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繳納比例

2022-07-06 22:40:26 字數 5628 閱讀 6791

1樓:oo中國火

職工個人繳費是按上一年全年本人平均工資為基數計算的。但你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資作基數前要與上一年度的當地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比較,低於60%要保底按60%\高於300%要封頂按300%.

繳費工資基數是一年一定的.你當月的工資變化不會導致去年的工資收入今年的繳費基數發生變化的.

這裡繳費基數的工資不是扣除各種個人應繳社會保險費用\公積金後的實發金額,而是扣繳前的應發金額.所以可能比你算的好象要繳得多了,你可能用的是實發工資了.

-------------------------------------------

ps:按你說的情況看你單位應是足額繳納的.如果單位把個人繳的放在單位繳資料裡審計年審難通過的.

2樓:捌酒不理食

醫療個人承擔也有可能是4%的。

職工個人繳費是按上一年全年本人平均工資為基數計算的。因此,你當月的工資變化不會導致繳費金額變化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社會保險繳費比例有差異,但大體上都是差不多的。繳費不是按照你每個月的工資來繳的,而是按照個人上一年度平均工資作為本人的繳費基數的。

社會保險繳納比例

4樓:遊戲之書

1.社會保險繳納比例一般如下:

①養老保險:單位20%,個人8%;

②醫療保險:單位8%,個人2%;

③失業保險:單位2%,個人1%;

④工傷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在1%左右,個人不需要繳納;

⑤生育保險也都是由企業承擔的,一樣約1%,不需要個人去交。

2.繳費基數按個人工資水平(在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300%—60%範圍)來確定,不得低於最低繳費標準。

3.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比如,繳費基數2000,那麼養老,個人出2000*8%=160,單位出2000*20%=400,其它照些計算。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費比例徵集的相關說明

1.這種方式是以被保險人的工資收入為準,規定一定的百分率,從而計收保險費。採用比例制,原來社會保險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補償被保險人遭遇風險事故期間所喪失的收入,以維持其最低的生活,因此必須參照其平時賴以為生的收入,一方面作為衡量給付的標準,另一方面又作為保費計算的根據。

2.以工作為基準的比例保險費制最大的缺陷是社會保險的負擔直接與工資相聯絡,不管是僱主僱員雙方負擔社會保險費還是其中一方負擔社會保險費,社會保險的負擔都表現為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其結果會導致資本排擠勞動,從而引起失業增加。

5樓:淺笑有梨渦

一·社會保險繳納比例為:

養老保險,由企業和員工共同繳納,企業繳納20%,個人繳納8%。

醫療保險,由企業和員工共同繳納,企業繳納7.5%,個人繳納2%。

失業保險,由企業和員工共同繳納,企業繳納2%,個人繳納1%。

工傷保險,由企業自己繳納,企業繳納1%。

生育保險,由企業自己繳納,企業繳納0.8%。

二·社會保險繳納演算法為:

工資是1538.49應該繳納保險額為123元。因為1538元x8%=123元。

所以應該繳納123元的保險費額。

6樓:

養老保險繳費:單位20%(其中17%劃入統籌**,3%劃入個人賬戶),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賬戶)。

醫療保險繳費:單位按8%比例繳納,個人繳納2%。用人單位所繳納的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社會統籌**,這部分**主要用於支付參保職工住院和特殊慢性病門診及搶救、急救。

發生的基本醫療保險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符合規定的醫療費,其中個人也要按規定負擔一定比例的費用。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城鎮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民辦非企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失業保險費,其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失業保險費。無固定工資額的單位以統籌地區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為基數繳納失業保險費。

單位招用農牧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繳納失業保險費。

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個人不繳。

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生育保險費由用人單位按照本單位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的0.7%繳納。

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職工,必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在6個月以上,並按時足額繳納了生育保險費;計劃生育政策有關規定生育或流產的;在本市城鎮生育保險定點醫療服務機構,或經批准轉入有產科醫療服務機構生產或流產的(包括自然流產和人工流產)。

7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繳費比例由個人繳費和單位繳費組成,社保繳納額度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由於養老、工傷、醫療、生育、失業等社保5大險種的繳費基數與待遇補償基數均與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相掛鉤,因此,平均工資水平的提高,會帶來各社保險種的調整。

養老保險:

1、個人繳費根據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最低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60%;最高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300%)的8%繳納。

2、單位繳費根據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22%繳納。2023年1月1日起,人社部將個人養老賬戶的規模統一由本人繳費工資的11%調整為8%。此前的政策是個人繳費全部和單位繳費的3%計入個人養老賬戶,單位繳納的19%劃轉為社會統籌,而新政策將單位繳費的3%也劃入社會統籌用來解決養老空賬問題。

