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鼻的應用,什麼是電子鼻?

2022-07-06 15:25:24 字數 2796 閱讀 5279

1樓:錯鬱

研究人員相信電子鼻將可能對尋找傷口mrsa和其他細菌的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mrsa是指這樣一類細菌,它們對日益普及的抗生素**具有抵抗能力。此外,電子鼻技術還可以用於檢查其他部位的感染,幫助病人早發現,早**。

在2023年,pearce等人就首次把感測器應用在啤酒檢測上,實驗室製造的由12個有機導電聚合物感測器組成的系統檢測了3種近似的商品酒,有2種是釀造後再貯存的啤酒,還有1種是淡色啤酒,結果表明:這3種啤酒很容易被鑑別,而且還很快鑑別出一種人為感染的啤酒和未被感染的酒。

2樓:壞壞的愛

電子鼻是人類嗅覺的延伸。電子鼻是一種包含電化學感測器陣列的具有部分專一性、以及恰當的模式識別系統的專門的儀器,具有人工智慧的特點。電子鼻的基本技術組成,電子鼻模擬人的嗅覺器官,其工作原理與嗅覺形成相似。

「電子鼻」的概念最早是1982 年英國warwick大學的persand和dodd教授模仿哺乳動物嗅覺系統的結構和機理,對幾種有機揮發氣體進行類別分析時提出來的。此後,隨著材料科學、製造工藝、計算機、應用數學等相關科學的發展,經過德法英等國研究人員十幾年的努力,電子鼻技術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至今,該技術已初步應用到食品分析、環境檢測、軍事、海關、化工、醫藥等領域,並且在各國研究人員的努力下,其研究和應用領域還在不斷地擴大。

同時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運用電子鼻技術進行氣味分析,可以客觀、準確、快捷地評價氣味及樣本,並且具有較好的重複性,這是常規氣體分析方法所不及的。

電子鼻一般由氣體採集流向控制系統、氣敏感測器陣列、訊號處理子系統和模式識別子系統等四大部分組成,工作時,通過控制器將氣味分子採集回來,並流經氣敏感測器;氣味分子被氣敏感測器陣列吸附,產生訊號;生成的訊號被送到訊號處理子系統進行處理和加工;並最終由模式識別子系統對訊號處理的結果作出判斷。通常情況下,氣體採集流向控制系統和氣敏感測器陣列被看成是電子鼻的硬體部分,而訊號處理子系統和模式識別子系統被看成是電子鼻的軟體部分。

德國是最早對電子鼻進行研究的國家,經過不斷的努力,德國airsense公司已從最初的pen型電子鼻升級到現在的pen3型電子鼻,而pens型電子鼻構造設計合理、自動控制精密、感測器穩定、選擇性好以及分析軟體功能強大等特點已得到廣大使用者的認可。並在各個行業得到很好的應用

電子鼻是快速無損對食品的氣味進行分析判定、從而判定食品的新鮮度、風味退化程度、種類、加工工藝、儲藏時間、儲藏方法、農藥殘留、芳香型別、種類、產地品質等的研究。例如糧油的儲藏時間、變質程度的研究、糧油的種類、品質、糧食的農藥殘留等研究、糧食的黴變、病蟲害、育種、油脂的惡臭分析、加工產品的品質分析以及工藝條件的研究等等。

什麼是電子鼻?

3樓:hello暴走

電子鼻又稱氣味掃描器,是20 世紀90 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快速檢測食品的新穎儀器。它以特定的感測器和模式識別系統快速提供被測樣品的整體資訊,指示樣品的隱含特徵。

電子鼻是模擬動物嗅覺器官開發出一種高科技產品,科學家還沒有全部搞清楚動物的嗅覺原理。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世界上較為權威的一些大學已經開發出具有廣泛應用的電子鼻,最著名的要數德國的漢堡大學,在當今世界的感測器領域中具有絕對權威。

工作原理

電子鼻主要由氣敏感測器陣列、訊號預處理和模式識別三部分組成。某種氣味呈現於一種活性材料的感測器面前,感測器將化學輸入轉換成電訊號,由多個感測器對一種氣味的響應便構成了感測器陣列對該氣味的響應譜。

