譜的反應。

2樓:

如果聽力不好對聲音沒有反應,也不會咿呀咿呀的學說話,如果實在還是擔心建議到醫院做個聽力檢測。

3樓:再不會有我

: 一般小孩出生的時候醫院會做個聽力篩查的哦!你家的做了沒有啊?平時你可以用個小搖鈴或其它會發聲音的物品

怎麼判斷孩子聽力是否正常?

4樓:留清秋

注意觀察平時叫孩子的反應,應與自閉症區別開,在醫院和聽力中心可以檢查孩子聽力是否有問題。

5樓:

辨別新生兒聽力是否正常,可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查可早期發現耳聾進而早干預,新生兒聽力篩查對預防和早期診斷小兒先天性非遺傳性耳聾很重要。家長髮現孩子耳聾通常在孩子出生後學語期,也就是1-3歲間,家長觀察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的行為、言語、表達能力有區別,孩子反應遲鈍、聽語木然、開口咿呀不成句。

6樓:仉漠

寶寶一般1-3個月對突然的大聲響有驚嚇的反應3-6個月會把頭偏向聲源的一遍6-9個月能注意大人說話或者會發出聲音的東西9-12個月能跟隨大人的指令12-15個月能簡單的說疊詞(如媽媽,爸爸等)15-18個月對隔壁的聲音有反應,並主動搜尋聲音的**18-24個月能簡單說出3-4個字的句子上面的寶寶的表現家長要注意了,可以自己判斷寶寶聽力有沒有問題

7樓:鐵凌甄霞姝

醫院有專門的聽力檢測儀器!帶著寶寶到醫院看看!

8樓:立聰堂中山路

您好,孩子剛剛出生的時候醫院會進行聽力篩查,如果不通過在一個多月的時候再次進行篩查,如果篩查仍不通過會建議到專科醫院進行檢查,這樣基本就能確定孩子聽力是否正常。如果孩子已經長大,擔心後天的聽力有異常也可以到醫院或者聽力中心進行聽力檢測來判定。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父母觀察孩子有相似的現象最好帶到相關專業聽力檢查機構或是醫院查一下,確認聽力問題就趕快乾預,不是聽力問題就想別的辦法糾正。

先說構音方面:構音異常

構音異常是指聽力障礙兒童由於不能像正常聽力兒童那樣通過聽來獲取發音的方法,因此在言語學習過程中形成錯誤的發音方式,導致了發音的錯誤。構音異常是聽障兒童最明顯的言語障礙問題:1.

新增音:在正確的語音上新增了不該有的音素。

2. 省略音:應該有的音素沒有發出,如聲母或者韻母被省略,造成不正確的發音。例如「飛機」省略子音變「飛一」;再如把「蚊子」說成「無子」、「汪汪」說成「娃娃」等。

3. 替代音:一個字的聲母或者韻母被另一個字的韻母或聲母所取代,造成不正確的音。

漢語中有許多音如p、t、k、等是送氣音,當兒童把送氣音用不送氣的音作替代,即為錯誤。如「婆婆」說成「跛跛」、泡泡」說成「抱袍」,說明兒童氣流與語音協調的問題。舌根音與舌尖音的替代如「g」與「d"等,而且這種替代並不侷限於某一發音位置或某一個發音方法上面。

4. 歪曲音:語音接近正常的發音,但聽起來又不完全正確,所發的音不是該語音系統中正常存在的音。多見於塞擦音、摩擦音和邊音上如「s」和「sh"、「x」和「q」、「l」和「r」等。

怎麼判斷兒童聽力是否正常呢?

10樓:快樂魚的一天

您好!怎麼來判斷兒童聽力是否正常呢?

寶寶從出生的時候就有醫生檢查聽力是否正常,如果沒有通過該項檢測醫生會告訴你,平時也要留意寶寶對不同音量的聲音是否喲反應。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醫院檢查。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爸爸媽媽對新生兒聽力篩查技術和方法不瞭解,所以對新生兒聽力篩查的結果產生誤解。比如有的爸爸媽媽以為寶寶聽力篩查沒有通過就是寶寶以後都聽不見了,從而產生了很多不必要的擔心和焦慮;而有的爸爸媽媽以為寶寶雖然聽力篩查沒有通過但能聽見開門、關門的聲音,以為寶寶聽力沒有問題而沒有帶寶寶去做進一步檢查。

新生兒聽力篩查就是通過一種簡單、客觀和快速的方法,將可能有聽力障礙的新生兒篩查出來,並進一步對篩查出來的新生兒確診和追蹤觀察。新生兒聽力篩查的常用方法有耳聲發射和自動聽性腦幹反應,目前這兩種技術都是國際公認的無創性的方法。