醫療保險:

以北京市為例,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

失業保險:

單位1%,個人0.2%;

工傷保險:

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0.5%~2%之間;

生育保險:

繳費比例:單位0.8%,個人不交錢。

8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方式參保,以實際工資作為交納基數。

以單位買全社保為準,計算如下所示:

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20%;

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公積金:個人3.5%,單位3.5%。

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舉個例子,為方便計算,以工資為6000元/每月,那麼其需要交納的保費為:

醫療保險:6000*2%=120元,單位6000*8%=480元;

養老保險:6000*8%=480元,單位6000*20%=1200元;

失業保險:6000*1%=60元,單位6000*2%=120元;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6000*1%=60元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6000*1%=60元公積金:6000*3.5%=210元,6000*3.5%=210元。

因此個人總計為:870元,單位總計為:2130元。

計算的資料可能會與實際的有出入,但計算的方式是這樣的.

9樓:平淡尤其

你是哪個地方的?每個地方的社保不一樣,你去當地的社保**上查,有計算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1、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

2、社保繳費比例一般如下:

養老保險:單位20%,個人8%;

醫療保險:單位8%,個人2%;

失業保險:單位2%,個人1%。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各在1%左右,個人不需要繳納。

3、繳費基數按個人工資水平(在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300%—60%範圍)來確定,不得低於最低繳費標準。

假如繳費基數2000,那麼養老,個人出2000*8%=160,單位出2000*20%=400,其它照些計算。

11樓:生命天空保險網

1、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

2、社保繳費比例一般如下:

養老保險:單位20%,個人8%;

醫療保險:單位8%,個人2%;

失業保險:單位2%,個人1%。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各在1%左右,個人不需要繳納。

3、繳費基數按個人工資水平(在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300%—60%範圍)來確定,不得低於最低繳費標準。

假如繳費基數2000,那麼養老,個人出2000*8%=160,單位出2000*20%=400,其它照些計算。

12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繳費比例: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20%,個人繳納8%。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9%,個人繳納2%。失業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1.5%,個人繳納0.5%。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1%,個人無需繳納。生育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1%,個人無需繳納。

單位和個人繳納社會保險的比例是多少?

13樓:小豆企服

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20%,個人繳費比例8%;

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比例10%,個人繳費比例2%;

失業保險:單位繳費比例1%,個人繳費比例0.5%;

生育保險:單位繳費比例1%,個人繳費不繳費;

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比例0.5%,個人繳費不繳費。

14樓:夜秀殘夜

一、以單位職工身份繳納社會保險費的險種及其比例:

1.養老保險費:單位繳納20%,個人繳納8%。

2.失業保險費:單位繳納2%,個人繳納1%。

3.醫療保險費: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4.工傷保險費:單位繳納,個人不繳納。

5.生育保險費:單位繳納,個人不繳納。

二、以個人身份繳納社會保險費的險種及其比例:

1.養老保險費:個人繳納20%。

2.醫療保險費:個人繳納5%。

三,對職工而言,社保即通常說的"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1.「住房公積金」:具體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是各承擔50%,那是按照個人全年平均工資計算的。

國家規定的是:住房公積金不低於工資的10%,效益好的單位可以高些,職工和單位各承擔50%。所以說交住房公積金對職工很划算啊!

2."五險"方面,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6%,個人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1%,個人1%;生育保險1%全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0.

8%也是全由單位承擔,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

15樓:娛樂姜姜

老師解讀五險一金都有什麼,以及單位與個人的繳納比例,來了解下

16樓:康波財經

養老保險企業和個人繳費比例

17樓:華律網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個人8%。醫療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個人2%+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0.2%;工傷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

8%,個人不繳納;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在押服刑人員是否可以繳納社會保險

在押服刑的人員也是可以繳納社會保險的,這個沒有影響 剝奪政治權利期間可能不行。服刑人員是否可以續繳養老保險?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等有關規定,從2...

2023年徐州市社會保險比例

首先來看看繳納養老保險的都有哪些人?城鎮職工也可以稱為上班族,主要是企事業單位人員,這些人的養老保險由企業統一繳納。繳納完社保 包括養老保險 再繳納個人所得稅,剩下的工資才會下發給員工。養老保險費用由養老保險繳納基數和繳納基數確定,幾乎都不能自己選擇 建議大家檢視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多少?怎麼計算的...

單位不繳納社會保險需要承擔哪些法律後果

根據法律復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制者簽訂的勞動合同中必須有社會保險的條款。根據社會保險法,用人單位應為勞動者繳納的社會保險包括 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 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此外,根據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的規定,用人單位還必須為職工繳納住房公積金。其中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