顯然,氣味中的各種化學成分均會與敏感材料發生作用,所以這種響應譜為該氣味的廣譜響應譜。為實現對氣味的定性或定量分析,必須將感測器的訊號進行適當的預處理(消除噪聲、特徵提取、訊號放大等)後採用合適的模式識別分析方法對其進行處理。

理論上,每種氣味都會有它的特徵響應譜,根據其特徵響應譜可區分不同的氣味。同時還可利用氣敏感測器構成陣列對多種氣體的交叉敏感性進行測量,通過適當的分析方法,實現混合氣體分析。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鼻採用mos感測器陣列技術,結合數學分析方法,通過監測樣品揮發的氣體可對樣品進行定性判斷和定量**。

電子鼻應用:

1.飲品:可通過氣味對酒與飲料產品的種類、加工、儲存方式、儲藏年限、原料差別、是否摻假等方面的研究

2.肉製品:採集肉製品的綜合資訊,對肉製品的品質進行監控3.奶製品:可評估新鮮度、貨架期等

4.糧食:糧食的黴變病蟲害等

5.果蔬:成熟度、儲藏期以及地域差異等

6.水產品:種類、新鮮度、加工方法的研究

7.食品加工:原料篩選、新增劑的種類和用量等分析8.菸草領域:菸草的等級、品種、產地等分析9.化工:對生產過程的質量監控、種類區分等方面

電子鼻是怎樣發明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鼻 :是模擬人類的嗅覺系統,設計研製的一種智慧電子儀器,可適用於許多系統中測量一種或多種氣味物質的氣體敏感系統。其基本結構包括下面3個部分:

1 氣體感測器陣列,他由具有廣譜響應特性、較大的交叉靈敏度以及對不同氣體有不同靈敏度的氣敏元件組成。工作時氣敏元件對接觸的氣體能產生響應併產生一定的響應模式。他相當於人類鼻子的嗅覺受體細胞。

2 訊號預處理單元,他對感測器的響應模式進行預加工,以達到漂移補償、資訊壓縮和降低訊號(隨樣品)起伏的目的,完成特徵提取的任務。3 模式識別單元,對訊號預處理單元所發出的訊號做進一步的處理,完成對氣體訊號定性和定量的識別。包括資料處理分析器、智慧直譯器和知識庫。

他相當於人類的大腦。

在2023年,pearce等人就首次把感測器應用在啤酒檢測上,實驗室製造的由12個有機導電聚合物感測器組成的系統檢測了3種近似的商品酒,有2種是釀造後再貯存的啤酒,還有1種是淡色啤酒,結果表明:這3種啤酒很容易被鑑別,而且還很快鑑別出一種人為感染的啤酒和未被感染的酒。

角鼻龍的鼻角有什麼作用,角鼻龍的體型特徵是什麼?

角鼻龍最顯著的特徵是鼻端的一個尖角。這個鼻角是由隆起的鼻骨形成,是角鼻龍的幼年標誌。在1884年,美國古生物學家馬什提出,角鼻龍的鼻角是一種用於攻擊 防禦的 在1920年以前,一些古生物學家如查爾斯 惠特尼 吉爾摩都同意這個意見。但這個理論現在多不被採納。研究表明,鼻角似乎不能用來防衛或作戰,但也無...

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的就業方向,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主要學些什麼??

主要面向電子電器裝置的生產企業 銷售和維修服務部門,從事日用電器 音訊 家用電器和辦公自動化裝置的裝配 除錯 銷售和檢修等工作。其主要的業務工作崗位群是 1 在生產部門,可以從事上述電子電器裝置和相關產品的一般技術工作 2 在維修部門和檢驗部門,可以從事上述電子電器裝置的修理和商業常規檢驗工作 3 ...

請問鼻綜合是永久的嗎,鼻綜合手術是永久的嗎,各位達人

有句話說的好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誰不想天生麗質,生下來就是大美女一個,被別人捧在手心裡,成為眾星捧月一般的存在呢?可是顏值由不得我們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想生下來就是大眼睛雙眼皮,高鼻樑,櫻桃小嘴,總之就是膚白貌美氣質佳,可這並不是由我們說了算的 於是變美的機會來了,有很多求美者去選擇了整容,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