現在大多數的醫院採用的新生兒聽力篩查方法是耳聲發射,重症監護病房新生兒的聽力篩查方法主要是用自動聽性腦幹反應。

新生兒正常耳蝸可以產生一種經過聽骨鏈和鼓膜傳導到外耳道的很輕柔的聲音,並且這種聲音可以被儀器檢測到。如果新生兒有蝸性聽力損失的話,就不會產生耳聲發射,用耳聲發射檢測就會通不過。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可以反映外耳、中耳、耳蝸及蝸神經通路的功能,如果新生兒聽覺通路上有問題,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就會通不過。

不管是那種通不過,都是新生兒聽力篩查不通過。

一般在新生兒睡著了或安靜狀態下,將大小合適的探頭或耳罩放置在新生兒一側的耳朵開始進行測試,做完一側耳朵後再做另一側耳朵。耳聲發射 或自動聽性腦幹反應通不過,爸爸媽媽都需要在適合的時候帶寶寶復篩或轉診。

怎麼判斷寶寶是否聽力正常?

12樓:哈嘍哈哈嘍

對於一歲以內的小嬰兒,孩子是否有聽力障礙,家長是不太容易自己區分的。家長能做的就是按時來進行聽力的篩查以及耳聾基因檢查。如果確實有異常,按照流程進行復篩和進一步檢查,家長在家自己可以觀察,半歲以內的小嬰兒,是否對劇烈的聲音有驚嚇反射?

比如一關門,小孩子會嚇一跳,他聽到這個聲音了。對於半歲以上的孩子接近一歲的,那咱們可以看他是否有追聲的反應。比如旁邊有人說話手機響啦,他什麼時候到處去找,這就是追聲反射。

再大一些一歲左右,它是否會開始咿呀學語?如果這些情況都有,基本上判斷這個聽力是還可以的,但是如果聽力檢查沒有通過,那肯定進一步是需要復篩明確性診斷。如果發現有問題,是需要及早處理的。

因為孩子的語言發育期是很關鍵的,如果你錯過了關鍵時期再去處理聽力問題,孩子有時候也很難再學會說話了。

13樓:儒雅的為什麼

很多爸爸媽媽對新生兒聽力篩查技術和方法不瞭解,所以對新生兒聽力篩查的結果產生誤解。比如有的爸爸媽媽以為寶寶聽力篩查沒有通過就是寶寶以後都聽不見了,從而產生了很多不必要的擔心和焦慮;而有的爸爸媽媽以為寶寶雖然聽力篩查沒有通過但能聽見開門、關門的聲音,以為寶寶聽力沒有問題而沒有帶寶寶去做進一步檢查。 新生兒聽力篩查就是通過一種簡單、客觀和快速的方法,將可能有聽力障礙的新生兒篩查出來,並進一步對篩查出來的新生兒確診和追蹤觀察。

新生兒聽力篩查的常用方法有耳聲發射和自動聽性腦幹反應,目前這兩種技術都是國際公認的無創性的方法。現在大多數的醫院採用的新生兒聽力篩查方法是耳聲發射,重症監護病房新生兒的聽力篩查方法主要是用自動聽性腦幹反應。 新生兒正常耳蝸可以產生一種經過聽骨鏈和鼓膜傳導到外耳道的很輕柔的聲音,並且這種聲音可以被儀器檢測到。

如果新生兒有蝸性聽力損失的話,就不會產生耳聲發射,用耳聲發射檢測就會通不過。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可以反映外耳、中耳、耳蝸及蝸神經通路的功能,如果新生兒聽覺通路上有問題,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就會通不過。不管是那種通不過,都是新生兒聽力篩查不通過。

一般在新生兒睡著了或安靜狀態下,將大小合適的探頭或耳罩放置在新生兒一側的耳朵開始進行測試,做完一側耳朵後再做另一側耳朵。耳聲發射 或自動聽性腦幹反應通不過,爸爸媽媽都需要在適合的時候帶寶寶復篩或轉診。

14樓:海之聲阜陽旗艦中心

最好是去醫院做一下各項檢查啊

如何判斷兒童聽力是否正常?

15樓:

您好!怎麼來判斷兒童聽力是否正常呢? 寶寶從出生的時候就有醫生檢查聽力是否正常,如果沒有通過該項檢測醫生會告訴你,平時也要留意寶寶對不同音量的聲音是否喲反應。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醫院檢查。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16樓:微微清韻

兒童聽力損失有別於成年人,我國聽力殘疾標準分為四級,其中輕度損失的四級這樣定義:聽覺系統的結構與功能中度損傷,較好耳平均聽力損失在41-60dbhl,無助聽裝置的幫助下,在理解與交流等活動上輕度受限,參與社會生活方面存在輕度障礙。如果兒童聽力損失達到四級或四級以上的聽力殘疾標準,必須儘早採取合適的聽力干預措施,來減輕聽力損失對兒童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

