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未繳納社會保險辭職後可以要求賠償嗎

2021-12-29 06:39:15 字數 5509 閱讀 1715

1樓:職場導師雪姐姐

回答您好,可以要求賠償的。

公司不繳納社會保險的,員工離職時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要求籤勞動合同,且從建立勞動關係起已超過一個月,可以主張公司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並要求公司依法支付從工作第二個月到第12個月的雙倍工資,可以要求雙倍工資。求補繳工作期間的所有社保。

如不補繳就用現金折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希望我的解答可以幫助到您,提前㊗️您國慶節快樂更多4條

2樓:鑽誠投資擔保****

單位未給員工繳納社會保險費,可以要求單位補繳。 社保補繳是指由於某種原因導致社保中斷繳費,中間幾個月沒有繳費,而現在由於招調或者落戶其他原因,需要補之前沒有交到的部分,從而獲得完整的社保時間段,以確保招調落戶等工作正常認可。

3樓:英語老師小懿

回答您好,參考一下

勞動者以用人單位沒有繳納社保為由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者在該單位的已工作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每滿一年補償一個月工資,不滿半年補償半個月工資,滿半年不滿一年補償一個月工資。經濟補償金基數按照解除勞動合同前十二個月的勞動者本人月平均應發工資計算。同時,用人單位應當補繳社保。

法律法規不允許用人單位以變現代替繳納社保。繳納社保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共同的法定義務,不隨雙方的意願而免除。

3. 如果用人單位繳納了醫療、工傷等社會保險費,員工在職期間一旦發生此類情況,相應的費用由社保**負擔。相反,如不繳納社保,發生了此類情況,用人單位按照社保的標準自行負擔。

更多1條

4樓:昆重帥師

你可以要求單位補交漏繳的社保,還可以要求3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跟單位協商不成,帶上勞動合同去單位所屬區的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解決

不要辭職,要以沒有依法交社保為由,解除勞動合同,要求補交,要求經濟補償金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建議你攜帶本人身份證原件到單位所屬社保機構查詢具體上了幾種險。

確認只上了養老,沒有上失業、工傷、醫療等險後可以去社保機構仲裁部門進行仲裁。

6樓:

勞動法只規定單位必須繳保險3金,但是沒有賠償或處罰的規定

所以,你可以到勞動仲裁要求單位補齊未繳納的保險

7樓:圭傑

這首先要看你們簽訂合同的時候有沒有在商定什麼協議,如果有保險這方面的協議,如果沒有的話,你可以要求他們進行一定得賠償,因為如果你簽訂勞動合同的話,就必須繳納五險一金,所以你可以找他們賠償,如果商談不和的話,你可以申請仲裁。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帶著你的勞動合同,去申請勞動仲裁 會得到公司的補償的

9樓:西政自由鳥

可以1、由於單位沒有按照規定交保險而違法在先,你可以依據此而辭職,從而要求單位補交保險

2、由於單位的違法行為,你辭職後可以得到經濟補償金2個月工資3、由於新的勞動合同法於08年1月1日生效實施,舊法對你的情況沒有相應規定,況且新法沒有溯及力。所以,你的一切補償要從08年1月1日後算起

法律依據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公司未按時繳納社會保險,主動辭職是否可以索要補償金?

10樓:矽谷創業快訊

公司未為其繳納社會保險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後,有權要求公司支付經濟補償金。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後,應當全面履行勞動合同。現公司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如果經員工多次催告後仍不為其繳納社會保險,則已嚴重侵害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第四十六條規定:「勞動者因第三十八條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因此,因公司未為其繳納社會保險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後,有權要求公司支付經濟補償金。

11樓:法律人趙哥

企業不給繳納社保,員工能否通過自動離職,向單位索取經濟補償?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未按時繳納社會保險,主動辭職不可以索要補償金,但是可以要求單位補繳。

《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並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規定中所稱社會保險費,是指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並繳納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

