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洋務運動,第一批赴美留學生學成歸來的有哪幾位

2022-07-06 15:10:24 字數 2324 閱讀 2367

1樓:大林學長

中國近代洋務運動,第一批赴美留學生學成歸來的有:沈壽昌、鄧世昌、詹天佑、魏翰等。

魏瀚(1851—1929),字季渚,福建福州東郊人,中國近代著名造艦專家。曾參與建造了十二艘艦船。2023年考入福州船政前學堂第一期,學習船舶建造,在學堂中,魏瀚刻苦用功,成績名列前茅。

2023年畢業後分配在船政船廠工作,2023年船政總監日意格回法國採購機器裝置,魏瀚等三人隨同出國學習,由於學習出色,被李鳳苞評價為「果敢精進」。2023年學成歸國後任船政工程處總司造船(總工程師)。

造船先驅:

2023年12月奉命赴德國監造「定遠」艦,2023年回國後參與建造了「開濟」號,後又主持中國第一艘鋼甲艦「龍威」(即「平遠」)的建造,為中國造船工業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19世紀90年代起,福建船政由於經費枯竭,日益走向衰敗,魏瀚於2023年調離船政,魏翰在船政期間共主持和參與建造了「開濟」、「橫海」、「鏡清」、「寰泰」、「廣甲」、「廣乙」、「廣丙」、「廣庚」、「龍威」、「福靖」、「通濟」、「福安」等十二艦。

2樓:財務一棵樹

科技人才詹天佑,外語學家魏翰等。這批留美生中從事工礦、鐵路、電報者30人,其中工礦負責人9人,工程師6人,鐵路局長3人;從事教育事業者5人,其中清華大學校長1人、北洋大學校長1人;從事外交行政者24人,其中領事、代辦以上者12人,***部長1人、副部長1人,駐外大使1人,***總理1人;從事商業者7人;進入海軍者20人,其中14人為海軍將領。總之,除早亡、留美不歸和埋沒故里者外,大都在不同的崗位上為中國的現代化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3樓:一直的依賴理

詹天佑、唐國安、曾任清、等

中國近代第一批赴美幼童留學生是什麼時期的歷史事件

洋務運動時期的留學生。

學成歸來,報效祖國的典型人物有哪些?

4樓:你好嘛

1、容閎

容閎(1828.11.17-1912.

4.21),原名光照,譜名達萌,號純甫,英文名yung wing,廣東香山縣南屏村(今珠海市南屏鎮)人,中國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外交家和社會活動家。容閎是第一個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是中國留學生事業的先驅,被譽為「中國留學生之父」。

在清末洋務運動中,他因促成並且經理了兩件大事而彪炳史冊:參與建立了中國近代第一座完整的機器廠——上海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組織了第一批官費赴美留學幼童。在中國近代西學東漸、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中,容閎都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2、錢學森

錢學森(1911.12.11-2009.10.31),漢族,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

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於錢學森回國效力,中國導彈、原子彈的發射向前推進了至少20年。

3、錢三強

錢三強(2023年10月16日—2023年6月28日),原名錢秉穹,核物理學家。原籍浙江湖州,生於浙江紹興,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中國「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院士。

4、王淦昌

王淦昌(2023年5月28日—2023年12月10日),男,出生於江蘇常熟,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科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

一、中國科學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

5、鄧稼先

鄧稼先(2023年6月25日—2023年7月29日),九三學社社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原子**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

近代中國第一批官派留學生赴美留學是在什麼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到2023年,清**先後選派了120名10歲至16歲的幼童赴美留學。這是近代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批官派留學生。

2023年清**往美國派留學生,這是中國翻譯史上第一批留學生,年齡都不大,選定在10歲到16歲的幼童出國。根據當時的洋務需求,學生主要學習科技、工程等辦洋務急需的學科。

容閎組織留學,同時還制定了考試規則,合格的才能順利進入預科,學習一年以後才可以出國留學。此後至2023年,清**每年都要想海外派遣30名留學生。當時留學的人沿海省份最多,事實上當時招生時還鬧出來一個笑話。

有一天,一位**來到村裡,拜訪各住戶,看哪一家父母願意把自己的兒子送到國外接受西方教育,由**負責一切費用。有的人申請了,可是後來當地人散佈流言,說西方野蠻人,會把他們的兒子活活地剝皮,再把狗皮接種到他們身上,當怪物展覽賺錢,因此報名的人又撤銷。

洋務運動為什麼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因為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生產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位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洋務運動,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使得中國一部分有思想的人開始了漫長的學習西方道路,在很多方面都有著劃時...

百日維新對中國近代化程序的作用洋務運動公車上書百日維新中華民國的成立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程序所產生的共同影響?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一 推動了清 的自我改革。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慈禧太后帶著光緒逃到西安,這給慈禧以慘痛教訓。簽訂 辛丑和約 後,慈禧太后下令實行新政,其內容有編練新...

中國現在有幾家合法虛擬貨幣公司,中國第一批合法虛擬貨幣包括哪些

到目前為止,國家還沒有正式公佈有合法的法虛擬貨幣公司。2 第一類是大家熟悉的遊戲幣。在單機遊戲時代,主角靠打倒敵人 進賭館贏錢等方式積累貨幣,用這些購買草藥和裝備,但只能在自己的遊戲機裡使用。那時,玩家之間沒有 市場 自從網際網路建立起門戶和社群 實現遊戲聯網以來,虛擬貨幣便有了 金融市場 玩家之間...