怎麼判斷寶寶聽力是否正常

17樓:匿名使用者

1、在某些情況下,您的孩子的聽力是正常的,然而在另外一些情況下卻對聲音沒有反應。

2、與家裡其他人相比較,孩子在看電視的時候經常喜歡把音量調得更高一些。

3、經常要求「再說一遍」

4、在聽別人講話時喜歡一隻耳朵靠近講話的人,或經常說某一隻耳朵聽得更清楚一些。

5、學習成績下降,或是老師反映孩子的課堂上不如其他孩子一樣認真聽課並進行互動。

6,、當孩子聽不見家長講話時,家長沒有引起重視,反而認為孩子沒有認真聽家長講話。

7、孩子的注意力總是不集中,或者是注意力集中時間短。

8、孩子講話比以前更大聲。

9、當你在和孩子講話時,孩子全神貫注的看著你,這可能是孩子在看你的口型,依靠看口型來理解你說話的內容。

18樓:

一般小孩出生的時候醫院會做個聽力篩查的哦!你家的做了沒有啊?平時你可以用個小搖鈴或其它會發聲音的物品

如何判斷寶寶聽力正常與否

19樓:小鬍子寶爸

寶寶的聽力是否發育正常,一試便知

20樓:鷹擊世界

一、降生到出生後3個月

寶寶在突然聽到60分貝以上的聲音時,會出現全身抖動、兩手握拳、前臂急速屈曲或皺眉、眨眼、睜眼等活動。

二、4個月至6個月

寶寶對聲音有反應,可辨別出媽媽的聲音。能夠在媽媽對自己說話時,用眼睛注視著媽媽,或在聽到媽媽的聲音時停止活動,將頭轉向聲源。

三、7個月至9個月

能主動向聲源方向轉臉,也就是有了辨別聲音方向的定位能力。

四、10個月至11個月

寶寶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能學說「媽媽」、「爸爸」,聽到悅耳的**,上下肢能隨**有節奏地運動,對語言有豐富的應答。

五、1歲至1歲半

寶寶能按聽到的語言作出反應,當問「鼻子、眼睛、嘴在哪兒」時可用手指指點。寶寶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開始了。

六、1歲半至3週歲

寶寶可用簡單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意識。

七、3週歲至4週歲

能背誦兒歌、講故事。這是科學上所說的豐富語言或語言學習發展的時期。

如果您的寶寶表現有所不同,建議不妨到醫院為寶寶做個聽力篩查。

擴充套件資料

新生兒聽力篩查是通過耳聲發射、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和聲阻抗等生理學檢測,在嬰兒出生後自然睡眠或安靜狀態下進行的客觀、快速、無創檢查。

研究表明,正常新生兒和高危因素新生兒聽力損失發病率差異較大,正常新生兒為1%~3%,高危者為2%~4%。所有新生兒出院前均應接受聽力初篩,未通過的應在出生42天內進行雙耳復篩。

未通過復篩的嬰兒,應在3月齡接受聽力學和醫學評估,確定是否存在先天性或永久性聽力損失,以便實施干預。

復篩未通過的患兒,應由聽力檢測機構進行耳鼻咽喉科檢查及聲阻抗、耳聲發射、聽性腦幹誘發電位檢測、行為測聽及其他相關檢查,必要時進行醫學和影像學評估,做出診斷。

具有聽力損失高危因素的嬰幼兒,應根據可能發生的遲發性聽力損失狀況,制定個性化的聽力再評估時間和次數。通過篩查但具有高危因素的孩子,至少3歲內每半年進行1次聽力隨訪,如果懷疑聽力受損,應及時進行聽力學評估。

vb中怎麼判斷進城是否在執行,vb中怎麼判斷一個進城是否在執行?

private sub form load set objwmiservice getobject winmgmts root cimv2 set colprocesslist objwmiservice.execquery select from win32 process where name ...

如何判斷女人是否在乎你,怎麼判斷女孩子在乎你??

對女人來說真的愛你有很多表現藏都藏不住,你一看就明白。比如總是忍不住向你身邊靠攏,和你總是有說不完的話。女人如果是真心愛你的,不需要別人多說你自己肯定也能感受的到,畢竟真愛你的人都有顆懇切為你的心,無論你在哪你現在在做什麼在她心裡你都是最好 看他以什麼樣的態度對你 女人和一個男人在一起,要想知道他是...

怎麼判斷耳洞是否已經長好,怎麼判斷耳洞是否已經長好

第一點,一定要準備好酒精或雙氧水。事實上,當打完耳洞之後,為了防止感染,每天要清潔消毒耳洞,同時耳釘千萬不要摘,只擦耳洞前後縫隙就可以了 耳塞不要戴太緊,前後要留點縫隙,透氣易於護理 清潔消毒後最好塗一點藥膏 紅黴素或百多百邦 用消毒後的牙籤挑一點塗在耳洞前後的縫隙裡就可以了,然後把耳釘前後推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