規定提出,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職工本人,每年向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通報或者在本單位住所的顯著位置公佈本單位全年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接受職工監督。用人單位代職工申報的繳費明細以及變動情況應當經職工本人簽字認可,由用人單位留存備查。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由單位原因造成的漏繳才能夠進行補繳,並且補繳五險。如果單位沒有做申報(沒有給開戶)的只能補繳養老。繳納一段時間後,中斷想補繳地可以找**公司補繳。

繳費單位(不含個體、自由職業者)漏繳職工養老保險費的,應帶以下材料到各社保經辦機構辦理基本養老保險費個案補繳:

1、職工檔案和養老保險手冊;

2、《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請表》;

3、勞動合同、工資發放明細表員工補繳當月個稅證明等;

4、其他相關材料。

社保補繳時效: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第六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一般情況下,補繳保險的期間根據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視企業情況而定。

13樓:田野心語

1、民辦高校應當從你開始工作是起為你交納社會保險。

2、不知開始是否簽訂的一年勞動合同,如果是的話,已經失去了依法索要補償的機會,因為勞動糾紛的訴訟期限是一年。

14樓:只在西邊走

1、公司不予投保,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這是一條快捷、省費用的途徑。

2、要提起仲裁,需要你與單位簽訂鍛鍊勞動合同。

3、你有權主張08.01-07月的社保

4、08年1月至7月,你可主張雙倍工資。

公司未給我買社保,辭職後可以要求給我經濟補償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不交社保處理辦法

一、 根據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從用工之日起建立勞動關係,一個月訂立勞動合同並繳納社保,這是勞動者的權利,用人單位的義務。用人單位未簽訂勞動合同,未參加養老保險的,違反了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的規定。你可以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和第四十

六、四十七條規定(即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解除勞動關係,並要求向單位主張:

1,支付每滿一年給予一個月的經濟補償。

2,補交存在勞動關係期間的社保。

3,如果為未籤勞動合同,應支付最多12月的雙倍工資。(注意有一年的時效)

二。維護你的合法權益時,你需要收集和保留好證明勞動關係存在的有關證據。具體可根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2023年5月25日 勞社部發[2005]12號)的檔案規定「 二、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其中,(一)、(三)、(四)項的有關憑證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

你可以據(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不限於此規定)來提供勞動材料。當然證據越多越好。

三、建議你先和單位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一致,提供證明勞動關係的材料並向勞動監察部門、勞動仲裁部門提請勞動仲裁或故建議你直接向所在人民法院起訴主張你的權益。

16樓:簡簡單單

1、公司未給購買社保,如果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提出辭職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金的。

2、《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我的社會保險應該怎麼處理,我辭職後社會保險該怎麼辦

我不是專家,但來我知道 自些社保的事。你在山西的社保原單位應當給你補交到你戶口轉出山西時 這時候你與單位是什麼關係?是調離嗎?檔案和社保關係也要轉到北京,社保是累計計算的,只要上過的年限就不會作廢。因個人原因未及時上社保的不可以補交。我辭職後社會保險該怎麼辦 根據最新的規定 從bai2010年1月1...

關於公司未繳納的那部分社會保險賠付的問題 5

公司未繳納社會保險費,怎麼賠償 根據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從用工之日起建立勞動關係,乙個月內訂立勞動合同並繳納社保,這是勞動者的權利,用人單位的義務。用人單位未簽訂勞動合同,未參加養老保險的,違反了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的規定。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

公司以前沒有給繳納社會保險,現在上了,我們要求公司補繳以前的社會保險,可以麼?有沒有時間限制

按新勞動法的執行時間2008年一月一日員工建立社保關係成為公司的法定義務的規定,公司必須為員工建立社保關係並繳納社保費用,新法執行之前的可以視公司情況決定補交與否,如果補交在初次建立員工社保關係時一併繳納,不存在社保中心不受理的問題 你可以要求從你為企業工作的時候開始補繳 當然你需要能證明勞動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